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天空》第七讲《鸿门盛宴》及第八讲《暗度陈仓》主讲人:秦时明月

开场白: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一一一一明• 杨慎

    这一年:项羽攻下戏水,这个时候,从刘邦阵营里来了一个人,他要给项羽传个话,内容:刘邦想在关中称王,封子婴为相囯。

   传话的人是曹无伤,他这是告密!项羽怒了,范增也怒了!

   为了激发项羽灭掉刘邦,范曾下狠心鼓动项羽,大意是:如果不杀刘邦,我们以后可能都会是他的俘虏!而且,我已经七十多岁了。(言下之意,我死不足惜,而你项羽霸业未成,成阶下囚,家国性命不保)

   范曾一席话让项羽火上加油,那就开打吧,在天亮时。此时,项羽驻军戏水鸿门,刘邦驻军霸上,两军相隔约二十公里,项羽兵力四十万,刘邦兵力十万,刘邦生死攸关……

    这时,一个人出现了,他叫项伯。天黑的时候,他跑到刘邦的阵营里,去找张良。他让张良赶紧跑,不跑就没命了,并把项羽将要攻打刘邦之事告诉了张良。项伯这样做的原因是早年张良曾经救过项伯一命,他要还这个人情。张良说:我不能跑,否则我不义。

    之后,张良见刘邦,并告之。张良问刘邦:如果明天开战,你胜算几何?刘邦说:没把握!(张良说)现在项伯还在我房里,我让他进来,伱告诉他是误会,说明伱并没有背判刘项羽之意,并打算明天一早去鸿门找项羽谢罪。

   项庄回去了,并告诉了项羽。于是项羽决定暂不开战,等刘邦谢罪。范增听说(与)刘邦休战,暴跳如雷。为何项家出的人都是这么短见?为何看不出险棋!

  于是,范曾向项羽再次献计。只要刘邦一到,立刻杀。到时,伱看我的手势,只要我一放暗号,你立刻杀了他!(范曾再次警告项羽)

   第二天一早,刘邦一行前来鸿门,共一百人。宴会开始:刘邦一直向项羽陪笑,一个劲的装孙子......且台词早已编好:误会、误会………刘邦戏演的太感人了!无可挑剔。而项羽是刘邦最好的观众,他入迷了,他感动了,他忘我了……

   故激动之下,项羽竟说出来告密者:是伱的部下曹无伤告诉的我,你要背叛我! 刘帮吃了一惊!张良吃了一惊!然而最震惊的是:范增!!!

   范曾想不到的是:项羽竟然愚蠢的做出出卖告密者的行为。好吧,即然这样,那就动手吧……范曾手里拿着一块玉,向项羽传递眼神,暗示动手。范曾一连使了N个暗号,项羽假装看不见,范曾火了,愤然离席。范曾愤怒离席不是去一旁生气,而是搬杀手!这个杀手就是传说中的项庄先生,项羽亲弟。

   范曾此刻万分焦虑,他沉重的告之项庄:如果不干掉刘邦,将来伱我都将是刘邦的俘虏。项庄领命,佩剑走进宴席,酒毕,他拔出长剑道:军中没有什么娱乐,我献一段剑舞(助兴)……

   项羽笑咪咪的大手一挥:可以,允许你给沛公雷一手!

   杀气来了,血光来了……范曾露出了笑容。这时,项羽(身边)站出来一个人,他瞧出了范增的意图,这个人是项伯。于是,项伯拔剑,与项庄周旋,项伯第二次毁掉了范曾的计划。

   这时的刘邦,已吓傻……项庄的每一剑都是悬崖,都是地狱!张良当机立断,奔到门外搬救兵,救兵是一代猛将:樊哙。张良把经过告诉了樊哙……樊哙一听,如一只猛虎扑进会场。项羽:来者何人?张良:沛公保镖,樊哙先生!项羽用欣赏的目光看看樊哙:果然好汉!来人,赏他一坛洒!樊哙站立原地,一饮而尽。项羽道:果然好汉,再赏他一个猪肩!攀哙把猪肩扛在肩上,挥剑砍下一大块。注意!是生的,不是熟的!然后站在那里吧唧吧唧的吃。见过杀猪的,却没见过吃生猪肉的!项羽佩服!!!樊哙终于爆发,训斥项羽如何听谗言、、、

   这时,刘邦对项羽讲:我要出去小便一下。结果一出门就跑了......项羽以为刘邦在出恭,过了很久,项羽问张良:沛公怎么还没回?张良告知项羽,刘邦身体不适,回霸上了。并献上刘邦送项羽的玉。范曾一把夺过玉,挥剑砍之,然后仰天悲怒:以后夺天下的将是刘邦,我们很快会成为他的俘虏!

   刘邦回到霸上,做的第一件事是:把向项羽的告密的曹无伤杀了。要知后事如何,请看下回分解。

《历史的天空》第八讲:《两汉风云》一一一一暗度陈仓  主讲人:秦时明月

   范曾已经七十多岁了,他在思考:年轻未必是资本,年老未必不如人。刘邦老练,项羽神勇却不长脑子。同样的领导:刘邦为何能对张良言听计从?而项羽却不能听我的呢?我已经七十多了,项羽通往帝路将是何其的孤独与危险?!除了我范增外,项羽几乎没有朋友,如果我再离他而去,项羽这头失去驯兽师的公牛,将不可开交地向悬崖撞去?难道这就是宿命吗?难道这是上天的安排吗?    

   过了几天,项羽还是攻入了咸阳城,这对咸阳城来讲,是一个灾难。对这座当时世界上最伟大最光荣的城市来讲,项羽如一粒复仇的火种,随着他的到头,这里的一切都将化为乌有。

   项羽想到了不可一世的秦皇,想起六囯背井离乡沦落异地的无助,及骊山脚下的屠杀.......于是,项羽高高地举起火把和长剑,屠城......满怀仇恨的项羽,冲进皇宫,第一个杀的是秦王子婴,接着,不管是好人、坏人、男人、女人、老人、孩子,一律杀光!     在项羽的这场大屠杀中,秦朝的皇宫也不能幸免于难。愤怒的项羽一把火扔向屋顶,阿房宫开始燃烧,熊熊烈火,三月不灭。这座消失的世界奇筑群,最完美的记载,是晚唐杜牧的《阿房宫赋》。反秦之前,刘邦、项羽分别在不同的时间与地点目睹过秦皇的威猛!刘帮的感叹是:大丈夫如如此!!!项羽的感叹是:我可以取代他!!!     项羽攻下成阳后,有人对他建议,留在咸阳(这个人姓韩,读书人),项羽拒绝道:富贵后不返乡、如锦衣夜行!韩生很惊讶!这哪里是以天下为家的英雄该说的话?这简直是个暴发户!于是,韩生嘲笑项羽,并说了一句难听话,项羽大怒:把韩生放到油锅里,烹了。

   屠城之后,项羽还要对付一个人:刘邦。在对付刘邦之前,项羽和范曾商量了一计:让楚怀王收回“先入关中者为王”的这句话。楚怀王拒绝,项羽大怒,于是想了一计,让楚怀王流放,而封自己为王,定都彭城。刘邦更惨,项羽把最差的两个地方巴蜀给刘邦,让刘邦滚到巴蜀去。对刘邦来讲,无异于地狱!此时,萧何对刘邦讲:伱与项羽不是一个重量级的,咱们去吧,以后东山再起!刘邦采纳了萧何主意。在临走之前,张良对刘帮说了一句话:到汉中后,务必把蜀中栈道烧掉。张良的理由:1、防止项羽进攻;2、让项羽放心,稳住项羽。刘邦依张良计,如一条龙似的潜伏了下来。

   而这个时候,有一个人将登上历史的舞台,这个人是韩信。要知后事如何,请看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