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身在何处 | 身世

图片来自网络

上一篇

邺城

深秋寒夜,月光清华。

子时寂静,青阳门边停着一辆老旧的马车。跟往常一样,送菜人子时前来,约莫一炷香的功夫空车离开。禁军像往常一样盘查了一番便放马车通行了。老旧的马车在夜色中踽踽而行,“嘎吱嘎吱“的声响渐渐远去,终是听不见。

长春宫的寝殿里,丽嫔李氏正坐在梳妆台前描眉梳妆,平日里她妆容清雅,今日却是化了十分娇艳的妆。待一切收拾停当,她将寝殿仔仔细细瞧了一遍,眼光停在一张婴儿的摇车上。她走上前,轻抚过摇车里绵软的褥子,似还留着婴儿的体温。她眼中瞬间盈满泪水,不舍而心痛,但很快就被坚定替代。诚如大哥所言,眼下唯一的出路是向死而生。

“娘娘,甜汤好了。”贴身宫女小翠端了甜汤走进寝殿。

丽嫔在罗汉榻上坐下来,接过甜汤,“妥了?”

“娘娘放心,我瞧着马车离开才回来。”

她点了点头,“那就好,那就好。”

丽嫔慢条斯理的喝完甜汤,将空碗搁在桌案上,“去将本宫枕边的锦袋拿过来。”

“是。”

小翠取了锦袋折回来,交给丽嫔,她笑着摇了摇头却是不接,“你收着,本宫俸禄不多,平日里也没少打点,首饰什么的就不赏赐你了,只怕会害了你,这些碎银子还有几张银票你且收好,往后自然是用得着的。”

小翠“扑通”一声跪到地上,将锦袋举到丽嫔面前,“奴婢打进宫以来承蒙娘娘照拂,心甘情愿为娘娘效力。”

“你的心意本宫明白,本宫这一走,你是要吃些苦头的,往后虽说有人照拂,也少不得用钱的地方,倘若出了宫用钱的时候更是多,留着吧。”

小翠重重地磕了三个响头,抬起头的时候已泪流满面。

丽嫔叹了口气,“时辰差不多了,本宫也该上路了,去将那孩子抱过来。”

“是。”

丽嫔接过孩子,心里猛地一抽。虽说是买来的病孩,终究是条性命。抱着孩子往外走,步履沉重。小翠拉住她的衣角,呜咽地唤了一声,“娘娘。”

“叮嘱你的话都记好,该做的事都做到便是对本宫最好的报答。”

“奴婢定不辱命。”

……

……

“不好啦,丽嫔娘娘抱着小皇子投井啦……”小翠慌里慌张地一路跑一路喊,直奔昭仁宫。

皇后起身稍作穿戴立刻命小翠进殿禀告,听罢小翠语无伦次地哭诉,传旨摆架长春宫。几个内侍正合力打捞,一听到“皇后娘娘驾到”,在场众人呼啦啦跪了一地。凤驾威仪,皇后冷着脸扫了一眼众人,“都起来吧,捞着了吗?”

“回娘娘的话,井小水深,还没捞着。”内侍总管李进忠恭敬地回道。

“兹事体大,赶紧捞人,不相干的统统退下。”

约莫一炷香的功夫,丽嫔的尸体被捞了上来,一同捞上来的还有一具婴儿的尸体和一个骷髅。几个内侍吓得脸都白了。皇后的脸色也是不好。在场的除了李进忠,就她最清楚这是谁的尸骸。

“混账东西,宫里头死只猫猫狗狗有什么大不了的。”李进忠一边呵斥内侍一边拾起骷髅扔回井里,“娘娘,人,捞着了。”

皇后深深地看了李进忠一眼,达成某个共识。

根据丽嫔留下的血书和对宫人的盘问,皇后对丽嫔投井一事很快有了定论,下旨禁足湘妃,命专人看守笠阳宫,只待景帝圣裁。景帝秋猎回宫已是半月后了。湘妃蒙冤已成定局。

景帝先后召见了小翠、当日负责打捞的内侍、长春宫的宫女,还有当日进殿搜查的禁军,同皇后说给他听的,大差不差。他又问李进忠,李进忠便将他知道的避重就轻地说了一遍。

景帝靠坐在上书房的龙椅上,单手撑头,大拇指轻揉太阳穴,“李进忠,平日里湘妃果真同丽嫔交恶吗?”

“奴才说不好,奴才只知道伺候陛下。”

“你这厮,后宫的事还有内侍监说不好的?”

“后宫的事自有陛下圣断,内侍监哪个要是说了不该说的,奴才回去撕了他的嘴。”

“老东西。”景帝叹了口气靠进椅背。虽然他不太相信,但事实却由不得他不信。谋害皇子是诛九族的大罪,湘妃啊,朕该拿你如何是好。

晚上,景帝批完奏折便让李进忠提了灯笼,摆驾笠阳宫,谁也没惊动。 彼时,湘妃正坐在案前绣花,一身月青色的纱裙,头发随意的挽起,见景帝进去施施然的起身行礼,“陛下万福金安。”

“平身吧。”

湘妃又施施然的坐了回去。

景帝走到她跟前看了看,“这么晚还没歇息?”

“臣妾一直在等陛下,自秋猎回銮陛下还是头一次来。”

景帝在一旁坐下来,“你有话要同朕讲?”

湘妃笑了笑,冲着贴身宫女吩咐道:“去把参汤端来。”

“是。”

待景帝喝了参汤,湘妃将手中的刺绣呈到他眼前,“陛下,臣妾绣得并蒂合欢,如何?”

“不错。”

“谢陛下夸赞。”湘妃取了针线接着绣起来。

沉默了好一会儿,景帝的脸色有些不好看,“没什么话要讲吗?”

“待臣妾绣完了这幅并蒂合欢,陛下再治臣妾的罪可好?”

景帝脸色愠怒,“不争不辨可是理亏?”

湘妃笑起来,一双好看的桃花眼媚眼如丝,“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这些年吵吵闹闹,臣妾已经累了,实在不忍看陛下为这些俗事烦忧。”

“你这是……以退为进吗?”

湘妃停下手中动作,抬眼直视景帝,“陛下当真认定臣妾便是害了丽嫔的罪魁祸首?敢问陛下,丽嫔有何值得臣妾同她计较的?”

“你大胆。”

湘妃叹气,眼神渐渐黯淡下去,“臣妾由来只想同陛下做平常夫妻,其他的,臣妾并不在意,丽嫔之事,有罪无罪全凭陛下圣断,臣妾绝无二话。”

第二日,李进忠在去御膳房的路上,偶遇皇后的贴身宫女。宫女行了礼,小声问道:“娘娘让奴婢问问大总管,昨儿个夜里,陛下歇息得可好?”

李进忠回道:“陛下思虑甚多。”

“依大总管之见,陛下可会治笠阳宫的罪?”

“难。”

“谢大总管提点,娘娘说,这份情她记下了。”

“谢娘娘抬举。”

过了几日,景帝传出口谕。长春宫丽嫔意外溺水身亡,追封为敬敏贵妃,与皇七子同葬入泰陵。


那夜被偷偷送出宫的皇七子李铄,第二日就被带出邺城送往偏远山村。后因灾荒流离辗转被一苏姓茶商收养,改名苏秦。

下一篇


武侠江湖专题

琅琊令之身在何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