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两语写春秋,风花雪月又一年(2021.10)

1日】兰州晴,空气良。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国庆节,普天同庆。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风雨兼程,沧桑巨变。为祖国点赞,为腾飞呐喊。祖国啊,母亲,我为您歌唱,为您祝福。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我在祖国的怀抱里茁壮成长,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我满腔热血甘愿守边防,用青春年华谱写中华儿女美丽画卷。五星红旗,高高飘扬,身为华夏儿女,我深感骄傲和自豪,祖国的繁荣富强,有我披星戴月的坚守相望,我用赤胆忠心捍卫人民的幸福安康。五星红旗,美丽飘扬,从小的梦想就是保卫边疆,我用一生的忠诚践行对您的热爱,不辱使命,勇往直前。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安宁祥和弥足珍贵,我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祖国繁荣富强是我永恒不变的希望,我把美好祝福铸成行动的力量,为富强奉献,为繁荣添彩。蒸蒸日上,祖国雄起;普天同庆,江山更美。

2日】静宁阴,空气良。长长的假期慢慢地过,平坦的高速没有安全再高级的车一样爬窝。昨天上午10点半自驾车离开小区回老家,220公里的路竟然跑了7个小时,又一次经历了严重堵车的郁闷。尤其离开会宁服务区,前方接二连三发生车辆事故,一堵就是一两个小时,令人有苦难言。特别惊讶的是,经过一处被疏通的事故现场,看见五六台车发生连环追尾,导致中间两台车损失惨重。继续前行不到两公里,又是一处不知情的事故,但听导航提示前方发生事故,10公里路段行驶缓慢,通过时间预计需要1小时59分钟。还好,在夜幕降临之前终于回到了老家。说一千道一万,没有安全就别想快乐,如果有,那一定是违心话。对于行驶中的汽车追尾,不外乎分心走神或开“英雄车”和“堵气车”,只要按照交通规则集中精力、心平气和驾驶,一般不会发生事故。当然,谁都不愿意发生事故,只是在事故不断发生的过程中,竟然还有人不断强行超车、加塞,甚至故意占用应急车道,给救援工作人为的制造了麻烦。对这类不守规矩的人,我只能表示极其的鄙视。长假短假,图个开开心心、平平安安、快快乐乐,愿安全陪伴时时刻刻都能我们左右。

3日】静宁阴,空气优。与我而言,如今的故乡多了几份莫名的伤感。看着一个个曾经身强力壮的父老乡亲变得木讷迟钝的样子,情不自禁的感叹岁月果然不饶人。耳闻目睹一个个病得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的处境时,由不得自己留下心泪来。虽然我也明白生老病死的道理,但多多少少听说这些长者不能得到子女基本的孝道时,难免对他们的子女感到惋惜和悲哀。且不说老人对你曾经付出了多少心血,单就养育之恩足够你尊重和报答。如果没有老人曾经对你屎一把尿一把地拉扯,不知今天的你还能风光到什么程度?也许老人至死不愿给咱添丝毫麻烦,但孝敬父母毕竟是天经地义。人都有生老病死的时候,尤其对年迈体弱的父母来说,没有几个诚心要给儿女添乱,但由于种种原因致使他们生活不能自理时,他们除了无助和无奈,还有渐渐放弃的自尊和人格。身为儿女,体贴入微服伺老人既是义务更是美德。给老人多一点微笑也是一种孝道,给老人多一点关爱没有什么不好。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积德行善就在眼前。宁可自己作难,别让老人心寒。包容父母过往,传递敬老能量。

4日】静宁阴雨,空气优。父母在不远行,行必有方。如今母亲去世整6年,老爸摔伤导致生活不能自理,每月从兰州回静宁老家探望一次老爸也是勉勉强强。每次回家,都是悄悄的来匆匆的离开,心中有万千纠结和不安。这次国庆长假也不例外,就连兰州身边战友儿女的婚宴也得提前做好解释才能离开,免得弄出误会。老父尚在,当然是长假最迫切要探望和陪伴的人,没有之一,是惟一。尽管如此,回到老家也会被同乡战友知晓,同样得婉言谢绝相约。之所以这样处理关系,还是不愿违背良心,只有安安静静多陪伴父亲,才能心安理得,否则,连自己都不能原谅自己。何况战友们毕竟都还不能说老,来日方长有何不好?即使战友们之间真有什么误会或者不理解,那也只好顺其自然随他而去。在我看来,世间没有任何感情能够取代父母的养育之恩,也没有任何应酬比陪伴父母更重要,即便我们无法报得三春晖,起码也要尽力而为。人生一世,不怕父母变老,就怕儿女心远。做不到年年岁岁守护,也得时时刻刻想着他们。

5日】静宁阴雨,空气良。阴雨天又突然变冷,使人有点招架不住,不出屋还凑合,走出院子立马浑身凉飕飕冷冰冰。为了防止不被冻着,只好老老实实待在屋内,并且打开电褥子躺在床上一边玩手机,一边听老爸打呼噜。老爸的身体状况虽然十分不好,但老人家的睡眠质量还算不错。听着老爸此起彼伏的鼾声,不仅踏实了许多,而且有一种久违了的享受,享受作为儿子守护在老爸身边的温馨。背井离乡几十年,儿时的情景在这个长假里反复重现,只是看着老爸迟钝的表情,有时真希望他能大声训斥我,对我横挑鼻子竖挑眼,可是老爸现在真的做不到,不仅仅因为他老了,关键是自从去年7月5日摔伤后身体不但没恢复而且状况一天不如一天。以前老爸每天吃不少零食,现在是啥零食都不吃;以前老爸最爱吃糖果,现在也是不沾了;以前啥饮料都喝,现在只喝纯净水。饮食少了,体质差了,力气弱了,人自然就垮了。别说训人,就是一日三餐,也是十分艰难。说一千道一万,活到这个份上,连老爸自己也感叹:难!作为儿子,我除了苍白无力的祝福,惟一想做的就是陪伴,惟一能做的也只有陪伴。

6日】静宁阴雨,空气优。长假回到农村老家,除了探望老爸,也抽空到田间地头转悠。每天清晨,与在兰州相同的是,仍然6点半不到便起床,惟独果园里的空气格外清新。这一点,城市与乡村无法相提并论。独个儿走在田埂上,仿佛秋色尽为自己绽放,挂满枝头的红富士苹果在微风的吹拂下热情的向我点头,沉甸甸的苞谷也在招手致意。最迷人的还是天空的云,无论云层薄厚,飘向何方,感觉离我都很近,速度都很快,我没有理由不理睬,总会驻足凝望、欣赏,顺便用手机拍一段延时摄影慢慢品味,这即是本能也是渴望,愿飘泊的云带我一起飞翔。对于眼前的累累硕果,由于价格和销路原因,除了给人视觉上的享受,隐约感到成了果农心头的忧愁。每年这个时候,乡亲们都四处打听,盼着有人来收购,无论价格多少,只要能够一次性处理,没有几家不能接受。与成片的苹果相比,我倒觉得还是种植苞谷比较踏实,起码在销路上没苹果令人发愁。农村长大的我,漫步走过丰收在望的田间地头,由不得你只顾欣赏不去联想,犹如在城市走过商铺店面,看着向你热情打招呼的营业员,对他们的生意好坏不得不去操点闲心。乡村也好,城市也罢,愿人人都能天不负好收成,心想事成,一帆风顺,日子越过越红火。

7日】兰州晴,空气良。因参加一战友女儿的婚宴,于昨日中午前回到兰州。从静宁到兰州,一路畅通无阻,不到三个小时。参加完喜庆热闹的婚宴,沿黄河风情线慢步,秋黄秋红的景色把黄河两岸点缀得美丽漂亮。徜徉在绿化如织的林带,黄河轻盈流过时掀起的微风令人神清气爽。置身于深秋里的黄河之滨,呼吸着流水与花香弥漫的空气,一切烦恼与忧伤烟消云散,发自肺腑的为金城兰州拥有这么一条历史悠久、神奇灵动的河流感到自豪和骄傲。人人都说家乡好,兰州也是我家乡。城不在大,有河穿过方显灵气。黄河之滨之所以美丽,与精心打扮和呵护黄河的勤劳的兰州人民密不可分。打造黄河风情线,造福兰州人民,提升城市形象,是每个市民的期盼与责任。城市因黄河美丽名扬天下,市民因环境优雅安居乐业。休闲娱乐黄河岸,幸福安康好时代。黄河奔腾穿城过,芬芳馥郁令人醉。陇上明珠金城关,一年更比一年美。

8日】兰州阴,空气良。念念不忘,时时想起。相见不多,总在心里。彼此祝福,保重身体。寒露来临天转凉,出行切记添衣裳。日在短,夜在长,祝福在身旁,一层秋雨一层凉,一声问候情意长,记得早晚添衣裳。一滴寒露送秋凉,一句关心暖心房,秋风捎去我问候,添衣保暖别着凉。节气变冷了,问候暖心窝。一大早看到亲朋好友上传的祝福,对寒露有了别样的感悟。朔风剪塞草,寒露日夜结。月斜寒露白,此夕去留心。水风轻,蘋花渐老,月露冷,梧叶飘黄。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寒露,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是气候从凉爽到寒冷的过渡。寒露节气之后,热气消退,寒气渐生,天气渐转寒。昨天在刷屏时还记着今日是寒露,国庆前也专门留意过收假后第一个工作日是寒露,但今天若不是朋友圈说寒露,估计自己多半会忘记什么寒露不寒露。反正在前几日天气突然变凉变冷后,晚上睡觉已经用上了电褥子,不但没觉得冷,反而在夜里会被热醒几次的。明知天渐冷,白天也不再犹豫穿薄穿厚,早晨出门必须穿上夹克衫再说。尽管平时喜欢凉快一点,但凉快并不意味着爱冷,冷到一定程度会被冻出毛病的,尤其对呼吸功能不是太好的我来说,进入寒天还是以保持适当偏高的体温为好,免得节外生枝。寒露咱不露,健康人生路。

9日】兰州阴,空气良。气温骤降至5℃,秋天如过客,寒风催人老。面对寒冷天气,突然想起了国庆回老家时与同批入伍、现也退休在家伺候老爹的战友聊天的情景,这位同村战友的父亲与我老爸同龄,也是疾病缠身,生活不能自理,而且动辄出情况,令老战友寸步难离。尤其让老战友不安的是,他老爹睡眠质量差,躺着睡不着,坐着就打盹,一打盹就摔跤,经常摔得鼻青脸肿。老战友比我大一岁,伺候老爹已两年,与他的孝心相比,我自愧不如。尽管老战友也是兄弟姐妹四人,但他能做到全天候陪护,除了老宅属于他之外,主要还是有孝心、有耐心。背井离乡几十年,退休后能回到老人身边也是一种幸福,尤其当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时,给老人洗洗衣服做做饭,尽尽孝心,弥补弥补亏欠,也是做儿女应尽的责任。人都有老的时候,为老战友的孝道点赞。

10日】兰州阴,空气优。今天的陇原大地多处飞雪初临,朋友圈里雪茫茫一片,兰州虽未下雪,但受周边地市风雪影响,空气却也十分清新。有雨云生石,无风叶满山。盼雪盼来了蓝天白云,索性放下笔墨到外面走走,抓紧享受秋天的阳光。陇东、陇南、河西都下雪了,兰州的冬天也该到了,怎能忍心让秋天的阳光溜掉呢?走进阳光里,秋风虽凉却不冷,人们在黄河岸边自由散步尽情休闲,都把自己交于秋,任凭落叶戏弄秋水抚摸。之所以期盼来一场雪,除了羡慕嫉妒周边地市纷纷扬扬的初雪,还想让秋天里的雪邂逅五彩缤纷的菊花,给竞相绽放的菊花赋予浪漫和诗意。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雪花菊花,雪染菊花,雪融融冰凌凌,妩媚冷艳,魅力无限。记得2017年的这个时候,一场大雪使植物园的菊花展锦上添花,吸引了不少游人和拍客,兰州的秋天因此也美到了极致。

11日】兰州晴,空气良。今日令人开心的事莫过于天气好:一是清晨万里无云,黄河静美;二是按照预想等到了日出,而且用相机记录了太阳冉冉升起的过程;三是整个上午的“兰州蓝”十分纯粹,使人神清气爽。要说观日出,还是因为想知道这几天太阳出山的具体位置,尽管方向一直居东,但太阳升起的轨迹绝不是一个固定不变的位置,而是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春夏秋冬,由东向西渐移;冬秋夏春,再由西向东渐移。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有规律的在一定范围内循环。这对多数人来说,也许不怎么去留意和观察,我也只是最近几年才有闲心来观察。家住黄河南岸,河的北岸是祁连山山脉东延的余脉,也就是众所周知的金城关、玉迭关和白塔山所处的位置。每天早晨,太阳就从这个方向冉冉升起。我喜欢站在阳台上看太阳从金城关头顶的那座古塔旁边升起,只要天晴,太阳一定很红很美,尤其中秋过后,随着红彤彤的太阳升起,心情必然跟着兴奋起来。东方红遍,黄河红遍,水天一色,江山如画。

12日】兰州多云,空气优。天气越变越寒冷,对秋天也就一天比一天眷恋,不是因为冬天不好,只是觉得秋天过得太快。前两天多地普降大雪,着实令人羡慕不少,恨不得让老天给咱兰州也撒点雪花,即使装点不了河山,起码能给人些许安慰。这下可好,雪没下成,天气还够无情,白天不穿外套有点受不了,晚上睡觉开着电褥子才踏实,想去植物园再观菊花展,又为没阳光顾虑重重,湿地公园也不例外,再美的花草缺了太阳照耀也会黯然失色。兰州的秋天比较任性,海拔高脾气也不小,没有太阳它就懒洋洋,有了太阳才放光芒。别说金菊不金菊,就是开了两个季度的红玉兰没有太阳照样懒得笑。西风烈,长空流云飞,彩旗招展,黄河浪翻,大雁呐喊,冬天慢些,秋色绚烂,再美人间。古道西风瘦马,断肠人在天涯。金果飘香正当时,谁个不爱秋?对酒当歌落叶愁!

13日】兰州阴,空气良。天气有点冷,不但穿了夹克衫,还加了一件薄马夹,虽然自我感觉有点二,但身上热乎乎的。走在黄河风情线上,看着穿着单薄而且不停的喊着冷的行人,反倒有点得意。尤其操着南方口音的游客,面对寒冷天气,在中山铁桥、黄河母亲几处网红打卡地拍照留影时流露出的惊讶和兴奋,顿时让我有了一种自豪感——天冷加衣无大错,管他好看不好看。本来想着在散步时拍一些秋景,但由于老天不给面子,很难找到理想的景观,加上寒气逼人,拍照的兴趣几乎降到了零点。拍照没了兴趣,路还得接着走,毕竟一万步的任务不允许放过自己。就这样,在寒风中边走边卖眼儿,也不觉得怎么累,一天的万步任务就超额完成了。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山铁桥、水车园、黄河母亲几处景点,以及黄河边看到的游客多数为南方人,他们对黄河之滨充满了好奇,不停地拍照,说明我们兰州真的美了。身为兰州市民,能不自豪吗?

14日】兰州阴,空气良。九九重阳就今天,清晨问候暖心间。言语不多真情在,一句早安胜千言。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九九相逢祥瑞降。不似春光,胜似春光,秋高气爽喜洋洋。金菊飘香,归雁成行,健康喜乐福绵长。闻到菊花香,身感秋风凉。昼夜温差大,莫忘添衣裳。冷暖不稳定,健康须保障。农历九月初九,我国民间传统节日重阳节。因数字九在《易经》中为阳数,九九两阳数相重,故叫重阳,又称重九。小时候不知有此节日,可能是因为那个年代农村贫穷,老人们没心思过它;青年时期虽然隐隐约约知道有此节日,但觉得与己无关也就没动心思去了解;如今不用自己去关注,微信里的问候一波接一波,相关美文层出不穷,你只管有选择性地去浏览和阅读,因为毕竟到了晒太阳的年龄,了解一下也无妨。总之,在这个温馨的节日里,衷心祝愿老爸幸福安康,祝福自认为已经上了年纪的亲朋好友开心快乐。

15日】兰州阴,空气优。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岁岁重阳,今又重阳。重阳节到来之际,军休所响应疫情防控要求,做到不集会、不聚餐,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上门,受到老干部的普遍好评。对这一做法,个人认为还是比较科学、比较人性化的。往年没有疫情,每逢节庆,干休所都组织开展老同志喜闻乐见的近郊游、赏花赏月、茶话会、文艺演出等活动,为老同志提供见面机会、创造交流条件,既满足了大家愿望,又活跃了节日气氛,使戎马一生的老同志一次又一次感受大家庭的温暖,分享改革成果。更有意义的是,这些军人退休后,由于居住比较分散,平时往来较少,节庆期间开展活动能让他们开开心心地相聚,痛痛快快地交流。如今疫情当前,干休所工作人员任劳任怨,分组、分批、分别前往退休老同志居住相对集中的小区看望慰问,进一步彰显了爱老敬老风范,也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同志提供了方便。作为一名年轻的退休军官,真心感谢组织的培养,感谢干休所的关心,感谢党和人民的温暖。

16日】兰州阴,空气良。零点23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腾空而起,划破长空,划过嫦娥。此时此刻,我从睡梦中醒来,通过手机接着收看直播。滚动画面反复弹出祖国伟大、祖国万岁,祝贺发射成功、祝福祖国强大的留言。自信、坚定、从容,多么鼓舞人心,多么令人自豪啊!发射现场一片欢乐的海洋,银屏前万众瞩目。再探苍穹,筑梦天空。祝福祖国,歌唱祖国。神奇总是美好的,神奇总会令人难忘。期待成真,圆梦今辰,怎一个激动了得?简直就是人定胜天,没有我们中华儿女办不成的事。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千真万确的预言。久有凌云志,再问苍穹,再创辉煌。神舟梦,我的梦;中国梦,强国梦。科技领先好扬帆,祖国强大我自豪。致敬科学技术,致敬航天英雄,致敬伟大祖国。

17日】兰州晴,空气良。清晨继续早起等待观日出,意外欣赏到火烧云,虽谈不上惊艳,却令人兴奋。接下来继续等待,明知太阳露面的位置被一片阴云遮挡,就是不肯放弃这份信念,总以为太阳不会令我失望,一定会兴高采烈地冉冉升起,可是到了7点40分才发现,原来今天的太阳被那片云撞弯了腰,跌跌撞撞、晕晕乎乎,忽隐忽现、若圆若扁。与昨日早晨毫无思想准备欣赏到的日出相比,今晨的太阳简直就是敷衍了事。邪不压正,阴云散去后,太阳火辣辣的一路飙升,热情地来到生机盎然的阳台,陪我喝茶、陪我阅读、陪我观海听涛(偶尔把黄河当做大海看待)、陪我发呆。既然太阳如此赏光,我还有什么不能放下的?敞开胸怀,二郎腿一翘,靠在椅子上放眼远眺,云聚云散,车水马龙,尽管放纵,尽情享受。与阳光相处,方知岁月静好。

18日】兰州晴,空气良。五彩斑斓好个秋,放牧心情正当时。秋末,晴日里的兰州色彩缤纷,处处令人着迷,以黄河风情线为牵引的几个公园更让游人乐此不疲、流连忘返。就拿七里河桥以西的北滨河路沿岸来说,林木茂盛、垂柳依依、芦苇荡漾,叶子红绿相兼、起伏跌宕,油画般的色彩令人心潮澎湃。置身于这条绿色长廊,仿佛漫步在人间仙境。男女老少,花花绿绿,载歌载舞,抚琴弹曲,人人乐不思蜀、个个神清气爽,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美好。蓝天白云,碧水池清,芳香弥漫,百鸟争鸣,层林尽染,金风送爽,秋兰飘香,惠风和畅。尤其走进寓言故事园,别说人家成双成对的青年人有多自在、有多高兴,仅就那些打扮时尚的或年轻或年老的女人专注于自拍或录制视频时流露出的喜悦,足可以让人羡慕嫉妒。秋色如画,秋景堪题,满目红叶,小桥流水,醉了金城。

19日】兰州阴,空气良。上午一直下着毛毛雨,天气有点凉,无心乱跑,加上昨日开始当地又现疫情,更应自重,再次提醒自己,没有任何事情比健康平安更值得拥有,何况干休所也及时发来通知,要求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①严格执行行程报备和核酸检测工作。自10月9日从张掖、酒泉金塔县、嘉峪关、西安市、银川市等风险地区返兰人员,必须向社区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非必要不得前往上述风险区。②军休人员或家属出现发热、干咳、乏力、肌痛、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关注“健康出行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一旦发现不是绿码要第一时间向社区和所里报告,主动配合隔离和检测。③及时关注疫情防控办和所里的短信公告,请符合条件未接种疫苗的军休干部及家属主动接种。④近期所内暂停接待军休干部,待风险期过后恢复,望理解。关键时刻,保持警惕无大错,通知具体明了,既是要求也是纪律。身为老兵,自觉遵守就是。始终做到:不给社会添乱,不让他人嫌烦,不令自己难堪。

20日】兰州阴,空气良。一夜之间变了样,防不胜防也得防。新冠肺炎猛于虎,无孔不入令人慌。话又说回来,历经一年多的疫情防控,心里多少有了底数,只要尽量做到不出市区、不思远游、不乱交往,就会大大降低被传染的风险。别说如此疯狂的新冠肺炎,即使流行性感冒也一样,平时少聚集,就有可能保持健康状态。我虽不懂医术,但还是比较在乎与人交往和卫生,无特殊情况,一般都是不熟悉的地方少去、不了解的人少理。瓦罐不离井口破,只要来的次数多。生活中,也许我们做不到细致入微,但绝不能马马虎虎。防患未然,既靠规则约束,更须自觉为之,力戒我行我素。穿衣戴帽,既要合体,更应适时,切忌一意孤行。与人交往,既要真心实意,更要保持度量,避免没有节制。秋天渐去,寒冬马上到来,远离疾病,健康快乐。

21日】兰州晴,空气良。半夜躺在被窝里看朋友圈里不少人在小区排队做核酸检测,想着没啥大得,然后又睡着了。凌晨4点半醒来,随手打开手机,看到女儿说她们也在排队做核酸检测,于是再也不能睡了。心想,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咱也不能偷懒啊,必须行动起来。简单擦洗之后,便和老伴一起去女儿住的小区做核酸检测。驾车10来分钟,顺利到达目的地,扫码、排队、接受采样,前后不到一小时。排队等待期间,了解到工作人员于半夜12点进入战斗状态时,不由自主的为他(她)们的奉献精神感到敬佩。疫情就是命令,关键时刻,这些白衣天使舍小家顾大家,穿着防护服在寒风中连夜奋战,所表现出的思想境界和敬业精神,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品质,他(她)们用实际行动谱写着人间大爱,将党的温暖和关怀及时送进千家万户。身为普通市民,真心为祖国感到骄傲,为好政策感到幸福。祝福祖国繁荣富强,祝福人民幸福安康。

22日】兰州晴,空气良。一切计划成了期待,期待疫情散去,期待热情燃起,期待亲人团聚,期待自由漫步。秋天本来就很短,树叶正在变黄,计划中利用周末继续漫步黄河风情线,再次欣赏醉美秋色,以及夜幕下寓言故事园水池旁的霓虹雾景;也和朋友说好了在这个周末小聚一下,叙叙旧、聊聊天;更重要的是寻思着抽空回老家看望年迈体弱的老爸。一切的一切,皆因疫情蔓延而搁浅。特殊时期看信念,关键时刻看担当,老兵一员,岂能置规章制度于不顾,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不能去抗疫一线奋战,起码也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顾全大局、坚守岗位、全时待命,随时做好执行任务的各项准备。尽管早已退居二线,但绝不能缺失一线意识。退休不褪色,始终牢记人民之需是不变的使命,始终明白爱国奉献永远在路上。

23日】兰州晴,空气良。霜降碧天静,秋事促西风。霜降鸿声切,秋深客思迷。九月霜降后,水涸为平地。露深花气冷,霜降蟹膏肥。山中有流水,霜降石自出。霜降水泽枯,岁晚木叶落。晨起秋风凉,原来是霜降。霜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进入霜降节气后,深秋景象明显,冷空气南下越来越频繁。霜降并非降霜,而是表示气温骤降、昼夜温差大。就全国平均而言,霜降是一年之中昼夜温差最大的时节。如此看来,眷恋中的秋红秋黄即将离我们远去,取而代之的将是万里雪飘,千里冰封。也罢,季节变换,节气更新,岁月本该如此,婉惜归婉惜,感叹归感叹,没人能改变,也别想着去改变。什么节气说什么话,珍惜时光,珍惜眼前,珍惜美好。人生亦如此,什么年龄做什么事,脚踏实地,本本分分,勤勤恳恳,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为随波逐流而自责。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每走一步路都要有痕迹,每干一件事都得有收获。

24日】兰州多云,空气良。参加单位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并负责新闻报道,成为真正的“抗击疫情,我在现场”。受领任务第一天,我们先后深入城关区、榆中县和平镇、西固区、七里河区、安宁区的学校和居民小区,采访民兵队伍在抗疫一线的人和事,拍摄收集抗疫资料,所到之处,令人感动,画面深深刻进心底,鼓舞自己发扬“主人翁”精神,勇敢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抗击疫情,人人有责。话虽这么说,但真正到了抗疫一线,亲眼目睹年轻的战友(我是一名老兵,民兵自然就是我的战友)舍小家、为大家,勇挑重担、乐于奉献的精神面貌,真正感受到当代青年崇尚荣誉、大公无私、热情似火、忘我奋斗的高尚情操和优良品质。眼前这些抗疫勇士,有的是刚刚走上社会的大学生,有的是复转军人,有的没有工作,有的是夫妻,无论什么身份,什么性别,在艰巨的任务面前,都是个顶个、一马当先、积极踊跃、无怨无悔。尤其党员骨干,站排头、当先锋,挑重担、当模范,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感、事业心。身为一名退休老兵,看到他们不讲条件、吃苦耐劳的战斗风采,一股忘我的勇气油然而生,虽然没有他们那么劲头十足,但也完全投入。疫情当前,能为抗疫勇士鼓与呼,我愿努力做出新贡献。山河无恙,奋斗光荣。

25日】兰州阴,空气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战友们夜以继日执行任务的精神令人鼓舞,给这座文明城市续写辉煌注入了活力,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得到了保障。东至和平镇、柳沟河,西至黄羊头、岸门,南至韩家河、沈家岭,北向大沙坪、北龙口,每个出城的关口,都有我们民兵的身影,他们穿戴整齐,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进出车辆逐一进行检查,查验司乘人员健康码和核酸检测报告,针对实际情况对车辆进行导调和劝返,工作量虽然十分繁重,也存在一定危险性,但他们随时保持高度警惕,以“我的岗位我负责”的标准一丝不苟地开展工作,心甘情愿的为疲情防控做着贡献。亲临现场,目赌实情,即使有零距离了解他们们所思所想的打算,看着他们十分忙碌的样子,也就只能用相机远远地记录他们战斗的瞬间。通过在现场的外围了解,这些执勤民兵视疫情为命令,视岗位为战场,将累与苦默默压进心里,认真把好每个环节,表现出强烈的特别能出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在这场事关千家万户健康安全的战疫中,我一次又一次地被这些可爱的战友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在我的心目中,他们就是金城兰州的忠诚卫士,就是人民群众幸福安康的“守护神”。致敬民兵,致敬战友。

26日】兰州小雨,空气良。连日来,奔波于抗击疫情第一线,执勤民兵心系百姓争先恐后在特殊岗位献爱心做贡献的精神深深打动着我。在为他们忘我奋战鼓与呼的同时,更为他们敢为人先的勇气和决心感到骄傲和敬重。抗疫面前,困难重重,危险在所难免,说不怕那是因为重任在肩没有心思去想,说不累那是因为必须有人担当不能斤斤计较。人海茫茫,你冲锋陷阵保驾护航。车水马龙,你夜以继日造福一方。战疫必胜,你英勇顽强贡献力量。山河无恙,你披星戴月谱写辉煌。交通要道有你管控出入平安,核酸检测有你警戒秩序井然,各种场所有你消杀百毒不侵。你是兵也是民,兵民是胜利之本,危难时刻显伸手,披星戴月保平安。你是民也是兵,携手抗疫站排头,流血流汗不流泪,居安思危固金汤。是英雄是好汉,赴汤蹈火永向前,风餐露宿苦也甜,一家不圆万家圆。点赞民兵,致敬英雄。

27日】兰州阴,空气良。封闭式管理,除了有序出去接受第三次核酸检测,整天在院子里面工作和生活。因保障到位,虽然说没有个人要操的什么心,但期待疫情早日散去的愿望一直十分强烈。正值暮秋,金城兰州叶落满地,银杏林是梦寐以求的赏秋之处,如果没有糟糕的疫情来袭,定会和以往一样,随意散步,放牧心情,享受自由,感悟生活。疫情使整座城市变得沉重和压抑,使所有人变得郁闷和纠结,天气也跟着我们愁肠起来,晴不了下不了,似下非下,没个好脸儿。待在楼房里面,即使不看新闻,仅凭外面的噪音就可以判断出大街上的行人和车辆都很稀少。打开电视,每档新闻定有与疫情相关的内容,而且防疫形势一天比一天严峻。面对不容乐观的现实,谁也不愿意出门冒险,谁都想早已恢复常态。在手机上看着一个个被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更坚定了老老实实原地待着的思想,在扑朔迷离的疫情面前,只有管好自己不乱跑,才有可能把风险降到最低。健康快乐,平安是福。防控疫情,人人有责。

28日】兰州多云,空气良。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英勇无畏,顽强拼搏。在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刻,市区街道行人和车辆一夜之间减少了许多,非必须不外出带来的效果显而易见。然而,就在千家万户响应号召居家隔离的日日夜夜,为了巩固和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父老乡亲创造安全放心的生活环境,民兵战友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义无反顾坚守战位,积极主动配合值班值守、卡点封控、志愿服务等任务,以实际行动彰显着特殊价值,树立着良好形象,使我一次又一次切身感悟到了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民兵、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民兵的内涵。共克时艰战疫情,同舟共济度难关。民兵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这不是口号,是真实写照,尤其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是真正的先锋队和排头兵。肩负神圣使命,谱写抗疫新曲。待到疫情散去,再与家人团聚。急时应急、战时应战,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向闻令而动、逆行出征的民兵战友致敬!

29日】兰州晴,空气良。一夜萧萧寒风,满院灿灿花粉。松花粉,淡黄色细粉。体轻,易飞扬,手捻有滑润感。气微,味淡。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略烘,过筛;收敛止血,燥湿敛疮;用于外伤出血,湿疹,黄水疮,皮肤糜烂,脓水淋漓。近几天满院子黄色粉末,也不知是何物?越观察越觉得莫名其妙。于是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联想到了一起,心想,会不会是夜间人工增雨或无人机在城市上空飞喷洒消毒液留下的什么粉末?可仔细一想,这种可能性不大,即使如此,又怎么会是黄色粉末而非其它颜色?难道是金灿灿的银杏树叶在变魔术?观察结果再次否定了我的判断,也曾无数次仰望满院子高高的松柏,也没发现什么奇迹。还是昨天在就餐时看到王政委将一粒松籽在桌面子上轻轻一抖,落下一层细腻而鲜艳的黄色粉末,脑海瞬间浮出答案:院子里的黄色粉末正是松花粉。看来平时喜欢“拈花惹草”的我还真是无知到家了,答案就在眼前,却因缺乏对相关知识的了解而弄得一头雾水。一直以松柏不畏严寒的精神为人生动力,却大意了松柏身上如此耀眼的花粉。活到老经不了,活到老学到老。处处留心皆学问,装进脑海都有用。

30日】兰州阴,空气良。营院不大,绿化如画。一年四季,鸟语花香。特别是院子中心花坛两旁的几棵红玉兰开了春天开夏秋,令大伙赞不绝口。在我的印象中,也留下了美好记忆。为了表达对红玉兰的赞美之情,特写小诗一首——

春天我来时,

没忍心打扰你孕育。

独立枝头,

悄然绽放。

夏天你粉墨登场,

我默默离去。

养精蓄锐,

重振旗鼓。

秋天还未到,

我在丛中笑。

枝繁叶茂,

为你骄傲。

霜降催你换新颜,

归根近在眼前。

牵手相伴,

期待来年。

31日】兰州多云转晴,空气良。疫情期间,被封在了单位,与战友们一起参加抗疫,也是一种考验。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艰难困苦的抗疫任务,面对情况复杂的工作环境,民兵战友视站位为使命,风雨无阻、日夜兼程,恪尽职守、奉献爱心,为守护一方平安谱写着华丽乐章。在我的心目中,他们是有志青年、勇敢卫士、优秀儿女。他们争先恐后受领任务,满腔热情投入战斗,不计得失履职尽责,表现出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面貌令人刮目相看。在道路卡口,为了查验出行者的相关信息,他们除了一丝不苟,还得苦口婆心;在核酸检测现场,为了防止群众排队发生混乱,他们除了风吹日晒,还得忍辱负重;在封控和管控区域执勤,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他们除了有理有据,还得铁面无私。大灾大难看胸襟,关键时刻看担当,执勤民兵虽然来自各行各业,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坚强地工作着,自觉经受严峻的考验。万家灯火你在居家隔离,披星戴月我在站岗执勤。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离不开我们民兵战友的心血和汗水。民兵战友,最美逆行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