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完美书评】社会偏见、性骚扰、产后抑郁,一个女孩的成长,究竟要经历多少磕磕绊绊

谈写作专题【寻找最完美书评】征文活动公告

2019年8月28日,马云在2019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上,发表了一番热情洋溢的讲话:“我认为未来的世界,婚姻的决定权在于女性,不在于男性。

我们希望这个世界男性和女性能够平衡,我们希望这个世界更加美好,所以姑娘们,我认为你们代表着这个世界上的美好,代表这个世界的和平。你们给世界带来最美好的东西,就是坚持做自己,你们是最独特的,男人不管多厉害,离开了你们,他们啥都不是。”

频频迸出的金句,将女性热烈赞颂了一番,不少女性都表示马爸爸的话非常暖心。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却有着诸多的无奈,大多数女性还在身心疲惫地平衡着家庭和事业,而全职在家的女性,如果得不到尊重和理解,只能独自承受着那份无法言说的孤立无援,更加艰难。

《82年生的金智英》一书就揭开了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在传统男尊女卑的社会大环境下,女性的生存艰难指数,比男性高太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故事是从倒叙开始的,34岁的金智英是一个幼稚园小朋友的妈妈,也是一个全职主妇。丈夫发现她突然变得怪异,像是被什么东西附身了,间歇性扮演她人说话,清醒后却又什么都不知道。

在心理医生治疗过程中,韩国社会对女性的歧视问题,也透过这个平凡女孩的人生呈现了出来。

从金智英出生的那一刻起,社会似乎就对她不太友善。她成长于一个普通的家庭里,有一个姐姐和弟弟,重男轻女的观念深植在长辈的思想里,导致弟弟总是能享受比姐姐们更好的照顾和生活待遇。

这种不平等伴随着她进入学校,同桌的男孩总是用各种方式欺负她,忍无可忍的金智英哭着向老师提出换座位,老师却不以为意:“难道你都还没看出来吗?他是因为喜欢你啊。”

这种对女性的偏见,不仅仅来自外界,它甚至来自最亲的家人。高中时,被意图不轨的男同学尾随,吓坏的她没有得到安慰,反而被父亲责怪为什么补习班这么远、为什么回家这么晚、为什么裙子这么短?仿佛一切都是她的错,是因为她不懂得规避危险才会招来男孩的觊觎。

走上社会后的金智英,找工作时屡屡碰壁,这时金智英才第一次意识到性别会对她的职业生涯产生多大的影响。她勤奋能干、工作出色,领导调整岗位时看中的却是能力不如她的男同事。

如果说工作中的不公平待遇、应酬中的性骚扰,她还能勉强接受的话,那么因为怀孕生子,被迫放弃已经做了十多年的事业,回归家庭成为全职主妇,才是最令她难过的,仿佛在不知不觉间失去了极为重要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艰难的时光是在女儿出生以后。每天被频繁的哺乳育儿和繁琐的家务缠身,让金智英累得喘不过气来。

虽然丈夫还算体贴,也能认真听取她的烦恼并给予安慰,但金智英始终不觉得对方真正理解,她为家庭所作出的一切牺牲。

她没有得到真正的、发自内心的尊重,导致了满心的抑郁之情无法倾诉,这个时候的金智英其实已经病了。

所以,当她买了一杯许久没喝过的咖啡,却遭到几个上班族指责羞辱:“我也好想用先生赚来的钱买咖啡喝、整天到处去闲逛……妈虫还真好命……”

一句轻飘飘的“妈虫”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终于,金智英崩溃了。

她扮演成别人的身份,并做出一些与平时完全不同的大胆发言,甚至会在事后彻底忘却这些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这就是金智英的前半生,平淡得毫无波澜,但从出生到上学、就业、恋爱、结婚、生子、离职,她人生的每个关键选择里都体现出韩国女性在家庭、职场中受到的区别对待,这就是所谓的“身为女性的人生”。

金智英也曾试图反抗过,也曾对奶奶和老师的做法表达不满,甚至冲丈夫怒吼过:“可以不要再说‘帮’我了吗?帮我做家事、帮我带小孩、帮我找工作,这难道不是你的家、你的事、你的孩子吗?”

只是,当发现一切都改变不了时,她选择了接受现实的无奈,但她的内心从未停止过挣扎与呐喊,“她想活出自己的样子,却摆脱不了社会给予女性的定义,她注定得要牺牲,得要放弃工作、梦想、人际、生活,一心一意为了家庭奉献,踏上了和母亲相同的路,成为丈夫成功背后的功臣,却不被言说,因为那都是父权社会底下的理所当然。”

一位作家曾说过:“异性恋家庭里,女性似乎有天然照顾丈夫和子女的行为,这可以通过原始的性别无意识来解释,但从根本上,这体现了社会和文化的无意识。”

这种无意识,在金智英与丈夫商量两人中谁需要放弃工作,回家照顾孩子和家务时,金智英心中已经知道答案了:丈夫收入更高、工作较稳定,要做出牺牲的必然是她。

这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张泉灵因采访上热搜,当她又一次被问到“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时,张泉灵直怼:我是在平衡,但我很讨厌这个问题。为什么男性企业家就从来不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

这些年,社会看起来好像有了很大的改变,女性也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事业,但社会观念好像从来没有变过,即使是事业有成的女性,也不能幸免被差别对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不过,在金智英的周围,也有一些勇于挑战现实的女性,令人忍不住想要为她们的勇敢点赞。

比如,小学时站出来告诉老师室内鞋并不是金智英踢出去的女同学;

提议定期更改吃午饭顺序的女同学柳娜;

因男女制服规范严格度不一而向教官提出抗议的女同学;

靠自己的力量抓到暴露狂的初中女同学;

帮助金智英脱离危险的上班族姐姐;

靠着不懈努力通过了极高难度司法考试的学姐;

教导她凡事要努力争取的金恩实组长......

她们的存在就像星星点点的亮光,洒在金智英灰暗的人生中,支撑着她走过了一个又一个艰难的人生节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最让人感动的还是金智英的母亲。母亲身上浓缩了太多韩国女性的身影,为了供家里的兄弟们读书,早早辍学,步入社会工作。婚后为了减轻丈夫养家的压力,有什么副业就做什么,咬紧牙关想办法筹钱,拉扯孩子长大,用自己的能干撑起整个家庭。

在女儿小时候,母亲指着世界地图告诉她们姐妹俩世界很大,她最大的愿望是女儿可以活出不一样的人生。但在她无力改变的大环境下,女儿还是复制了她的人生,只是金智英缺了母亲那份勇敢。

面对得意于自己成功人生的丈夫时,母亲也会据理力争:“明明粥品店是我说要开的,这间公寓也是我买的,孩子们是自己读书长大的,你的人生走到现在的确已经算成功,但这绝对不是你的功劳,所以以后要对我和孩子们更好,听见没有?看你这浑身酒气,今天你就睡客厅吧。”

“是,当然!一半都是你的功劳!小的听命!吴美淑女士!”

“什么一半,少说也是七比三好吗?我七,你三。”

比起出生于80后的金智英,母亲的人生更为艰难,但她从来没有放弃过希望,也敢于向丈夫提出一个个不合理的抗议。这样的气魄,是金智英所缺乏的,也许,这也是她陷入抑郁的原因之一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令人心疼的是,这样的金智英,不止一个,我们身边还有千千万万个金智英在过着同样的生活,也许我们就是其中之一,但更可怕的是,大家或许还没有意识到这样的人生有什么问题。

正如有韩国读者所说“看着金智英的人生,仿佛看见了自己的未来,因为知道自己一定也难逃这样的命运,所以读着读着默默流下了心有不甘的眼泪,这个世界一直在不停改变,但是要等到身为女人的我能彻底立足的世界的到来,恐怕还有一段路要走。”

金智英的病会好吗?

作者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但我想她会好的。

《82年生的金智英》就像一根火炬,点燃了许多女性埋藏在心底,不敢发出的声音。这个世界上任何事情都需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几千年父系社会歧视女性的影响力,虽然根深蒂固,但它正在慢慢地消失。即便我们身上还存有过去的印记,但是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可能。

马云不是说了么,未来阿里女性员工比例不能低于33%,“就算到了机器人的世界,决定美、决定好的标准依然是女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谢丽尔·桑德伯格在《向前一步》中写过这样的话:女性要先战胜自己内心的恐惧。

希望92年、02年、12年以及以后的金智英们都能战胜自己,勇敢活出自我。

正如作者赵南柱在小说的卷后语中写道:“女儿说她长大以后想要当太空人和科学家,我希望、我相信,也努力想办法让女儿的成长背景可以比我过去的成长环境更美好,由衷期盼世上每一个女儿,都可以怀抱更远大、更无限的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