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课D3/7作业 如果让我假装写本书(第7期@007写作成长营_2021-10-23)

学完今天的课,我最大的收获是——

行动力与结合“写作+”的细分写作目标。

如果让我假装写本书,我会写——

个人成长主、哲思主题的随笔集。


01 内容构想

主题是一些关键成长经历、哲思随笔和个人管理相关的总结。

2021年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因为从十四五岁自我意识逐渐萌发、强烈后开始不断的自我成长、自我管理、未来规划、梦想规划的探索和实践,已持续了十四年。

七年一世,走过了两段七年人生旅程后,今年特别强烈地感受到,如今的自己,是完成自我重建后的理想版本。

如果说,十四年前七点处的世界,在我眼里是一大片等待探索的未知,如今再看眼前一切,感觉很多版块都已点亮,一切都变得清晰明朗起来。

去年陆续实现了很多里程碑式的成长与转变,比如,终于实现了人格和情感上的独立,这对我而言,比精神、灵魂、思想、经济等方面的独立更难,更重要,也让我感受到更大的成就感、满足、幸福和成长的喜悦。

此外,对于生命本质、世界本质、人生意义等形而上的人生根本问题又进一步更新了让自己愈发信服的认知,这些观点不一定完全准确,未来也还会再迭代,但它们是自洽的,对我而言非常重要,很好解答了我持续思索、探寻了十多年关于生命、死亡、人生意义和自我相关的困惑,更重要的是,这些人生终极“为什么”层面的问题想清楚后,这一阶段的成长就可以画下完美句点了,接下来,便开启全新旅程和正向的人生循环。

想清楚为什么,再出发;先找到快乐,再追求成功。这部作品就是此前这一成长阶段的回顾、反思和总结。

1)首先是生命本质和人生意义等世界观层面的,基于过去两个七年人生中所有思考为这一阶段的回答进行书面的呈现和保存。

2)其次是生命事物的优先级排序、人生年表和梦想金字塔等价值观、战略方向层面的沉淀。

之后是方法论和战术层面的具体内容,对这些年自我管理的方式(如时间管理、目标管理、精力管理、健康管理、财务管理、情绪管理、交际管理、文件管理等)进行总结,形成规律性的操作系统。

3)尝试用“极简个人管理”一词概括以上所有主题,因为目前并不想成为以上某一特定领域的专家,只需掌握每一主题的最小必要知识,形成适合自己的行动方案就足矣。基于这样的人生根基,接下来的七年,再不断构建新的上层建筑。

02 期待的装帧颜色

素雅浅粉色为底,点缀恰到好处的彩色,寓意简单唯美、永葆纯真,也淋漓一生、绚烂绽放。

03 初步设想的书名

暂定为《极简个人管理,一年实现一个梦》

04 书名理念

参考了Susan Kuang于2017年发布的个人作品《致成长的这七年》,于我,是30岁即将到来前的回顾和致敬,尤其是致成长的14年,从15~28岁的2个7年人生间,从自我觉醒到逐渐完成理想自我重建的整个过程。

村上春树《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一书,书名是为致敬雷蒙德·卡佛的短篇小说集《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我也是对Susan Kuang深深的感激和致敬。

这里,之所以用“个人管理”而非“自我管理”一词是因为,在“自我”之外,我也重视弗洛伊德推崇的“本我”“超我”,和佛教主张的“忘我”“无我”“破除我执”。

这部作品的基本逻辑结构围绕“极简个人管理”是什么、为什么,以及如何设计来展开。

包括一些人生规划、目标管理、情绪管理、时间管理、财务管理、关系管理、身材管理、颜值管理、知识管理、健康管理等个人成长相关方方面面的个人经历、研究和思考。



暂时先水一个,会再修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