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行乐在成都

“旅行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躲藏,是让我们看到想象之外的世界,然后不再困囿于眼前的喜怒哀乐。”

——题记

我窝在青旅的懒人沙发里一边写东西一边看《火星情报局》,杨迪发表提案:地球人总是会对某个地方有莫名好感,他说自己心中的那个地方是成都。

我停下手中的笔,抬起头。我心中的这个地方也是成都啊。

想起9号离职,10号与厦门朋友疯玩一天,11号早晨匆匆起床匆匆收拾行李匆匆上了飞机,我就这么急匆匆来到了我迷之向往的成都。

想来成都看看的这个想法埋在我心里好像蛮久了:或许是因为宴夕说成都是个好地方,或许是太喜欢吃抄手,或许是过去一年间老齐总说以后始终是要回来,更或许是听过太多遍赵雷的成都......

嗯,这其实是我第一次来成都。

DAY 1

- 川大 -

发小阿刚接到我已经不早了,我俩去吃了各种好吃的;回到她宿舍后我热情地跟她舍友介绍着我跟阿刚的关系:我们的妈妈是同事,她外婆跟我爷爷是邻居;每一个妹子都好亲切,对成都第一印象100分。

真正的旅途在第二天开始。

次日早晨,我一人在川大闲逛。阿刚说我好运气,来成都的第一天居然出了太阳,是个晴天。

岷峨挺秀,锦水含章。巍巍学府,德渥群芳。四川大学地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享有“天府之国”美誉的四川省成都市,有望江、华西和江安三个校区。

川大是一个不太像大学的大学。就拿阿刚所在的望江校区来说,确实很大;北门是最美的一座门,紧靠锦江;南门附近诸多生活区;东门靠近一个池塘和图书馆;西门附近有很多好吃的。

至于不像大学怎么说呢:学校里有人力三轮、走着走着一个不小心进入居民生活区,校内还有幼儿园和附属小学,走在川大的街道上仿佛走进某社区里。这些都是我不曾体验过的。

备注:

川大望江校区是蚂蜂窝上被列为景点的校区,如果来了可以体验一下人力三轮车,单趟5块,环校30元;东门附近的池塘夏天来可以看到荷花;小北门的吃得多,一进小北门的地方红糖锅盔不错,值得一尝。

- 宽窄巷子 -

当阳光洒进了宽窄巷子,我们也来到了这里。

宽窄巷子,蚂蜂窝上成都景点排名第一,号称“最成都”的地方,其实来之前我是非常不屑的,想着不就是一条仿古建筑的街,事实证明,宽窄巷子虽然有些商业化,但还是值得一来。

宽窄巷子是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组成的步行街,实是清朝古街道。尽管如今汇聚众多咖啡馆、餐厅及商店,游走其中,依然能体验到挖耳朵、变脸、喝茶、耍酒等成都休闲生活。

宽巷子最让人惊喜的是宽居附近的银杏,金黄色的树,金黄色的叶子,再加上吉祥、如意几个有意思的牌坊和惬意得刚刚好的冬日暖阳,仿佛营造了一个金黄色的世界。

哪怕人来人往熙熙攘攘,也阻挡不了我们想要把它拍下来的心情。

宽巷子里不少私宅,它们仿佛一年房门紧闭,门口挂了“私人住宅,请勿打扰”的牌子,让人忍不住去想,住在这里的是有故事的老奶奶还是事业有成的富豪呢?

你若是于冬日来到成都,即便不喜欢这么吵吵嚷嚷的地方,也一定要来宽窄巷子看看,这里的银杏漂亮得让人想打包带回家。

窄巷子则是老成都院落代表的展示区,各种火锅店和小酒吧坐落于此。

我一向很少的景点吃东西,在这里也不例外,我没有尝试任何一个小吃,也没有走进任何一家火锅店。

窄巷子给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幢西洋小楼,虽然美但是一点也不成都,让我恍惚间觉得自己在厦门;一个艺术展,你要是遇上了可以一看;还有一条小巷里的青石砖,嗯,拍照的绝佳地方。

不过宽窄巷子始终人流熙攘,想寻静谧处,不妨到井巷子走走,那有几条绿茵深深的小街,泡桐树街、支矶石街以及小通巷等,让人心绪安宁。

井巷子鲜有人来,可在我看来这里的建筑却更有风情,就像上图的青苑,像一位温婉的姑娘的名字,比起过度商业化的地方,我更想走进青苑看看。

若要让我给宽窄巷子打分,真不好打,我来了三次,跟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段来。这里太过商业化了,我对这样的地方一向嗤之以鼻;可银杏、吉祥、如意和青苑又让我喜欢得很。

也可能是因为和好朋友一起拍了太多好看的照片,所以很开心吧。

你若是来了,也希望你能遇上冬日暖阳看到漂亮的银杏,但每个人感受不一样,一定不要太过相信我的话哟。

备注:

无门票,坐地铁到人民公园、通惠门(2号线)或是宽窄巷子(4号线)皆可步行至此。

宽窄巷子里掏耳朵30元起,统一着装的人是统一价格。这里买明信片不好看,建议往外走到人民公园地铁站附近的熊猫邮局去买,价格比这里稍便宜,款式也更多,只是熊猫邮局明信片多以熊猫为主题,而且晚上九点关门。

- 锦里 -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锦里。锦里,第一次听便惊讶于这个地方的名字之美。

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

你若是听见名字,就觉得锦里一定古香古色的街,那你一定错了。这也是成都名景点,一条仿古商业街。没有想象中的韵味,不过还是可以一看。

其实对于锦里,我是相对失望的,不过锦里的夜景不错:黄昏时分,锦里会亮起灯,颇有韵味,适合拍照游玩。

那白天的锦里可以看什么呢?看行为艺术者(说白了就是那种化妆成铜人的人)边吆喝边和游客拍照,台词真是亮点;看吹糖人、捏泥人、雕塑蛋壳等等民间艺术。

走过石桥,看池塘上边的亭子游人在小憩,旁边的空地上数十张竹子做成的桌椅,大爷大妈一坐一茶拉拉家常,我跟阿刚说:这便是我想象中的“蜀”啊......

备注:

无门票,交通方式建议打车或者公交。小吃较多,价格3元起。

锦里靠近武侯祠,从宽窄巷子打车过来也不过10钱,可以选择把锦里、武侯祠、宽窄巷子安排在一天。小吃很多,但是不正宗,可以选择性的品尝。也有掏耳朵和茶馆,但是不了解收费情况。

- 春熙路 -

说来比较有趣,春熙路这一块反而是我比较喜欢的地方。春熙路是成都最古老的商业街道之一,在“中国商业街排行榜”上名列第三。

有人说:“感觉没啥好看的,论繁华程度不如北上广,论川妹子,我是没看到太辣眼的软妹有些盛名之下,其实难符的感觉。”一千个人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一句我可是不太赞同。

要问我到底喜欢春熙路什么,这个我答得上来:

是IFS楼上趴着的大熊猫,你可以在楼下看它撅着的屁股,也可以爬到七楼看看他的正脸;是最近在IFS展出的小黄鸭,假扮成熊猫的样子;是IFS和地铁站之间的熊猫巴士,连司机都是熊猫玩偶。

是太古里大大小小漂亮得不行的圣诞树,Tiffany家的蓝,Cartier家的红;是好看的海报和适合拍照的墙;是和阿刚一起逛过的OLE,好像跟朋友一起什么都开心。

还有太古里那一家LineFriends Cafe&Store,巨大的Brown,新来的Choco,可爱的Cony,帅气的James还有搞怪的Moon,好像置身Line town,少女心爆棚。

不如北上广也没关系啊,春熙路有春熙路独特的样子,春熙路有春熙路不同的欢喜。

说到太古里,除了千万不可错过的LineFriends Cafe&Store以外,还有一家书店——方所

在朋友圈里PO了方所的照片之后,收到太多好友回复,无一例外,说的都是:啊,我也好喜欢方所。

严格来说,方所并不是一家完完全全的书店,它集书店、美学生活、咖啡、展览空间与服饰时尚等混业经营为一体。看似混搭,实则让方所更有味道。

其实除了成都方所,在广州也有一家方所。在那一家方所的玻璃门上,是诗人也斯的赠语:“但愿回到更多诗歌朗读的年代:‘随风合唱中隐晦了的抒情需要另外的聆听。’”

我跟朋友说,我可以在这里呆上一整天。方所是一个阅读或是闲逛的自在天堂。在这你可以捧着本小说,点杯咖啡,坐在椅子上享受一个下午属于你自己的时光。

备注:

春熙路相当于是城市中心,地铁2/3号线交汇于此,交通方便,附近吃的也不少。

最近来的朋友一到春熙路肯定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圣诞气息,想必圣诞的时候一定很好玩吧。若要评价的话,这么说吧:请把汪峰埋在春天里,请把丁宥希埋在太古里。

DAY 2

-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

入蜀怎么能不看看大熊猫呢?第二天,我们来到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看看可爱的国宝胖达。

乘坐地铁3号线到达熊猫大道,再换乘公交或是摆渡车就可以来到大熊猫基地了,这里既是大熊猫繁育科研机构,也是模拟大熊猫野外栖息环境的生态公园,共饲养100 多只大熊猫。

不得不说,大熊猫基地非常大,不过可以不做摆渡车,绿化做得非常好,所以也有些凉。我和阿刚走了好就好了,终于隔着栅栏看到了两只大熊猫,听饲养员说,大一点的是熊猫妈妈,小一点的熊猫宝宝。

熊猫宝宝着实很闹,一会儿随处走,一会儿趴在妈妈身上,一会儿咬咬妈妈的耳朵;熊猫妈妈好似有些无奈,却总是爱怜得摸摸宝宝。

再往前走,在其他的熊猫别墅还可以看到更多只在户外活动的熊猫,有的懒洋洋的趴在树上睡觉,有的围着自己的小院子不停走,有的坐在池子里思考熊生。每一只的憨态萌样都让人难以忘记。

不过看熊猫最好还是在早上。幸运的话到婴儿产房还可以看到刚出生的熊猫宝宝,但只能隔着玻璃看,非常可爱。除了大熊猫,还可以看到黑颈鹤、孔雀、鹭鸶等小动物,我和阿刚碰巧看到了孔雀开屏,真是意外惊喜。

基地大门附近有个大熊猫博物馆,可在里面的熊猫国邮政局寄出盖有熊猫邮戳的明信片。还有很多熊猫玩偶熊猫衣物,但是价格相对比较贵,不建议在这里购买。

备注:

熊猫基地的门票58元,学生票29元。在城市里熊猫巴士或是通过网络购票价格55元。在熊猫巴士购票可以免费摆渡到熊猫基地。

再提醒一下熊猫周边不建议在这里买。来这里要多加点衣服,注意保暖。不要给熊猫投食。

- 大悦城 -

从熊猫基地出来之后,下一站去哪里让我和阿刚纠结了很久,后来两个人满怀少女心跑到了大悦城,这里有LineFriends的展览。

到大悦城的路上,由于我过分迷信与自己的方向感,带着阿刚走了一条不远不近的路,期间非常尴尬地走到大悦城的背后,再离大悦城不到三十米的地方却隔着一条铁路,一辆绿皮火车呼啸而来,真是很奇妙的体验。

要是对LineFriends不感冒的人一定觉得没什么,但要是LineFriends的粉丝,一定爱死这样的地方了,少女心爆棚,这个人都要融化了。

比起太古里的LineFriends Cafe&Store,大悦城的LineFriends展览规模大得多,商城外面大大的LineFriends,商城之间以LineFriends为主题的各种模型和商店形状的展示物,商城里面巨大的LineFriends的楼和LineFriends周边商城。

这里比较适合男女生约会,或者姐妹聚会。除此之外大悦城其实跟一般的商城无益,我跟阿刚免费完了一波抓娃娃机,发现以龙猫为代表的球状公仔很不好抓,给阿刚抓了一个小泰迪熊,一次成功;自己抓了一个兔子,三次成功。

阿刚要回到工作岗位,接下来的日子就是我自己玩了。没有阿刚的陪伴,我行程安排比较零散。跟阿刚一起出来真的很开心,在此表白阿刚,谢谢这几天你对我的照顾呀。(比心)

自己玩的日子

- 文殊院 -

对于文殊院这个名字一点也不陌生,我家乡也有一座文殊院,每年回家总会到庙里拜拜。家乡的文殊院很小,这一座文殊院可厉害得多。百度“文殊院”三字,百度百科默认第一搜索结果便是这一个。

文殊院是川西著名佛教寺院,院内珍藏着许多珍贵文物和上万册佛经、文献,每天香火不断。院内还有石刻、铜铁铸造、木雕、泥塑等大小300余尊佛像,均具有文物艺术价值。

文殊院没有门票,进入寺内可以看到免费取香处,无人值守,信徒或游客到免费取香处取香,一人一扎,多取也无人干涉,随喜捐赠,放入旁边的功德箱。

最令人印象深刻进寺内走手边的“皈依处”,那里有个板子解释了皈依的含义。走廊上挂了不少书法作品,每一句都颇具哲理,在感叹书法之美的同时又让人心静。

有不少到成都游玩的人选择住在文殊院附近,出行也算方便,还可以欣赏到文殊坊的夜景。

- 武侯祠 -

从文殊院出来之后我决定前往武侯祠。武侯祠与锦里相连,我路过很多次,却在这一天自己独自游玩时才下定决心去一探究竟。

武侯祠位于成都市武侯区,肇始于公元223 年修建刘备惠陵时,是中国唯一一座君臣合祀的祠庙,是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世界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

其实我并未读完三国,《三国演义》也是大学之后才陆陆续续看的;于我而言,对武侯祠最大的情结源于学生时代的课文《出师表》,不知为何,这是我最难忘的一篇课文。

武侯祠景区包括园林区和文物区。园林区位于西侧,以刘湘墓为核心,以楼台水榭为主要景观,满满的都是现代气息。文物区则是武侯祠的主景区,包括蜀主刘备的汉昭烈惠陵、武侯祠、昭烈庙、三义庙、文臣武将廊等看点。

从检票口进入,左手边是著名的《前出师表》,也就是我们课文上的那一篇,由岳飞所书,字体由清秀工整逐渐变得飞舞大气;听导游说:这是因为岳飞所书时受文中感情的感染,从而引起了情绪的变化。

除了出师表、诸多对三国(尤其是蜀国)英杰纪念的殿堂,还有惠陵让人难忘。

惠陵不像是一座帝王之陵,整个陵墓非常简单和传统,由岩石砌起的圆形的封土堆,封土之上树木茂盛、鸟语花香。封土堆外青石铺路、青砖围墙,只斑驳的痕迹和厚厚的青苔在默默地诉说着岁月的流逝。

听闻惠陵从未被盗墓,我想或许是因为刘备惟贤惟德,恩泽远播;再加上武圣关羽的威名,而关羽对刘备之义更是广为世人称道。盗墓也是行走江湖,于仁于义或是于畏惧,盗墓者都很难下手。

至于真正的原因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杜甫诗云: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成都著名的锦官深处——“红墙竹影”便说的是这里。曲折迂回的红墙,加上阳光透过竹林映射在墙上斑驳的树影,我不断在想,这若是夏季来此,竹林更茂,阳光更胜,岂不是更加美。

引用一句蚂蜂窝上的话:“刘备墓风景最好的当属红墙夹道,便是围在惠陵外圈的两道红墙,红墙青瓦、夹道清幽,墙外十数米的修竹一簇簇的直上云霄,洒落一片斑驳的倒影,在微风的吹拂之下光影婆娑,仿如神宫仙阙~”

备注:

武侯祠门票60元,学生票30元,可以租一个讲解器20元/人,不过扫描景区二维码听语音讲解也可以听到基本全面的介绍。可以找导游,但讲解费用相对较贵。自己逛也是不错的选择。

这里是三国史,建议行程安排与锦里在同一天,交通比较方便。

- 青羊宫 -

次日,原本要去东郊记忆的我为了找公交站,一路向西走,一不小心走到了青羊宫。

青羊宫是川西第一道观,宫内保藏有清代光绪三十二年(1906) 所刻《道藏辑要》经版,为当今我国道教典籍保存最完整的存板。青羊宫内遗留建筑基本为康熙年间重建,唯有斗姥殿是仅存的明代风格。

这里香火旺盛,道家气息很浓郁,因为不是旅游团的常规路线,所以显得比较清静,也是本地老人家休闲的地方。

不得不说,青羊宫是让我非常惊喜的一个地方,也是我从小到大唯一看过的真正的道观,不论是建筑、壁画、雕塑、还是修行人的装束打扮,无一不体现着道家文化。

我像一只好奇的猫,什么都想认真仔细地看看:道士就真的穿着道士的服装,无论男女束起了长发,用一根簪子挽在头顶中央;他们有的两人坐在一起练习毛笔字,有的在院内打太极,有的在殿内念经,还有的人手一个iPhone谈论着当下流行音乐。

这些都是我未曾见过的。

查过资料才知道:里面很多老爷爷老奶奶是居士,义工,包括门口验票的大爷,里面清理香炉的老奶奶,他们多信仰道教,有许多还出家过几年。

香烟缭绕,馨声悠悠,人如潮涌。不神以为神,无极而太极。到此神仙聚会地,不看浮生万象,只听内心的自己。

- 四川省博物馆 -

走过青羊宫,我顺道去了四川省博物馆。

四川博物院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创建于1941年3月,1952年由“川西博物馆”更名为“四川博物馆”。

四川博物院分为三层楼10 个展厅,其中最具特色的是一楼的两个汉代陶石艺术馆及二楼的张大千绘画作品;如果时间充裕,二楼的巴蜀青铜馆与陶瓷馆,隐藏的比较深的藏传佛教文物馆、佛教石雕馆也推荐一看。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我来的那天是周六,刚好遇见成都本地的孩子过来做小小讲解员的志愿者。我“尾随”着一位小小讲解员妹妹从青铜馆到了二楼张大千作品馆、工艺品馆。别看她年龄虽小,讲起解说词大方自然,引人入胜,我甚至忘记了拍照。

四川省博物馆免费不免票,需要凭身份证领取一张门票入场,门票呈叶子形状,上面是张大千先生的画作。

川博对大千先生画作的收藏,堪称“富甲一方”,件件画作都是宝啊,尤其是临摹的敦煌壁画,小小讲解员向我们介绍了张大千先生在敦煌临摹笔画的那种艰辛和不易,让人不由得肃然起敬。

- 琴台故径 -

在知乎上搜索:成都有什么鲜为人知,但很有意思的地方?在得票第一的Ms.Bu的回答中,有这样一段话来提到这个地方:

“这儿虽是新建的,却让人不得不提。整条街青石砖铺路,仿古旧式建筑,汉画像砖带贯穿街道,商铺林立两侧,且多为珠宝、金银、古玩店面,应是许多怀旧、爱宝人慢逛的好地。

然而它的闻名,不仅因为它的建筑、它的商业,还因为它背后的故事。“琴台故径”却不见“琴台”在何处,可这一词不禁让人联想起杜甫的《琴台》一诗,想着西汉辞赋家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故径”,这儿是否是他们曾走过的路已无法探究,但是在这闲逛时,不免将其故事记忆心头。”

冲着这段话,我就去把琴台路走了一遍。整条街青石砖铺路确实不假,商铺林立多为珠宝店面也不假,但是除了偶尔出现的几个小店,真的没有什么意思。来琴台路不如逛逛琴台路附近的公园来得实在。

- 洛带古镇 -

去洛带的那天,跟老齐在微信上“摆起龙门阵”来,老齐问道:你一个云南人,做哈子要来四川看古镇哟?

不得不说,抹去现在商业化带来的一些变化,洛带古镇还是比较特别:洛带古镇镇上居民客家人占9 成,故有“中国西部客家第一镇”之称,因此又被世人称之为“世界的洛带、永远的客家”。

为什么四川会有客家人呢?这就要提到一次历史上的大规模人口迁徙:湖广填四川。

湖广填四川是指发生在清朝的一次大规模的移民。元末明初和明末清初,四川经过战乱,导致人口急剧减少。因此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官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吸引外地移民,其中以湖广行省人口最多,更不乏一些客家人。

勤劳勇敢的客家人随后在新的地方定居,落地生根,开辟了新的美好生活。

古镇面积不大,大约半天就能逛完,看到一个类似福建“土楼”的建筑,进去参观,随手PO了照片在朋友圈,朋友评论说很像《大鱼海棠》。这样的建筑出现在四川依然跟“湖广填四川”有着密切的联系。

蚂蜂窝上建议:逛完洛带古镇之后可以去附近的青龙长城看一看,爬长城的沿途风景特别美。但是恕我直言:青龙长城(金长城)特别坑,是一个人工造的仿长城景点,切莫听信任何一个黑车司机的忽悠。

洛带古镇在龙泉区,离市区较远,如果时间比较赶的小伙伴,不建议来。

我没去但是不得不提的地方

(图是趴在IFS的熊猫)

由于行程安排和距离等诸多因素,以下几个地方我没去,但是推荐你去:

崇德里:位于锦江河边的小巷子,原曾是商人王崇德所买下的地,而被称为“崇德里”,后来也曾是许多文艺界人士的的聚集地,留下不少轶事。但随岁月流逝,在许多老成都人的记忆力却只剩下斑驳的墙面。近些年艺术家王亥,怀着对家乡的感情,在保持其原味的情况下重新打造。(摘自Ms.Bu知乎回答)

东郊记忆:许多人说这儿很像北京的798,但是这儿比起798多了一种历史对比的冲击力。曾经的红砖厂,现在的新锐艺术展览地;曾经的锅炉房,现在的音乐酒吧;曾经的苏联援建办公楼,现在的咖啡店和酒店,一处处都是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似乎时空有了裂缝,但却又和谐存在。(摘自Ms.Bu知乎回答)

杜甫草堂:坐落于浣花溪畔的杜甫草堂,是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在此四年间,杜甫留下240 余首诗歌。尽管如今这里已被拓展为中国古典园林,视线所见的也只是1997 年复建的“茅屋景区”,但对于喜爱古典情趣的游客来说,趁人少安静时游也还是很惬意的。

浣花溪:浣花溪北接杜甫草堂,东连四川省博物馆,是成都市迄今为止面积最大、投资最多的开放性城市森林公园。

九眼桥:说起成都的夜景,不得不提九眼桥。九眼桥位于成都市锦江区,古名宏济桥,又名镇江桥,始建于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由当时布政使余一龙所建。桥下有9洞,在清朝乾隆五十三年(1788)由总督李世杰补修时,改名为九眼桥。

如今,九眼桥是成为成都酒吧聚集地之一,这里的酒吧一条街是成都夜文化的标志。街上的酒吧可达上百家,大多数酒吧有露天座;每家酒吧都不大,仅能容纳几桌。夜幕降临,河边灯火辉煌。游客可以选择一家自己喜欢且酒水价格合适的小店,边喝美酒,边欣赏河边的风景。

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校:这是中国首个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的高校,近些日子,更是被传为“中国的霍格沃茨”,当然,这不是因为学校里面教授魔法,而是因为这儿独具特色的风景。

听说这儿的创始人在当初设计时,曾想若学校经营不下去,就改开农家乐好了,于是校园设计方面,极为讲究。欧式园林布景,英伦风情建筑,一个瞬间,我们仿若我们已不在成都,最具特色的是这里的图书馆,设计了旋转式的多层图书楼、布置了各个时代的书房家具,并以收藏《四库全书》的七座藏书楼给书房命名,别具心思。

吃在成都

朋友老是问我来成都是不是为了吃,四川的吃的着实不少:川菜、火锅、串串、钵钵鸡、冷吃兔、自贡菜、干锅、冒菜、麻辣烫、小面、锅盔、灯影牛肉......都非常值得一尝;美食也是我爱成都的一大原因。

今天一定要隆重介绍我的最爱:抄手

什么,你说我太偏心只谈抄手。要不我单独写一篇?扒一下成都的好吃的~

- 抄手 -

我是出了名的爱吃抄手。稍微熟悉一点的朋友就知道,我曾说:下辈子好好投胎做个四川人,日日吃抄手。

呆在成都日子里吃抄手不下六顿:;鸡汤抄手清淡但是汤鲜美;苍蝇小馆的抄手独居一番风味;宽窄巷子旁的抄手味淡不合喜辣人的口味……

来成都之后偶然认识了夏雨,总在夏雨旁边碎碎念,想要吃抄手,夏雨专门去打听了一番,告诉我:纯阳馆的抄手是成都最好吃的抄手。

次日我便找到了纯阳馆,一口气吃下两碗红油抄手,皮薄馅实,有滋有味。与之相比,老字号龙抄手家也逊色不少。

我常自嘲自己是恩格尔系数80%的人,对抄手的偏爱可以喊我一声抄手妹妹;朋友也说我容易满足,一顿抄手足矣;其实人生不过如此:吃好喝好,知足常乐。

写在最后

有人问我为什么在冬天还是在雾霾天来成都。其实冬天的成都真的有别样的美。

可能是因为功课做得不够,来成都之前,我不知道成都有这么多银杏树,无论是在川大还是在人民公园,是在宽窄巷子、锦里、武侯祠还是在青羊宫......银杏好像无处不在。

金黄色的树叶成为成都美妙的装点物,这算是冬日成都游的意外惊喜吧。

成都作为向往已久的城市,我终于来了。来成都几天很是羡慕成都人的生活状态,及时行乐,不急躁。若是没有雾霾,我也真原意定居下来。

成都的城和成都的人都带不走啊,愿你一直以特别美的形象在我心里,我一定还会再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都历史 成都是我国西南开发最早的地区,是全国第一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从有确切记载算起。成都已有2300...
    酒发雄谈笑书生骨相阅读 2,187评论 4 64
  • 进入大学之后,我们离社会又近了一步。 每年的寒暑假,不同于其他同学,早早地收拾东西,往家里飞奔而去,我都是提前几个...
    素锦速速阅读 811评论 20 16
  • 自从我听到强迫症这个词之后,我就发现我肯定是强迫症晚期。 强迫症,专业地说,即强迫性神经症,更具体地说,是焦虑症的...
    木已成舟1992阅读 361评论 1 1
  • 这是一个深藏我心里很久的故事,我一直想用一种方式把它写出来,可是又不知道如何表述这种心情和心态或许是因为离自己...
    杨安夏阅读 1,118评论 0 0
  • 我们村里有个村医叫赵华,打小我们小孩子都怕她,因为她打针特疼!那年月她还年轻,梳着两个齐肩的小辫子,常年背着个...
    yanzikuaile燕子阅读 5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