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端阳

小满小满,江南河满。

   每年小满节气一过,江南的河水开始一天天涨起来,这个时候,在温州很多较宽的河面上,停靠河畔多月的龙舟便纷纷开始下水了。每到傍晚时分,红的、黄的、白的、蓝的,两支成对,三、五支成群,“催”着鼓声在河面上来回穿梭着。

   “咚呛…咚呛…叮咯咙咚呛……”

   “咚…咚…咚……咚…咚…咚……”

图片发自简书App

   鼓手中,经验丰富的,站在船头,手中的鼓槌尽情、自如地挥舞着,击鼓力度大,鼓点节奏强,“水手”们操浆整齐、有力。刚“下水”的,往往站在船中央,手中的鼓槌也是有力的,但总不能击打出花儿来。路过河边、桥头的行人,一听鼓声就知道“端午”快到了,再一听便晓得哪家龙舟快,哪家龙舟慢了。

   “端午”前半个月,母亲开始准备包粽子的材料,一个很大的盆,将箬叶浸泡在水中,一张张仔细地清洗、擦拭。糯米是前一晚刚泡好的,一颗颗晶莹剔透,用箬叶包着,棕叶条紧紧地捆着。煮粽子是有讲究的,南方人喜欢用稻草灰,将稻草灰与水一起煮沸,静置沉淀后将清液取出再用来煮粽子。这种水温州人俗称“灰汤水”呈碱性,煮出来的粽子呈现棕黄色,打开粽叶,粽香扑鼻,入口糯而不粘,Q弹爽滑。三十年前,母亲将红豆煮烂撵成豆沙,跟调好味的五花肉搅拌在一起,豆沙润而不柴,五花肉油而不腻,成了独一无二的“馅儿”,这种“豆沙肉”馅儿的粽子一直吃到现在,是母亲的独方秘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端午”的咸鸭蛋最好是提前一周“入罐下坛”,这样的鸭蛋咸淡刚好。母亲在菜市场挑来“个头”均匀,颜色泛青的鸭蛋。调盐水是技术活儿,有一定的比例,用的一般都是粗盐。将调好的一大盆盐水,一半装进半尺宽的玻璃罐,将鸭蛋一个个沉入盐水中;另一半将黄土搅拌成黄泥,涂抹在鸭蛋表面下坛腌制。两种鸭蛋各有千秋,盐水泡的清淡,黄泥腌的出油,都是“端午”特有的食品。若还有空闲的时候,用五彩的丝线再编织几个“蛋袋”,白色的、青色的鸭蛋用五彩的、条纹的“蛋袋”装着,着实好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端午”除了粽子、鸭蛋,还有最重要的一种食品就是“蒜瓣”。端阳前后是一年中最毒的日子,俗称“九毒日”,抓住这个时候排毒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于是6月采挖的大蒜头便成了最好的排毒食品。挑蒜头的时候要拣蒜瓣均匀、饱满的,个头不要太大,好入味、入口。煮粽子留下来的“灰汤水”可以用来煮蒜头,时间可以久一些,煮得微烂的蒜头,剥开蒜叶,剥去薄膜,蒜瓣已成淡棕色,蘸点细盐,此时的蒜瓣少了清辣,多了谷香,很容易过口,就是平时不爱吃蒜的也会吃下两、三颗的。

   “端午”的艾叶必须提前一天准备着,将新鲜的艾叶去头洗净,挑出80——90公分长短、粗细整齐的,头尾用红绳扎好,“端午”那天清早起床头一件事就是插艾叶,将扎着红绳的艾叶插到房前屋后的门窗上,绿的、红的,一下子将“端午”闹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端午”前后正是江南玉兰花盛开的时节,一到六月,满树的玉兰花竞相绽放。小区的两株玉兰树正载在院子的左右两边,每年花期一过,便有园丁过来将繁茂的枝叶大量地裁剪掉,然来年,玉兰依旧“肆意”地生长,雪白的一大片、一大片。低处的玉兰被大妈、大婶摘去嵌在耳后,挂在胸前,用精致的盘子装着放在屋里。树枝高处的玉兰开的“熟”了,一阵风来,落下满地花瓣。二楼卧室的南窗正对着玉兰花,深夜入睡,隔着纱窗,花香“沁”窗而入,幽幽入鼻,一夜酣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农历五月的江南,粽子煮熟了,鸭蛋腌透了,蒜瓣已微烂,艾叶插满窗,玉兰香满院,鼓声阵阵催划桨。

   正是:房前屋后艾叶香,院外满树白玉兰,夜半龙舟堂前过,人间处处正端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7辑 浓情端午飘粽香 黄石市龚家巷小学小风筝班 2017-6-9 卷首语...
    木铧犁阅读 1,772评论 0 9
  •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是我的教育信仰的真谛之一”。 好词~ 龙舟竞渡 屈志从俗 食古不化 ...
    静语微文阅读 3,167评论 0 29
  •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又是一年粽叶飘香时,而我却远在浙东的一座城市,虽然离老家-中部的一个小山村不是特别...
    北山之下阅读 559评论 1 5
  • 怎么做妈妈怎么减肥怎么做高中题怎么做班主任怎么做特级数学老师
    百里屠苏家家阅读 250评论 0 0
  • 1. 从公司回来的路上,突然下起了大雨。夏雨猝不及防,发丝和衣衫被风雨吹得有些凌乱。她看看周围,赶紧朝着最近的一家...
    巴山雨阅读 189评论 1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