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香通鉴】历史上究竟有没有鸿门宴?

衣赐履按:鸿门宴是太史公最精彩的篇章之一,两千年来,广为传颂,妇孺皆知。但细读之下,鸿门宴疑窦丛生,似乎颇不合常理,让我们摆一摆哈。

前206年,十一月,刘邦从咸阳回到灞上屯驻,有人劝刘邦说,关中富足天下,地势险要,听说项羽封章邯为雍王,就是想让他占据关中,如果章邯来了,您上哪儿呆去啊?不如火速派兵把守函谷关,阻止各诸侯入关,然后征召战士,巩固实力,严阵以待。

刘邦觉得有理,依计行事。

衣赐履说:出主意的是谁,太史公没说,也许是不知道,也许是要替什么人遮掩吧,呵呵。

不久,项羽到达函谷关,发现关门紧闭,这才听说刘邦已经平定了关中,勃然大怒,立即派英布等人攻破了函谷关。十二月,项羽进军至戏水(源自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南骊山山麓,向北注入渭水)。刘邦的左司马曹无伤暗中通报项羽说,刘邦想要在关中称王,任秦王嬴婴为相,金银财宝搜括无数,很快就要请求加封。项羽怒不可遏,当即下令士卒饱餐一顿,打算次日一早攻击刘邦。

衣赐履说:英布秒杀函谷关,看来战斗指数确实高。不过,既然刘邦退出咸阳驻军灞上,本就为了等待项羽入关,为什么又派兵驻守阻止诸侯入关呢?存疑。

此时,项羽拥兵四十万,号称百万大军,驻扎在骊邑(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鸿门坂(临潼区东北,后世称项王营)。刘邦拥兵十万,号称二十万,驻军灞上(陕西省西安市东南,两地航空距离二十公里)。

范增对项羽说,刘邦入关之前,贪财好色。而入关之后,既不搜取财物,也没抢夺秦宫女色,这说明他志向不小哇啊。我让人观看天象,刘邦所在之处,上空有龙虎气象,五彩祥瑞,这是天子之气啊!如不及时消灭他,恐有后患。

楚军左尹(左军司令)项伯,是项羽的叔父,与张良交情深厚,听说项羽要攻击刘邦,连夜飞马赶到刘邦军中,找到张良,叫张良同他一起离开避祸。张良说,我奉韩王之命陪沛公入关,如今沛公有难,我却独自逃脱,这样不义的事我做不来,还是得向他报告。

【李琦版的项伯,实在无法想像怎么跟项庄斗剑,呵呵】

于是,张良进去将项伯所说报告刘邦。刘邦大惊失色。

张良说,老大,你估计咱的兵力挡得住项羽吗?

刘邦沉默了一会儿,说,打不过。怎么办?

张良说,请让我去告诉项伯,说您绝不敢背叛项羽。

刘邦说,你怎么认识项伯的?

张良说,嬴政在位的时候,我们就认识,他有一次杀了人,正好被我救了。现在事情紧急,所以他来提醒我。

刘邦说,你与他谁大谁小?

张良说,他比我大。

刘邦说,你快请他进来,我以兄长之礼待他。

衣赐履说:刘邦实在高明,他比张良大六七岁,年龄恐怕比项伯要大,但立即决定以兄长事项伯,一方面表现出对项伯的尊重,要知道理论上刘邦现在是要封王的,项伯不过是将而已;另一方面,给足了张良面子,意为,你哥就是我哥,你和我是亲兄弟,让人心里多受用啊。

张良出去连拉带拽硬把项伯请了进来。刘邦已倒好酒,双手捧杯向项伯敬酒,然后与项伯结为儿女亲家,说,我进入关中,秋毫无犯,只是收集档案,封存府库,就等着项羽将军前来接收。之所以派将领把守函谷关,是为了防备盗贼和突发情况。我日夜盼着项羽将军驾临,岂敢谋反啊!望您能把我的一片诚心反映给项羽将军(按照英布攻打函谷关的轻松写意,感觉刘邦这里说的是实话)。

项伯虽然很为难,但刘邦现在已经是亲家了,只好答应,叮嘱刘邦说,你明日一定要早早前来晋见啊。

刘邦说,大哥你放心,那是必须的。

商议完毕,项伯赶回楚军大营,把刘邦的意思报告给项羽,同时劝项羽说,要不是刘邦先攻下关中,你怎么能顺利到此?他有大功而你攻击,此为不义,还是好好待他吧。

项羽表示同意。

衣赐履说:刘邦的危机公关能力真是一流,一下子就把项伯拉到自己这边了,而且还成了亲戚!如此,对项伯而言,不管刘邦项羽哪边势力大,他都能有好处(事实上,项羽兵败之后,项伯封侯,赐姓刘)。如果项羽确实要打刘邦,且是为了夺天下而打,他可位列枭雄;但如果只是听了曹无伤一句话,就要打刘邦,则只是一莽夫而已。

此处,我不解的是,项伯就算是项羽的亲叔,但私底下把重大军事秘密直接泄露给对方,这是死罪啊!然而,项羽像没事儿人似的,就这么同意了!这是什么道理?理论上,就算不斩了项伯,也得先关起来吊打一顿。

第二天一早,刘邦带领一百多随从人员到鸿门来见项羽,道歉说,我与将军您合力攻秦,您在黄河以北作战,我则在黄河以南,我能够先入关中,实在是自己也没想到。如今有小人搬弄是非,使您和我之间产生了隔阂。

项羽说,这是您的左司马曹无伤散布的流言,不然的话,我何至于如此啊!(明显地推卸责任,就跟小孩子犯了错误,家长要打,小孩子就会说,这坏事不是我干的,是隔壁小明干的。)

项羽于是宴请刘邦。筵席上,范增频频向项羽递眼色,并三次举起他所佩带的玉玦(一种半圆环状的玉石饰物。玦读如决,意为决断)暗示项羽杀刘邦,项羽假装不懂,不作反应。范增便起身出去招呼项庄,对他说,项将军心慈手软,还是你进去给刘邦敬酒,敬完酒,你就请求表演舞剑,然后趁机击斩刘邦,不然的话,你们这些人都将成为刘邦的阶下囚了!项庄即入内为刘邦祝酒,敬完酒后,项庄说,军营之中没有什么娱乐活动,就请让我来为你们舞剑助兴吧。项羽说,好哇。项庄于是拔剑起舞。项伯知道项庄意图,也起身拔剑起舞,表示要和项庄来个双人舞,并时时用身子遮护刘邦,使得项庄无法行刺。

【惊出一脑门子冷汗】

刘邦惊得一脑门子汗,张良见情况不妙,出门找到樊哙。

樊哙说,情况如何?

张良说,现在项庄名为舞剑助兴,其实是想刺杀沛公。

樊哙说,我靠!让我进去与他拼命!

樊哙随即带剑持盾闯入,站在大帐中间,怒视项羽。

项羽手按剑柄,上身前倾,说,他是什么人?

张良说,他叫樊哙,是沛公的陪车侍卫。

项羽说,真是一位壮士!赐酒!

左右给樊哙一坛酒,樊哙拜谢后,站起身一饮而尽。项羽说,再赐一条猪肘给他!樊哙将盾牌倒扣在地上,把猪肘搁在上面,拔出剑来边切边吃。

【这个樊哙有点傻乎乎的】

项羽说,壮士,还能再喝酒吗?

樊哙说,我连死都不怕,还怕喝酒吗?秦政有如虎狼,杀人唯恐不多,用刑唯恐不够,以致天下人纷纷反叛。怀王曾与各路将领约定,先入关中者封王。现在沛公最先击溃秦军,进入咸阳,秋毫不敢染指,就率军返回灞上等待您的到来。这样劳苦功高,您非但不予奖赏,还听信小人谗言,要杀有功之人。这是在重蹈秦朝灭亡的覆辙呀,我私下认为您的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

项羽无话可答,就说,坐吧。

樊哙于是在张良的身边坐下了。

一会儿功夫,密谋已定,刘邦起身如厕,樊哙紧紧跟随。

刘邦说,我现在出来,没有告辞,有些不好。

樊哙说,现在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情况危急,告辞个茄子啊!

于是开溜。鸿门与灞上相距四十里,刘邦撇下车马,独自骑马而行,樊哙、夏侯婴、靳强、纪信等四人手拿武器,快步相随,经骊山下,取道芷阳(陕西省西安市东北),抄小路奔向灞上。留下张良,让他向项羽辞谢,并献上贵重礼物。刘邦临行前对张良说,从小路到灞上军营,只有二十里地,估计我差不多到军中时,你再进去。

张良就在帐外,估算刘邦已到军营,才进去向项羽告罪说,沛公不胜酒力,无法告辞,让我奉上白璧一双,呈献将军;玉斗一对,呈献亚父(范增,被尊亚父)。

项羽说,沛公现在哪里?

张良说,他听说您有要责备他的意思,心里害怕,先行躲避,应该已经回到军营了。

项羽接受了白璧,放在坐席上。范增把玉斗扔到地上,连劈数剑,击个粉碎,怒道,不长进的东西,怎么共谋大事!夺取你天下的,一定是刘邦,我们这些人眼看着都要成为他的囚徒了!

【亚父范增,可能远没有传说中那么牛逼】

衣赐履说:这里最大的一个谜团就是,从鸿门到灞上,航空距离二十公里,即使按书中所说,也得有二十里,既是山路,不可能很快就到,至少得个把小时吧?项羽、范增能够巴巴地坐在大帐中等刘邦去上大号?这段时间,大帐中一个刘邦的手下都没有,难道项羽、范增和一帮手下自娱自乐,嗨得把刘邦给忘记了?另外,刘邦是在项羽四十万军队的军营中,居然没有令牌、出门卡什么的,说走就走了?居然没人向项羽报告?有过机关工作经验的人都知道,要是有领导来访,哪个单位不得派一堆人候着?要么伺候,要么盯着,倘若领导要上个茅房,至少俩人引到方便之所,卫生纸、洗手液、轰干机、干毛巾……那都得准备得妥妥的。这一点,古代军营和现代军营不会有本质的不同,无非是卫生纸换成厕筹罢了,呵呵,怎么可能让刘邦像逛菜市场似的就跑了?而项羽方面竟然没人知道!如果这个问题没有合理解释,太史公的鸿门宴殊难成立。

刘邦到达军中,立即诛杀曹无伤。

过了几天,项羽进咸阳,屠城。斩杀囚禁在牢里的秦王嬴婴,放火焚烧秦朝宫室,大火燃烧三个月不熄。大肆搜括金银财宝和美女,撤退东返,百姓大失所望。

衣赐履说:屠城、杀囚徒、放火、抢钱抢女人,这就是项羽。

那么,究竟有没有鸿门宴?我琢磨着,鸿门宴是有的,但过程可能不是这样的。

楚怀王芈心被尊为诸侯共主,的确是项梁、项羽叔侄两个扶持起来的,因此,当时的实际共主就是项羽。当项羽入函谷关时,刘邦当然得到消息。项羽驻扎鸿门时,刘邦自然也是第一时间就收到讯息(如果这点儿情报都掌握不了,还打什么仗啊)。此时,刘邦和项羽还是一伙儿的,且在此之前他们从来没有发生过冲突,甚至还结拜过兄弟。虽然刘邦的年龄都可以做项羽的父亲了,但是项羽势力大,刘邦作为下属(此时刘邦是武安侯,项羽是鲁公),还等着项羽给他封王呢,得到项羽到来的消息,带人亲自去鸿门慰问劳军是件极为正常的事,难不成还等着项羽来拜会他吗?于是,刘邦到项羽军营汇报工作并劳军,项羽设宴接待,双方喝了一回,刘邦就带人回去了。

这应该是鸿门宴最可能的方式。

至于项伯,则可能是双方接洽时项羽方的联络负责人,刘邦与其见面之后,边喝茶边聊天,得知你家公子我家小姐年龄相当,于是结为亲家,顺理成章。总比第二天可能打仗、大半夜的急匆匆就订了儿女亲家来得合理。在这件事上,刘邦深谋远虑,算是在项羽身边安插了一个卧底。事实上,从后面的发展来看,项伯的话,项羽还是听的,一次是刘邦委托项伯,要求管辖汉中郡全郡,项羽批准(后面我们会讲到);另一次是刘邦项羽正式打起来了,项羽要把刘邦的老爹煮了,被项伯阻止。如果项伯当初真的在鸿门宴前夜,私自泄露攻打刘邦的绝密情报,就算当时项羽没杀他,后来被刘邦打得七荤八素时,一想起要不是项伯这个叛徒,刘邦早就死在灞上,项羽不活剥了项伯才怪!哪里会对项伯言听计从呢?

鸿门宴上其他惊险场面、精彩情节,恐怕大多都是有意无意的渲染吧。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