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女性地位如何?《82年生的金智英》为你揭晓答案

2011年,一部韩剧《回家的诱惑》,让秋瓷炫在中国家喻户晓。

韩国女星秋瓷炫饰演的女主林品如,被老公出轨、闺蜜背叛、遭遇流产,让观众们心疼不已。

秋瓷炫的童年生活,给她带来了深深的创伤,由此想到了刚刚看过的《82年生的金智英》这本书。

《82年生的金智英》娓娓道来,从生活出发,还原一段段即时场景,似乎我们就生活在这幅画面中。智英被同桌男生欺负时,读者想站出来为她发声;智英补习班听讲座回来晚,在公交站被男生搭讪时,读者的心会跟着纠成一团,为她担忧;面试时被问到性骚扰问题时,读者会急着想替她回答……读者的心,紧随着剧情,一步不想落下。

本书开头,开篇一句“由衷期盼世上每一个女儿,都可以怀抱更远大、更无限的梦想”开启,这本书就是讲韩国女性社会地位的。

《82年生的金智英》以倒叙的手法,首先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似乎不是金智英的陌生人,她的种种异常现象引起了丈夫的注意以及读者的兴趣,不由地想了解在金智英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金智英在现实生活中不敢反抗,不能为自己勇敢发声,虽然她也意识有受到不公平、不公正的待遇,却只能跟丈夫诉说,有时间在大众场合可以发声,吐露自己的心声时,她常常退缩,选择不去面对,久而久之,长期的压抑使她患上了抑郁症。

接着本书开始以金智英的出生、成长、婚后,开启金智英的生活,一幕幕生活场景如实展现在眼前。

一、“重男轻女”仅仅是韩国社会现象?还是普遍现象?

朋友是四个孩子的母亲,前三胎均是女孩,有一天,朋友抱出了刚刚满月的儿子,第四胎,儿子和最小的姐姐相差10岁。朋友的老公是生意人,要求无论如何,一定要她给生个儿子,继承家业。

为了生儿子,朋友对外人说,老二和老三是双胞胎。

在没生儿子之前,朋友遭受了婆家及老公的种种白眼和看不起、冷落、歧视……生女生男是女人说了算吗?为什么要把生女孩的责任怪罪到女人身上

这可能也是封建社会遗留下来的思想问题。在封建社会,女人不生孩子,还会被人笑话为“不会下蛋的母鸡”。

生长在重男轻女家庭的,何止金智英,韩国女星秋瓷璇也出生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

1979年,秋瓷炫出生了。几个伯伯家生的都是男孩,只有秋瓷炫的妈妈生了两个女孩,所以她和妈妈一直受尽排挤。

“我的奶奶一直骂我妈妈,你都不能生儿子。”

一次意外,秋瓷炫的妹妹溺水身亡,深陷悲伤的妈妈将痛苦全数发在了秋瓷炫的身上。

只要稍有过错,就会被妈妈责骂。

“为什么死的不是你,你应该替她去死。”

为了不让妈妈生气,秋瓷炫一直活得小心翼翼。

生不出儿子,又没了女儿之后,秋瓷炫父母的婚姻也岌岌可危。

整个家里充斥着暴力、谩骂、冷漠和压抑。

好不容易念到高中,父母感情破裂离了婚,各自重组家庭。

父母没有一个人提出要照顾她,秋瓷炫“像是垃圾一样被丢掉”,开始一个人的生活。

比起秋瓷炫,金智英是幸运的,有完整的家庭,有父母的温暖,有姐姐的关爱,有同事的关心……

《82年生的金智英》书中,处处彰显着重男轻女。

金智英出生在1982年,她在家中排行老二,上有姐姐,下有弟弟,幼小的心灵在童年就深受伤害。好吃的都是弟弟的,她和姐姐在家中地位以及衣食用品都比不上弟弟,有些必备物品她和姐姐勉强能凑起来一份,而弟弟却能独享一份。

这种条件中长大的金智英,默默忍受这一切,她以为这是正常现象,直到有一天,智英的姐姐恩英,要考大学了,妈妈劝姐姐去读师范,姐姐反问,“是不是家里还有小的弟妹要照顾,需要早早赚钱,赚取学费来供养他们”?

母亲没有说话。

金智英偷吃弟弟奶粉,被奶奶发现时,奶奶冲她背部狠狠地拍下去,打得她措手不及,奶粉从嘴巴和鼻孔中喷出来。吃饭时,家里面总是奶奶,爸爸,弟弟,最后才是妈妈,她和姐姐。弟弟可以什么都不做,而她和姐姐必须承担起家庭里面需要女性承担的洗衣、叠被、洗涮,收拾碗筷。

成家后,金智英一如既往的担负着家庭的责任。

当金智英生了孩子,因为手腕疼的抬不起来,去看医生的时候,医生竟然对她说,“现在有洗衣机有吸尘器,也不知道现在的女人,喊什么辛苦?”

金智英的母亲怀第三胎,查出是女儿时,问金智英父亲“万一,肚子里这胎又是女儿,怎么办?金智英父亲翻过身说“少乌鸦嘴了,别净说触霉头的话,快睡吧。”

金智英母亲咬着嘴唇哭了一晚上,第二天一早拿掉了孩子。

金智英母亲,没日没夜做苦工,挣来的钱都给哥哥和弟弟交了学费。

金智英上小学,班长都是男生。上大学,社长都是男生。工作了,升职加薪的机会都是男士的。

受到重男轻女思想的岂止是中国和韩国。

《向前一步》的作者,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有一次到一家金融机构去开高级会议,问对方女厕所在哪里。对方竟然呆住了,因为董事会的楼里竟然没有女厕所。作为一位高管女性,谢丽尔·桑德伯格惊诧不已。

有专家对中国和韩国女性做了详细的对比,认为中国女性的地位比韩国女性要高,中国的男性可以帮助女性做家务,而韩国的男性却很少这样做。他们自始至终,就像金智英的爷爷,从来没有帮家庭做过任何一件事情。

二、是什么导致金智英患了抑郁症?

当老师责骂金智英和其他女同学吃饭慢时,她明明知道老师这种行为不对,但是她不习惯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内心情感,所以不能像其他同学一样表达埋怨。

大学时,金智英被学长说成“嚼过的口香糖“,当她第二天面对学长温柔的口吻,虽然心中冒出了“口香糖睡什么觉?”这句话,但最后还是咽了回去。

面试结束,接到公司落榜通知,金智英对着镜子破口大骂,把压抑已久的真实心声统统发泄出来,还是难解心头之恨。

金智英没有自信心,没有价值感,所以遇到不平等待遇时,她只是默默埋在心里。

为什么金智英的妈妈没有得抑郁症,因为金智英的妈妈可以勇敢的说出自己的心声。

当大女儿当上教师,二女儿考上大学,父亲和单位原同事一起喝酒,回来述说自己是过得最好的一个时,金智英的妈妈说,“那不是你的功劳,那是我的功劳,功劳里,我七你三”。

正是因为金智英的母亲可以勇敢的发声,所以她的母亲没有得抑郁症。

为什么现在抑郁症越来越多,那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原生家庭成长时,很少得到过父母的赞赏和鼓励,从小就没有建立起自信和价值感。

就像金智英在抑郁时,拍着老公的肩膀说“代贤啊,最近智英可能会有些心力交瘁,因为她正处在身体渐渐恢复,心里却很焦虑的阶段,记得要经常对她说,你很棒,辛苦了,谢谢你这些话”。

现实生活中,金智英多么渴望有人对她说这些话,而她又不善于表达出来,一直压抑着自己的情感。

韩国得抑郁症的很多,有明星,有家庭主妇,甚至是心理咨询师的爱人。

心理咨询师的爱人,一个在数学方面的高材生会持续的对做小学数学题那么感兴趣,难道是她找不到自己的兴趣方向,和生活乐趣吗?

三、社会地位谁说了算?

事实上,在韩国女星秋瓷炫来到中国之前,她真不敢相信中国家庭中女性的地位如此之高。特别是在产后康复期,这让秋瓷炫感到很快乐。她被允许不在家里做任何事情,直到现在,秋瓷炫只负责看着孩子们。

事实上,在中国人看来,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然而,在韩国,却远非如此。

目前跨境爱情非常普遍,尤其是现在许多女孩都受到韩剧的影响,她们都觉得韩国非常好,许多女孩都在寻找韩国的欧巴,希望嫁到韩国。

然而,客观地说,就家庭地位而言,韩国女明星婚后的地位都远远落后于中国。

在整个亚洲地区,中国不敢说女性拥有最高的地位,但绝对是很高的。网上有个调查,亚洲女性在哪个国家的地位最高?许多人说是中国。许多日本和韩国妇女甚至不相信在中国,妻子不必工作。在中国,男人也可以洗碗、做饭和打扫家务。

对此,有网民们也表示,没有比较就不会有伤害。如果你看看韩国女性嫁给中国,然后中国女性嫁给韩国,差距真的很大。

四、如何能够提高女性地位?

《向前一步》的作者,作为全球最成功的女性之一,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在她的书中深刻剖析了男女不平等现象的根本原因,解开了女性成功的密码!她认为,女性之所以没有勇气跻身领导层,不敢放开脚步追求自己的梦想,更多是出于内在的恐惧与不自信。

呼吁所有男人和女人都为了提升女性平等地位而努力,因为这关乎所有人的福祉。有时候女性并不仅仅是不平等的受害者,而是不平等的捍卫者。很多职场女性的压力来自其他女性的看法和行为。

想改变这种现状,首先要体会到成就感和价值感,而这些都是在原生家庭中应该享受到的。

如何建立价值感?鼓励。

鼓励与赞扬不同。赞扬指向人,只针对已经完成的事,有操纵性,让孩子寻求别人的认可。而鼓励,指向行为,针对努力以及改进,是尊重的欣赏的,让孩子为自己而改变,自信、自立。

赞扬试图给予孩子自尊,但自尊既不能给予也不能接受,而是培养出来的,是从应对失望、解决问题以及有错误中学习的机会中获得的自信和能力感培养出来的。

人们对男性普遍有事业上的要求,但对于女性,连女性自身都认为嫁一个好人更重要。

其次,在思想上首先摒除“男尊女卑”的思想。

“重男轻女”、“男尊女卑”由来已久,现在独生子女的家庭越来越多,无论男女,都只有一个,“养儿防老”的时代已经过去,全社会都需要尊重女性,重塑女性形象。

再次,原生家庭的作用功不可没

秋瓷炫童年的创伤没有摧毁她,反而给了她不断向上努力的动力,一个人学着长大,学会扛起一切。秋瓷炫,原生家庭带给她的伤害很多,但是她成年后,历经磨难,在中国找到了自己的幸福。

我们都曾经受原生家庭之害,现在,我们成为了自己孩子的原生家庭,我们应该想办法从自身做起,给孩子以足够的价值感和成就感,这样才会代代相传,共创美好时代。

最后,社会制度的变革,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是全社会重视及共同努力的结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2年生的金智英》讲述了韩国一位82年生的平凡女孩子从出生到结婚生子的小半生,故事是倒序开始的,当时的金智英已经...
    于是晴天阅读 2,411评论 0 0
  • 幸福的人谈什么 人们常常在谈论论,什么是幸福?怎样才能幸福? 你有空都谈论些什么呢? 也许,你和我一样,谈论最多的...
    3ba44d9bd091阅读 169评论 0 0
  • 我一直是个比较爱折腾的人,除了把主业工作完成,总在空下来的时间里学各种其他感兴趣的东西,而自从有了娃,...
    奶油妈阅读 1,610评论 2 1
  • 今天是奶奶的生日,表哥给奶奶买了一瓶饮料,到了晚上妈妈做好了面条,还做好了卤子,妈妈做的面条非常好吃,我们吃的饱饱...
    李嘉宝1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