澈之记写【七月】:梵音教培全面课程(第二阶段结束)

我在桥上看风景

入住梵音静修中心第一天,夜里来蛙。

当时,月黑风高,雨一直下。本女子在阳台上晾衣服,云红姐在我身后一呼:“哇,这么大一只青蛙!”  我回头,呀,长得如此富有艺术感的一只大蛙!

于是我赶紧屏息上前,心中默念“Namaste你千万不要纵身一跃趴我脸上”  ,不过尚算淡定地,我给蛙儿留了影,此生难忘。

魅惑的蛙

于是,我们在梵音静修中心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终于不负期待了啊,我们经历过在北京的洗礼,来到这里,满满的感恩,给点零食就开心,给点阳光就灿烂。

一切都是美妙的发生。

蓝天拥抱白云

晚霞轻染天空

                        (一)阿斯汤加

        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赤壁天晴

先说说我们今天体验的、阿斯汤大班的结业考试,这样的百人考试方式是梵音哪位大神的灵光闪现呢,请收下我的膝盖。

角色设置:前学员、后教练
百人,一体式一对象,换

每双手矫正了五十多个身体

只是略上几张图,至于考试的具体流程我在这里就不再剧透了,有兴趣的小伙伴们,他日若有契机,请来赤壁深山里亲自体验吧,这样情节紧凑且酣畅淋漓的能量场,绝对会给你足够的震撼。我们每个人每一天流过的每一滴汗,都踏实有力,浸润心灵。

授课阿斯汤大班的,是来自泰国的Duangta老师,八名助教伴随。每天下午课百人同堂,Duangta老师坐镇。而上午上课时分为两个小班,一班是跟随辉辉,而我们在小二班,由Temple带领。

一班

二班

先说我们的Temple吧,长着一张李玉刚和蒋志光合体的清秀的脸,笑的时候如蜜融化,话题严肃的时候他会盯得你只想找地缝。但他是非常有爱的男子,后来我偶然发现原来他是有传说的:

一抱成江湖

这是当时有对夫妻带着小婴孩来静修中心学习,早课时夫妻都要练习,孩儿没人照顾,于是那节早课Temple就这样一边抱着这个小人儿,一边说口令带领大家练习。小人儿乖乖地在他怀里,全程无比安静,貌似还比较享受。据说小孩子与灵性是非常接近的,你说这小人儿当时是否已经进入了大人们还在探寻的三摩地呢?

Temple讲解细致有条理,每天听完Duangta老师的课,由Temple来带领我们复习,让我们在对阿斯汤的认知学习上,如有神助。还有小二班的助教们:与Temple的默契度还有待提升的子豪,或者是负责来搞笑的。模样似女版吴秀波的静静,对待阿斯汤很是严谨。眼睛笑如一弯月牙的女子丹哥、身怀六甲依然轻盈。他们给人的感觉都很美好。

我们小二班还有个美丽的小插曲呢。那天,故事里的女主角生日,男主角用心地呼唤全班同学助他一臂之力,为女主庆生,玫瑰与蛋糕一一奉上。年少时的恋爱小心思,总是动人。

女孩的眼神有内容哦

说说我们的大教室,颇具设计感。不管是木头阁楼天花,还是既复古又有瑜伽味道的吊扇。大面积的玻璃、将窗外竹林尽收眼底。而教室中央的隔断门设计,开合自如,既实用,又美观。

A栋教学楼二楼  百人大教室
灯影穿过玻璃窗,亲吻竹林

好,最后出场的,肯定是大boss,我们敬爱的Duangta老师,知命之年、依然活力满满,坐拥由内至外的沉稳之美。

Duangta 老师

那天清晨,Duangta老师带领我们进行户外瑜伽,一身白色禅服,步履轻盈:

Duangta老师给木头做矫正

与Duangta近距离接触

我们与太阳同生

吸天地之精华

据说,这是Duangta老师从教近十年里,第三次带领学生出户外瑜伽,我们这是中了彩票呀,才拥有了这份待遇。

Duangta老师坚持规律地练习阿斯汤加十五年了,她的教学来源于自己跟随大师学习和自我练习过程中的探索、总结和感悟,给予我们的,是一针见血的点拨。

虽然这次只是阿斯汤的入门课程,只安排教到一级序列的一半,但重要的是,Duangta老师传达给我们的理念。

她说,十几天的时间,你们的身体条件不会有颠覆性的改变,但是最后一天与第一天相比、肯定是有进步的,有些同学还会感觉进步特别快。不管怎样,这次课程的目的,我教给你们的,是一个正确的方向、正确的练习方法,和培养你们一个好的练习习惯。在课程结束你们回去之后,自己要坚持练习,只有不断的练习,才能最终收获。而且,在体式练习过程中,更重要的是从外在往内走,才是瑜伽的本真。真正练阿斯汤加的人,是越练越平和、越来越谦卑的,如果你越练越浮躁、越来越爱炫耀和不满足,就该反思自己是不是练错了方向。大师是不止有体式的。

然后,她还笑称:坚持每天练习两个小时,你们最后都会成为大师。

然后,“每天两个小时”就成了我们的暗语,互相之间既有揶揄,也是鼓励。

初学阿汤,对我们来说,是体力+脑力的双重考验。还记得在北京,安平老师给我们上阿斯汤加体验课的时候,他从头到尾说着一连串的梵文体式名称、梵文数数,那过程行云流水,我们不明觉厉。还有,看着安平老师Vinyasa中稳定轻盈的穿跃,我们皆膜拜。现在进入其中,心中自然欢喜,但同时,更多的是一份挑战和鞭策。Duangta老师给我们点了灯,我们只有沿着光的方向继续往前,才是不辜负。

必须一提的是,来自泰国的Duangta老师,全中文授课,而且中文真不错。我指的不是她的中文发音标准与否,因为她会把 “瑜伽” 说成 “ru jia”。我指的是,她对中文意蕴的理解:她能够根据语境灵活运用比喻,她会说“一腰游泳圈”。她懂得使用好玩的形容词,她会说“都说了脚下四个点要均匀用力踩地!你看你那可怜的小脚趾,还在翘着!”

总之,Duangta老师既严肃又可爱,守时敬业,能量场超棒,我们敬重她。课余时间她还会为她的助教们下厨,如此亲善。她还有一位人见人爱的好朋友,在下面的大合照中,端坐画面中央的、名唤Sama的狗狗,她看着Sama的时候,眼里尽是温柔。

哈,Sama,一听名字就知道,它主人是练瑜伽的。那它知道Samasthitih的要点么?

Sama就在那束花底下

到此,我们的阿斯汤加之旅告一段落。

我想我们会一直记得,Duangta老师说的一个约定:26年后,当她80岁之时,希望她在中国的学生们,如果还一直走在瑜伽路上的,有缘的,到时候都能回到梵音静修中心一聚,一起做108遍拜日。

我们每个人听到这样的一个约定,心底都会有触动,眼眶热乎乎的。

以梁咏琪的《Today》来给这段相识相约之旅,画上一个句号吧:

别了依然相信,以后有缘再聚。

陶醉美的故事,互相勉励去追。

在最好时刻分离,不要流眼泪,

就承诺在某年某一天某地点,再见。

Duangta与志远

家的温度

                          (二)流瑜伽

        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赤壁41°C

如果Yoga是一片森林,Hatha就是其中一科属的种子,Ashtanga为其树根,Vinyasa为其树干,Flow为其树枝,各个派别的Flow就是各枝丫上开的花结的果。

开始流瑜伽的学习之后,我终于梳理清楚了这几层关系。或者日后,我对这些认识得更加深刻了,再有更细致确切的归纳。

也终于真切明白了为什么阿斯汤加坐姿体式里换边都要起来Vinyasa一下。

也知道了学习全面课程对理解瑜伽的重要性,以及梵音安排这些课程顺序的道理。恍悟了学校所安排的每段课程结业考试各有侧重、到最后就是一个全面的整合。

更确定了结业后去考梵音注册教练的意义。

好,回到这段流瑜伽学习当中。

授课的老师有琳潇,校长,丹丹,阮斌,佳禄。在梵音的大方向之下,每位老师的流瑜伽风格亦各有不同,但同样有吸引力。外面还有战士流、能量流、火箭流之类,流的世界很精彩。

因为在流的练习当中,不要求全程乌加依呼吸,用任何一种呼吸方式都可以,比较自由,所以相比练阿斯汤,我练流的过程中呼吸的流动更加顺畅,练完之后身心感觉更加舒适。

但经过和同学们交流得知,我是特例,她们都觉得练阿汤感觉更好。所以我在这里写的对流的体验和观念,你们就只作观望,不必上心,但请包容。像琳潇老师说的,只要你能从中找到内在喜悦,练习哪一派哪一种瑜伽都没关系,也不要去评判哪一派哪一种瑜伽好坏与否。瑜伽有很多种方法,但是瑜伽只有一个方向:修心,控制意识的波动。只要方向对了,用什么方法,不重要。

之前我说过,以前我对流瑜伽是心有所拒的,因为在我还是大课会员的时候,一直只是疑惑地随其外表去练,每次听着老师口中一带而过的一句Vinyasa,却没再得到释疑的引导,一头雾水。每次练着练着就觉得莫名其妙,更别说在整节流瑜伽课之后、身心会有什么好的感受。当然不是每一个会员都会这样,不深究、全盘接受自然没那么多的疑惑。但是,相信有很多会员也都是和我一样的,想感受并区分哈他瑜伽和流瑜伽,却都云里雾里的。别说会员,更有一部分教流瑜伽的老师,她们也只是跟着模板去上课,未必真的明其所以,或者即使自己明白、也说不明白。到最后,像我这样,只能自己学教培,自己找答案。

当然,很大原因,这也是商业所趋,就不细说了。然而就是说到商业,我更发现梵音教培的发光之处。这里的老师,不止教我们怎样去理解和教授流瑜伽,更要求我们能够为大课会员通俗易懂地去解析什么是流瑜伽,何谓Vinyasa,何谓Vinyasa Flow,何谓身体层,何谓能量层,何谓动态的冥想。要思考怎样能让上你课的会员,真的明白自己在做什么。像阮斌老师说的,能达到一个整体性的能量的唤醒,但同时又能让自己静下来,明白先做好哈他才是基础。

对,这样的课程质量,不止于私教或教培,这首先是对我们上大课的要求。

写到这里,想起阮斌老师的瑜伽理念(当然,不止于流瑜伽、和接下来我要记录的阴瑜伽,而是,瑜伽。)———

我们都是借着瑜伽这把钥匙,

在生活中修行。

初见阮斌

拜日式细析【阮斌】

总之这次流瑜伽的课程,深入浅出,虚实结合,颇具妙感。课程后半段还有佳禄老师讲流瑜伽中的理疗要点,和丹丹老师细致地教我们实操。连画小人的课,丹丹老师都那么认真且有条理地总结分类,教给我们举一反三的能力。这一切,我本人感觉,超赞。

能量感琳潇,再见。

                          (三)阴瑜伽

          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赤壁  晴

“创造关节空间,透过呼吸找到内观。”

讲自然界的属性、身体属性、呼吸的属性、精神的属性。

讲生命能量,讲筋膜,讲经络与五脏六腑。讲阴瑜伽的体式类型、呼吸方式、练习方法、操作原则。

讲哲学,讲人生。

细味,阮斌语录———

动养身,静养心。

所有的练习,都要身心同练。

心真正强大,才是强大。心的状态不改变,生活状态是无法改变的。

瑜伽体式练习,度很重要。练瑜伽要忠于自己,不要欺骗自己。

好的课程是阴阳结合的。

外在放松的同时,内在专注清晰。专注在每一个呼吸带给身体的感觉。阴瑜伽的练习可以让我们有时间停下来好好思考一切。

瑜伽让你来到你自己的世界,跟随自己的心意去生活,但,需要勇气。

大道至简。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

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一盏明灯的指引

                        (四)塑形瑜伽

          2017年7月30日  星期天  赤壁阴雨

                    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五)静修中心环境小观

还在想象和观望的伙伴们,先睹为快吧。

走进校门,私人园区呈现。

万能的小卖部+教培办公楼

楼上

食堂

山间小路

2号宿舍楼
我喜欢的凉亭

林间小路

A栋教学楼前,大黄在守候。

走过A栋教学楼

B栋教学楼。后面3号宿舍楼。

2号宿舍楼的背影

竹林里的圆楼

Temple镜头下的荷

赤壁深山里  梵音静修中心

七月,明天告别。

艳已经回到珠海。此刻金嘎在回程的火车上,明早红姐也将离开。冰冰今晚搬进2103,连同她那粉色少女心的蒙古帐。明天明月和玉婷应该也会从隔壁搬过来。

人来人往,皆是有缘。

八月,第三阶段,我们携手向前。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