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的个人理解 (修订版)

最近在学习 RPA 方面的知识,在互联网上大量收集相关信息。发现当前互联网上关于 RPA 的信息相对于其它领域的信息要少得多。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还没有得到大规模的推广和应用。

从收集到的信息,以及知乎上面的讨论上看,目前大家对 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这个概念还是有不少理解上的分歧。甚至很多人怀着对 RPA 的误解。

其中,最大的误解就是 RPA 是实实在在的机器人。RPA 的直译就是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可能很多人看到机器人的字眼就会望文生义,以为是电影里面看到的,由机器构成,具有像人一样的行为的机器。这是对 RPA 的严重误解。其实,“机器人流程自动化” 这个机器人本身是一段程序,并没有像人一样的躯干和外形。之所以把它称作机器人,是因为它可以模拟人来完成任务。以下是来自 Ui Path 对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的解释:

UiPath 上关于 RPA 的解释

为了方便不熟悉英文的朋友理解,我把它翻译如下:

上面文字的翻译

从上面的文字中,我们可以看到 RPA 有如下的特点:

特点

  • 软件 它是一个软件,是用于企业自动化的;
  • 模拟 它允许通过配置来模拟人的行为;
  • 系统交互 它可以与其他系统进行交流通信;
  • 重复执行 可以重复执行;
  • 准确 不会犯错误;
  • 便宜 比人工成本低得多;

你看,是不是没有看得见的机器在呼呼作响,和科幻片里面的机器人不一样,对吧?其实 RPA 并不遥远,也没有那么难以理解,更不是那么的神秘。

最常见的 RPA 其实就是 Office 宏。以 Excel 为例,你可以录制在 Excel 中的操作,然后重复执行。对比一下上面说到的 RPA 特点,Excel 宏基本上都具有:软件,自动化办公,模拟人的行为,重复执行,不会犯错,效率高等等。

既然 Excel 能实现的东西,明明是 Office 宏,为什么要用 RPA 这个新概念?难道又是一个炒概念的?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RPA 能做的事情比 Office 宏强大得多。Office 宏只能在 Office 套装的一亩三分地里面使用,它不能控制 Office 之外的软件。

RPA 面向的是 人在电脑上所有的操作 ,理想情况下它可以操作所有的软件,模拟人在电脑上的所有操作。RPA 工具设计的初衷和终极目标就是要实现人在电脑上操作的自动化执行,从而节约人力,降低企业成本,提高效率。对比 Office 宏, RPA 无论是从概念还是从技术上都做了升级和优化。它们的本质上都是一样的,那就是 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节约成本

RPA 强大的地方

  • 企业自动化 Excel 最多能做到编辑文档的自动化,还没达到企业流程自动化的高度;
  • 模拟人的更多行为 Office 宏不能跳出 Office 框框来运行,而 RPA 则可以模拟人在整台计算机上的操作。理论上你在计算机上的操作,RPA 都能模拟;
  • 与其他系统通信 RPA 软件被设计为整合现有 IT 系统的工具。它通过模拟人的行为,而不需要修改原有系统而达到数据和操作的集成。能快速 整合企业已有的 IT 资源,更低成本,更短的开发周期 开发出新的功能。
  • ……

个人感触最深的就是上面的第 3 点。企业运作的时间越长,内部的 IT 系统越多。很多老旧的系统支撑着企业的关键业务,随着时间的推移,业务发展起来之后这些系统慢慢变得不适用。我们的业务人员会发现使用这些系统来完成日常工作越来越麻烦,员工仿佛是在给系统打工。

精明的管理者会看到这些业务人员在这些老旧的系统上低效率地工作。这时,就要解决 如何优化 IT 系统 让业务流程变得更加高效,更加合理的问题。

首先,你可能也会想到把旧的系统改了。你可能会发现,这些系统都是运行多年的,技术各方面都是旧的,要改起来还得 找到拥有这些技术的人重新审视一遍业务流程。更有甚者,会遇到 旧的文档不见了制订这些流程的人员都找不到了系统之间互相耦合,错综复杂 等等问题。最后发现,还是 稳定压倒一切,旧系统不是想改就能改的

然后,你会想到,重新做一个呗。老板会问你,“投入多少?周期多长?需要多少资源?我要的是 短、平、快 地解决问题!你别让我等上一年半载!” 新系统的投入和研发周期成了绕不开的问题

最后,你可能会想:有没有一种办法,既不用去动原有的系统,又能解决问题?

是的, RPA 可以做得到。它通过软件模拟员工在旧系统上面操作的方式,集成旧系统的操作和数据。 一行代码都不用编写,一个旧系统也不用修改就解决了问题。关键是,开发周期非常短,成本相对低。

现在,我们再来看看 机器人流程自动化 这几个字的含义:

机器人 (Robotic) 开发出来的程序是模拟行为操作的,就好像机器人一样;
流程 (Process) 都说跑流程,那流程是什么呢? 流程可以理解为就是员工的操作,要做的事情;
自动化 (Automation) 软件可以自动执行,所以叫自动化;

RPA 是什么?

模拟人操作的程序,自动化执行员工的日常操作的一套概念。

很好理解,对不对?

网络上很多朋友在争论:

  • 到底什么是 RPA?
  • 我修改原有的系统能解决问题了为什么还要 RPA?
  • RPA 工具做不到的事情我通过其它办法实现了,还是 RPA 吗?

个人理解, 机器人流程自动化说的并不是一个工具、某一门技术,而是一种通过计算机模拟人的行为完成日常工作,从而提高企业效率的思想,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思路。

它是始终是 为了解决问题 而存在,至于用什么工具,用什么方法,用什么技术去实现,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 识别了企业中的问题,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把问题解决了

当然, RPA 也不是万能的,而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很多。找到合适的方法,把事情干了就得了,管它是不是 RPA 呢!

以上是我的碎碎念,很个人的一些见解。欢迎批评指正,想到了继续往下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 大多数人每天都会使用到一些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工具,例如读取邮件和系统,计算,生成文件和报...
    oo水桶oo阅读 9,465评论 1 4
  • 当我们小时候,学说话,学吃饭,学穿衣等一切到长大一点就会做的事情的时候,我们的爸爸妈妈或是老师给我们最多的表扬...
    暖爸215阅读 372评论 0 0
  • 焦虑是人类在与环境作斗争及生存适应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基本人类情绪。传统的观点认为,焦虑是人类生存活动中一种无法回避...
    方温迪阅读 687评论 1 3
  • 下午爷爷打电话说要去老家上坟,可能五点回不来,我说我自己接孩子就可以。本来学校要求老师不坐班的,结果我已经约了月考...
    宗家毅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