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两语写春秋,风花雪月又一年(2021.2)

1日】兰州晴。无须预约和商量,梦中一个翻身,已经枕上二月的肩头。月亮还在夜游,寂寞中的寒风也成了二月的联手。2021,十二分之一无影无踪。今晨,吉星高照,太阳依旧,日月同辉,金城兰州晴空蓝兮。校园放寒假,工地一派清静,路上的车流一夜之间少了多半,想必人们都在准备过年了。但营区里的军号声更加嘹亮,战友们学军事练武艺、学理论练本领的劲头越来越足——一家不圆万家圆;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为了春回大雁归,满腔热血奉献青春……走进二月,春到人间;祝福平安,牛转乾坤;人勤春早,牵牛接福;国富民强,捷报频传。

2日】兰州晴。30年前,看见有人手里握个砖块一般的大哥大连羡慕的资格都没有,但没过几年,咱也有了摩托罗拉、爱立信;20年前,觉得把座机号转移呼叫到手机上挺方便,即使外出也不用担心漏接电话;10年前,座机基本成了摆设,甚至觉得是一种负担;而今,似乎发展到人们宁可少吃一顿饭也不能没有手机的地步。但就在这个时候,有关部门发布了中小学生使用手机禁令,是喜是忧暂且不说,就拿我们成年人来说吧,因为迷恋手机,耽工误事、茶饭不思,七拉八撤、远近不分,云里雾里、萎靡不振,随意借贷、能力不顾,坑蒙拐骗、道德不守……,甚至有人利用手机欺骗诈骗,做出违法犯罪的事来。随着科技不断发展,普及手机的使用本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如果我们是非不分盲目玩弄,势必扰乱秩序祸害社会,害人又害己。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用好了受益匪浅,反之后悔莫及。手机虽小关乎吃喝拉撒,手机虽好只有正确使用才会其乐无穷。

3日】兰州晴。夜明显短了。昨天晚饭后还见太阳在山这边徘徊,今晨东方便早早地露出了微笑,而且还放飞一群朝霞,划拉手机方知今日已立春。立春,顾名思义就是春天已经到来或已经开始。立,开始之意;春,代表着温暖和生长。还是让我们随着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立春后五日》一起感悟春天的气息吧:立春后五日,春态纷婀娜。白日斜渐长,碧云低欲堕。残冰坼玉片,新萼排红颗。遇物尽欣欣,爱春非独我。迎芳后园立,就暖前檐坐。还有惆怅心,欲别红炉火。与多数人而言,春夏秋冬、二十四节气,盼望最多最强烈的莫过于春天的到来——干支纪元,以立春为岁首,立春意味着新的一个轮回已开启,乃万物起始、一切更生之义也。立春也意味着春天已经到来,山河将春意盎然、生机勃勃,人也随着精神抖擞、意气风发。立春还意味着告别寒冷、驱走疫魔。当然,需要注意的是春天气候多变,乍暖还寒,保持健康身体还应多加留神、马虎不得。

4日】兰州多云。今日朋友圈尽是过小年的问候与祝福,这使人多少有点心神不宁,何况早晨的公交车十分清静,道路十分畅通。难道人们真的都忙着过年去了?可是对我来说,自从参军后,基本没了过小年的概念。那么“小年”究竟是个啥,有何讲究?度娘这样说:小年通常被视为忙年的开始,意味着人们开始准备年货、扫尘、祭灶等,准备干干净净过个好年,表达了人们一种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度娘还说:小年并非专指一个日子,由于各地风俗不同,被称为“小年”的日子也不尽相同。民间传统上的小年是腊月二十四,南方大部分地区仍然保持着腊月二十四过小年的古老传统。从清朝中后期开始,帝王家就于腊月二十三举行祭天大典,为了“节省开支”,顺便把灶王爷也给拜了。因此,北方地区百姓随之效仿,提前一天在腊月二十三过小年。腊月二十四扫房子,从二十四开始一直到除夕,我国民间把这段时间叫做“迎春日”,也叫“扫尘日”。“扫尘”就是年终大扫除,家家户户这天都要打扫环境,清理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六闾庭院,掸拂尘垢蛛网,疏浚明渠暗沟,到处洋溢着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的气氛。扫尘为的是除旧迎新,拔除不祥。过了小年,离春节只剩下六、七天了,过年的准备工作显得更加热烈了。如此说来,过小年不仅蛮有讲究,声势还挺浩大,难怪小时候为了迎接过年,家家户户大动干戈,全家老小齐上阵,搬桌子、挪凳子,拆被子、洗褥子,扫房子、晒毡子……个个满身灰尘,人人不亦乐乎,大有不好好折腾一番就没法过年的感觉。如今想来,那个年代人们普遍贫穷,想通过打扫卫生这种办法改变落后面貌,其心情完全可以理解,愿望也值得尊崇。只是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住得宽敞明亮,日常卫生清理及时,室内干净整齐,也没必要兴师动众集中攻坚,尤其对住楼房的人家来说,百十平米的地盘,即使每周搞一次卫生,家里恐怕也是窗明几净,地板连个脚印都没有。当然,我更希望现在的人通过“扫尘”这个讲究,能够很好地弘扬光大优良的民俗文化,用健康向上的心态、积极进取的精神建设幸福美好家园,并以此激励后人热爱生活、自立自强、勤俭持家。

5日】兰州晴。春节即到,街头又现兴致勃勃书写春联卖春联的,摊主的那个投入劲和顾客的那个迷恋劲真叫人羡慕,无论身为文学爱好者还是书法爱好者,都为这种场面感到欣慰。比起五花八门的印刷体春联,现场书写春联更能体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内涵和人文情怀。尤其在寒冷的露天书写春联,不仅需要吃苦耐劳的精神,更要有扎实的书写功夫。书写漂亮,门庭若市——毕竟过年是中华民族传统而盛大的节日,为了营造喜庆、祥和气氛,能在自家院门张贴心满意足的春联,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其喜悦心情溢于言表。小时候盼望过年最迫切的心情莫过于写春联、贴春联,即使写的扭七拧八,那个墨香味也能给过年增添浓浓的喜庆。但是随着科技突飞猛进的发展,电脑的普及使用让更多的人懒于动手写字,更别说写毛笔字了。其实,就春联的本义而言,并非要求人们写多么好的一手字,只要能表达情感和心愿,就是最好的安排。当然,既能表情达意,又能妙笔生花,岂不更美?在学历越来越高的当今时代,希望源远流长的春联文化光芒万丈、璀璨辉煌。

相关链接:春联,又叫“春贴”、“门对”。每年春节,家家户户在门上贴上大红的春联,更增添了喜庆气氛。它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美好愿望,是汉族特有的文学形式。对联的上下联字数不限,但必须相等,常见的有五言、七言等。对联的两边都要互相对应。当人们在自己的家门口贴上春联和福的时候,意味着过春节正式拉开序幕。关于春联的起源,一说春联来源于桃符。据《后汉书·礼仪志》说,桃符长六寸,宽三寸,桃木板上书“神荼”、“郁垒”二神。“正月一日,造桃符著户,名仙木,百鬼所畏。”五代时,西蜀的宫廷里,有人在桃符上提写联语。清代《燕京时岁记》上说:“春联者,即桃符也。”春联的另一来源是春贴,古人在立春日多贴“宜春”二字,后渐渐发展为春联,表达了中国劳动人民一种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据说这一习俗起于宋代,在明代开始盛行,到了清代,春联的思想性和艺术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现在贴春联已成风俗,红色的对联贴在大门上,房子顿时生辉。正如诗云:“喜气临门红色妍,家家户户贴春联;旧年辞别迎新岁,时序车轮总向前。”

6日】兰州晴。上街遛达,在花市狭窄的过道见一卖花人手推平板车拉运花卉,一年轻人抱着个小孩与一中年妇女抢道通行,年轻人嫌妇女挡了他的道,妇女也不示弱睁大眼睛质问。这哪儿跟哪儿呀,明明是卖花人的手推车占着道,他俩素不相识的人为了抢先一步却掐了起来,令人真是啼笑皆非。生活中,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也用不着大惊小怪。可问题是马上过年了,人人都在忙着办年货,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有的怀里还真的抱着个尕娃娃,无论男女老幼,无论你多忙乎,目的不都是要过一个高高兴兴的年吗?为了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你一急,他一火,互不相让,非要挣个高低,要个说法,甚至大动干戈,大打出手,甭说过年了,恐怕连眼前的这一天也过不去。既然没了好日子过,哪还有好心情过年呢?长长的路慢慢地走,美美的年开心地过。愿天下太平无事,愿人人吉祥如意。

7日】兰州晴。整理室内卫生,取下阳台纱窗后,对琳琅满目的盆花摆放做了适当调整,猛然间觉得眼前亮豁了许多,而且这一小小的变化使心情更加舒畅。本人不善养花,对花也就没有任何研究,不管什么花,只要长得旺盛有生机能点缀环境就好。基于此,家里虽然没有一盆名贵花,但自认为有灵性的花至少有三四十盆,其中以生命力最强、繁植最快、讨人最喜欢的兰草居多。面对这些枝繁叶茂的兰草,就会对生活充满希望,一切烦恼烟消云散。兰生幽谷无人识,客种东轩遗我香;大谷空无人,芝兰花自香;夕窗香思发,风影欲篝纱;兰为王者香,芬馥清风里;孤兰生幽园,众草共芜没;兰色结春光,氛氲掩众芳;兰之猗猗,扬之其香;千古幽贞是此花,不求闻达只烟霞;坐久不知香在室,推窗时有蝶飞来;多画春风不值钱,一枝青玉半枝妍……兰花也好,兰草也罢,有兰陪伴,品茗也香。又一轮新春到来,再剪几枝兰草栽下,不求芳香弥漫,但愿生机盎然。

8日】兰州晴。不让须眉不惧风雨,入伍三年两次立功;崇尚荣誉好兄弟,精武强军站排头;奉献在军营,喜报传家乡……新春佳节临近,各条战线捷报频传,令人鼓舞令人欣慰。戎装一生,尤其对军人崇尚荣誉更为关注,远的不说,仅朋友圈这两天就有不少关于年轻官兵爱军习武立功受奖的美文,读来感人肺腑催人奋进。不让须眉的女战士甘文迪,甘肃兰州人,2017年9月,正在甘肃农业大学读大四的她应征入伍,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我的镜头里应该有她当年报名应征入伍的风采。军旅生涯3年,两次立功,而且还有一个二等功,这是多么光荣的事啊!今天上午有幸参加为立功军人家庭送喜报活动,那种荣誉感幸福感比自己立功还值得回味。是啊,作为军人,最大的收获莫过于组织的培养,最大的动力莫过于组织的褒奖,最大的幸福莫过于组织的爱护。时代呼唤英模,时代需要奉献,为了建设幸福美好家园,这些崇尚荣誉、不辱使命、勇攀高峰的好军人值得全社会的尊崇。

9日】兰州晴。响应号召,防控疫情。就地过年,健康快乐。受疫情影响,腊月二十八了,似乎对过年少了往年那种迫切的愿望。之所以有这种心态,还有一个原因令自己比较坦然:元月10日,回老家参加完侄子的结婚典礼,专门给年迈的老爸说了今年过年不回家的想法,老爸表示理解。随着年关临近,也有不少朋友见面过问在哪儿过年,只能如实回答。何况当兵30年,几乎没有在老家过几个真正意义上的年,由于使命在肩,倒也觉得习以为常了,只是去年老爸摔伤之后,至今未愈,也不能走动,为儿觉得应该多在他身边陪陪,免得留下遗憾。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一个新冠肺炎疫情闹得人心惶惶,面对糟糕的疫情,还应以大局为重,毕竟健康和安全重于过节过年。还是那句记:谨慎无大错,回到老人身边过年固然是孝道,但留在他乡就地过年也是防止疫情传播的有效途径。身在他乡为异客,临近春节倍思亲,衷心祝愿老爸早日康复,晚年幸福,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

10日】兰州晴。站排头当标兵再上台阶创佳绩,走前列当窗口创新发展谱新篇——军营过大年,官兵贴春联。老家习俗,年三十贴春联,家家户户门头红灯高挂,喜庆氛围造起,吉祥气息弥漫。忙完今天,明日就是春节长假,祝福祖国繁荣富强,恭祝人民幸福安康。

喜迎辛丑,欢度春节,向亲朋好友推荐与牛有关的春联,与大家共度佳节。

横批:牛转乾坤、牛运亨通、牛气冲天、牛市飘红、牛市涨停 、牛运满堂、牛金满载、牛路全开、牛事全顺、牛勤春早、牛到人间、牛茂粮丰、牛争朝夕、牛勤造福、牛年大吉、千牛永盛、福牛人家、人牛平安、三牛开泰、勤牛致富、春牛和泰、春牛送暖、欢度新牛、祖国长牛、励精图牛、岁稔牛丰、牛年大吉。

七言对联:神州无处不放彩,农户有牛喜迎春;鼠去牛来辞旧岁,龙飞凤舞庆新春;数声牧笛传新曲,四野耕犁试早春;人物风流心向党,黄牛勤奋力耕春;三春淑景景无丑,四季励人人效牛; 春到花开处处耕,家家喜爱老黄牛;勇当改革排头燕,甘作人民孺子牛;为民当效黄牛力,报图壮怀赤子心;未许田文轻策马,愿闻老子再骑牛;牛郎不厌天河阔,织女但求凡间欢;有福人家牛报喜,无边春色燕衔来;人勤一世千川绿,牛奋四蹄万顷黄。

八言对联:不知索取只知奉献,勿问收获但问耕耘;瑞气盈门万象更新,牛转乾坤五谷丰登;万里春风豪情满怀,一身牛气抖擞精神;春染绿地千虫涌动,牛耕金田万里花开;灭鼠消灾粮丰人寿,养牛致富国裕家康;喜看大地莺歌燕舞,笑迎农家马壮牛欢;迎新春应赞牛为宝,辞旧岁莫忘犬看家。

九言对联:骏马金鞍跨上康庄路,肥牛元宝迎来大丰年;喜鹊登梅百族迎佳节,金牛献瑞万里笑春风;腊尽春归山村添喜气,牛肥马壮门户浴春风;鼠去牛来一元欣复始,春明日丽万象喜更新;喜鹊登梅百族迎佳节,金牛献瑞万里笑春风;腊尽春归山村添喜气,牛肥马壮门户浴春风;鼠去牛来一元欣复始,春明日丽万象喜更新。

补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午饭后,随警备区领导走访看望在祖国边陲执行任务的部队战士亲属,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和美好祝福,感谢他们培养出为国防建设无私奉献的好子女,感谢他们对部队建设的关心、理解与支持。军功章有战士的辛劳,也有战士亲属的付出;亏了我一个,幸福全国人;一家不圆万家圆,祖国安宁我幸福。为了响应祖国召唤,兰州好儿女一如既往踊跃报名参军守边防,为部队全面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为了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良好环境,激发有志青年当兵戍边热情,警备区党委把春节走访慰问边防战士亲属作为重要任务认真抓好。走访慰问期间,警备区领导与战士亲属嘘寒问暖,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深受亲属们的一致好评。

11日】兰州晴。腊月三十,年三十,除夕,庚子年最后一天。除夕,春节的前夜,又叫年三十。传说:古时候有个凶恶的怪兽叫夕,每到岁末便出来害人,后来,人们知道夕最怕红色和声响,于是在年三十晚上,家家户户贴红春联,燃放爆竹,驱除夕兽,以求新的一年安宁。这种习俗从此流传下来,年三十晚上便称为除夕了。关于年的由来,还有一个传说:相传在远古时候,我们的祖先曾遭受一种最凶猛的野兽的威胁,这种猛兽叫“年”,它捕百兽为食,到了冬天,山中食物缺乏时,还会闯入村庄,猎食人和牲畜,百姓惶惶不可终日。人和“年”斗争了很多年,人们发现,年怕三种东西,红颜色、火光、响声。于是在冬天人们在自家门上挂上红颜色的桃木板,门口烧火堆,夜里通宵不睡,敲敲打打。这天夜里,“年”闯进村庄,见到家家有红色和火光,听见震天的响声,吓得跑回深山,再也不敢出来。夜过去了,人们互相祝贺道喜,大家张灯结彩,饮酒摆宴,庆祝胜利。为了纪念这次胜利,以后每到冬天的这个时间,家家户户都贴红纸对联在门上,电灯笼,敲锣打鼓,燃放鞭炮烟花;夜里,通宵守夜;第二天,大清早互相祝贺道喜。这样一代一代流传下来,就成了“过年”。除夕的高潮是年饭后长辈发“压岁钱”。接着就是张贴春联和门神,并关上大门。到初一的早上才开门“接财神”,接下来就是全家人守岁到凌晨。除夕夜的灯火,通宵不熄,俗称“光年”。关于年的传说很多,南北方各有说法和讲究。身为西北人,记忆中的年或多或少与这些传说有关联,最深刻最有感触的还是贴春联、贴门神、挂灯笼,包饺子、吃大餐、发压岁钱。说到贴门神,不禁使人想起秦琼、敬德的年画或印刷品,老家过年贴门神一个主要内容就是把秦琼和敬德的年画贴在大门上,一左一右,俩武将的双眼对视或者盯着大门的中间位置。村里人管这叫做“秦琼敬德,把门厉害”,意思大概就是

以这种形式保佑一家人平平安安,多福多寿。小时候过年贴门神,最喜欢贴秦琼、敬德了,虽然不了解他俩的演义,但从画面看都很威武、勇猛、有正义感,贴上他们的门神,似乎踏实了许多,也有安全感,即使半夜三更在院子里燃放爆竹,也觉得胆大和勇敢。后来参军到部队,夜里执勤站岗,偶尔也会浮想联翩,秦琼敬德的高大形象时不时地从脑海中闪过,心想:一定要勇敢地守好祖国的大门,让人民群众平平安安地生活。现实正是这样,为了让千家万户过上美好幸福生活,子弟兵们默默无闻地守护着国门,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劳动成果。

12日】兰州晴转阴。不容置疑,当春晚遭遇手机时,用手机玩微信一定胜过看春晚。信不信由你,反正我是在电视机前一边玩手机一边扫描春晚度过这个除夕之夜的。确切地说,春晚一个完整的节目也没看,但玩手机似乎身不由己、手不由己、情不自禁。面对精彩的春晚直播,我也试图想扔下手机,但刚放下又会拿起,感觉不刷屏心不安,不刷屏会漏掉什么似的。这究竟算不算患上了手机依赖症?或者是自己缺乏骨气玩手机上了瘾?实话说,一个意思,人被手机控制了。难道不是吗?信息声不停地响,你得不停地阅读与回复,否则就是非礼也。至于电视春晚,直播过后不是还得重播吗?而且按照往年惯例,还要反复重播。好吧,既然如此,咱也用不着死心塌地地盯着电视了。多么精彩的节目,多么美丽的夜晚,屋内电视春晚热闹非凡,室外烟花爆竹令人眼花缭乱,就这样,一个个精心编排和表演的文艺节目从指缝间赤裸裸地滑过,我什么都想看,却什么也没看进去。

13日】兰州阴转晴。与去年截然不同的是,人们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不仅保持了平常心,生活状态没有明显变化,而且居住的周围人气旺,年味不减。小区车辆停放得满满当当,感觉大家都很淡定与享受,享受这个长假暂停东奔西跑所带来的惬意感;背街小巷人来人往,大家都自觉地戴着口罩,看不出焦虑与浮躁;逛商场的人们习惯了在入口处测温接受疫情检查,很有节奏地挪动着脚步,即使在平时最热闹的店铺里也听不出烦人的大声喧哗;马路上的车尽管排着长队,大家也是心平气和地等待,几乎看不到乱插队和加塞的现象;步行街没有想象的那么寂寞,也用不着担心拥挤;沿街两侧关门大吉欢度春节的铺面都贴满了喜庆的对联,内容也是百花齐放个个使人情不自禁地稍作停留阅读与欣赏;母亲河畔仍然人来人往慢步散心,晨练者似乎忘记了在过年,心无旁骛地舞剑弄拳;滨河路虽然构不成车水马龙,却也川流不息……疫情无情人有情,科学防控过大年;牛年伊始,牛势喜人。

14日】兰州晴。当春节遇到情人节,朋友圈更热闹了。有人祝福父母健康长寿,有人希望子女健康成长,有人向爱人表达感情……其实所有的节日,都只是提醒自己不要忘记爱与被爱,有仪式感的生活固然美丽,但被人在乎和关爱岂不更幸福?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完成的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便是跑到黄河边看日出——清晨,金城兰州晴空万里、水碧天蓝,朝阳映红了天、映红了河,东方红遍、黄河灿烂。燃烧的太阳喷洒激情,向着长江、向着长城,向着黄山、向着黄河,向着每一位子民,向着每一个生灵。太阳无私、太阳宽宏,太阳热烈、太阳光明。面向黄河观日出,沐浴阳光过大年,回归自然享受生活,拥抱太阳释放激情。珍爱生命,不负韶华;心向阳光,健康成长。

15日】兰州多云转晴。牛年第四天,天气预报早间有浮尘,所以做好准备要睡到自然醒,谁知自然醒确实没错,只是与往日一样,还是比太阳早起了多半个小时。醒都醒了,再睡就是遭罪,还是洗漱吃早饭为好。没错,必须先吃早饭,而且一定要煮面吃,只有汤面不仅能让我吃出过年的味道,也最适合我的胃口。什么稀饭馒头、油条豆浆,只要有汤面,这些都是浮云。汤面好,汤面养胃,汤面有汤有面、有菜有肉、有盐有醋,用不着泾渭分明,一锅煮,一碗装,一口下,那个顺溜劲儿估计大多数老陕比我还享受。兰州的牛肉面远不如一碗热乎乎的汤面好吃,起码咱的汤面比牛肉面菜多,豆腐、洋葱、洋芋、白萝卜、红萝卜、菠菜、油菜、西红柿、肉臊子、葱花、香菜……应有尽有,有啥用啥,不似满汉全席,胜过七碟子八大碗。一碗汤面下肚,管它风吹日晒呢。人啊,其实就这么简单,别看年轻的时候想这想那,等你退休没事了,也就自然而然地没那些穷讲究了,怎么顺手怎么来,怎么顺口怎么吃。只要健康,吃啥都香。

16日】兰州晴。正月初五,俗称破五节,是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之一。因中国民俗认为之前诸多禁忌过此日皆可破而得名。由于这一天承担了太多人们的希望与憧憬,所以古代这一天的禁忌就特别多,比如在这一天必须吃饺子、不能用生米做饭、不准妇女串门等等。如今,这些讲究虽然不被人们十分看重,但吃饺子似乎很受人们欢迎。五福临门,八方来财;五谷丰登,丰衣足食;破五饺子,好运常在;正月初五,赏河观柳。要说天蓝,当属今日,无修饰,只可意会妙不可言,没有丁点白云,只有缕缕清风,岸边人声鼎沸、杨柳依依,跳舞的、唱歌的,寻花的、问柳的,谈情的、说爱的,读书的、看报的,滑翔的、放风筝的,聊天的、唱戏的,散步的、赏景的,划船的、游泳的……春风十里,生机盎然,美丽黄河,幸福兰州。牛年伊始,如此晴好天气,令人心旷神怡,使人倍感元气满满,生活充满阳光。

17日】兰州阴。虽然天气变阴了,但上街一走却是一派热闹,下棋的、打牌的,摆摊的、销售的,破五之后一切恢复到年前的景象。慢步于步行街,不但感到拥挤,还被排着长队等待买吃喝的情景所纳闷,感觉这个年把些吃货给憋坏了,尤其街心一溜儿的几个比较新潮的小吃店生意更是十分火爆,比如正新鸡排、蜜雪冰城、兵之王、面筋大王、余味、书亦烧仙草等等,被年轻的吃货们捧得春风得意不亦乐乎。面对此情此景,去年春天期间的清静与寂寞忽然浮现于眼前:同样是过年,同样是初六,真是天壤之别、今非昔比,别说初六了,从初二开始,这条街就变得萧条冷落,没有几个行人,没有一家店铺开门,上街买个菜也是愁煞人。与疫情斗争了一年,人们的警惕性提高了许多,方方面面的防控能力增强了,再也不是谈虎色变不知所措,而是以严谨的态度有条不紊地生活。惠风和畅,华夏安宁,愿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愿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

18日】兰州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巧逢雨水节气。雨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个节气,一般从公历2月18日至20日开始,到3月4日或5日结束。雨水和谷雨、小满、小雪、大雪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它的到来,标志着天气回暖,冰雪融化,降水增多,万物也渐渐苏醒,春天正式到来。一夕春雨,润泽万物。春雨,是世间的精灵,也是万物的希望。春雨降临,不仅可以除去浮土尘埃、冲刷树叶草木,而且必会让人翘首以盼依依杨柳、青青田野、花香鸟语。经雨水浇灌,树木萌芽,草叶初长,山川泛绿,春意盎然。那绵绵细雨、缭绕烟云,再加上远山近水,浓墨相间,清浅相依,多么生动美丽的春景图啊。当然,从春雨贵如油的角度看,今晨兰州万里无云,阳光明媚,别说贵如油了,就是黄金也没雨水奇缺珍贵,尤其对“三农”来说,在雨水节气里倘若能来点毛毛细雨,恐怕比什么都好。西北高寒,雨水本就稀少,即使今日无雨,只要往后的日子能多来点小雨也是梦寐以求的好事。

19日】兰州晴。喀喇昆仑山,新一代官兵用生命写就热血颂——英雄从未走远,精神薪火相传;雪山回荡英雄气,风雪边关写忠诚;巍巍喀喇昆仑,座座雪峰耸峙;千里热血边关,遍地英雄屹立;祖国山河终无恙,守边护边志更坚;宁将鲜血流尽,不失国土一寸;平时甘苦与共,战时生死与共;丈夫身许国,私恩邈难顾;大好河山,寸土不让;誓死捍卫神圣国土,人民军队英雄辈出;英雄业绩光耀山河,英雄精神催人奋进;雪山巍巍见证忠诚,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决不把领土守小了,决不把主权守丢了!”万千官兵发扬喀喇昆仑精神,克服极度高寒缺氧,守边护边、不怕牺牲,像钉子一样牢牢钉在战位上……读着鲜活生动的报道,新时代边防官兵的英雄气概深深感动我心。何为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何为一家不圆万家圆?何为祖国安宁我幸福?在英雄群体的事迹面前,在万家团圆的新春佳节期间,在祖国繁荣富强的今天,一个个热血战友用赤胆忠心诠释着奉献与追求,是他们用生命守护着祖国的安宁、守护着人民的幸福。致敬边防官兵,致敬时代英雄!

20日】兰州晴。花团锦簇斗寒梅,芳香弥漫沁心扉。雨水前后急怒放,与梦同醉迎春归。风信子,名不虚传,不仅绽放时讨人刮目相看,它那浓郁的芬芳着实令人陶醉,尤其夜里,那个尽情释放出的清香,没有什么花儿能比。有关风信子的花语不少,常见的为点燃生命之火,享受丰富人生。此外,不同颜色的花语和寓意也有所不同。比如:蓝色寓意永恒,花语为生命;红色寓意热情,花语为感谢你;白色寓意纯洁,花语为暗恋等。先说蓝色,蓝色的风信子有着生命的花语含义,并寓意着永恒,它是所有风信子花的原始品种,可选择将其送给恋人,以表示对对方的爱将永恒不变,希望能和恋人相爱永远。再说红色,红色的风信子则有着感谢你的花语含义,寓意热情奔放,其鲜红的花瓣就像是永不熄灭的热情,也可选择将其送给恋人表达自己热烈的爱,自己一直会对恋人抱有激情。再来看看白色的风信子有何说法,白色的风信子花语为暗恋的意思,寓意一种纯洁美好,其洁白的花瓣就是清纯女孩所具有的纯洁灵魂,可将其送给默默暗恋的女孩,称赞对方的纯洁。还有黄色的风信子,其花语是我很幸福,有着温馨美满的寓意,可选择一束将其送给陪伴我们的人,谢谢对方带来的幸福美满,希望能一直这样幸福生活。至于紫色的风信子,则有着坚定的爱和忧郁的爱的花语,一般被寓意为哀愁,可送给喜欢的人表示虽然不能得到对方的爱,但依旧会坚定的爱着对方。说一千道一万,感觉还是粉色的风信子令人羡慕,它寓意着浪漫,有着仰慕的花语含义,适合送给初恋象征彼此的浪漫爱情,也可送给喜欢的人,表示对方给了自己初恋的感觉,希望能和对方共浴爱河。一束小花,开在春天,竟有这般情调,不能不说是一种享受。送人也好,自赏也罢,捧一束风信子,相约春天,播洒爱情,耕耘亲情,让生活更加美好。

21日】兰州晴。这个春节过得有点快,不知不觉已是正月初十。由于天气晴好,大街小巷行人很多,受兰州人民青睐的牛肉面馆个个生意兴隆。上街遛达,走过路过,不由自主地加入到排队吃牛肉面的行列。也许是凑热闹,也许是想尝尝这家牛肉面的味道,也许是好久未吃牛肉面了的缘故……总之排了队,不但没着急,而且似乎觉得挺享受这个过程,何况吃过这家的牛肉面感觉真的还不错,除了味道对口,主要还是看人家几位拉面师精气神十足,手脚麻利,像做生意的料——春天来了,春暖花开,处处散发着春天的气息,别说牛肉面馆了,就连卖花的大哥大姐小弟小妹们都在认真地折腾着插花玉苗,巴不得让他们的花走进千家万户,绽放生命。

22日】兰州阴。兰州的春天在哪里?白塔山、黄河边、雁滩公园、植物园……感觉都无缘!入住兰州20多年,最先亮相春天的好像是玉兰,而且地点就在安宁区安宁西路长风街的长风公园。长风公园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那么美,也没有小桥流水和鱼鸭鹅。公园虽然不大,但够热闹,每天早晚都有很多唱歌跳舞的大叔大妈,他们把积蓄了大半生的激情在这里释放,他们把晚年的无限梦想在这里演绎。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公园不在大,有牵挂则美。之所以牵挂这处不出名的小公园,完全是因为这里有金城最早绽放的玉兰花。10余年来,每到开春我都会跑到这里“寻花问柳”,生怕来晚了错过最热烈的场面以致留下遗憾。说她热烈,是因为这里的玉兰以白色居多,初开时树枝无叶,朵朵花蕾洁白无瑕,热情奔放,给人以生生不息的信念和力量,令人心潮澎湃、意气风发。牛年的春天来了,东风公园的玉兰也该绽放了,期待花开,期待美好!

23日】兰州多云。喀喇昆仑磨练意志,英雄事迹感人肺腑。因为曾经去过喀喇昆仑山,所以有着不可忘却的印象:神秘如经幡,你是生命的禁区,网络胆怯。威猛如醒狮,你是雄健的山父,呵护蓝天。险峻如利斧,你是士兵的图腾,守卫边关。喀喇昆仓,你是我的向往,我的天堂,热血儿男搏风击浪的疆场。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披星戴月搏风浪,横刀立马保边疆。爬上高高的达坂,触摸迷人的蓝天,宛如故乡就在眼前;骑上高高的峰峦,亲吻多情的白云,好像恋人就在身边。蹚过红柳滩,走出三十里营房,狂风暴雨,八百里路云和月。好男儿志在四方,怕苦别来高原。一家不圆万家圆,勇敢才是好汉。山与山不能重逢,人与人总会相见。天蓝如镜映照五星红旗,云白无瑕铸造边关军魂。缺氧不缺精神,奉献无须索取。苦干不苦熬,苦中有作为。刺刀凿界碑,青春写边关。

24日】兰州多云转晴。上街遛达,顺路进超市买两包老人用的尿不湿,工作人员告诉我,这几天买这种尿不湿的人很多。什么原因呢?超市工作人员说,好像多数是给老人买的。是啊,去年老爸摔伤住进医院后,发现同类患者比想象的多多了,且大多数为老人。不可否认,这些老年患者的生活已经不能完全自理,不是骨折导致终身卧床不起,就是大小便失禁,给家人的照顾带来诸多不便。比起卧床不起的患者,我家老爷子还算省心,只是为了防止出现意外,得准备些像尿不湿一类的必须品。之所以拿尿不湿说事,是因为越来越明显地感觉到如今老年人的健康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尤其在农村,留守老人的生活成了儿女们无法回避的心事——老人既要看家护院,又要力所能及地干点农活,操不完的心,忙不完的活,苦了自己,难为了子女。对有条件有能力将老人接到城里生活的家庭来说,却受老人故土难离思想影响,无法做到两全其美。面对现实,殷切希望我们这一代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做生活的强者、健康的自己、让子女放心的老人,看淡该看淡的、放弃该放弃的,只要健康,一切都是浮云。

25日】兰州阴。上午收看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见证伟大时刻,被受表彰的楷模的事迹深深感动。这些先进典型,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付出了巨大牺牲,做出了巨大贡献,值得尊崇和学习。尤其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的夏森,14岁投身革命,15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多年来,一直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离休后仍心系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累计捐出自己靠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203.2万元,用于改善陕西省丹凤县、江西省上犹县贫困乡村学校的教学条件,其中100万元设立“夏森助学金”,目前已资助182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她强调,“资助的学生不光要看他考入的是几类、几本大学,主要看他的思想道德表现,资助的学生必须热爱祖国!”年近百岁的老人,如此执着地帮贫扶困,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袖手旁观?再如,带领村民不等不靠、艰苦奋斗、拔除穷根的优秀基层党员干部代表毛相林,从1997年开始,带领村民以最原始的方式,在空中荡,壁上爬,用钢钎撬,用雷管炸,用两脚蹬,历时7年,用血肉之躯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长8公里的“天路”。出山公路修通后,他又带领村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通过多年努力,让贫穷落后的面貌大大改观,所在村2016年在全县率先实现整村脱贫。还有为了脱贫攻坚献出宝贵生命的那些干部群众,他们不忘初心、不计得失、不怕牺牲的精神,将激励我们在新的伟大征程中不辱使命、砥砺前行、创造奇迹。

26日】兰州阴。放下便好。放下什么呢?工作?社交?还是名利?放下当然很好。放下该放下的!闲事!无聊事!无意义之事!放下说起来轻松做起来难。睁只眼闭只眼两耳不闻窗外事?常把放下二字挂嘴边,不是要放下什么而是什么也放不下。之所以想放下,是因为还有放不下的事。真正放下了,那叫解脱而非生活。生活多姿多彩,人生才有意义。放下贪欲方可轻松,放下邪念才叫潇洒。城里人、农村人,人人说放下,人人放不下。年轻人,老年人,人人劝人要放下,唯独自己放不下。放不下自家的粗茶淡饭,放不下邻家院落飘香?一日复一日,衣食无忧就好;一年又一年,健康快乐才是真理。年好过,烟花爆竹一岁除;日子也要过,精彩靠自己。

27日】静宁阴。昨夜,从城市到农村,神州大地一派喜庆气氛——噼里啪啦、稀里哗啦,你说璀璨也好、热闹也行,反正牛年的春节在烟花四起的元宵之夜圆满画上了句号。比起不平凡的鼠年,这个牛年春节给人留下了许多值得回味的细节。首先是人们比较理性,淡化了过去盲目过年的思想,尤其是少了互相攀比、一窝蜂、一根筋集中消费的陋习。其次是比较科学,针对防控疫情形势,积极响应就地就近的原则,不添乱不添堵,怎么随心怎么过年,与人方便的同时也方便了自己。烟花散去,春节结束,展望未来,最值得珍惜的是时光,最值得秉持的是朴实,最值得弘扬的是善良,最值得拥有的是健康,最值得巩固的是亲情,最值得感恩的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烟花散去,尘埃落定。岁月静好,顺心如意。世道本无十全十美,只要守德守善、从勤从俭,日子会越过越好。

28日】兰州晴。雨雪交夹须谨慎,高速路上莫侥幸。这两天天气骤变,加上元宵节之后高速路上车流增多,给行车带来安全隐患,车辆事故频发,令出行者心神不宁。在恶劣天气面前,驾车人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必须做到不急不躁、不慌不乱,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自觉维护行车秩序,确保万无一失。尤其在寒冷天遇到下雨下雪,更应提高警惕,小心谨慎,保持安全车距,稳驾慢行。血的教训充分证明,没有任何事情比生命更重要,没有任何绝招比安全更节约,没有任何理由比法规更具说服力,没有任何行为比强行超车和加塞占道更可怕,没有任何速度比造成事故堵在路上更缓慢。无论天气多么糟糕,只要保持良好心态,才会与人与己方便。驾车出行三分怂,何愁路窄与车多?只要人人守规矩,哪来碰撞与刮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