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写作?

新年伊始,在制定2018年的目标时(第一次制定年目标),在三个期待中排第一位的是提高阅读写作能力,今天来说说写作的初心。我对写作的认识,是一个需要长期扎扎实实的事,持续5年、10年以上才能问结果的事。虽然已经在路上了,还是要经常思考一下为什么出发,找到内心的渴望,澄清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只有明白了为什么写,才有根本动力,才有后面的怎么做,和做什么标准。

一、写作是一种输出

把写作当成输出,是用系统思维的思路来考虑写作这件事。系统思维是只考虑输入、系统和输出的一种思维方式,你不必管系统是如何运行的。系统分为简单系统和复杂系统。对于简单的系统来说,输入确定,则输出确定,像计算器,输入的数据一样,每一台、每一次的结果都一样的。

而对复杂系统来说:输入一定,结果却可能千差万别。例如:同样是蝴蝶扇动翅膀,有的却能搞成飓风;大家都在一个教室里上课,都是一个老师教的知识,有人是学霸,有人平平,有人是学渣,最终学习的结果差距怎么那么大呢?这是因为,复杂系统的输出不光受输入的影响,系统自身和输出都会成为输入,从而影响最终的输出结果。请看下面示意图:

大脑是个复杂系统,我们输入了知识(input),大脑内部会对知识产生更多的联结,与过往的经验和知识进行反应,这是系统对系统的输入(input')形成新的认知,这时候,你再把自己的认知梳理写出来就形成的输出对系统的再输入(input''),输出的结果还会对系统进行影响。

我们写作的时候,都会有对原有知识有知晓感,但是表达不清的情况,就会主动查阅资料,所谓的“输出倒逼输入”过程。

明白了这个道理,你就会尽可能的多输出,这种输出可以是多种形式的,不限于写作,讲给别人听,思维导图、笔记等等都算。但是输出要尽可能多,尽可能快,这样就会不断对系统进行输入,最终完成知识的内化,吸收,可以做为下一次输入新知识后的系统输入。

二、复利和边际成本递减

一个技能要不要掌握,要不要投入时间,要做到什么样的标准,要考虑复利和边际成本。以后是不是经常要用,用到的时候,还要花多少时间,每次的时间都计算在内。如果一件事,现在费时费力,但是以后每用一次都减少时间和精力,那就要搞,写作,加入007,就是这样的事,坚持扎实搞下来,剩下的事情,交给时间。

三、写作是升级打怪必备的技能

去年的7月份写过《写作对于的我价值和意义》

写作是一个工具,是表达内心想法、是学习技能、是整理思考的工具。所以,华丽的词藻不重要、错别字不重要、结构不重要、在哪儿写都不重要,发不发朋友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写出来,看见自己思考的过程,理清自己思维的脉络,反思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剩下的都可以在用的过程中学习提高。

曾几何时,写点东西是自己的噩梦,从上学时的作文、论文,到工作后的公文,由不会写到怕,到不自信,对于写点什么,总是有各种拖延。当然这里主要是思维方式的问题,还没有形成成长型思维,没有不要脸的精神。

开启了心智之后,才明白写作的重要性,从而把它当成刚需,把写作当成必备技能,打磨成称手的工具,才有更好的成长,高效的工具使我们的成长效率更高。

写作可以锻炼表达,增强合作

阅读提高的是理解力,写作锻炼的是表达能力。语言和文字是我们的主要表达方式,说话是根据经验对一些事进行推断和评论,而写作是说话的延续。说话不能超出自己的经验范围,不然就是空口说白话。写作也要把经验之内的事物当成材料,如果超出了这经验就是无根之木。

我们都是社会的人,需要用特定的表达方式来实现你想要达到的目的。你要根据对象准确表达出你对事情的理解,你需要别人哪些资源或者配合。社会中有一条规律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这是因为我们需要同他人进行合作,如果你不理解别人,不会表达,将寸步难行。

写作可以磨砺思考,与自己对话

一件事情、一个概念,一个问题,如果你写的出来,那它才是你的,如果你写不出来,只能说明你没有想清楚。

当你把东西写出来的时候,是将大脑中的思考记录了下来,同时清空了你大脑中的工作记忆,可以有空间对自己的思考进行反思,可以试着读一下自己写的东西,可以了解当时的思考方式,对思考本身进行的思考被称为元认知,是十分重要的能力。

写作是记录的重要形式,找准方向

有时候头脑中出现了一个好的想法,你感觉很妙,但是如果你没有把它记录下来,很大的可能是会忘掉了。对于思考,有个比喻,在黑暗中打着电筒往前走,手电照亮的范围很有限,走过几步路,前面就变黑了,想到后面忘了前面,想到这处,忘了那处,有时候费劲的搞明白一个道理,却在笔记中发现自己早就思考过这个问题了。当你努力想走的更远的时候,为了不让自己忘记已经取得的进展和结论,就要写下来,记录下来,让自己梳理出前进的方向。

四、写作能提升影响力

去年下半年开始,始料未及的被伙伴们贴上了“逻辑性强”、“高能”的标签。原来是读我的写的东西得出来的,而我只是把自己的感悟整理出来,让读过的人有一点点变化。真正的影响力不是影响人的行为,而是影响人的价值观,让别人为了共同的价值而投入。

写作是高效的社交方式

你的文章反应出来的是你的品味、兴趣、爱好,吸引来的是喜欢这些东西的人,这比发名片、约饭局等传统社交要高效的多。还有就是结识和影响的区别,你加了多少人的微信,算是结识了,但是真正的影响有多少呢,你能给别人东西,能把东西说清楚,是对别人产生了影响,价值积累分为两种,一种是主动的自己的积累,另一种是被动的积累,我们的价值体现在你对别人有用,你产生的影响。

阅读提升的是理解力。每个人的理解力是不同,对于同一篇文章不同人的理解是不一样的,有的人Get到的多,有的人少,我们找到与自己理解力相差不大再稍高的文章,就是对自己理解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对于高出你理解力太多的文章,可能就有情绪反扑了。我们需要把自己的思考和心得更好地传递、表达出去,让别人理解你,你也能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其实每个阶段都会有价值的,一定会有跟你同频的,产生共鸣的人存在,这样的人还是能够互相吸引,互相影响的。所以不要以为自己写的烂就不去写了,只要你写,就有人需要。只不过,当你写的更好的时候,需要的人会更多。

五、美好的体验和感受

当实现目标的结果和过程都是美好的,才有向目标的动力。到目前为止,写作是过程和结果对我来说都是美妙的,是我想要的感受。写作的时候,几个小时很快就过去,有很好的“心流”体验。把自己的思考记录下来,反思修改,发布出来,特别是同频的战友的点赞评论时是有强烈的成就感的。写作的材料来源于生活经验,为了写好,要主动留意生活中点滴,选择好书来阅读,促进生活积极向上,为写作提供澄清的而源源不断活水,形成正向循环,不断迭代提高自己。

最后,借这个机会问下看完本文的你,写作的动力和初心是什么?欢迎留言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