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知识点

1、HTML、XML、XHTML 有什么区别?

HTML是超文本标记语言(Hyper Text Markup Language),是语法较为松散的、不严格的Web语言。比如大小写混写,编码不规范。

XML是可扩展标识语言(The 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主要用于存储数据和结构,重点是什么是数据,如何存放数据。XML 没有预定义的标签,是一种允许用户对自己的标记语言进行定义的源语言。

XHTML是可扩展超文本标记语言(Extensible Hyper Text Markup Language),基于XML,作用与HTML类似,但语法更严格。

最主要的不同:

  • XHTML 元素必须被正确地嵌套
  • XHTML 元素必须被关闭
  • XHTML 标签名必须用小写字母
  • XHTML 文档必须拥有根元素

2、HTML元素标签、属性都是什么概念?

HTML不是编程语言,是标记语言,所以要使用标记标签来描述网页。
属性是用来提供HTML标签更多的信息。

3、文档类型是什么概念,起什么作用?

在互联网上有许多不同的文档,只有了解文档的类型,浏览器才能正确的显示文档。提前声明文档类型可以帮助浏览器正确的显示网页。

4、链接是什么概念,对应什么标签?

HTML <a> 元素 (或锚元素) 可以创建一个到其他网页、文件、同一页面内的位置、电子邮件地址或任何其他URL的超链接。

5、什么是 html 实体?常见 html 实体有哪些?

在 HTML 中,某些字符是预留的。
在 HTML 中不能使用小于号(<)和大于号(>),这是因为浏览器会误认为它们是标签。
如果希望正确地显示预留字符,我们必须在 HTML 源代码中使用字符实体(character entities)

常见字符实体
形式 `&name;`
&#25105;    //我
&nbsp;    //空格
&lt;    // 小于号 < 
&gt;    // 大于号 >
&quot;    //双引号"
&amp;    //符号 &

6、怎样理解 HTML 语义化?

根据内容的结构化(内容语义化),选择合适的标签(代码语义化)便于开发者阅读和写出更优雅的代码,同时让浏览器的爬虫和机器很好地解析、读懂内容。简单来讲是让代码更方便理解,更简洁,脱离了CSS还能看懂页面。

语义化的好处:

  1. 清晰的页面结构:去掉或样式丢失的时候,也能让页面呈现清晰的结构,增强页面的可读性。
  2. 支持更多的设备:屏幕阅读器(如果访客有视障)会完全根据你的标记来“读”你的网页。 如果你使用的含语义的标记,屏幕阅读器会根据你的标签来判断网页的内容,而不是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的拼写出来。
  3. 有利于SEO:和搜索引擎建立良好沟通,有助于爬虫抓取更多的有效信息,搜索引擎的爬虫也依赖于标记来确定上下文和各个关键字的权重。
  4. 便于团队开发和维护:在团队中大家都遵循同一个标准,可以减少很多差异化的东西,方便开发和维护,提高开发效率,甚至实现模块化开发。

7、怎样理解内容与样式分离的原则?

Html指的是结构;CSS指的是样式;JavaScript指的是行为。

  1. 写 HTML 的时候先不管样式, 重点放在HTML的结构和语义化上,让 HTML 能体现页面结构或者内容。之后再去写样式。
  2. HTML 内不允许出现属性样式,尽量不要出现行内样式。
  3. 写 JS 的时候,尽量不要用 JS 去直接操作样式,而是通过给元素添加删除class来控制样式变化。

8、meta标签的作用?有哪些常见的meta标签?

作用:用来描述一个HTML网页文档的属性,例如作者、日期和时间、网页描述、关键词、页面刷新等。

标签 含义
<meta charset="utf-8"> 声明文档使用的字符编码
<meta http-equiv="X-UA-Compatible" content="IE=Edge,chrome=1"/> 声明文档兼容模式,指示IE以目前可用的最高模式显示内容
<meta name="keywords" content="your tags"> 定义针对搜索引擎的关键词
<meta name="description" content="不超过850个字符"> 页面描述,告诉搜索引擎你的站点的主要内容
<meta name="author" content="你的姓名"> 定义网页作者
<meta name="revised" content="David, 2008/8/8/" /> > 定义页面的最新版本
<meta http-equiv="refresh" content="5"/> 5秒刷新一次页面
<meta http-equiv="expires" content="Mon,12 May 2001 00:20:00 GMT"> 用于设定网页的到期时间,一旦过期则必须到服务器上重新调用。需要注意的是必须使用GMT时间格式
<meta http-equiv="pragma" content="no-cache"> 禁用缓存
<meta http-equiv="set-cookie" content="Mon, 12 May 2001 00:20:00 GMT"> cookie设定,如果网页过期,存盘的cookie将被删除。需要注意的也必须使用GMT时间格式。
<meta name="robots" content="index" /> 搜索引擎索引方式,content类型有如下6种

all:文件将被检索,且页面上的链接可以被查询;
none:文件将不被检索,且页面上的链接不可以被查询;
index:文件将被检索;
follow:页面上的链接可以被查询;
noindex:文件将不被检索;
nofollow:页面上的链接不可以被查询。

9、文档声明的作用,严格模式和混杂模式指什么?<!doctype html>的作用?

网页的DOCTYPE声明的作用
DOCTYPE是document type(文档类型)的简写,在Web设计中用来说明你用的XHTML或者HTML是什么版本。要建立符合标准的网页,DOCTYPE声明是必不可少的关键组成部分;除非你的XHTML确定了一个正确的DOCTYPE,否则你的标识和CSS都不会生效。
在HTML中 doctype 有两个主要目的:

  • 对文档进行有效性验证
  • 决定浏览器的呈现模式

Doctype可声明三种DTD类型,分别表示严格版本、过渡版本以及基于框架的 HTML 文档。
当浏览器厂商开始创建与标准兼容的浏览器时,他们希望确保向后兼容性。为了实现这一点,他们创建了两种呈现模式:标准模式和混杂模式

  • 严格模式的排版和 JS 运作模式是以该浏览器支持的最高标准运行;
  • 在混杂模式中,页面以一种比较宽松的向后兼容的方式显示,模拟老式浏览器的行为以防止老站点无法工作。

模式触发

  • 浏览器根据DOCTYPE是否存在以及使用的哪种DTD来选择要使用的呈现方法。如果XHTML、HTML 4.01文档包含形式完整的DOCTYPE,那么它一般以标准模式呈现。
  • 包含过渡DTD和URI的DOCTYPE也导致页面以标准模式呈现,但是有过渡DTD而没有URI会导致页面以混杂模式呈现。
  • DOCTYPE不存在或形式不正确会导致HTML和XHTML文档以混杂模式呈现。

html5既然没有DTD,也就没有严格模式与宽松模式的区别,html5有相对宽松的语法,实现时,已经尽可能大的实现了向后兼容。

10、浏览器乱码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

乱码产生的根本原因

  1. 保存的编码格式和浏览器解析时的解码格式不匹配导致
  2. 乱码一般是英文以外的字符才会出现

解决办法

  1. 设置<meta charset>标签声明文档使用的字符编码
  2. 设置正确的字符编码
  3. 设置浏览器显示正确的编码
如果浏览器浏览时候出现网页乱码,在浏览器中找到转换编码的菜单调整。

IE9浏览器:在需要转码的网页空白出右键鼠标,选择“编码”。
傲游浏览器:在需要转码的网页时,菜单“查看”-->“编码”即可选择转换编码。
谷歌浏览器:在需要转码的网页时,点击右上角“三横”图标选择“工具”-->“编码”即可选择切换网页编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TML、XML和XHTML的区别 HTML,超文本标记语言,被设计用来显示数据,标记内容的格式,“超文本”体现在...
    佳联阅读 321评论 0 0
  • 1、HTML、XML、XHTML 有什么区别 HTML是超文本标记语言(Hyper Text Markup Lan...
    imtns阅读 259评论 0 1
  • 什么是HTML? HTML指的是超文本标记语言 HTML不是一种编程语言,而是一种标记语言 标记语言是一套标记标签...
    Echolate阅读 412评论 0 1
  • 一.HTML、XML、XHTML 有什么区别 什么是 HTML? HTML 指的是超文本标记语言 (Hyper T...
    Sunset125阅读 636评论 0 1
  • 做了多年的HR,身边的朋友和同事逐渐喜欢向我咨询很多关于职业的问题,大概是经常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我逐渐变成了很多...
    苏小小非阅读 1,80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