免费的才是最贵的

1、

高考填志愿那会,我们都会看到一类特别的选择——提前批。人人都说提前批好,可以提前参加录取,万一没中,还可以参加后面的正常录取。

提前批中包含了军校,免费师范生,免费医学生等,这类学校一般学杂费全免,还有一定的生活补助,毕业也包分配,并且工作岗位都是国家单位人员,有编制,听起来似乎很不错,但事实并不是这样。

我正好认识这三个群体中的人,他们最初都是学校的优等生,或多或少因为免费选择了这类提前批,随着时间流逝,他们的人生却陷入了沼泽,因为免费失去了更多的东西,正说明了那个道理,免费的才是最贵的。

2、

朋友小吴高考之后,被家人劝说报考了军校,以高于一本40多分的成绩成功录取。当时在他的家乡激起了一阵热议:小吴这孩子有前途。

小吴报着一万分的期待上了军校,但现实却与他想得不一样,除了学杂费全免和发生活补助外,其他根本不是他理想中的大学生活。他想过退学,但退学意味着他又要回去参加高考重新开始,压力很大,由于在别人眼中,他的选择似乎还不错,于是他一遍遍安慰自己,至少可以活成别人眼中的好样子。

小吴高中谈了一个女朋友,上大学后两人相隔两地,小吴在江苏,女朋友在老家河北,因为军校管理严格,平时节假日控制比例外出,两人只能在每年的寒暑假见面。四年,1000多个日夜,他们用炙热的爱情战胜了700多公里冰冷的距离。

大学毕业在即,两人幸福地谈论着结婚事宜,小吴准备回到自己家乡,买房买车结婚,两人从此过上神仙眷侣的生活。谁知毕业时,一纸命令,小吴被分配到四川康定,他没得选择,只能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这是他入伍第一天,组织告诉他的。

小吴难过地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女友,说,要不我们分手吧?以后一南一北,相距将近2000多公里,我根本照顾不到你。

女友听了很难过,但她做出了让所有人感动的事,嫁给小吴。所爱隔山海,山海亦可平。在小吴去康定报道前夕,他们领证了,那天晴空万里,树上的鸟儿都在歌唱。

小吴到康定后,两人开始了异地婚姻。小吴一年有40天休假,加路途10天,两人一年只能在一起待50天。婚后不久,媳妇怀孕了,小吴终于要当爸爸,虽然还没见到孩子,但他格外开心。小吴心想,按政策,他再干5年就可以转业,再坚持几年,他就可以陪伴家人。

命运弄人,没想到今年年初部队改革,小吴的原单位解散,他被分配到了离家更远的西藏。新单位有规定,所有人员必须最少干满10年才能离开。

小吴的期盼又延迟了5年。现在小吴在西藏拉萨服役,妻子和孩子在老家河北生活,一年只见50多天。小吴常说,每年最快乐的就是那50天,其余时间都在盼望那50天中度过。

你说小吴幸福吗?一开始众人口中免费包分配特别好的军校,最后却是这样的结局,你说这个免费到底贵不贵?

3、

一同学的哥哥从小学习特别好,在他们乡里是出了名的好学生,高考那年意料之中取得了高于一本线70分的好成绩。家人万分欣喜,在签报志愿时,一个劲瞄准免费师范生报,理由是学校很好而且免费,筛选再三最后定了华东师范大学,并如愿被录取。

在大学期间,他确实享受到了免费的好处,不仅不用交学费,每月还有600元的补助,再加上他做兼职,大学四年基本上没花家里的一分钱。

大学毕业后,按照相关政策,他必须回原户籍所在地或者“新西兰”当一名老师,否则只能违约,交8万多的违约金。他在上海待了四年,已经适应了大城市的生活节奏,看着很多非免费生签了大公司,再想想自己各方面很落后的家乡,他一点都不想回去,但出身贫寒又刚毕业的他,根本拿不出来8万多,只好回老家找工作。

老家是相对落后一点的甘肃省,发展、思想各方面都比较落后。一回去,他才发现找工作没有他想的那么简单,他原以为像他这样的高材生,可以随便在兰州某高校入职,去了才知道,除了大学毕业证等硬性条件外,在老家还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找工作要花钱找关系。

他一没关系,二没钱,最后只能去了西藏的某高校。现在在中国的最高处,帮助那些藏族孩子普及义务教育,也可以说是人类的一件大公德,但于他,肯定是不幸福的。

去年和朋友聊天,说起他哥,他说他哥很委屈,一个高材生在那么贫困的地方任教,这几年苍老了很多,让人很心疼。

4、

我高中同学,学医者众多,这可能是我身在北方,家长普遍认为医生是一个稳定又体面的职业的原因。

在我众多学医的同学中,有两个人选择了同一个学校,但性质却不同,一个是免费医学生,也就是所谓的定向生,另一个是正常的医学生。

按照有关政策,定向生在上学期间,学杂费全免,还有一定的生活补助,但必须在毕业后,去县里或者乡镇上班5到10年。

最开始,大家普遍觉得没什么,因为我们本来出生在农村,对乡村习以为常。由于学费全免,算一下,四年下来可以省好几万。所以很多人认为,免费医学生好于正常生,更好于很多选择。

一切在大学毕业时发生了变化,我这两个同学都很优秀,在大学努力了四年,眼界学识与当初已经不能同日而语,经过大学四年的历练,他们对未来都有了自己的想法,也明白怎样才是最好的出路。

对于学医的学生,考研考博,继续深造,毕业后去大医院是最好的选择。我那个选择正常生的同学,经过自己的努力,顺利考上了上海医科大学的研究生,实现了人生一次大的跨越,虽然这几年花了家里的一部分钱,但自己在大学省吃减用,做兼职,基本花销也不是很大。

我那个选择免费医学生的同学,也想考研去大城市,但政策却不允许,他只能乖乖去乡镇就业,不然只能违约,交十万多的违约金,并且在档案中放入非诚信记录。考虑到代价太大,他妥协了,最后签了我们县医院的工作。

毕业三年同学聚会,我们一帮人坐一桌,他们两个相差很大,一个面脸朝气、年轻有为,一个满脸沧桑、写满沉重。

5、

选择不同,必然环境不同,环境不同,必然命运不同,所以很多时候,做个正确的选择比什么都强。

这三个人,都是我身边切切实实存在的人,他们正好赶上了中国的教育改革,成为免费生的践行者。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他们的悲欢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免费的背后更多的是对现实的无奈。

我们常说,这东西免费啊,多好,但其实免费的才是最贵的,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免费的晚餐,没有随便占的便宜,下次再遇到免费的事时,一定要慎重,先想想为之付出的代价,再考虑要不要免费。

以上只是免费教育的几个小缩影,免费这个概念,放大了随处可见,东西、事物、爱等,只要是免费的,必然是最贵的,大家还是慎重选择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