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 知识点

Doctype作用?标准模式和兼容模式各有什么区别

  • <!DOCTYPE>声明位于HTML文档中的第一行,处于<html>标签之前,告知六块蓝旗用什么文档标准解析这个文档.Doctype不存在或者格式不正确会导致浏览器以兼容模式层显.

  • 兼容模式的排版 和 JS运作模式都是以浏览器支持的最高标准执行.在兼容模式中,页面一宽松的向后兼容的方式显示,模拟老式浏览器的行为以防止站点无法工作.

Html5 为什么只需要写就行了?

  • HTML5 不ji于SGML, 因此不需要对DTD进行引用,但是需要DOCTYpe来规范浏览器的行为

  • 而HTML4.01基于SGML,所以需要对DTD进行引用,才能告知浏览器文档所用的类型是什么

  • 区分 HTML5 : DOCTYPE声明\ 新增的结构元素\ 功能元素

行内元素 块级元素 空元素分别有什么?

+ 行内元素:  a span  b  img input select strong 
+ 块级元素: div p h1-h6 ul ol li dt dd dl
+ 空元素: br hr img input link meta

导入样式的时候, link和@import有什么区别?

  • link属于XHtml标签,除了加载Css外,还可以定义Rss,定义Rel链接属性等作用; 而@import 是css提供的,只能用于加载css;
  • 页面被加载时候,link会同时被加载,而@import引用的CSS样式需要页面被加载完之后才加载
  • link时XHTML标签 ,无兼容问题;而@import 是Css2.1被提出的,只有在IE5以上才被识别

对浏览器内核的理解

  • 分为 渲染引擎( layout engineer Rendering Engine) 和 JS引擎

  • 渲染引擎: 负责取得页面的内容(HTML,XML,图片等等),整理讯息(如 加入CSS等), 以及计算网页的显示方式 ,然后会输出值显示器的.浏览器内核的不同,导致对页面的语法解释不同.

  • JS引擎:解析和执行Javascript来实现页面的动态效果

  • 现在JS引擎越来越独立 ,内核则倾向于只是渲染引擎.

常见的浏览器内核有哪些?

  + Trident内核: ie Maxthon 360 搜狗
  + Gecko内核 :  火狐  Mozilla Firefox
  + Presto :  Opera  (Blink :  Opera 和 Chrome一起开发)
  + Webkit :  Safari  Chrome

HTML5的新特性

  主要是关于图像 , 位置 ,存储 ,多任务等功能的增加 
+  绘画 : canvas ;
+ 视频和音频:video和audio
+  本地的离线存储 : localStorage和sessionStorage
+ 语义化更好的标签 : article footer header nav section
+ 表单控件 : calender date  time email  url  search 

可以利用 document.createElement方法产生H5的新标签,来解决浏览器的兼容问题,当然还需要添加默认的样式,所以有了html5shim;

<!--[if lt IE 9]>//条件注释
  <script> src ="http://html5shim.googlecode.com/svn/trunk/html5.js"</script>
<![endif]-->

简述一下 对 HTML语义化的理解?

  • 用正确的标签做正确的事情;
  • html语义化让页面的内容结构化,使结构更加清晰,便于对浏览器和搜索引擎的解析
  • 即使在没有Css样式的情况下,让页面也是一种容易阅读的文档格式,
  • 搜索引擎的爬虫也是根据HTML的标签来确定文档的上下文和各个关键字的权重,利于SEO;
  • 利于开发人员更好的维护理解网站,更加人性化.

HTML5的离线储存怎么使用,工作原理能不能解释一下?

    没有与因特网连接时,可以正常访问站点或应用,在用户与因特网连接时,更新用户机器上的缓存文件。原理:HTML5的离线存储是基于一个新建的.appcache文件的缓存机制(不是存储技术),通过这个文件上的解析清单离线存储资源,这些资源就会像cookie一样被存储了下来。之后当网络在处于离线状态下时,浏览器会通过被离线存储的数据进行页面展示。
    如何使用:
    1、页面头部像下面一样加入一个manifest的属性;
    2、在cache.manifest文件的编写离线存储的资源; CACHE     MANIFEST #v0.11 CACHE: js/app.js css/style.css NETWORK: resourse/logo.png FALLBACK: / /offline.html

    3、在离线状态时,操作window.applicationCache进行需求实现。

描述 cookies ,sessionStorage 和 localStorage 的区别

cookie 是网站为了标示用户的身份而存储在用户本地终端上的数据(通常是经过加密的),cookie数据始终在同源的http请求中携带(即使不需要 ),会在浏览器和服务器间来回传递

sessionStorage 和localStorage不会自动把数据发给服务器,仅在本地保存,需要的时候人为发送

  • 存储大小:
    cookie的数据大小不能超过4k.
    sessionStorage和localStorage 虽然也有大小限制,但是比cookie大的多,可以达到5M或者更大

  • 到期时间 :
    localStorage 存储持久数据,浏览器关闭后 数据也不丢失除非主动清除数据
    sessionStorage 存储数据在当前窗口关闭后自动删除
    cookie 设置的cookie 过期时间之前一直有效, 即使窗口或者浏览器关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