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家很温暖,那群人很可爱

   

      转眼已是2021年1月,距离记忆里来所报道的那个初春已经过去三年。这三年里,增长的不止年岁,心里的沉稳笃定伴随办过的案件、化解的纠纷、写下的材料数量一起增长。岁月不宽宏,青春转眼间落根结果,少了鲜衣怒马的热烈,少了花影缭乱的灿烂,时间她不说话,只剩我们依旧在默默行路。

      2018年那个刚入职的青涩新警——我,初心似朝阳,一路追梦,用双眼去阅读,用双手去触摸,用双脚去丈量……在最短时间内熟悉了所里和辖区的人和事。昆阳所这个温暖的家,从所长到民警,从支部委员到辅警兄弟,大家都非常恪尽职守,工作氛围浓厚。社区警的干练,刑侦队的星光,治安组的拼劲,指挥室的灯火,都深深感染了我。时光荏苒,从老公安局到如今的昆阳所,它经历风雨数十载,所里建筑都已经衰老,但一代代雅河路人却始终发扬松柏精神,务实担当的初心不变,奋发进取的追求不变,干事创业的氛围不变,用忠诚捍卫荣耀的信念从未改变。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这蓝白相间的小四合院,有了一群可爱的人,变得越来越温馨、越来越有人情味!

      每个家都有一家之主,我们这个家的“大家长”非徐所莫属。记得刚到所里报道的时候,是在“凤姐大酒楼”见到了他的庐山真面目。本以为是个严肃刻板的所长,但没想到见到他时,脸上挂着浅笑,给人如沐春风般的亲切感。徐所事事亲为,面面俱到。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给我们安排的妥妥当当。这两年来,他更像一位老大哥,倾囊相授他在禁毒、社区等方面的“武功秘籍”,让我受益匪浅,时刻牢记“主观能动性、沉下去、知晓率”。在打造鸣山警务室的过程中,更是让我学到了他“高格局、力躬行、精雕琢”的人格魅力。

      我们家里的“开心果”,就是人见人爱的威哥、蔡老板,他俩更是我的分管领导。威哥看起来有点严肃,平常不苟言笑,偶尔的一些冷笑话,大家还蒙在鼓里,一旦笑起来那笑声还是很“销魂”,回荡在整个二楼办公室里。在刚入职一年的办案中,他总会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为我答疑解惑,给大家平日里枯燥的工作增添了一份色彩;蔡老板自带笑容,笑起来就像一缕阳光很让人温暖,平易近人的他任何的事情上都亲自带头示范给我看,让我在工作和生活中少走了很多的弯路,同时也让我在社区的舞台得到了很多锻炼———基础要素管控、矛盾纠纷化解、警务室建设……在此发自内心的感谢我的两位领导。

      第一次遇见我的“大胃王”师傅是在来所值班的时候,他没有想象的严肃,十分的随和,“恩,这个师傅印象还不错”,这是我们很自然的初识。后来随着深入地了解师傅,我发现他真的有许多耀眼的“闪光点”,不仅是称呼上的“大胃王”,更是非常肯吃苦,讲担当,警组需要啃“硬骨头”时,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每到夜深人静,万家灯火时,我师父他如果不在抓捕、审查嫌疑人,那他就在路上。后来的拜师仪式上,我又有了一个师傅,“荣誉师傅”钢哥,他更是我们禁毒组的组长。他非常爱专研,他喜欢举一反三,“捕风捉影”,尤其专注于案件研判,数据分析,对于案件真的是轻车熟路,在2018年他更是荣立三等功,他那“重细节、爱较真”的精神值得我学习,也深深影响着我。近三年了,我在两位师傅的“摧残”和“呵护”下“茁壮成长”。有欢乐、有郁闷,有惊心动魄,有“波澜不惊”,嗯,反正我经历了很多,学到了好多,谁让我拥有两个了不起的师傅呢。大家不要羡慕,师傅说过:“路在每个人脚下,就看你怎么走。”

      社区组“城乡内外阿婆、老大爷都相熟”的豹哥、“侃侃而谈”的武爷、“直爽开朗”的宇哥、“学富五车”的文人相哥;治安打击组“独当一面”的龙港老板斌哥、“弥之微笑、司考飘过”的啪啪、“斯文范十足”的场洋;侵财组“沉稳老练”的龙哥、“机灵聪慧”的小梅、“爱吃油条”的村长、“青年才俊”小宝、“充满干劲”的坑雷;治安赌博组“拼命三郎”余哥、“出差路上都有身影”的水头陈公子、“爱健身”的施关键;治安禁毒组“唠嗑一绝”的根少、“除了工作就爱篮球”的祥伟、“爱小酌”的勤伟;法制室“昆阳所最帅”的支法制……

      昆阳所的兄弟姐妹或是活跃于执法一线,能够独当一面;或是成为内外宣能手,工作得心应手。他们一步步成为优秀的人,并在向更优秀迈进。时常仰望,渐渐崇拜,因而向他们询问经验,得到的答案却多数都是“都是这样一点一点做过来的”。

      这个家里最活跃的,就是我的一些辅警兄弟们,他们像一群勤劳的小蜜蜂在自己岗位上忙碌着。所里的每个角落都有他们的身影。其中特别是在社区的岗位上,林敏、何露、荣武——他们仨是一路上指导、帮助我了解、融入、管理、打造社区不可获缺的一份子。从城关社区到现在的城北社区、石塘社区,社区警务的大小事情都是大家倾力付出打造起来的。城北社区“啄木鸟工作室”更是我们四人从学习考察、规划设计、饰品装点、落成营业,到现在社区警务活动筹划、开展、宣传,是我们挥洒汗水与智慧所创造出来的“社区之家”,也是我们独一无二的美好回忆。随着昆阳镇警务联络点、鸣山警务室的开业,这两点吸引了很多“客人”来参观,我们四兄弟全力以赴去服务,赢得了领导与群众的好评,这更是我们宝贵的经历,最后还是要对他们说“谢谢,我的三位好兄弟”!

      鲍溶说过“山河不足重,重在遇知己”,庄子亦说“同类相比,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或许正是这种亦师亦友间的交流和陪伴,才让彼此扎根热土、茁壮成长,更是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昆阳警营。

      最后,借用一下张謇送给梅兰芳的词句作别昆阳所的兄弟姐妹们:“愿花长在,月长圆,人长健;是志相同,不相见,常相忆”。衷心祝愿大家更加幸福,衷心祝愿昆阳所的事业更加辉煌!

昆阳镇派出所









城北警务室








昆阳镇镇政府警务联络点






鸣山警务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29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