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时间是另一个时间的投影

你不在这里就会在那里

——Mr.Nav

-01-

她在轿子里,悄悄掀开了盖头。拨开轿帘看看外面,一片漆黑。轿夫喘气的声音和着一股男人的汗味儿传进来,感觉外面凉嗖嗖的。

她已经18周岁了。算是晚嫁。

她并不知道嫁过去的人是谁?是个什么人家?她只是觉得嫁人是个有趣的事情,从她记事起,她就知道有一天她要嫁人。于是在嫁人之前的每一天,她都只为这一件事做准备。

她给自己做了很多衣服。每一件衣服的款式是一样的,只是花色不同。她也想给未来的夫君做一样东西,正好就用自己每一件衣服的边料做一个配色的荷包。

她想,当她穿那件衣服的时候,夫君就配同样的荷包。

-02-

她有一头乌黑的长发。她经常蹲在家门口的井边,用水桶打了水洗头,就会听到有人在旁边偷看她。那应该是马帮家的小儿子。他有时也会在井边洗澡,露出结实的腿和胸膛,皮肤黑黑的,被阳光照着看起来像一块石头做的骡子雕像。

她和他从来没有说过话,迎面碰到的时候,他拱手而立等她走过去。听不到他的呼吸,也闻不到他的气味。

她一边洗头一边偷偷地抿着嘴笑。她做过的所有嫁人的梦中,那个男人就是他。

但她知道今天她要嫁的人不是他。这并没有令她难过。

轿子停了下来。轿夫们聚到一起燃了一堆火在休息,吃肉、喝酒,和说一些过分的笑话。伍孃隔着轿帘递给她一个食盒,食盒的饭食是温的。

不知过了多少时辰,她在轿子里睡着了。等她醒来的时候,外面已经有了晨光,听到马蹄的声音,还有一个陌生男人的声音。

-03-

迎亲的队伍来了。

在一张大床上,又放下了帘子。她感觉自己就要这样一直生活在黑暗里了。一双大手解开了她的发髻,她的满头长发如出笼的兔子欢快地奔了出来。男人的气息吹在她的脖颈上……然后她闭上眼睛。

在出嫁之前,她的名字叫蓉。嫁人之后,她的名字叫成都。

-04-

成都很快适应了婚后生活。她在门前栽下了一棵银杏树,给树浇水剪枝,盼着它长成一棵大树。

婚后,她一直没有生育。门前的银杏树却长得很茂盛,每年秋天落叶的时候,她都会捡了金黄的叶子,做泡菜的时候放几片。

她做泡菜的时候,会自己取了井水回来。水罐放在银杏树下等三夜的露水,这罐水就用来洗菜。泡菜坛是她出嫁时带过来的一个蓝色的坛子,那种蓝据说是用山里一种动物的血染成的。坛子是球形,半透明。蓝色的坛子、金黄色的银杏叶、紫色的卤水,她做的泡菜有奇香。

夫家祖上是一位将军,战场阵亡,妻子带着一儿一女逃亡至此,血脉繁衍但都是代代单传一儿一女。

夫君等了十多年,慢慢有了纳妾的心思。她觉得这样甚好,不能断了夫家的香火。

夫君温文儒雅一个人,打理祖上的家业很用心,无不良嗜好。经常一个人下棋。

成都央了媒婆去寻合适人家的女儿。码头上卖豆腐的陈婆子也热心说帮着找找看,有了一门要到来的亲事,整个小巷里感觉都热闹了很多。

-05-

兵乱却说来就来了。

夫君脱不了兵役,连夜就要入兵营。入夜前,成都梳洗了头发,就像做闺女时一样,坐在井边,慢慢梳头。她的头发依旧乌黑,像一团云。她的脖颈上没有留下岁月的一丝痕迹,细长柔软,肌肤白里透粉。

若干年以后,坐在银杏树下,她还会记得那个傍晚的夕阳特别美。道道霞光投在井边上,井就变成了一个万花筒。

夫君是在二更天时走的。只留给她一把钥匙。当然,后来她才发现,他还给她留下了三个孩子。

成都从那一箱荷包中挑了一只拴在夫君的胸前,荷包里其实没有什么东西,只是她从亵衣上裁下的一角,印了一个她的唇印在上面。

夫君再也没有回来。银杏树要结果了。她怀上的是三胞胎。

-06-

她怀上的是三胞胎,大夫把脉一直啧啧称奇。她的脉象一时脉来流利,如盘走珠;一时又宛若骑云,不着边际。

有人说她是因为喝这个巷里那眼井的水所以得了三胞胎的,卖豆腐的陈婆说三十里外一户人家的媳妇自从喝了这井的水,来年竟得了五胞胎。

这水井成了神。小巷就被叫成了水井街。

院子里的银杏树开始结果,不同于其他的树,这棵树从一开始结果那年就是高产,而且每年结的果子越来越多。

成都喜欢坐在银杏树下绣花做衣服。做闺女时带过来的衣服她一天一件地穿,直到现在都没有重过样。现在,她是给孩子做衣服。三个一模一样的儿子,衣服也穿得一样。

除了她自己,没人分得清这三个孩子谁是老大、谁是老二、谁是老三。成都只是在三个孩子每人的衣服领口处绣了不同的一个东西:老大是月亮,老二是小鸟,老三是当地特产的一种花叫黄桷兰。

时光在银杏树下就像一片一片的掉落的叶子,捡起来的是昨天和今天,但明天还会落下更多。叶子不断落下,时光不断翻动。

成都的三个儿子倏忽长大。她仍旧没有变化,连头发都不落。

-07-

水井街口是个码头。码头很繁忙,船工一般是本地乡下的,也有北方的外地人。北方船工讲的话听也听不懂,但是他们身材高大,能喝很多酒,也喜欢吃成都做的泡菜。

伍孃跟着成都陪嫁过来的第三年,就被一个北方的船工拐走了。但是伍孃什么也没带,伍孃那年廿八岁,跟在成都身边已经廿一载。伍孃做衣服的手艺跟成都一样好。

有贩肉的船夫跟陈婆混熟了,两边用豆腐和碎肉做些交换。陈婆竟也琢磨了一道菜出来:把碎肉和豆腐合在一起,做出了麻婆豆腐。这道菜也成了水井街的一个热闹。

水井街有了码头,有了麻婆豆腐,还有神奇的水井和成都的泡菜,越来越热闹了。

成都静静地过着自己的日子,看着水井街上走过来的人和走过去的人。每个人的面相她都记得住,就绣在自己的锦上,成了一张张脸谱。在有月亮的晚上,她带着三个儿子坐在银杏树下的月光里,孩子们把一张张脸谱摆弄着,就像变脸一样。

-08-

三个儿子从小喝着水井街的井水长大,水井的水把他们养得面如暖玉,身材俊逸。

而水井最大的贡献是:三个儿子娶妻成家后,都是生了三胞胎儿子……这个基因在家族里衍传着,她一共看着她的子孙到了第十二代。

-09-

家门口的银杏树已经要三个人合抱那么粗了。

成都除了觉得走路比较累以外,一切都没有变。她的头发更黑更浓了,自从长大一直到出嫁,她的头发一根也没有掉过。

直到有一天,在她乌云一般的头发中间,长出了一片白发。这片白发在她的发髻中间,会挽成一朵莲花的形状。当她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放下头发的时候,她的整个身子就像躺在一潭池水里,她洁白细嫩的身子像月亮的影子。

还是个有月亮的晚上,成都用夫君当年留下的钥匙打开了床头上的小匣子。借着月光,那是一幅画。

画上有个女子,正坐在井边洗头……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旅行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躲藏,是让我们看到想象之外的世界,然后不再困囿于眼前的喜怒哀乐。” ——题记 我窝在青...
    EutyDing阅读 1,094评论 6 24
  • 成都历史 成都是我国西南开发最早的地区,是全国第一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从有确切记载算起。成都已有2300...
    酒发雄谈笑书生骨相阅读 2,188评论 4 64
  • 1,从本篇文章/音频/视频中我学到的最重要的概念 亲情一直在我们身边从未离开 2,我在本片文章/音频/视频中学到的...
    闫驰霞应数2班阅读 201评论 3 0
  • 我的偶像东野圭吾曾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千万要记得对那些“肯掏钱买书的人”说声谢谢,因为没有他们,也就没有新书可看了。...
    妍兮阅读 587评论 4 4
  • 暴力离婚,两个诈骗诉讼(冯超诈骗),两个法律顾问,一个刑事拘留(销售假药罪),还有一个是劳动纠纷,3份律师函(开...
    昨日蒙冉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