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免费的才是最贵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吴雪是我堂姐,数学研究生毕业。是我们老吴家目前最高学历。虽然,我们家族长辈们不太明白数学有什么可研究的,但是都感觉研究生比本科生厉害。

吴雪在江苏一所高校任教,平时很少回家。毕竟,堂姐平时的工作比较忙。寒暑假不忙的时候就四处旅游。没办法,大学老师的生活还是比较轻松惬意的。

上年寒假的时候,堂姐回来看望大伯,顺便也看看我妈。本来想的是呆三天就走,谁知道足足在家耽误了一个月。

后来她对我说:老弟,我以后再也不吃免费的东西了。

堂姐刚回来的时候,街坊四邻都到我大伯家串门。毕竟,堂姐小时候比较乖巧懂事,见谁都会礼貌的打招呼。所以,人缘比较好。

街坊四邻在一起唠家常,也没有说什么。无非就是你在哪里工作,你工资一个月多少,你结婚了没有。堂姐并不是擅长交际的人,疲惫应付。

正在快要结束的时候,堂姐的邻居王大妈来了。一来就抓住堂姐的手,一口一个闺女的喊着。说她想她了,瘦了,漂亮了。

伸手不打笑脸人。堂姐也没有办法拒绝直接走人,毕竟人家还是你长辈。然后,王大妈又给我堂姐一篮子橙子。

堂姐喜欢吃橙子,堂姐就收下了。本来感觉邻居之间就客套客套嘛,也没什么。第二天的时候,王大妈又送来了一箱麻叶子。就是把面做成叶子形状在油里炸的那种。堂姐从小就喜欢吃,堂姐嘴欠的又收下了。

大伯说:“你别老是收人家东西,无事不登三宝殿。你王大妈聪明着呢,她肯定有事求你。

表姐不以为然。

出来混,终究是要还的。

傍晚的时候。王大妈来了。这次第一句话就是:“闺女,橙子好吃吗?麻叶子好吃吗?吃完了,我再给拿,家里还有呢。”堂姐当然得道谢,说好吃。

然后,正题就来了。

王大妈家有个儿子,今年高三,明年准备高考。她的儿子数学不好,我记得有一次他儿子考了60分,王大妈给她儿子煮了两个鸡蛋,虽然满分是120分。

明年就高考了。眼看着别人家的儿子数学成绩都提高了几十分,自己儿子还是60分。王大妈很着急。听说堂姐回来,知道堂姐是大学生,所以想让堂姐给她儿子补习数学。

堂姐有苦说不出,因为她没有办法拒绝。如果硬生生拒绝了,以后估计就没有办法见面了。毕竟,人家对你这么好,你一回来就来看你,给你这,给你那的。

你吃了喝了,就翻脸不认人,这也说不过去。可是,堂姐真的不想在家呆这么久,因为堂姐已经答应给一家辅导机构做老师。一小时是200元,一天三节课。

无奈之下,堂姐只能留下说给她儿子补习一周。谁知道这一拖就是一个月。把堂姐的寒假直接给消费了。等堂姐要离开的时候,王大妈还不满意,王大妈总感觉堂姐没有尽心尽力帮她儿子复习。

到最后还落下个不好的名声,堂姐仰天长叹:“嘴欠呀”!

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短。有些东西看似是免费的,实际是最贵的。一些小恩小惠就占用了你很多时间,精力。可是,你本身所拥有的时间,精力创造出来的价值已经远远大于这些小恩小惠了。

能用钱的千万别用人情,钱可以再生,钱是王八蛋,花完了我们可以再赚。人情,就不一样了,人情是一次性消耗品,不好还。

02

经济学里有一条这样的定律:注意力 > 时间 > 金钱。其实,我们的生活也是在这三者之间相互转换的。

从这条定律中你可以知道注意力是最大的,金钱是最小的。投资自己才是聪明人该做的事情。

同学A和B都是程序员,他们两个一起入职,可是他们的月工资一个是7k,一个是11k。短短半年,他们之间已经不在同一层次了。

A的生活比较丰富多彩,因为他想的开。他的思想就是有钱了就要玩,吃,喝。所以他的注意力都放在哪家的东西好吃,哪家的酒好喝。

B的生活略显单调。他平时喜欢健身,周六周日就参加高级编程补习班,很贵。平时就看书,背英语。他的注意力就放在如何提高自身的价值上。

一个人的价值越高,一个人的时间就越值钱。如果你一个小时候的价值是500块一小时,那么你拿出100块去雇佣一个人做一些杂事岂不更好?更划算?

03

人们都说免费的都是最贵的,反过来就是凡是用钱能买到的就是占便宜。因为,钱是没有感情的,钱是没有各种关系的。

我妈是一个勤俭节约的人。我家在千禧年的时候买了一台小天鹅洗衣机,也算是我家第一件大型电器吧。我妈妈确实保护的很好,每次用完都会擦拭干净,晒干,用布包起来。

这样做确实是很好的,我家的洗衣机比邻居家的洗衣机寿命长了三年。可是,任何东西都有它自己的寿命,寿命一到你再怎么保养也无济于事。

我家的洗衣机在它工作的第七个年头,就已经不行。它自己转着转着就不转了,我妈去修一修换了个转头三百多。又过了不到半年我家洗衣机烘干衣服的桶又不行了,又要换花了五百多。

最后我妈妈外壳也换了,花了三百多。这样算下来已经花了一千多了。我妈买的时候才两千多。最后,又坏了。人家说已经没有维修的必要了。因为维修的价值已经远远高于它自身的价值。

最后,我妈买了一台全自动的洗衣机省事还省心。我妈的心情也好了很多,毕竟老是坏东西,我妈也闹心。

04

俗话说好钢用在刀刃上。虽然我们要学会花钱投资自己。但是,你得清楚你自己想要花钱做什么?如果,你连自己花钱做什么都不知道,你花的钱就没有任何意义。

当今社会是个知识收费的社会,各种自媒体的补习班,训练营数不胜数。培训什么的都有,就连怎么教人撩妹的补习班我都听过。

在你加入训练营之前,你得学会问自己几个问题。第一,你加入训练营的目的是什么?是不是因为这个老师开的课对你真的有用?还是,你感觉这个老师有趣,幽默是大神。你为了靠近他,你才加入训练营的。

第二,你需要什么?你能从这个训练营得到什么?这些训练营能给你带来那些方面的提高。加入之前一定要好好思考思考这些问题,如果你的钱就像大风刮来的一样,我不做什么评价。

以前免费看的电影,现在需要会员了,以前免费下载的歌曲,现在需要各种钻了。一些核心的知识收费是迟早的事情,我们大脑里要有这个概念:“这个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有落到你头上,是因为你个人价值比这份午餐的价值要高很多,不然凭什么给你吃?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句话不管放在过去,还是现在,以及遥远的未来都同样适用。

一定要记得。小便宜不能要,否则要吃大亏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即使没能等到你来 我仍就是那朵因为你而错开了 一个季节又一个季节 没能做最后的放弃的 那一次美丽的绽放 都是为了等...
    因为爱所以执着阅读 190评论 0 1
  • 今天, 很想念爸比…… 虽然我的爸比,老是跟我说:你该长大了,该懂事了。可是,如果我真的长大了,爸比真的会比较开心...
    努力努力再努力LMD阅读 185评论 3 0
  • 早晨儿子又是跟我说了N遍的妈妈再见,依依不舍的出了家门跟着爸爸上学去了!晚上回到家时,饭我还没做好,于是...
    皓小然妈妈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