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州乐郊馆位置考

清末时期的沈阳城市图

                      导            读

乐郊馆,是金代沈州附郭县乐郊县的官办驿馆。现认为在今天沈阳市沈河区大南街西侧、乐郊路北。

乐郊馆出名,皆因传说大宋徽钦二帝“北狩”,曾驻跸于此。

沈阳今天“乐郊馆”的认定,是因为这里在清代时就是“徽宗寺”。既然是“徽宗寺”,便与传说的宋徽宗路经沈阳乐郊馆相关。

其实,“徽宗寺”,与赵宋皇帝相关本是一个讹言,误导了历史记忆。

            赵宋皇族谁到过沈阳?


所谓“北狩”,既1127年著名的“靖康之难”宋皇帝投降,被当战俘押往金国北行之路。

此事件所有史料,并无徽钦二帝途经沈阳的记载,学界也有共识,我就不赘述了。

但赵姓皇帝没来沈阳,不等于后妃没到过。大宋后宫佳丽真来过,只是百姓无福瞻艳。

金人王成棣为宋皇族北行押解者。宋《三朝北盟会编·卷九八》载:这位王成棣后来娶了徽宗女儿,算是赵家女婿。

他写过《青宫译语》,专记押送的北赴上京(哈尔滨阿城)的后宫战俘。

金天会五年(1127)3月28日(阴历,下同),王成棣等金将押韦妃(康王赵构母)、邢妃(康王妻)、朱妃(郓王妻)、康王两个妹妹、两个赵姓王先赴上京。

钦宗皇后朱琏不堪辱自杀身亡。其妹亦被掠。

4月1日,金将斜宝押钦宗朱后、朱慎妃(钦宗妃)、钦宗幼女、徽宗女珠珠(已被斜保占为妾)前来会合。

《青宫译语》:“(4月)初二日早行,途次,朱妃便旋,国禄逼之,又乘间欲登朱后车,王弟鞭之。”

朱妃(朱皇后妹)途中小便,金将国禄乘机猥亵她,还想强奸朱皇后。这一路,是这些女人的人间炼狱。

王𢦓棣说,这拨人一天跑百余里赶路。

出山海关(榆关)后路线:榆关(27日)~锦州(5月4日)~梁鱼涡(5月8日)。梁鱼涡又称梁鱼务,在今天辽宁黑山境内。

初九日,赶出孛堇铺,即屯宿暴衣。初十日,驻马。十一日,过沈州三十里。”

12日抵咸州(辽宁开原)。实际上六拨宋俘北行,史料均无“乐郊馆”记载。“乐郊馆”只在南宋赵彦卫《御寨行程》中出现过。

东北及辽金史名家金毓黻先生曾言:赵彦卫是否奉使出金,“尚待详考”。是存疑的。

北宋许亢宗1125年出使金国,离靖康之难最近,没提乐郊馆。他的《宣和乙巳奉使金国行程录》说:“梁鱼务百单三里至没咄[孛堇]寨”。自没咄寨八十里至渖州(沈阳)。”

南宋洪皓的《松漠纪闻》,成书约1150年,是他1129年出使金国被扣押15年的回忆录。

宋宫女。此劫难中多数人遭奸污

洪皓写上京到燕山这段驿路,说到沈阳北40里的蒲河,也没说乐郊馆。

《松漠纪闻》:上京至燕二千七百五十里。⋯⋯(兴州)四十里至蒲河,四十里至沈州,六十里至广州。七十里至大口,六十里至梁渔务⋯⋯

赵宋帝后领衔的后宫团,过沈阳30里歇脚处,或正是洪皓写的蒲河这处驿站。

这里辽金归乐郊县,明清仍为驿所。清初此驿设铺兵(快递员)13人。

明《辽东志·卷九》:“沈阳中卫蒲河中左千户所,注城北三十里。《全辽志》:城北四十里。”

布衣荆钗的大宋佳人们成群策马路过,沈阳该是怎样的轰动啊。

              历史在此打了两个结


老百姓永远不会知道:这起重兵押解过马乐郊的人中,并没有徽钦二帝。

往事越千年。文献又偏在此打了两个结,缠混了历史。

第一个结,是乐郊县的原名三河县。

乐郊之名起自辽代。《辽史·志第八·地理志二·东京道》:“沈州⋯⋯统州一县二:乐郊县,太祖俘蓟州三河民,建三河县,后更名。”

而徽钦二帝路过并流放二年的韩州(辽宁昌图境)呢?《辽史》则说:“韩州⋯⋯太宗置三河、榆河二州。圣宗并二州置。⋯⋯统县一:柳河县。”

这两个三河一个是县,一个是州,让人很容易懵圈。金人王寂的《辽东行部志》,是自己1190年辽东的行程,作为同时代人他先掉进坑里。

“韩州,辽圣宗时并三河榆河二州为韩州。三河本燕之三河县,辽祖掠其民于此置州。”
金人掠走徽钦二帝是给祖宗的庙献。

若按王寂此解释,韩州三河就是乐郊三河。其实,辽太祖阿保机掠的三河县是沈州乐郊的前身,与三河州无关。

《辽史·志第四·兵卫志上》:“六年(922年),出居庸关,分兵掠檀、顺等州,安远军、三河⋯⋯等县,俘其民徙内地。”

而三河州是太祖的儿子太宗耶律德光设的,完全不是一码事,今人也常常弄混。

第二个结,是乐郊县在哪儿?

清《盛京疆域考·卷四》:“(辽代)渖州,统州一县二。”县二是乐郊县与灵源县

金代沈阳统五县。清《钦定盛京通志·二十三》:“辽置渖州昭德军⋯⋯金改显德军,统乐郊、章义、辽滨、挹娄、双城五县。”

乐郊县旧址时何在?明地方志多有记载。

明·李辅《全辽志·卷四》:“乐郊县在沈阳城东北隅,今为军营。”
明·任洛《辽东志·卷一》:“渖州,唐渤海立国时名,元亦名渖州。乐郊,因属县有乐郊遗址在城之东北,其地广衍肥饶迁于是土者乐之故。”

这是说,乐郊县不仅面积大且土地肥沃,县政府旧址在沈阳城的东北角。

清代沈阳城地图。其中北京大路对的是小西门。

为什么乐郊县在沈州的东北?辽代与乐郊县共用沈州城的还有另一个县一一灵源县。

钦定盛通志》乐郊县条下注:“附郭”(卷五)。就是乐郊县与当时的沈阳城同城。

《盛京疆域考·卷四》:在“灵源”条下注:“今承德县境。”承德县与当时的沈阳也是“附郭”的关系。

两个县在同一座城内,怎么管理?

古代这样的还真不少。明代北京就有宛平县、大兴县同时“附郭”。宛平管北京西半城及郊区,大兴管东半面。后来两县迁出是后来的事。

乐郊县在沈阳旧城东北,可能正与城西南的灵源县分城而治的。乐郊馆最大的可能在沈阳旧城东北。

到了金代,沈州的附郭县只剩下乐郊一个。而乐郊县衙在城东北隅的大格局并没变。

乐郊既然在沈阳城北,可今天乐郊路怎么跑到城南德盛门外呢?

                一个和尚得得来


乐郊路跑到城南,全是一位巴蜀流放盛京的大和尚搅的。

德盛门是沈阳旧城南向主门,清代这里是庙宇的聚集之地。

就在这片庙宇丛林中,有个流人古林禅师。初到沈阳借宿写了首诗,提到一座小庙一一徽宗寺。

《初至沈阳寄住徽宗寺》曰:“水边林下已多年,一旦移居到市廛。夜半蒲团人静后,依然明月满霜天。”

此和尚原为朱明皇裔,少年出家修行峨嵋山。乍到熙攘的盛京南门外小庙借宿,有些不习惯。

高僧就是高僧。熬到后半夜,一样月静霜天。他发现,世界没啥子不同哟。

但这篇存于《嘉兴大藏经》第三十七函《盛京奉天般若古林禅师语录》中的诗,却让人发现了“不同”:“徽宗寺”不就是纪念宋徽宗嘛!

恕我直言:这叫推理,写小说用的。与历史和考据没一毛钱关系!

古林禅师像

没错,庙宇在各城市是作为馆驿首选。纵然是皇帝,驻跸寺庙也不稀奇。

《辽东行部志》记王寂到广宁府望平县,“夕借宿僧寺,寺中窣堵波(佛塔)其上,有大定二年春显宗御题,下云皇子楚王书即是。当时未正春宫之号从世宗自辽之燕,于此驻跸时所书也。

1162年,大金皇帝世宗带太子(后为显宗)从辽东到燕京,途中在此驻跸留下墨宝。

无论是否沦为馆驿,“徽宗寺”决不是乐郊馆。

细读《古林智禅师语录》会发现,其中提到的“徽宗”不止一处。在古林的“示禅师二十七首”诗中,就有题为“徽宗”的诗。

《徽宗》:“眉毛剔起究真空,铁壁银山彻底通。不是心兮不是佛,更将何物唤徽宗。”

古林不愧一代高僧,诗中“眉毛剔起”、“铁壁银山”、“非心非佛”,皆出自佛典。

诗大意为:您明心向佛求索大道,再顽的业障也能消除,非心非佛就是佛,我又能管什么称“徽宗”呢?

算佛家上乘之偈。有指引、有期许。关键是夸人夸的不动声色:可以直接称您佛了。

这27首诗都是写给朋友的。第一首写给僧人普照,此人追随古公20年。起句是:“廿载相从穷此事”。第二首是写给江南弘法数十年,来到辽东的定然和尚。“徽宗”是第五首,排序靠前。

在古公诗中,另有“示禅人”(十首)在同卷中(五卷)出现,只是写给另外十人的。

清代沈阳地图,徽宗寺应为“南塔”挡住了。

古林禅师写诗赠人,爱嵌人名于诗,如《示无生居士》有:“一念无生是事灰”。其他如《示全安》《示明心》等均为此类。

古公生于明天启二年(1622)。赠人诗嵌名于诗,为明末风气亦是套路。陈寅恪在《柳如是别传》中对此有过考证。

古林赠诗的“徽宗”这个人,是康熙年间盛京的一个和尚,与徽宗庙号“撞名”纯属巧合。

细考沈阳“徽宗寺”,会发现,清乾隆年间它还在徳盛门外。只是,“徽宗寺”之名此时已叫“惠宗寺”。

《钦定盛京通志·卷九十七》:“惠宗寺在徳盛门外。僧惠宗建,又名观音堂。正殿三楹,东西配庑六楹,神厨三楹,大门三楹,左右门各一楹。”

一般规模庙宇正殿大都五间,三间只是小庙。古林禅师后来主持建的般若、大悲等寺,皆正殿五楹

徽宗”就是当年收留古林的“惠宗”,危难接济,恩莫大焉。

只是,曾借宿观音堂的大和尚,佛经史留下的“徽宗”,引发后世俗人对历史的误会。

            错把“徽宗”当“宋徽宗”


古林“语录”成书于康熙36年(1699年)由其弟子付梓(古公1695坐化)。《钦定盛京通考》是乾隆44年(1779年)编写的。

但“语录”却编于古公生前。他于康熙乙卯年(1675年)请在奉天任通判的同乡季浑为“语录”写序,同时又与徽宗为友。从这两点来看,“”字可信度似比“”要高。

徽宗是赵佶的庙号,而惠宗也是明帝朱允炆的庙号。当年接济古公的僧人,无论用哪个字,都与皇帝沾边。但都与赵宋皇帝及金代乐郊馆无任何干系。

清代朝鲜使团每年到沈阳,多先住南门外关帝庙戓东门外三义庙,易服后进城。

朝鲜是个执着的民族,尽管天下已归大清一统,可朝鲜朝野依旧坚守大明王朝才是正统的观念。

朝鲜使臣朴趾源乾隆45年出使沈阳,写“燕行录”《热河日记》感慨:“清人入主中国 而先王之制度变而为胡。”不仅骂清为胡,书序时间还标为:“崇祯百五十六年”

日俄战争时,沈阳城地图

华夷之变、夷狄入主之悲怆,是朝鲜使臣到中国二百年间不变的咏叹主题。

在从鸭绿江经沈阳到北京的驿路上,入山海关内丰润县有个榛子店,此馆墙上曾有题诗:“椎髻空怜昔日妆,红裙换着越罗裳。爷娘生死知何处,痛杀春风上沈阳。”

此为江南弱女子季文兰,战乱被掠至沈阳,远背父母途宿此店的题诗。

从康熙22年开始,朝鲜使臣只要经此驿,必留诗感慨“蛮夷”掠劫“文明”,直到咸丰年间还不断吟咏。

在所有到过经过沈阳的朝鲜使臣喟叹呻吟中,虏徽钦二帝、驻跸乐郊馆却无人提及。

这不正是朝鲜使臣找的“胡夷夺华夏正朔”大主题吗?要知道,朝鲜使臣到沈阳,最多从德盛门外落脚进城。

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清代时沈阳南门外根本就没有乐郊馆遗址。

1921年沈阳地图上的辉宗寺。

在民国较早的沈阳城市地图上,“辉宗寺”清清楚楚有标注。看来,惠宗寺是清乾隆年存在的叫法。此后该庙香火荒颓,沦为旅人落脚点甚至贫儿学校。

音近加年轮流转,从“徽宗寺”到“惠宗寺”再讹“辉宗寺”,小庙也一步步联系上徽宗皇帝,更顺理成章成了想象中“乐郊馆”。

晚清是思想激荡,革命云涌的时代。女真亡赵宋的靖康之难,最能引发汉民族无限悲情,也是激励反清最好的话题。

一个讹变的寺名,演化的背后藏着复杂的政治、文化心理,最终升级为某种集体记忆。

一座“迭罹兵燹,煨烬毁堕”的城市,或许那个小小乐郊馆早为尘埃湮灭而难觅踪迹。但在记忆寻找重建中,人们希望历史接近她更真实的底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讨王莽檄 汉复元年七月己酉朔。己巳,上将军隗嚣、白虎将军隗崔、左将军隗义、右将军杨广、明威将军王遵、云旗将军周...
    黔中一卒阅读 1,058评论 1 6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2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503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4评论 1 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34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