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二年生的金智英,现在怎么样了?

01

今天讲述的金智英,平凡的不能在平凡,普通的不能在普通,就像你我身边的一个普通女孩。

她却因一本名为《八二年生的金智英》的小说,一夜之间成为韩国的“网红”。

据说这个普通女孩的成长经历,让很多韩国人,从她身上看到了另一个自己。

甚至在整个韩国引发了一场大讨论:“如此努力的生长过的人,可最后,自己的梦想实现了吗?”

生于1982年的金智英,爸爸是一个公务员,妈妈是一个家庭主妇。她有一个姐姐还有一个弟弟,平时,年迈的奶奶和他们一起生活。

一大家人挤在5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虽然生活比较拮据,但还不至于饿肚子。

当时大多数韩国家庭,也都和金智英家的经济条件差不多。表面上看起来,金智英的家庭,和别的韩国家庭并没有什么太多的差别。

但有一些差别,是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开始被她感受到的。

那时她还很小,还不知道这种差别,究竟是什么?

02

小的时候,金智英家里并没有什么零食。

金智英觉得弟弟的冲泡奶粉,简直就是天下第一美味。有时她会忍不住的去吃一勺,让奶粉在口中慢慢的化掉。

妈妈正巧看到金智英,想吃弟弟的奶粉,总会笑眯眯的让她张开嘴,满满的喂上一勺给她。

当时也不过才6、7岁的金智英,品尝弟弟奶粉的时候,本来应该是她童年最美好的记忆了。

那时的中国也差不多。

记得很多80后的童年记忆里,都有把白糖在嘴中慢慢凝化,缓缓感受那种甜蜜滑向喉咙、进入肚子的美好感觉。

但是有一天,奶奶看到金智英吃弟弟奶粉时,就狠狠的打了她的背。挨打的那一瞬间,金智英措手不及,奶粉从鼻孔和嘴巴里喷出来了,难受极了。

原来,在奶奶的眼中,这是孙子的口粮,孙女轮不上吃,根本就不应该来惦记弟弟的口粮,更不要说品尝了。

后来,金智英才知道,她姐姐也是在一次偷吃弟弟奶粉的时候,被奶奶发现及时教训之后,才彻底放弃了对美食的向往。

这个只比她大两岁的姐姐,很有志气的对妹妹金智英说:“就算奶粉再好吃,我也不稀罕,我绝对再不吃那东西了。”

不满10岁的小女孩,就是用这样的方式,表达着自己强烈的自尊。

03

金智英上小学的时候,成绩颇为出众。

可她却遭遇了邻座男同学的恶整,长大后,她才知道这种行为叫做“校园欺凌”。

可小时候的她,除了向姐姐和母亲哭诉外,别无他法。

姐姐安慰她说:“男生都这么幼稚”,母亲则认为不过是同学开的玩笑。

金智英觉得没人能够理解她的感受,便不再向人倾诉。

也许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她就学会了“隐忍”二字。

那个男生,一有机会就来找她的麻烦。有时是来撞她,有时是借了她的文具不还,甚至还把她的书包藏起来。

还有一次,居然把她“室内鞋”扔在教室外,以致于被老师愤怒的批评。

老师大声质问金智英:“为什么把鞋扔在外面?”

金智英沉默不语,只是默默承受着老师的指责。

班上一位女同学实在看不过眼了,勇敢站起来,告诉老师,是那位男生的所作所为。

可老师也只是轻描淡写的对金智英说:“这样啊,那你坐下吧。”

课下,老师单独安慰金智英的时候说,竟然说:“是那个男孩子喜欢你,才会是这样。”

喜欢是这样的吗?

那个时候金智英就觉得,如果这样就是被男孩子喜欢,真的是很可怕。

她鼓起勇气,再三央求老师给自己调换一个座位,想尽办法远离那位男同学。

老师答应了她的请求,这段被欺凌的历史才算是画上句号。

04

金智英读高中了,没想到,在一个补习机构里又被一个男生盯上了。

他尾随金智英,上了公交车,一直创造单独跟金智英在一起的时机,还动手动脚、拉拉扯扯的。

可金智英根本就不认识他。

他对金智英说:“每次在补习机构,都是你给我,传作业过来。”

金智英这才知道,这个男生是补习机构的同学。

补习机构的位置比较偏僻,看着这个男生一路跟着自己,金智英吓得给爸爸发信息求救,请爸爸来车站接她。

车停了,可人烟稀少的公交车站,金智英没有看见爸爸。

那个男生紧跟着金智英,还拉拉扯扯,金智英简直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幸好,这时公交车上有一个大姐姐跟着下来,她在车上时,就发现高中生金智英遇到了麻烦。

于是假装给金智英,拿忘了的围巾,陪在金智英身边,那个男生这才很不情愿的走了。

就在这时,爸爸赶到了。

那个大姐姐,简单的跟爸爸沟通后就离开了。金智英真是一个幸运的人。关键的时候,总能遇到帮忙的女生。

可金智英没想到的是,爸爸竟然怪她,发生这样的事情,主要是她穿的裙子太短,以后着装要更检点一些。

金智英实在没搞懂,为什么这件事会是她的错?

05

后来金智英上了大学。

她在大学毕业前,交到了自己的男朋友。

照理说,一切都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在找工作的时候,金智英明显发现同时毕业的男生薪酬,比她们女生高很多。

哪怕是同样的专业,同样的年龄,男性在职场上获得的机会和薪酬标准,都和自己是不一样的。

金智英曾在面试中,被主管问到:“如果在公司,遇到性骚扰该怎么处理的问题?”

三个接受面试的女生,对这个问题的回答,都不一样,但都有着一份无奈在里面。

一个说自己假装没发生,平静地离开。金智英说自己会想个办法赶紧逃掉。另一个女孩的回答看起来很官方:

“我会先思考一下,是不是自己的着装不够严谨,才会招来这样的事?”

但这个看似官方的回答,也并没有为那个女孩子赢得这份工作。

三个女生都在这场面试中被淘汰了,录用了一个男生。

经过多次面试后,金智英终于找到工作了。她比男友早工作一年。

可随着男友工作,金智英就发现,男友的工资,真的比自己高很多。

06

见了双方家长,两个人结婚了。

没想到结婚不到两年,丈夫家中的亲戚,就对金智英还没有怀孕一事,指指点点。

这时,丈夫也建议金智英,还是早点要孩子。趁着年轻精力好,生完孩子后,还能早点儿再恢复职场。

金智英还没有做好准备的时候,孩子就意外提前到来。

当金智英挺着大肚子去公司上班,竟被男同事们羡慕,说这样就可以早上晚到30分钟。

但是他们没有人提,因为晚到的这30分钟,每天金智英下班,也相应晚30分钟。

金智英生了女儿后,婆家的反应比较冷淡。婆婆虽然大度的说:“没关系”,但在金智英眼中看来,感觉很有关系。

请保姆照顾孩子的费用又太高,加之先生的收入,供养一个家庭也没问题,金智英很快就成了全职妈妈,在家专门照顾孩子。

每天操劳大量的家务,金智英的手关节发炎了。到医院去看医生时,医生的那种轻描淡写,让金智英很难过。

“哎,现在有洗衣机,吸尘器,也不知道为什么女人们还觉得那么辛苦,毛病也多。我们以前可都是手洗,自己扫地呢!”

听着这位老医生漫不经心的说的话,金智英从内心感受到,一种不被认可的悲伤。

“不论哪个领域,技术都日新月异,尽量减少使用劳力,而唯有家务始终得不到大家认同。”

自从成为全职主妇,金智英最深刻的体悟是:人们对“持家”的这种双重定义。

很快丈夫就发现了金智英的不对劲。

她突然会像灵魂附体一样,就开始表演自己身边一个女人的故事。

有一些是已经逝去的人,而有一些,是姐姐或妈妈的亲人。每次那个时刻,看起来完全就不是金智英本人了。

在丈夫的劝说下,金智英开始接受了心理治疗,现在的金智英正在抵抗产后抑郁症。

把她的故事写成小说的这位作者,就是文中金智英的心理医生。

可金智英一直到小说结束,都没有发生命运改变的现实。

还在继续接受着心理治疗。

07

生活中,有多少像金智英这样的女性呢?

为什么她们从来都是那么努力的去生活,可是生活并没有对她们,有特别的回报?

金智英从小就是一个乖女儿,从小就学会了压抑自己的情感,独自承受了太多压力,才会导致在生育后集中爆发这样的负面情绪?

可是造就金智英今天生活现状的人,难道让她受伤的人,不都是她身边最亲近的人吗?

这些人都曾是一个女孩成长道路上最信任的人,包括学校里的师长。

为什么这个叫做金智英的普通女孩的故事,普通女性的故事,能在全韩国引起轰动和热议。

太多的女性,流着泪看这个故事,他们从这个女孩身上看见了自己,看见了身边的姐妹。

一个女性,要想获得跟男性同样的职业成就,付出起码要比男性多几倍。

这样的不公平究竟是谁造成的?

这已经是2017年的韩国,女性却依然有着职场上看不见的天花板,有着限制发展的各种障碍。

很多对于女性的看不见的不公,需要时间过去后,才会被看见。

2019年,这本书被译成中文,引进中国。

很多读者看了以后,深深感慨:

“一个女孩要经历多少看不见的坎坷,才能跌跌撞撞长大成人。”

女人真的太难了。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亲子教育与自我成长的终身学习者。

13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个人微信公众号:妮妮小屋(ninixw),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来自《82年生的金智英》剧照,感谢原图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一部韩剧《回家的诱惑》,让秋瓷炫在中国家喻户晓。 韩国女星秋瓷炫饰演的女主林品如,被老公出轨、闺蜜背叛...
    梦幻闻书香阅读 2,944评论 0 1
  • 1.你一定认识她 你身边一定有这样的女性: 她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有一个或两个姐姐,还有一个弟弟,一家人过着平凡...
    十七君阅读 1,238评论 0 0
  • 幸福是什么?其实幸福没有绝对的答案,关键在于你的生活态度。善于抓住幸福的人才懂得什么是幸福。一直以为感受幸福是件很...
    青年_1ea0阅读 257评论 0 0
  • 今天是8月18日,星期五。昨天晚上休息还是有一点晚,11点多了,今天早上我的生物钟5:25把我叫醒了,(睡觉睡到自...
    心想事成_59a2阅读 174评论 0 3
  • 喜欢看着,快乐忧伤我都关注着喜欢听着,笑声哭声我都心疼着你在我的视线之内雀跃肆意热闹着我在你世界之外点滴珍藏着谁的...
    昶Akire阅读 16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