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3.如何建立有效的人物模型

构建人物模型

回顾

第一章我们讲述了整个设计流程,整个过程中全局的步骤。而第二章我们讲述了再开始设计之前,通过何种具体的方法,不同的层面去理解深挖问题本质,研究项目的主要目的,才不至于走冤枉路,浪费人力和资源。接下里需要思考用户行为如何?是如何思考的?预期目标是什么?又为何制定这种目标?

当我们清晰的知道整个流程,和明白这样做的目的后,便开始从首要因素用户开始着手,这就是第三章所讲的:为用户建模。主要讲述用户之间的关系,用户的期望,用户与社会及物理环境的关系,以及用户与我们所涉及产品的关系。

一.为何需要建模

都说在做一件事情之前要搞清楚为什么?通过做希望得到什么?对我们项目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要确保在满足重要人群需求的同时,不同损害次要个体的使用。

1.摒弃某些误区和陷阱

比如:

  1. 主观意识任务用户角色单一简单
  2. 对用户信息了解不够,忽略某些重要的行为
  3. 会受市场划分,利益决策,而导致脱离用户体验的本质。
  4. 边缘功能和弹性用户的考虑
  5. 自我主观意识参考,跨产品的模式化形象。
2.结构关系化视觉

如同设计一样,就是把难懂或者负责的关系通过一张图了然于胸,那若我们把复杂交错的人物关系做成可视觉化形象,指导接下来的每步操作,便会让整个项目清晰明了,目标统一。
人物模型是用户的化身,把设计和开发的同理心聚集在用户目标上。

  1. 同理心的表演,运用人物模型去演绎真实发生的事情。
  2. 聚焦目标,明确的模型不容易在项目中跑偏。
  3. 拓展行为,当设定好人物性格,年纪,职业等后可以
  4. 用户之外相关的


    读书笔记
3.人物模型的优势
  1. 确保产品的行为和功能,一切以用户为中心;
  2. 就设计意见达成共识和承诺,采用叙事式结构来讲述用户;
  3. 同利益相关者,开发人员和其他设计师相互交流;
  4. 衡量设计的效率。使设计在白板上能够反复快捷,低成本的进行。
  5. 帮助市场营销和销售规划工作的进行。

二.理解设计目标

在建立一个人物模型时,设计目标便不仅是产品目标还要加上人物用户的心理活动,才能建立出真实可参考的模型。

1.人物行为
  • 本能:指情感,最直接的感视。初见产品时候的感受。如视觉外观和动作交互。多为情感化设计,即特殊场景下引起人们心理和情感的反应。
  • 行为:可自己补充假设某些场景和关联
  • 反思:属于深度用户形成某种艺术风格,有特殊联系。例如大品牌带给人的满足感和荣耀感,用户愿意把它作为身份的象征。
2.目标的种类
  • 体验目标(想要什么):与行动相关联,因为某种动机而想要某事。可以传递感觉,情感,情调,行为动态听觉交互的元素。
  • 最终目标(想做什么):与本能感觉相关联,最直观的感受。作为产品行为,任务,外观感受的基础。用户心理的预期,期望达到的目的。
  • 人生目标(想成为什么):与反思相关联,主动思考自己需要什么。这个决定了用户是成为普通的满意用户还是狂烈的忠实余户。
3.非用户目标

一个产品有使用方和技术人员,商业组织,客户模型,购买而非使用者等不同的目标,可要满足不同的功能,所以交互目标是:既能满足多方又能支撑用户。

三.如何一步步构建人物模型

前面讲述了构建人物模型的原因,种类,优势,以及研究了人物心理,那接下来就详细地一步步教大家构建人物模型。

step1:角色分类

根据角色不同把受访者分组。例如工作职责,社会身份,年龄,学历,职业,兴趣和生活方式等因素区分开。

step2:找出行为变量

不同的角色关注不同行为之间的模式差别。主要包含以下方面的差别:

  1. 活动:用户做什么,频率和工作量;
  2. 态度:用户看待产品所在领域和采用技术的态度;
  3. 能力:用户所受教育和培训以及学习能力;
  4. 动机:用户涉足产品领域的原因;
  5. 技能:用户与产品领域和技术相关的技能。

通过列出行为变量的集合,观察与预想计划的是否有冲突差别,在添加修改预期行为和角色。

step3:连接访问主体和行为变量

人的行为是不可具体测量的,有的行为变量并非是数值,而是一个行为区间。通过连系两者能精确的呈现出多个主体如何聚集在各种重大变量的周围。

step4:找出重要行为的模型

如果一组主题聚集在6-8个行为变量上,说明这是一个模型,可添加人物建模中。而每次调查基本都会确定2-3这类型的模型。

step5:综合特征,阐明目标

从研究过程中挖掘出的结果,在一段时间内对产品意义有典型的使用模式,从而扑捉到相关的用户动作集。从产品的本身,使用的环境,用户的特征,其他相关人的使用反应等,总和揉合一起,尽量接近贴切观察到的行为。从而找出设计目标,建立人物模型。

step6:检查完整性和冗余

走到这一步,人物模型已经有了生命力,我们需要检查人物模型的特质和目标。确保每个模型都有一个独特,差异化明显的特质。能充分代表世界行为的复杂性和多样化。

step7:指定人物模型的类型

我们是为主要人物模型服务的。同时还有次要人物模型,补充人物模型,客户人物模型,,接受服务人物模型,,负面人物模型。

但是设计的关注点在于单个的主要人物模型。

step8:进一步描述特征行为

除了文字内的描述,我们还可以增加更多样化,例如照片组合,人物模型的叙述,建立故事板等。但要铭记人物模型只是设计和决策的工具。完美多细节的描述并非目的,反而会无聊浪费太多时间。本末倒置,降低模型的实效性。所以我们要根据实际的需要把握度。

结论

与上一章节理解用户目标,设计过程相同,人物建模是进一步了解用户深化主要目的,挖出深入需求,避免浪费资源人力。

理解思考问题有助于我们理清头绪。而人物建模也并非是一个人的形象,而是研究符合用户的多种特征合在一个人身上,作为目标向导,不易跑偏。它使大量令人困惑的数据变得有意义。

而且建模要学会引导相关人员表达出自己的需求,转化成可视觉化的内容,同时用户行为分不同层面,需要不同的框架和模式来指导。

前期回顾:
第1章:《交互》1.产品设计开发是怎样的过程
第2章:《交互》2.如何理顺问题,搞清设计目标

下章预告:如何构建场景和挖掘设计需求

我是糕小糕,在这里为你分享感性的人文美学,和理性的实用干货。正所谓:书宜杂读,业宜精钻

你知道吗,你的赞,会让我欣喜若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