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免费的,才是最贵的——周玄毅

文章来自微信公众号:我的老板是网红


话说好久没吐槽了!

今天,就来吐槽吐槽网购吧。

大家可能知道我的老板们前段时间一行人去了戈壁。

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我的老板是网红

但肯定不知道我们这个月底马上就要团建了吧!

对,去渐彪的老家,马来西亚!

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我的老板是网红

全司上下一片沸腾,前期准备热火朝天。

买衣服的,买鞋的,买背包的,买箱子的,买境外手机卡的,买健身卡的。是的,你没有看错。大家都悄无声息地心机,只为了让自己在十天后海滩夕阳下的奔跑更加青春健美。反正就是买买买!

因此,顺其自然开始了团购,各种在群里讨论,哪家的东西便宜,哪家有优惠,哪家打折跟不要钱似的。

就在前几天,我们在群里正热火朝天讨论时,周帅忽然冒出来了:

“你们啊,就是太年轻,看不穿,商家怎么可能赔钱呢!那些看起来的便宜其实都是骗人的!”

其声入耳,其行如立。

众人揪然,正襟危坐而问周曰:“何为其然也?”

周曰:“来,我跟你讲讲,为什么说网购时代,你更容易吃亏——”

这买东西啊,是个学问。

从小,爸妈是不是告诉你们,砍价要从三分之一开始砍。

“300块?50卖不卖!”

“哎呀呀,这老嫂子真会砍价。算了算了,今天算我赔!”

这种小摊小贩的砍价方式,一般是基于那时的商人都是随便设立价格的。

到后来,资本整合,效率提高,社会主义进入现代化后,百货公司和大型超市出现了,商品价格明码标价,但为了更吸引老嫂子买东西,商家们就有了新的定价技巧。

比如超市总爱给商品标价99元,这叫尾数定价法。意思是消费者觉得100就是三位数,而99是两位数,似乎要划算很多。但见识多了,大家也就知道没什么区别了。

又或者之前说过的对比效应:

“请问一件皮衣卖不出去,怎么办?”

“减价?不对!你可以找一件质量差不多的皮衣挂在旁边,但是价格标高一倍。这样,就能显得这件皮衣更划算了。”

但这也仅仅是实体店的定价策略,网络时代,传统的行商技巧就不管用了。

尾数定价?几乎每一家都在用,哪怕咱们小学问,都是卖198。而对比效应呢,也不管用了。淘宝上,每家价格都明摆着,哪家便宜,一搜就能显示。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所以,现在的网购,又有了新的定价策略:免费诱惑。

咱们先做一个实验。想象一下,你要在网上买零食,就薯片吧。打开一个电商app,突然弹出来两种优惠券。

第一种,是一张免费的10元礼券,一分钱不要,就可以换购10元的商品;第二种,是用7块钱换购的20元礼券。

只能选一个,你要选哪个?

美联储的沙潘教授,在2006年设计了这么一个类似的实验,结果显示,所有受试者选择了免费礼券。

但请你仔细想一想,第一种优惠券,免费的,算是赚了10块;但第二种,7块钱可以换购20块,赚了13块钱啊;难道不是更划算吗?

倒不是你不会算这笔数,只是因为,“免费”这个词,实在是太有魔力了!就好像一个按钮,它直接绕过了我们大脑的层层计算,会直接诱使我们做出判断。

麻省理工大学的经济学家艾瑞里教授专门分析过这个现象。他说,我们经常在面对免费的商品时,就会出现一种非理性的冲动。

这是因为我们一般认为,一件事、一个交易一定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就像网购,有收益,就一定有风险。可当商品价格下降为0时,可以白拿,就会让我们忘记它风险的一面。

人本能地惧怕损失,而“免费”两个字,除了能让我们自我感觉赚到了便宜以外,更重要的心理暗示是,就算我选错了,反正我什么也没付出,那也不会损失什么。

但是真的如此吗?

下面,我再介绍几招,我保证,你至少上过一个当!

第一招,叫做 “假免费”。

就比如很多淘宝的9块9包邮,什么袜子、热水袋或者手链什么的,你明明没有这个需要,但是看到弹窗里的9块9包邮,只有出邮费,商品不要钱。嗯!不买白不买!

但,真的是只出邮费吗?其实只要快递单数多,邮费并不会那么高!而且,就算我们排除各种假货的情况,你再问问自己,我真的需要这个商品吗?

相对应的,第二招叫做补贴式免费。

上面是商品不要钱,这里是邮费免费。比如什么满49包邮啊,或者是满100减20补贴券。他在购物车提醒着你,然后为了包邮,你凑单买了更多无用的东西。

还比如饿了么,只要你买了会员,就送你4个5元的红包,而且,只要你都点了5次外卖就能送你一个5余额无门槛红包。

看起来很美,但刨去会员就不能享受店铺优惠这个差价外,真的所有人都会点那么多外卖吗?或者,站在商家角度想,他巴不得你点更多外卖。

“免费诱惑”的第三招,叫限时免费。

这一招更毒,“免费是有限定时间的啊,快来买啊!”

说个最极端的案例,在2013年各家网盘大战期间,突然有一天,各大论坛和微博传出消息:“百度云网盘的支付系统,疑似出现了重大 bug,所有付费套餐的价格变成了原来的 1/1000,1 毛钱就可以买一年会员!”

这个所谓的bug直到几十小时之后,才被修复。而各类网民,也包括我自己,不管之前用没用过百度云,都赶在这段时间里去抢注了会员。

虽然百度一直没有承认,但业界普遍认为,这其实就是百度云的营销策略。用所谓的1毛钱,制造限时免费的假象,迅速捆绑用户。几天后,百度云就宣布用户量突破了 7 千万人。

第四招:直接免费。真的就是给你真金白银,完全免单。

最典型的例子是当初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的疯狂的烧钱补贴大战。那场大战真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外卖小哥都快跑断腿了。

但渐渐的,当这些网站收割完毕后,你就会发现,补贴越来越少,运费越来越高。但你已经形成了路径依赖,习惯了网上点餐,,也只能一边叹气一边付费。

所以,这种模式有个形象的称呼:养猪模式。把用户养肥了再杀。

还有当年滴滴和快的的死磕大战,让多少人养成了出门打车的习惯。

老实说,面对这种资本游戏,就算你看破了是个局,也完全没法抵抗;而且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也确实获利。

最后一招,更狠:二段收费。

这种套路常见于网络游戏中。比如王者荣耀,就是基本英雄免费,而皮肤道具收费。又比如打印机和拍立得,机器本身不贵,但墨盒和相纸费用很高,通过你重复购买这些消耗品来获取利润。

以上这五招,想想,你被几个骗过?

以前我们总说羊毛出在羊身上,但如今的互联网时代,有个说法叫: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比如你在视频网站看免费视频,网站赚取的是广告商的钱,甚至赚取的是你个人资料的钱。

以前杀毒软件很贵,现在也是免费;以前报纸收费,现在用app看新闻免费。

这就是互联网的“免费诱惑”。

那面对这种免费的定价策略,我们有什么很好的应对办法吗?

有!

什么,你没钱?那也很简单——理性消费啊!

好吧,赚钱什么的,这篇文章不能教你,但我想你现在应该已经了解了网上的那些“免费陷阱”都是怎么回事。

而更多的,在我们接下来一个礼拜的小学问(对,又是一篇软广)“数字”主题包中,会给你讲更多的生活中的数字陷阱。

比如,今天讲的:数字0。免费并不等于毫无风险,更不等于没有付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