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转变,人生正向循环从此开启——自我关怀和冥想对我的帮助

过去很多年间,我都以为自己非常懂得如何爱自己,如何自我关怀。我也一直以为自己是非常独立、坚强的人。然而,直到今年我才学会了真正的自我关怀,也有种终于真正“长大了”的感觉,尤其是终于实现了人格和情感层面的独立。

缘起

今年的自我关怀之旅,缘起是年初偶然看到Susan的课程,“自我的重建:成为内控者——基于认知行为疗法和正念的自我成长训练”。当时,对认知行为疗法和正念还不了解,只看课程标题中“自我的重建”“内控者”“自我成长训练”这些关键词就被吸引。

从2014年开始至今的七年间,我所有经历和尝试也正是自我成长和自我的重建,目标也是成为内控者。看了课程设置后,发现具体的每一节课程主题都是这些年我所重视的事情。所以,我即刻跟随课程学习、实践,希望走出个人成长的无序探索,避免无谓的试错。

之前的尝试没有一个依循的框架或章法,只是生活中遇到了什么问题,就“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地进行相关主题的研究和学习,逐渐积累了个人成长领域里一个个独立的项目,如时间管理、效能提升、健康管理、财务管理、梦想规划等。

不同时期情况不同,关注点也会有所侧重。然而,“情绪”这一主题却是生命至今的每一时期都持续不断的,今年,我也将其放在很重视的优先位置,认真对待。

这门课程共40课,包括基础篇“了解你自己”、改变篇“认知重建与情绪调节”、效能篇“思考、计划与行动”和正念篇“当下的力量”。当时最吸引我的是第七课,“内心的各种矛盾从何而来”,这个问题困扰我多年,却从未找到一个可以始终自洽的回答,终于,从点开这一节课到现在,所有课程听了无数遍后,慢慢找到了问题的根本所在。

多年间不断被一些情绪困扰,所有这些困扰,表现形式、被触发的原因或许不同,但当我一层层观照到内心深处时,到今年才发现很多之前没意识到的问题,如潜意识层面的一些核心信念,各种价值评判、规则和假设对自己思维、行为的限制,对情绪的牵制,而事实上,这些信念中有很多都是常见的认知扭曲,有些甚至根本就是错误的认知。比如,幸福是我不变的追求,可是我对幸福的认知都是狭隘偏颇甚至错误的,更可怕的是,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认知的局限。这种无知是很多内心矛盾和痛苦的根源。

我也逐渐意识到,很多过去深信不疑的信念和价值观,仅仅是基于家庭环境、学校教育和自己有限的阅读、经历而形成的,这些对自我、他人和世界的认知、观念和价值判定,有些在我心里根深蒂固的想法,事实上,只是思维里的墙,这些墙,有客观上压抑着被动形成的,也有些是自我的束缚。

当我慢慢看到这些后,也慢慢懂得了真正的自我关怀。

冥想

课程第四部分是正念冥想,包括理论学习和很多冥想音频。二、三两月睡眠很不好,开始课程学习后,每晚睡前就循环播放“睡前放松”的冥想音频,帮助舒缓身心的紧绷状态。第一次被课程中的冥想音频深深打动、流泪,是二月有天清晨,等待上班前的小憩时刻,带耳机听一段冥想音频,也想着补个回笼觉。当时听了“感恩冥想”。听到这段话眼泪就无声蔓延了——

“在正式开始感恩之前,我们先花一点时间想想,拥有听觉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它能够让你听到这一段冥想音频,让你听到优美的音乐,听到大自然的声音,听到你所爱的人对你说的话,如果没有听觉,那么这些美好,你都将体验不到。其实,生命本身就是一个礼物,拥有生命就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情,正是因为有了生命,我们才能有那么多美好的感受......”

不久后再听“关怀冥想”,可以说,音频中每句话都让我深深触动,尤其最开始的,“我知道,我值得拥有无条件的爱与关怀。” 刚听到就泪流不已,我才发现,竟然很久没有给自己无条件的爱与关怀了,十多年来都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信念,对自己的要求不断提高,甚至严苛,却不断包容别人的过错,甚至伤害,无论来自哪里的压力和痛楚,都自己默默承受、消化。

我紧紧拥抱内心深处那位没长大的小女孩,我相信,“所有人都值得拥有爱和幸福,我也一样”。我“不再依赖外在的快乐和刺激、外在的成就和认可,作为我幸福的来源,而是不论身在怎样的处境都能以一颗平和的心去面对。”

关怀冥想我听了很多遍,音频中引导我们跟随着默念的这段话,还专程抄写,不时诵读,如一位信徒每日做功课般虔诚,只是,我信仰并祷告的,是自我主义。

转变

我之前没有参加过自我关怀训练营,也还没课程中专门设计的自我关怀日记。虽然一直有日常记录的习惯,但很久没有写心情、情绪和自我挂怀的日记了。很期待这次自我关怀训练营的学习。这里分享的开始自我关怀之后带给我的转变,主要是通过自行听自我关怀冥想的音频,还有参加三次正念冥想训练营和两次不抱怨训练(感恩冥想)实现的。

第一个转变是,我深深相信,“我值得拥有无条件的爱与关怀”。

我不再因为他人的一句话、一个举动、一个深情就患得患失,尤其是不再受困于和父母、亲密关系之间的患得患失中,彻底走出了过度思考、内耗和思维反刍的痛苦。无论他人怎样对待、怎样言语,我始终都会对自己充满关爱、友善和理解,我始终会从自己这里得到爱与认可。

第二个转变是,“我知道,我是一个人,不是神,所以我会犯错,我会有很多的不足,我生命中的其他人也是如此。” 

我学会了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原谅自己的错误,也能接纳他人的不足和过错。我不再为自己的不足而感到羞愧,也不为一些小错误而内疚或懊悔。我学会了把错误和失败看作是学习和成长的机会,也学会了坦然面对任何情况下的批评和指责,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我放下了学业上极高的追求,放下了工作上的自责,放下了对一个好的女儿、女友、姐姐等角色的标准,放下了所有事情都想尽力做好的错误认知,我追求卓越,更希望幸福、快乐。

通过臣服冥想的练习,我对所有自己无能为力的事情,不以自己意志为转移的事情都臣服了,我只努力做好眼前事,然后平静等待一切发生。我接纳自己原本的样子,所有面,我知道自己是怎样的人,就很好了,无论我做了怎样理想或不理想的行动,都只针对行动本身的效率和后果去客观看待事情本身,而不因此评判自己,更不否定自己。当我以这样平和的心态面对一切,反而,心情更好,效率也更高了。

第三个转变是,随着自我关爱能力的增加,我愈发懂得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我更加主动地了解哪些食物是健康的,能给我的身体带来所需的营养,懂得在饮食中做出健康的选择,以实现健康,在生活中保持规律的运动,以促进身心健康。

今年我专门学习了大脑健康、精力管理、科学睡眠、健康饮食课程,学会了怎样吃、怎样睡、怎样运动、怎样放松让大脑更健康,同时,它们也让我有了更健康的身体、积极快乐的情绪和高效、专注、旺盛的精力。当我将向外找寻快乐、等待特定人的特定的回应才感受到满足和幸福转为向内探索、观照时,我愈发热爱这个和自己玩的游戏,这场自我养成、自我雕刻的游戏。如同一位匠人精心对待自己的作品般,我也用心打磨自己,从精神、灵魂、思想,到身体、形象、健康。

睡眠上,六月期末季,加上工作和几件心事的纠缠,一整个月睡眠质量都很差,夜间经常难以入眠,或浅睡多梦;到七八两月慢慢都睡得非常好了,自然醒来的时间从八九点慢慢过渡到六七点,九月每天都是五六点间自然醒,状态都很好,晚上有时九点多十点就睡着了,这样的作息让我无比欢喜。

运动上,上半年完成了一轮100天塑身训练,下半年开始每天三公里,七月完成26天,八月完成28天,九月目前全勤。看到26、28这样的数字,我一点不在意缺勤的几天,而是非常积极正念的想法,为自己做到了的26天、28天感到深深的满足和快乐。

第四个转变是,平和的心态帮助我实现了身体、心理、情绪等多方面的健康。

通过规律的冥想练习,我进入了一个平静的内在世界,拥有了现实生活和内心世界的宁静、祥和、安宁,并在当下时刻保持清醒地生活,我愈发珍惜这样的宁静与平和,也相信会在这样的练习中,找到内在智慧。

过去这些年,生活和内在,都经历了一个不断做加法,又逐渐精简和聚焦的过程。在不断丰富地经历、体验世界,探寻自己的热忱之后,又慢慢做了减法,一点点聚焦到有极大热忱和天赋,也愿意为之持续付出的领域,终于实现了丰富人生之后的专注和聚焦。

2020年,有两句话对我影响很深,一是《时间看见》书里的,“安静下来,即刻全身心地去做一件你渴望做的事情,去完成一个过程。”二是《精要主义:如何应对拥挤不堪的工作和生活》书中的,“没有伟大的孤独,一切严肃的事情都无法做成。”(这句话,最初是在Susan朋友圈签名处看到的)。

安静下来、即刻全身心去做一件事情、去完成一个过程、去沉浸在伟大的孤独中、去做好一件严肃的事情,这些,更多是战术层面的方法学习和勤奋付出,于我,都不难。

更难的,是战略层面的领域思考和抉择。我需要真正确定这件“渴望做的事情”是什么,真正确定这件想做成的“严肃的事情”是什么,而不是从一张密密麻麻的待办清单、愿望清单中,随意选一件就一头扎进去。找到,并确定这件事情是什么,是从持续多年的探索和自省中收获的,这种自省,在每日记录中,在冥想中,都不断进行。冥想帮助我聚焦、专注到更精准的事情上,做更多的减法。不断和自己对话,抛开所有外界标准和期待,全然倾听内心深处的声音和感受。

第五个转变是,“我知道,我每一种情绪的出现都是有原因的。” “我不再依赖外在的快乐和刺激、外在的成就和认可,作为我幸福的来源,而是不论身在怎样的处境都能以一颗平和的心去面对”。我相信,持续的学习和练习会帮助我找到内在的力量去审视所有痛苦情绪的根源,这样我就能改变并摆脱它们。

2020年,澳洲疫情封锁时间很长,大半年都处于禁足状态。这一年,我没有买一个包、一个化妆品,衣服只因为工作需要买过几件就也是零记录了;也没有一次旅游,大半年的活动范围都是住处附近,连同城市的其他地方都很少去,封锁之后就是不能去,境外出行更没有。

然而,我却感受到真正的自由、幸福和自我超越的快乐。这种心灵层面的自由,是认知改变之后的情绪稳定带来的,之后,又进一步从不受限的想象和创作感受到。

从中学时自我意识逐渐觉醒到现在的十多年探索中,自由,是一个持续思索的主题,在这段探索之旅的起点,自由、幸福、卓越、高度和财富都是非常重要的目标。然而,当我回顾这段旅程时,我觉得,当我感受到最大的自由和幸福的时候,正是今年,当我终于真正安静下来,沉浸于伟大的孤独中,去完成一件严肃的事情时,在创作和想象中感受到的极度的自由和快乐。

这甚至是一种现实生活中到生命终点都难以实现的绝对的自由,到财富、权势的最高点也难以实现。因为在这个不设限的想象空间里,我可以突破生老病死的限制,突破伦理、道理、法律、政治等一切人为的规定,可以超越人类所有已知的缺陷和能力、科技局限,可以去到任何地方,成为任何人,可以在时空中自由穿行,与千百年前的先哲,和未来的世界对话,也可以在上帝视角审视一切场景和人物,创造任何角色,让他们哭,让他们笑,让他们等待。前几天的写作练习中,我去到了巴黎郊区吉维尼Giverny小镇的莫奈花园,那是1907年到1908的两年间的某三天,我变成了一只猫,看着他为了捕捉不同光影下的睡莲,凌晨三点就在池塘边等待。我想念他,想念那个静谧的池塘。也想找到同样的沉迷和安宁。

我意识到,自由、幸福、卓越、高度、财富等一切追求,唯一的限制,只是自己的认识和世界观的边界,想象力的边界。所以,这些是我非常珍视、重视的,我会及时记录每一时期的认知和更新,然而,无论如何升级、迭代,正如没有绝对的自由、幸福和卓越一样,也没有绝对正确不受限的认知。事实上,一旦我们形成,或更新了某种认知,从那一刻起,也就意味着有了新的局限,只不过,这种局限比从前的局限也升级了些,高一些。从这个意义上看,自我超越是永无之境的,但人生也因此而有趣。

第六个转变是,我愈发勇敢地面对困境、处理问题,认真用心地生活,积极勤奋地做事。

我相信自己的潜能都能逐渐发挥出来,内心那个真实的自我会不断发光发亮,照亮我遇见的一切。今年其实遇到很多不顺利的时刻,甚至几度痛哭,几近抑郁,好在很快就及时走出,好转了。感恩积极主动地学习和自我疗愈。

此刻回顾,这一年,留学顺利完成,一个大项目画上句点。工作起初很顺利,因为疫情几度中断,但也让我迈出了追求自己真正热忱的重要一步,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是憧憬的画面,因为每一天我都在理想的建筑勤勉砌砖。最重要的收获是自我的重建和情绪认知的升级,人格和情感的独立。睡眠、饮食、运动、阅读、写作,都建立起了良好的秩序。生活本身,也打造起井井有条的规律感,这是比物质消费更让我满足的成就。

第七个转变是,开启了人生的正向循环。

我甚至开始计划,如果我初版第一本书,书名也正是,《2020:开启人生的正循环》参考了Susan Kuang于二零一七年发布的第五期个人杂志《开启人生的正循环》,一时还没想到更钟意的,就先这样暂定。村上春树《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一书,书名是为致敬雷蒙德·卡佛的短篇小说集《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我也是对Susan Kuang深深的感激和致敬。

2020年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因为从2014年开始自我成长、自我管理、未来规划和梦想规划的探索至今,到第七年了。七年一世,我又走过了一段人生旅程。幸运的是,今年我陆续实现了很多里程碑式的成长与转变,比如,终于实现了人格和情感上的独立,这对我而言,比精神、灵魂、思想、经济等方面的独立更难,更重要,也让我感受到更大的成就感、满足、幸福和成长的喜悦。此外,今年对于生命本质、世界本质、人生意义等形而上的人生根本问题又进一步更新了让自己愈发信服的认知,这些观点不一定完全准确,未来也还会再迭代,但它们是自洽的,对我而言非常重要,很好解答了我持续思索、探寻了十多年关于生命、死亡、人生意义和自我相关的困惑,更重要的是,这些人生终极“为什么”层面的问题想清楚后,这一阶段的成长就可以画下完美句点了,接下来,便开启全新旅程和正向的人生循环。想清楚为什么,再出发;先找到快乐,再追求成功。

今年底,无论所呈现出的质量如何,只要先把想表达的内容梳理清楚,大致清晰地呈现出来,就很好了,会将这个作为初稿,制作一期个人电子书保存,明年第一季度再基于此修改。

而以上所有这些转变,正是因为我终于学会了真正的自我关怀,向内求索,把幸福、快乐、自由、卓越等目标的实现,都放在自己手中,而不是被他人的言行牵引情绪波动;也正因为我给予自己无条件的爱和接纳,接收自己所有的不足和错误,不自责、不气馁、不沮丧,而是积极正念地思维,从每一个暂时的不足中总结帮助自己成长和进步的方法。也因为冥想帮助我真正安静下来、慢下来,聚焦、专注到真正极度渴望的事情上,而不再迎合任何外界的期待和标准,真正地为自己而活,我相信,好好爱自己,才能更好地对待他人。



Jenny

2020.9.12 周六 15:2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