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月笙这样的男人(01)

我的偶像东野圭吾曾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千万要记得对那些“肯掏钱买书的人”说声谢谢,因为没有他们,也就没有新书可看了。

我是一个喜欢看书的女孩子,喜欢的书又怎能甘心不归属于自己呢?所以,喜欢的书一定会买回来,买回来的书也势必会终卷而读。

得益于我常常购买书籍的一家书店做活动,[杜月笙全传+戴笠全传+黄金荣全传]三本摞在一起厚度有巴掌长的书价格竟才29.5,虽然一直耳熟于这三个名字,对他们的生平却几乎无了解,也因了这个活动,我果断将这三个人纳入了我待了解的后宫之中。

昨天晚上早早的收拾妥当,坐在被窝里翻开了杜月笙,这一看便径自从八点钟直到十点半被电话中断,虽然两个半小时还远远不能够让我很了解杜月笙,但是在对杜月笙的了解过程中,我却很有感触。

孤胆取“土”

这是杜月笙在得黄金荣与林桂生夫妇有赏识之心后,很偶然的参与到的一次转折性事件。这次孤身一人成功取土而归,更坚定了林桂生的重用之心。

源于林桂生生病,杜月笙等伙计便轮流伺候在女主人身边,这时恰逢杜月笙随侍。

也许是从小缺乏母爱的浸润,让杜月笙对与母亲相当年龄的林桂生更加的敬重;也许是从未在如此豪门阔太前侍奉,让杜月笙更珍惜如此机会;也许是知晓得到林桂生的赏识将是最直接有效改变自己命运的契机,杜月笙做起事来更加的谨慎用心···

杜月笙不仅要求自己谨言慎行,更是要求自己凡事要想在女主人前面,女主人叫渴之前,将茶奉上,喊饿之前,将饭端上,不仅眼到心到,更要手到。

如此作为,让二十岁已是上海“青帮十女子”之一的林桂生如何注意不到?

但是,作为未出阁前已是声名鹊起的一位女混混,作为如今法租界一霸的黄金荣的夫人,想要得到林桂生的重用,想要靠上黄公馆这一颗大树,岂是衣不解带的照顾,尽心尽力的侍奉就能换来的?林桂生还需要重重考查。

一次,林桂生派出了几个心腹部下去抢土(土即鸦片),在到手后,为不引起注意,几名部下商议由一个人带上一箱土乘黄包车回黄公馆,其余的人则步行回来。可是步行的人都回来了,乘黄包车携带土的人却还未归。

林桂生大骂几个属下之后便开始安排寻人寻土,这时杜月笙信心十足的自荐并镇定自若的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杜月笙本就是一个聪明伶俐的人,他的想法与女主人林桂生不谋而合,这让林桂生对他又多了几分赞赏,接着便指派他同几个属下一同前去,而杜月笙拒绝了林桂生给的帮援,只借了林桂生的一把手枪,只身前往。

如果这次只身取土事件没有那么的顺利,我们是否可以假设上海滩也许就不会有杜月笙这一号人物了?

他成功了,凭着机智的脑袋,与果敢的心。他成功的将一箱土带回了黄公馆,带到了黄金荣与林桂生的面前。不卑不亢的姿态,不贪功不倨傲的表现,成功的开始频频出现在黄金荣与林桂生的面前,也成功的为自己在道上树立了一个孤胆英雄的形象。

既让赌台财源滚滚来,又收买了一帮剥猪猡混混

孤身成功取土后,林桂生有意重用杜月笙,在与黄金荣商量后,将杜月笙派到黄金荣手下的一个赌台做管事。

虽然是林桂生派来的,若没有本事还是一样成不了气候。

杜月笙是一个有抱负也有手段的人。他出生两三年母亲撒手人寰,没几年父亲也西去,本以为继母会一直对他好下去,可是在一个吃了上顿愁下顿的年代,没有谁会一直为自己周全,更何况还是继母,而此时,父亲离世,继母也已照料自己七八年。杜月笙不恨他继母。

杜月笙从小在坑蒙拐骗中成长,温情也有,比如年迈心疼自己却无法给予自己帮助的祖母。杜月笙在远走故乡投身上海时,便立志混出一番模样。

杜月笙缺的是,舞台。

此次被派到法租界黄金荣手下三大赌台之一做管事,虽有很多未知的挑战,却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杜月笙相信,他能做好,也一定要做好。

不论任何时候,都是“富者田连阡陌,穷者无立锥之地”,当人穷的连饭都吃不上的时候,谁还会去在乎仁义道德呢?

杜月笙从小就是一个混混,混混做的事他都做过,也因此,更能理解混混的想法。

赌台也有生意萧条的时候,很大一部分原因便是“剥猪猡”的存在。剥猪猡不是剥猪,而是抢劫,抢钱财、首饰、衣物。

经常会有腰缠万贯的商贾兴冲冲的往赌台来,在未进门前便空无一物;也经常有赢了个满堂彩的人在走出赌台不远便浑身赤条条的躺在一角。

因此,来赌台赌博的人数渐少,赌台的收益也日渐低落。为改变这种现状,杜月笙想出了两边讨好的绝妙法子。

剥猪猡的人数众多,他们混迹于英发美租界,用看不见明天的太阳做赌注,只为吃口饱饭。杜月笙非常有体会吃不饱饭甚至几顿吃不上饭的日子。

他提议将赌台每月的收益分一成给剥猪猡的混混们,他们不用在寒冷的夜色里行火打劫,也不用冒着被抓紧巡捕房的危险就可以领钱财,何乐而不为呢?而对来赌台赌博的人来说,再也不会满贯的钱财不翼而飞,再也不会赤条条的任人取笑嘲讽,当然是放心的来赌台赌博,所以,赌台又恢复了往日一惯声色犬马,不分朝夕的热闹模样。

这个想法令黄金荣与林桂生十分看好,他们知道赌台又将财源滚滚来,而对杜月笙来说,不仅是赚了钱财,结交了达官商贾,更重要的是,收买了一大批剥猪猡的混混们,就好像再高大的建筑也是一砖一瓦累积的,杜月笙也开始有了自己的信众与手下。

设计谋,用他人钱财为朋友办事

上海滩是一个鱼龙混杂的地方,这里什么样的人都有。多的不仅仅是流氓地痞,还有很多想救国与危难之间的革命党人。

在袁世凯窃取了革命果实,意图复辟帝制时,革命党人纷纷站了起来。

黄金荣是上海滩一霸,这也得益于他三教九流都打交道。在黄金荣手下做事的杜月笙,自然而然也结识很多形形色色的人。这也是杜月笙发迹后在各个领域都能称得上“说的上话的人”的前提条件。

有一次,杜月笙救下了几个革命党人,他们要前去武汉商议大事,秉持着“帮人帮到底,送佛送到西”的想法,杜月笙需要为他们准备800块钱的盘缠。虽然这时候的杜月笙已是小有名气,可是800块钱也不是他能随随便便拿出来的。

这时候他又想出一个既能给革命党人赚到盘缠,自己又不需损失分毫,还能收获一个义气的好名声的法子。

黄金荣手下有三大赌台,他负责其一。有一天夜晚他带领革命党人到另一个赌台,他佯装赌博,而革命党人则扮成混混假意闹事。杜月笙再充当和事佬来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的法子便是赌台老板奉上800块钱,革命党人拿钱走人。对能日进斗金的赌台来说,不影响生意当然是当务之急,赌台老板也巴不得能拿钱息事宁人。如此,事情又完美的解决了。

都说活的最好的女人应当像一本书,价值越来越大,每次翻阅都有新发现,而男人亦然。


我是妍小主,说真话的白日梦想家。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欢迎关注点赞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国藩——被称为“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杜月笙——被称为“春申门下三千客,小杜城南五尺天”。 ...
    Maei阅读 398评论 1 2
  • 动画分类 View动画、帧动画、属性动画 View动画包括:平移、旋转、缩放、透明度,View动画是一种渐近式动画...
    简约黑阅读 3,883评论 2 4
  • 大家知道减肥的最好方法是什么吗? 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可是这个是真的吗? 多喝水能减肥还...
    C玉莹阅读 878评论 0 1
  • 先来一段对话 A:天气好冷,想请你去看热血沸腾的《复仇者联盟2》,就在明天,就在XX地上影,宝龙还有其它的貌似已经...
    开心愚阅读 275评论 0 1
  • 从武汉某知名女博士机场打人事件看法律的公正性并切实体现法律在任何人身上都是平等的。 无论是博士,高官,还是平民百姓...
    九龙妖阅读 4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