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

你有没有长期坚持的有价值的习惯?

在回答有没有之前,先说说哪些习惯是有价值的,可以且需要长期坚持的?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阅读、写作、早睡早起、运动。

这四种习惯我都曾经有过尝试,刚开始不敢去尝试阅读、写作,我首先做的是早睡早起与运动。那是2017年,我在橙子学院的早起岛、微运动岛如鱼得水的同时,却不敢加入阅读岛、写作岛。橙子学院官方建议不要加入超过两个以上的岛屿,以免精力分散,我亦以此为借口放下了。

只是,该来的终究还是会遇上。2018年4月,我自行开启每周读一本书,同期加入007不出局写作社群。感谢这份七年的承诺,至少让我能在七年内受他律约束,坚持阅读输出。

那么这一切的根源是什么?是成长!渴望一份成长,渴望一份睿智,渴望一份得心应手的生存是我的目标。而这一切,在《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中得到了一份验证。

《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

01 写自己的故事,输出践行感悟与收获

刚开始写作,我其实是纠结的。这份纠结不是要写什么,而是怎样写。因为加入007初始,就定下自己阅读输出的目标,期待自己以输出倒逼输入,带动一份成长。

只是践行中却是不易,尽管以成长为目标,我甚至不在意涨粉、个人品牌等;但也总有希望自己成功、演变的期待,这表现出一种极其自相矛盾的纠结。

我曾经期待自己的阅读输出是以书评的形式。因此也研究关注过一些书评人的文章,却发现自己极难写成她们那样的。书评是一种可以变现的方式。写作时,以展现书籍观点、启发阅读兴趣为主。大伽们的书评,故事讲究,干货凝练,总是带着一份大神们的高山仰止。

我想我若是顺着这一思路去写作,将来也许也能成为一位书评人。只是我的成长呢?阅读,我更希望的是带动自己的一份成长;更多的时候,我希望自己输出的是践行中的感悟与收获。

那些践行中的感悟,在输出的过程中随着思考的深入,在成品后总让我有一份讶异。没有写出来,我永远不知道自己居然是这么想的,哪怕在脑子里翻来复去了许久;不写出来,永远不知道自己会想成什么样子!

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写作本身就是对写作者最好的回馈!因为写作的过程就是深入思考的过程,只有写出、整理出自己的初级思考,才有机会迈入更深一级的思考,然后,逐级递进、成文。

年初,剽悍一只猫曾有过分享:不要去写读书笔记,要多写阅读后的践行笔记。这大概与我的选择不谋而合。从大范围来说,读后感也是书评的一种。我也曾有过阅读输出被书商盗文做书籍推广的事件。践行输出大概是介于读后感与书评的中间状态;却是最能带动成长的一种状态。

我却有些纠结,因为是践行输出,我写的大多数是自己的输出感悟、自己的故事。我纠结的是在自己所能接触到的范畴里,这大概是一种自嗨式写作。因为输出最重要的是带给自己以成长,那么带给别人的又是什么?不同于日记,成品输出的价值永大于写给自己的日记,因为有读者,有人旁观,即便观者寥寥,亦是置身于一种公开的、透明的氛围,所以输出一定是谨慎的、严格的。

相对于纠结的收获却是,因为写的是自己,更易有切身体会,更能有直观的感悟、收获;而不会是干巴巴地编造他人的故事,希翼给读者一份代入感。

我在纠结中忐忑,却在收获里感恩。成长的目的真得是感受到了。

《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给了我新的能量,也让我渐渐地放下了这些纠结。

不论起点高低,只有写自己真正熟悉、相信、感兴趣的东西,你才有足够的热情和底气去剖析自己、探索世界、面对质疑。

只顾琢磨读者想看什么、市场需要什么,这样写出来的文章,短期内也许会有不错的阅读量,但要持续输出并保持热度却很难。‍‍‍‍‍‍‍‍‍‍

如果没有清晰的自我认知,长期拧巴着去做一件事,会越写越痛苦,读者也会慢慢察觉到这种不真实。

写作时,我们要顾及读者的感受、考虑热点风口,但最重要的是“取悦”自己,坚持写自己真正热爱、真正相信的东西。

多数读者都很宽容,只要你写的是肺腑之言,哪怕文笔差一点儿、更新慢一点儿,他们也愿意为走心的文章付出一点等待的时间。

感谢本书作者Spenser如此贴心地给出了这些话语,这份代入表达让我重塑了信心。我一直期待着带给读者以价值,书中直接归结为“诚实比新意更重要”。事实上,多数时候,我在展现自己思考过程时,也大约是明白对于同频读者应该还是有价值的。所以,纠结忐忑的同时,我还是坚持了自己的风格。

你独立思考了,别人没有,你的文章对他们就有价值。

这一句更是奠定了我践行输出的价值。

从此,不再拧巴、纠结,去好好地阅读、践行、输出成文吧。

02 让“创造者”信马由缰,先满足表达欲;让“审判者”侯场抵达,大刀阔斧地修缮

“创造者”与“审判者”是书中一个精彩的比喻。前者说的是写作中思路流畅的时刻,觉得自己被某种情绪、想法包围,想迫不及待地一吐为快。后者则指当写作卡壳停下来时,去阅读已写文字,觉得平庸、不够出色,想否定,甚至是全盘否定自己的输出。

这时候,有个初学者易犯的错误:****中途停下来,回头开始修改。我觉得我并不是个初学者,但我常犯类似错误。

中途改文最直接的后果就是改到自己满意,但是写不下去了。在反复的修改过程中,写作的灵感、激情、精力、体力耗尽了。你,无以为继了。

好的写作者,能够驾驭无意识与意识的出场顺序,在应该由“创造者”信马由缰尽情施展的时候,克制脑海里那个一直试图跳出来批评、吹毛求疵的家伙,让“审判者”学会候场。

轮到后者出场时,思考并信赖它的判断,不对自以为是的创意过分珍惜。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的写作总是存在不要初稿的浪费。我常常一泻千里、洋洋洒洒地写出一两千字的初稿,然后发现自己写不下去;暂封稿件次日再续时,往往是推翻重来。

对这一现象进行分析后,我发现主要原因有三:

原因一:没有初稿提纲

想到哪写到哪,这种逻辑上的不够清晰,让我在第一时间里就偏离了方向。

对应的改进是打好腹稿,或者仅写首段初稿后,再拟出提纲继续写作。这份改进立竿见影,倒是省了不少的初稿时间。但我也因此找到了第二个原因。

原因二:表达欲望强烈

每每看书,总是有些即时性的感悟想不吐不快。于是下笔如神,一瞬间就千字成稿。只是回首看,既有逻辑不清,也有词不达意;满足的只是自己想要表达的欲望。写文章是一份表达,但决不是为了满足表达欲。

对应的改进在阅读《微习惯》中明确,我给自己定下“每日读一页书,每日讯飞语记输出一句话”的微习惯。

如果说之前“一泻千里、洋洋洒洒地写出一两千字的初稿”是一种表达欲望的大规模倾泻,那么每日讯飞输出则是当下即时的脱口表达,体量小但同样满足了表达欲。重要的是节省了初稿的时间,因为仅是日更给自己,无视逻辑且语音录入不做修缮,录完即止,省时节效。

警惕第一时间想到的观点、轻而易举得出的结论。

每日阅读后即时口录,为我保留了第一手的阅读感悟,甚至是守护了写作灵感。但更多时候,第一时间的记录仅是一份表达欲的倾泻,并没有多少的深思熟虑。第一时间的想法更多仅是停留在问题表面,是一种“未被证实的观点”。我更习惯在阅读成文后,将日更记录一删而尽,尽管有时讯飞日更口录也能达到数千字。

这大约也是另一种的初稿浪费吧。只是满足表达欲,让“创造者”信马由缰也是一份必经之路。只有得以充分表达,才能有后续的深度思考。

原因三:卡壳修改

这就是书中所说的初学者错误:中途停下来,回头开始修改。

因为逻辑不清,难以继续,本希望修改后再写,却往往思路枯竭了。很多时候,在卡壳点之后,其实还有很多的不吐不快等候着;只是差个逻辑衔接,就后劲不足了。

书中给出的具体方案简洁明了。就是先满足表达欲,先让“创造者”将脑中的思路全盘从笔下流出,让“审视者”侯场;即先写完自己想写的,再让“审视者”登场,进行修改。

什么时候让“审判者”出场?书中建议:关闭文档,过几个小时甚至一两天后再看。这样就留出缓冲、隔断的时间,能保持一段距离后,以更加客观的态度看待自己的作品。

我也大体是这么做的。常常头天成稿,次日再改文发布。而此前浪费初稿的时光里,则是第一天初稿,第二天重成稿,第三天才改稿发布。

应该说在“创造者”退场后,“审判者”出场的时间还是易把控的。但是在“创造者”在场时,让“审判者”侯场却不太容易。

我的上一篇公众号文章却是个意外。当天,我要赶在0点前发文,而我开始写的时间大约是20:30以后了。我没有时间让“审判者”在场,算是直接屏敝了它,却无意间收获了“创造者”的写作心流状态。

也许那一篇文章的内容已经在脑海中翻来复去多天了,相对顺畅,但也总有卡壳时,每每想停下来看看前文再写时,总是很担心地告诉自己,我没有时间了,再不写,今晚就来不及交稿了。“审判者”因此被迫候场,“创造者”却因此如鱼得水。

我本以为那篇文章会写成很拙劣的读书笔记类型,甚至第一部分前面的内容会需要逻辑上的重新定义甚至重写。“创造者”在两个半小时内完成初稿,“审判者”却仅花了半小时就定稿,倒是排版亦花了半小时,最终卡着点发文。

实际的成品文却依旧是我日常的输出践行文风,尽管也没有写得多好,但终归是保持了日常水准。

我是讶异的。原来让“审判者”侯场,在无意间的持续完稿、写完再改的“创作者”手法下,居然有着如此的节能省时之工效。

在《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里得到的这份印证,也许将让我今后的成文速度提升一个量级。

回到文首的问题:你有没有长期坚持的有价值的习惯?有!阅读后成文输出自己的践行感悟,伴随着成长,逐步发现阅读、写作中的各种问题,然后逐一改善、解决,让写作成为自己最好的自我投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