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两语写春秋,风花雪月又一年(2021.9)

1日】兰州晴,空气良。百年兰州中山桥,今朝黄河第一楼。无穷身外与乾坤,谁共耕山闲钓水。千古风流有诗杜,一生襟抱与山开。山中习静观朝槿,松下清斋折露葵。长风起云鹤,震雷飞天龙。月潭云影断,山叶雨声齐。有偿服务的兰州黄河楼,目前单人门票30元,只开放13、15、16层。3层即入口处,大厅主要设置了与黄河有关的简介,如:黄河之滨、黄河传说、黄河诗词、金城掠影、黄河记忆、金城记忆、时光印记;13层为书法篆刻展厅,作品来自全国各地,个人认为水准属上乘之作;15层为兰州记忆•光影博物馆,梦幻新奇,看点不多,但也刺激;16层为云上兰州•城市观景平台,周边城市风貌尽收眼底,黄河与银滩湿地公园映入眼帘。九月第一天,金城兰州秋高气爽,黄河楼自今年“五一”实行购票以来,第一次登楼体验,虽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亮点,却也看到了新的内容,收获了新的感受。特别是对秋天的黄河及黄河湿地公园诗意般的亲密按触——瑟瑟秋风登高处,绵绵长河落九天。云上兰州景如画,放牧心情黄河楼。

      2日】兰州多云,空气优。持我兴来趣,采菊行相寻;兴在趣方逸,欢馀情未终;从来支许游,兴趣江湖迥;载酒适我情,兴来趣渐微;寓兴中园为远趣,托名华榜有新诗;机忘鸥鸟情相狎,兴适琴书趣独穷;惊趣起少年治兴,插花沽酒醉清明;征书昨夜趣归兴,叶舟径下湘江滩。古往今来,兴趣在人的实践活动中具有重要意义,可以使人集中注意,产生愉快紧张的心理状态。兴趣是指一个人力求认识某种事物或从事某种活动的心理倾向。兴趣是一种具有浓厚情感的志趣活动,它可以使人集中精力去获得知识,并创造性地完成当前的活动。大千世界,茫茫人海,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兴趣。你喜欢打球照相,他喜欢吹拉弹唱。只要健康有益,都值得点赞。无独有偶,昨天在黄河楼观光赏景,碰到几位退休的大姐用手机拍照,其认真劲令人敬佩,通过打招呼得知她们对摄影、朗诵颇感兴趣,不但丰富了退休生活,也提升了审美水平。其中一位大姐将平日里拍摄的视频进行二度创作,声情并茂,分享给亲朋好友,不仅给退休生活增添了无限乐趣,找到了精神寄托,还给大家带来了美的享受。世界很精彩,兴趣不可少,若要心情好,活出别样来。

      3日】兰州小雨,空气优。久旱逢甘霖,瞬间知秋浓。满街飞雨花,无伞更清敏。早晨仍然6点起床,10分钟洗漱完毕,见天阴无朝霞,磨蹭一会儿便下楼,6点半走出小区时还是风清气爽,过了不到两分钟,零星小雨从天而降,地面在刹那间变得油光闪亮,顿时觉得舒服极了,这岂不正是盼望已久的诗情化雨吗?而且还是天刚蒙蒙亮,更平添了几份浪漫。心想,半小时前看天气预报还说8点有雨,这提前下起的雨多少让人有点措手不及。雨越下越大,路上车来车往,急驰而过的车轮将来不及溜掉的雨水高高甩起轻轻扔下,雨在车灯刺眼的强光照射下尽情地舞蹈,路灯也不闲着,身不由己地为扑天而来的大雨闪亮登场尽一份力量。黄河奔流,小雨变大雨,雨在河面歌唱,我在河边鼓掌,为苍天精心准备的这场及时雨呐喊助威。一场秋雨一场寒,午饭时,走进餐厅一股热风扑面而来,原来工作人员将空调开至制热模式了。

      4日】兰州多云,空气良。上市场买菜,有的摊位一二十种菜,有的摊位菜种比较少。菜类多的摊位前顾客自然多,菜类少的摊位前顾客少也在情理之中。相对而言,多数人愿意到菜类多的摊位去采购,其理由是可以“一站式”满足需求,无须东一榔头西一棒,省心省力可能还省钱。而我有点与众不同,并非不想去人多的摊位凑热闹,多数情况下只是觉得在哪儿采购都得掏腰包,不可能有免费的午餐,更何况大摊位小摊位一样赚的是辛苦钱。基于这种思想,大多情况下,我是自觉不自觉地到小摊位采购。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是,照顾了小摊位的生意,不至于使小摊位的老板有太多的自责和尴尬。久而久之,我和小摊位的老板熟悉了,偶尔也会多在他的摊位前多待一会儿,聊天之中顺便了解了解菜市场的行情。比如今天采购时,他的摊位没有大蒜,我问他原因,他直言不讳地告诉我,最近大蒜有点贵,质量还一般,容易烂掉。常去这个小摊位采购,还有一个比较放心的是,他每天进的青辣椒辣味够浓,不用问就可以上称。最让我满意的还是他的土豆,品相土里土气,吃起来面沙(老家的方言),煮面吃不但能吃出儿时的味道,还能吃出乡愁,不像那种外表光鲜,吃起来噌噌噌的那种土豆。当然,这种土豆炒着吃还是不错的,只是我嫌麻烦不喜欢炒着吃。青菜萝卜各有所爱,吃面沙的土豆长大的爷们就这么顽固。菜市场,摊位不在大小,有咱称心的菜就好。

      5日】兰州小雨转阴,空气优。22℃/13℃,这个气温应该是今年入秋后的最低。早晨能够睡到自然醒,也是今年以来的奇迹。周日下了多半天雨,也没了下楼的必要,待在家里看山看云又看雨,十分惬意。黄河穿城过,将住宅楼与九州台分为南北两岸。九州台海拔两千米,家住高楼最顶层,隔岸看九州台用不着望,抬眼皮就可瞧见,山上的树木和亭阁,一目了然。久逢天旱,整座山被晒热了,雨落下来,立马形成蒸气,在微风的作用下升腾着袅袅炊烟一样的云雾,漫过山腰,爬上山头,飘向天空,成了延时摄影的最美景象。手机架在飘窗处拍摄,我在一旁挥毫泼墨,水墨交融,水墨丹青,水墨神韵,整个人也飘飘然,云里雾里,醉生梦死。秋天的模样,本该如此,不用虚张声势,尽管欣赏就是了。烟波浩渺,山峦曼妙,长河轻吟,我自陶醉。

      6日】兰州阴,空气优。“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出自战国时期慎子的《慎子•逸文》:“昼无事者夜不梦。”意思是白天没有想法的人,晚上不会做梦,后多引作“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也比喻日夜梦想,殷切追求梦。现实生活中,人人都有梦,有的梦朦朦胧胧说不清道不明,有的梦清晰而逼真,有时常作梦,有时不作梦,无梦睡得香,有梦惊得慌。在我的梦程中,有过腾云驾雾、飞檐走壁,有过荣华富贵、沿街乞讨,有过一呼百应天下无敌、千里逃万里跑寸步难行,有过返老还童年少轻狂、未老先衰力不从心……这些都不值一提一笑而过。近两年相对比较频繁进入梦境的是,使用相机时常出现故障,不是摁不动快门就是聚焦不清,使人十分尴尬。此事之所以反复出现,不外乎一个原因,那就是对相机的热爱和纠结——现用相机虽然已有多年历史,性能比较熟悉,使用起来得心应手,技术状况良好,但由于新款相机不断上市,更新手头相机的愿望比较迫切。一句话,处于添新款有点败家,不添有点落伍的矛盾之中。基于这种毫无意义的纠结,也就有了见怪不怪的梦想。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看来这话还真的没有毛病。

      7日】兰州晴,空气良。始出严霜结,今来白露晞。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悲秋将岁晚,繁露已成霜。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除了夜里有点凉,早晨晴空蓝兮,东方红润,黄河祥美,城市宁静,更令人惊讶的是守在露天的爱车一夜之间身上长满了露珠,前后风挡玻璃水灵灵、雾蒙蒙,充满了诗意。出于好奇,用手指在玻璃上面画出一个“寧”字,顿觉秋已深、天已凉。白露,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5个节气,秋季第3个节气。时至白露,夏季风逐渐为冬季风所代替,冷空气转守为攻,加上太阳直射点南移,北半球日照时间变短,光照强度减弱,地面辐射散热快,所以温度下降速度也逐渐加快,基本结束了暑天的闷热,天气渐渐转凉,寒生露凝。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以白形容秋露,故名“白露”。关注白露,是想寻找更美的秋天,让不甘寂寞的心与秋天的童话一起收获喜悦分享快乐。秋风何冽冽,白露为朝霜。今晨,虽然没有诗词里的清风,母亲河畔的露水仍然如期而至。

      8日】兰州晴,空气良。两件事可喜可贺,值得一记:一是表弟的儿子高考被大学录取;另一个是朋友的儿子应征入伍被批准。无论上大学还是参军,相信表弟和朋友两家人的心情都比我更高兴,在向他们表示祝贺的同时,有几句话还是一吐为快。表弟的儿子学习还算不错,去年就可以上大学,但表弟一家觉得补习一年会有更好的学校可选择,结果也是这样,只是在前段时间填报志愿时表弟和孩子都比较纠结,甚至找我出谋划策,这事还真让我丈二和尚摸不著头脑,原因是咱连高中都没读,不可能知道上大学是怎么一回事。但又不能直接拒绝,只好厚着脸皮找人咨询相关事宜,人是找了,可人家只告诉我,阳光录取,不要担心。我原话转告表弟的同时,劝导他尊重孩子的选择,不要胡思乱想,好说歹说,表弟的思想总算稳定了下来。这两天,表弟又忙着做送孩子上大学的准备工作。关于朋友儿子应征入伍的事,朋友和表弟的心态大致一样,也是隔三差五地打听,生怕孩子的愿望落空。作为过来人,我告诉朋友,只要身体健康,其他方面没问题,就不会有意外。果然,朋友的孩子被接兵方看中。亲历这么两件事,我只想告诉大家,相信自己,相信政策;珍惜机会,做好自己。

      9日】兰州晴,空气良。优和良的区别主要是优比良的等级高。优,即优秀;良,即良好。每天刷屏看天气预报,除了“污染”二字,多为“良”和“优”,偶尔令人纳闷——明明晴空蓝兮,却说“良”;有时万里带点云,却说“优”。若是多云或大阴天,预报个“良”也就罢了,可让人看起来挺好的一个天气,却来个“良”似乎有点不尽人意,莫非天气预报中的“良”和“优”还有其它因素咱不懂。从直觉上看,“优”和“良”在春天和夏天倒也没多大区别,冬天也还说得过去。唯有这个秋天,立秋之后秋高气爽、风清气爽的日子多多,尤其清晨,几乎天天令人心旷神怡,精神抖擞,真正意义上的好天气、好心情,甚至即使没有期待中的美丽朝霞,也不觉得有多大遗憾。如果真要对天气预报中的“良”和“优”找个说词,我宁愿认为“空气良”是因为白露前后所谓的花粉过敏在作怪。因为这两天一直觉得鼻子不美气,鼻孔微微发痒,时不时打喷嚏,若是放在前几年也算不上什么大事,反正习惯了。但现在截然不同,新冠肺炎疫情搞得人心惶惶,你冷不丁的一个喷嚏,就算戴着口罩,别人怎么看姑且不说,咱自己首先十分尴尬和自责,那个不和谐劲儿还真令人有苦难言。

      10日】兰州晴,空气良。放在桌面上玩,脖子犯困;握在手里玩,指头抽筋。手机控,控制的不仅仅是这些,还有大脑。有时觉得这玩意儿挺好,充实的同时还很快乐;有时觉得这玩意儿十分糟糕,剥夺自由的同时还可弄坏身体。一分为二怎么看?有利有弊怎么说?人人都会说适可而止。可是能做到适可而止的有几人?思前想后,结合平时玩法,只有“劳逸结合”是个好办法。尤其对我这种不打游戏不聊天的人来说,劳逸结合相对管点用。除了玩拍照,无非就是写写画画。在手机上写东西确实方便,不受时空限制,即想即记即改,随时随地随想,一气写不完存下来接着写,上传分享也方便。即使伏案捣鼓,也可以间隙性地放松放松,或仰面朝天闭目养神,或眺望远方凝思神想。心想,只要不是突然来临泣鬼神的惊世绝言,随时可以停下来四处张望。这么多年玩下来,别说泣鬼神的词句了,就连这方面的灵感也没有过,倒是手和手指头以及脖子颈椎时不时出情况,警示自己别忘劳逸结合。有时我也想,如果自己能够抛弃手机该有多好啊,起码算得上有骨气、有帅气。可惜啊,离开了手机不知道自己还能干什么,这么多闲时间又该如何打发,那么多奇闻趣事用什么来记录?

      11日】兰州晴,空气优。周末的清晨,漫步在黄河畔,唱歌的、跳舞的,舞龙的、打球的,散步的、抖空竹的……男女老少个个精神抖擞,不亦乐乎。路边的花鲜艳夺目,熠熠生辉的芦苇荡不停的向过往行人打着招呼,鸟儿在林中尽情歌唱,清新的空气任我呼吸,打太极的邻居老远向我问好,哗啦啦的黄河水伴我放牧心情。久违了,秋天的早晨;慢待了,不甘寂寞的心。看着十分投入挥拳舞剑的同龄人,以及红光满面弯腰踢腿的长者,顷刻之间觉得退休后的日子没有任何事情比这健身休闲更惬意更潇洒。生存的意义在于拼搏,精彩的活着就是享受奋斗成果。奔波了大半生,是该抛弃私心杂念放松神经了。云聚云散,品茗也好,赏景也罢,怎么自在怎么过;潮起潮落,漫步也好,发呆也罢,怎么开心怎么来。人生苦短,少点遗憾;生的平凡,活出精彩。

      12日】兰州晴,空气优。去一古玩城闲逛,没有目的,只是路过。走进古玩城院子,气氛跟想象中的没多大差别,只是人气还没想象的那么旺。这座古玩城的前身是老单位的办公场地,因单位搬迁而出租。10年前,我曾经在这里出出进进几十天,自从建起古玩城后还是第一次慕名而来。由于自己没有收藏爱好,对投资不感兴趣,所以也就谈不上关心不关心古玩城。尤其看到古玩城里不少店铺关门大吉,更没了逛下去的心情。就在为是否继续逛而纳闷的时候,看见一书画店不仅开门营业,还有人在店里聚精会神地画画。出于好奇,走进店里东瞧瞧西看看,感觉书画气很浓,便与画画的主人搭讪,三说两问,方知画家不仅与我同姓,而且还是乡党,老乡见老乡,投机的话儿自然多起来。于是,我直截了当问这位老大哥他的画作多少钱一幅?他指着正在创作的一幅小三尺山水画说,也就二百元。说真心话,虽然本人不画画,也没这方面的研究,但凭着曾经在文学艺术圈内工作过的阅历,以及呈现在眼前的几幅作品,认为这位乡党大哥还是过于谦虚和保守。再问铺面租金,他说是老板无偿提供于他的,这样说来倒也无大碍,喝茶画画聊天几不误,有生意更好,没生意也不耽误什么,还可以清静地创作。一位退休人士,能在闹市区有这么一块免费的墨香味浓郁的小天地也算幸事一桩。

      13日】兰州阴,空气优。人各有志莫强求,开心快乐方为上。退休的朋友当中,有人爱读书,有人爱旅行,有人爱玩牌,有人爱打球,有人爱书画,有人爱歌舞……无论干什么,只是开心快乐就好。退了,老了,找点事干叫老有所依,没有什么必须不必须的。如果玩得开心,那叫老有所乐。欣赏别人的爱好是情怀,嫉妒别人的做法是多余。你走你的马路,我走我的小道,志趣相投更好,互相理解无妨。唯一不能为难自己的是,明明不喜欢还要去做,明明特累还在坚持。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只要能静下心看得进去,读书不仅增长知识,而且提升品味。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只要能走得动精力充沛,旅行不仅开阔眼界,而且丰富阅历。老了,退了,不怕没爱好,就怕违心和被动,终日忙忙碌碌、身疲力竭。退了,闲了,干力所能及的事充实快乐,干自己喜欢的事开心健康。

      14日】兰州小雨,空气优。令人欣慰的是,昨天傍晚的乱云飞渡终于唤来了今天的绵绵细雨。清晨,南北两山雨雾缭绕,大街小巷的花雨伞成了亮丽的风景线,我在雨中漫步的同时也在抓紧时间享受着被雨淋的清爽。雨伞在手中骄傲地窃喜,我也不停地用手搓着雨伞翻滚,之所以带着它而不让它发挥作用,不是可怜它被雨淋,而是自己好长时间没有这样与灵魂对话了。雨,从某种意义上说,既富诗意又很温馨,尤其在干旱少雨的西北地区。不信你听: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远瞧近却无;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可惜和风夜来雨,醉中虚度打窗声;云山行处合,风雨兴中秋……诗人都如此喜欢雨,何况我一介俗人,难道嫌它多余不是?记忆中,自从背井离乡后,很少为老天爷下雨而犯愁,相反,常为少雨感到不可思议。远离故乡的游子,除了寄情于朵朵白云,无非在雨中怀念曾经的梦想与拥有。明天就是母亲去世6周年祭日,漫步于细雨绵绵的他乡,仿佛走向遥不可及的母亲的坟茔,倾听母亲讲述我儿时的故事。母子情,两地书,一场细雨,万般无奈,雨打额头滴滴思乡泪。愁与否,心自明,炊烟袅袅,渐行渐远,天各一方祈福在心头。

      15日】兰州小雨转阴,空气优。彻夜的小雨终究没能唤醒沉睡的我,起床后又被云雾缭绕的九州台迷呆了,盼望已久的秋雨使黄河穿城而过的这座高原古城充满着曼妙诗意。高山流水一岸间,观海听涛好个秋。冒着瓢泼大雨,踩着美妙旋律,穿行于流光溢彩的茫茫人海——金城,总算像个瓜果飘香的模样。有了这场雨,秋天的兰州不再寂寞,秋天的黄河激情澎湃,秋天的兰州人民心情舒畅。

      16日】兰州多云,空气优。花开花谢,云聚云散,阴晴圆缺,酸甜苦辣。随着年龄增长、岁月流逝,之所以看重开心快乐,是因为烦恼忧愁无济于事;之所以喜欢独处,是因为不愿打扰他人。尽管有些事由不得自己,但不能忘了惹不起还能躲得起的道理,退一步海阔天空。狗咬人是天性,不提防被狗咬多半是傻子。狗也不是天生目中无人,在小猫面前还不是乖乖装孙子?吃亏是福听起来不怎么顺耳,但总比贪小便宜吃大亏要踏实。物欲横流,且行且自重。天上不会掉馅饼,如果会那也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凭本事吃饭心安理得,靠能力生存不怕天塌地陷。多行不义必自毙,知恩图报好扬帆。老老实实为人处世,何必吃一堑长一智?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不做有心人,难事也是自找的。祝福他人,善待自己。

      17日】兰州多云,空气优。秋清林幽天气凉,半是翠绿半金黄。谁说逢秋悲寂寥,湖光粼粼胜春潮。菊花开处秋已深,月季陪伴更妖娆。一年一度中秋到,植物园里好热闹。马上就是中秋节,寻思着该去植物园观赏菊花了。每年这个时候,植物园处处都是色彩斑斓的菊花,休闲的市民和远道而来的游客总要感悟一番“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我也不例外,与植物园同处一个辖区,不说天天盼菊花节,起码在中秋前的一周内就开始惦记了。与南方各地的植物园相比,兰州的这个植物园不但缺少亮点,而且名花名草名树也比较稀罕。为了满足人们的赏花需求,营造温馨喜庆的节日气氛,兰州已连续14年成功举办金秋菊花展。从目前呈现的情况看,今秋菊花展围绕“金菊雅韵•花开满园”布置,上万盆含苞欲放的菊花已兴高采烈地迎接四面八方的游客。

      18日】兰州小雨,空气优。早晨阴云密布,凉飕飕却带着一点闷热,总体感觉很舒服。上午9点,预报更新为小雨,走出户外仰望天空,除了云层更浓更厚,虽然未见雨点的痕迹,但先前的凉飕飕明显变成了冷清清。看来,今天这场雨是真的跑不了啦。之所以如此上心今日天气,是因为明天要与朋友结伴去郊外一个农庄拍照休闲。毫无疑问,下雨不但是好事,也是我梦寐以求的天气,这种心情在以前的无数次感慨中都有表白,只是反复流露显得过于啰嗦,好在我能一次次地原谅自己对这类鸡毛蒜皮的事情婆婆妈妈,毕竟到了该丢三落四的年龄,而且我这仅仅是自言自语,无心打扰他人,也没想过找人面对面唠叨。再说了,对天气的关注并非无病呻吟或心血来潮,几乎每天观察阴晴圆缺或云聚云散,不说上瘾么起码够得上执着了。这不,就一个小时的功夫,小雨果真来了,欢快而轻盈,如果你不在露天,可能还真不知道它在旷野欢天喜地地闹腾。太美了,管它明天去哪儿,现有的潇洒别慢待,把心交给小雨,一起逛秋吧!

      19日】兰州阴,空气优。今日不但阴天,还下了一点雨,不过基本没有影响我们摄影小分队前往永登县大同镇一个叫林隐清泉的生态农庄拍照休闲。男男女女一行20余人,退休人士占了多一半。外模拍摄专场,主题是性感风、欧洲宫廷风、欧洲农场风。除此之外,自由拍摄,我还是没忘拍自己近期比较着迷的延时摄影。令人稍觉遗憾的是雨后的农庄风太小,甚至没风,就连天空也没有飘动的云彩,拍延时确实有点勉强。勉强归勉强,既然想好了就不能轻易放弃,拍拍亭亭玉立的花花草草也算是一次尝试。农庄不种庄稼,是一位外地小伙承包并经营当地村民的土地专门用于休闲娱乐的。此前,我来过一次这个农庄,领队还是摄影师大卫和他的搭档小王女士。不同的是上次来时正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庄浪河畔清风徐徐,白云也够美丽。时下的农庄秋色正浓,花草林木色彩丰富,也是拍照休闲的大好时光。遍地的马鞭草和格桑花,艳丽夺目,沁人心脾,蝶飞蜂舞,令人流连忘返,如果是自驾出行,我一定会在花海中等夕阳西下。总之,中秋小长假的第一天充实而快乐,虽然有点小累,但心情舒畅。

      20日】兰州晴,空气优。洗尽古今人不倦,将知醉后岂堪夸。适逢中秋小长假,专程到会展中心茶博会一逛,在主动接受茶文化熏陶的同时顺便买点茶叶,也算是丰富一下过节的内容。中秋既然是瓜果飘香的节日,似乎也该有茶的一席之地。春华秋实,有茶便好。且不说茶文化的内涵和表现形式,单从茶的名称看,就知道茶的产地遍布大江南北,无处不有。比如:龙井、毛峰、毛尖、碧螺春、猴魁、竹叶青、银峰、大红袍、铁罗汉、白牡丹、普洱等等。当然,我们甘肃的茶产业还是比较落后的,除陇南之外,感觉没有第二个茶产地。物以稀为贵,正因为这样,我才想起来逛逛茶博会,填补一下这方面的空白。走进茶博会现场,不仅被琳琅满目的茶叶看花了眼,还被拥挤的顾客惊呆了,真没想到一个茶博会还有这么多人来凑热闹,简直出乎我的意料。更使我始料未及的是,竟然在这个场合偶遇了几位多年甚至十几年未见面的老战友、老朋友。看着许多顾客满载而归的神情,我更觉得自己对茶的认知需要不断加强和提升。对于茶文化,我虽然处于零了解,但可以肯定地说,喝茶比抽烟喝酒都有益健康。

      21日】兰州晴,空气良。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秋空明月悬,光彩露沾湿。身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浮云秋水共长天,花好月圆人康健。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又是一年中秋到,寂寞相思知多少。在这个花好月圆、祥和美满的日子里,本应欢乐却无心特意要欢乐,只是因为古今关于中秋节的诗词太多且过于伤感,使人难以走出回忆和寄托之中。回忆不全是享受和幸福,也有困惑和忧伤。儿时的中秋节不叫中秋节,一直叫过八月十五。每到这一天,总能吃到母亲烙的月饼,月饼虽然不如现在这么漂亮好看,却因放了香甜的红糖拌枣泥馅儿令兄弟姐妹垂涎三尺。碗口大的月饼,一气吃下两三个还不觉得解馋。还有苹果、秋子和梨儿,都是八月十五不可缺少的美食。至于放没放假,不但没有深刻印象,而且好像也不影响什么。哪像今天,不但放假,还嫌假期太短。再说这个月饼,别说用料讲究、精美别致、包装豪华,可就是缺乏胃口,不是嫌甜就是怕腻,也吃不出过节的味道。相反,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心思越来越重,倒是对月亮有了比较浓厚的兴趣,总想中秋这一天的月亮又圆又大,最好能盛下半生的酸甜苦辣,以及带走对母亲的思念。八月十五月儿圆,不图吃喝求平安,健健康康人长久,开开心心度余年。

      22日】兰州多云,空气优。参军报国,无上光荣。一次服役,终生受益。入伍就是深造,当兵就是成才。上午到火车站欢送新兵,看到一个个精神而帅气的小伙子,在为他们的选择感到欣慰的同时,又一次回想起自己当年参军离开故乡时的情景。虽然时隔近40年,但那个激动我心的场面依然十分清晰。一个十七八岁的小伙子,怀着对祖国的热爱、对军营的向往、对未来的憧憬,告别父老乡亲和生养自己的故土,踏上奔赴火热军营的征程,尽管有万千感慨,但还是对亲人充满着依依不舍。爸爸妈妈的千叮咛万嘱咐,爷爷奶奶的一把鼻一把泪,兄弟姐妹的奔走相告,十年寒窗同学的羡慕和祝福,都令自己刻骨铭心。特别望着他们追在汽车后面久久挥别的身影,眼眶情不自禁地一次次湿润。是啊,十七八岁,从未离开过家乡,而且这一走谁又能知道自己猴年马月才能再回来,何况这是去参军、去报效祖国,别说再回首,能不能回来也是生死未卜。选择了就别后悔,全当军营是家乡,爱国奉献守边关,是不是好男儿看表现。就这样怀揣梦想离开了父老和家乡,而且这一别果真成了戎马生涯大半生。年轻的战友们,莫负青春年华,军营就是你放飞梦想的疆场,父老乡亲期盼你捷报频传实现理想。

      23日】兰州晴,空气良。秋风清,秋月明。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一年已去266天,中秋果香四溢,转眼是秋分,时光荏苒,感叹一下又何妨?秋分,二十四节气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季第四个节气。何谓秋分?从字面上可以理解为分即平分、半之意,除了指昼夜平分外,还有一层意思就是平分了秋季。秋分日后,太阳光直射位置南移,北半球昼短夜长,昼夜温差加大,气温逐日下降。古时有“春祭日,秋祭月”的民俗活动,秋分曾经是传统的“祭月节”,也就是“中秋节”,中秋节由秋夕祭月演变而来。且不说秋分的古往今来,单就昼夜温差来说,夜里睡觉还真叫人马虎不得,稍微放松警惕,轻则会被寒气从梦中弄醒,重则伤风感冒,难怪昨天傍晚黄河岸边刮起的大风使人顿觉天气骤变,难以招架,一些穿短袖短裙的行人更像屁股后面插了电,走起路来火急火燎,而且嘴里还唸唸叨叨,似唱非唱、似说非说,其神情令人捉摸不透。总之,进入秋分之后,秋天不再神清气爽,而要在衣食住行方面多加小心,只要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生活才会有滋有味、地久天长。

      24日】兰州阴,空气优。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秋色从西来,苍然满河畔。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昨日秋分,天气绝好,又遇爱车限号,二话不说,沿黄河北岸由西向东散步回家。一路慢行,一路秋色,一种享受,一种情结。寻思着步行走这10几里路程已有一些日子了,如果没记错的话,今年只走过两三次,而且还是断断续续没有全程走完。之所以想徒步,是因为入秋后驾车经过此段路时常被浓郁的秋色所感染。这是黄河风情线的偏西段,属安宁辖区之内,东起七里河大桥,西至银滩大桥,黄河在这里形成一个弯月状,河岸比较宽,河水不算急,但有气势。八九十年代,我常驾驶老解放途经此地,只不过那时没有几栋高楼大厦,也没有黄河风情线一说,更谈不上奇花异草和成片的树木。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建设美丽兰州步伐的加快,黄河岸边的这段路旁像长了翅膀一样飞速变美,越变越赏心悦目。如今的这段黄河风情线,景色优美,环境优雅,空气优良,一道亮丽的绿色屏障,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25日】兰州小雨转阴,空气优。红色映辉晨如诗,何须多言问东西?凌晨瞬间的红霞使母亲河出奇的美,天地一色,东方红遍,幸亏没有分心走神,一如既往地在阳台等待日出。虽然天阴估计看不见太阳,但那股固执劲儿有点不到黄河心不死的意思,是不是因为本身就在黄河岸边生活的原因才如此执着和不情愿相信直觉?当然,从无数次变幻莫测的亲眼目睹之中也可以认为没准还真有可能等到奇迹的出现。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天也渐渐放亮了,奇迹确实是出现了,不过不是太阳,而是红霞。准确地说,今早天边瞬间洒满的红不叫霞,也不是云,而就是一片纯粹的红色,如血又如绸,从天而降,染红了东方,映红了母亲河。面对突如其来的天地一片红,惊讶的同时无比兴奋,感叹宇宙的神奇美妙使我们根本无法预测和判断,甚至天气预报也仅仅是预报,而不是准确报告。分明一个大阴天,太阳的影子都没有,老天却给你一片红色的海洋,奔放而赤诚。无独有偶,今日参加的棚拍活动,基调也是红色,喜庆而热烈。为这个充满活力的周六而庆幸!

      26日】兰州阴,空气良。中午在微信中收到最近才认识的摄影朋友李忠(网名轩毅)先生写的《我的退休生活》一文,由于有午休的习惯,并未及时打开阅读,只是从对与先生两次参加拍摄活动的短暂接触中已经意识到这是一篇充满感情的文章,也感悟到先生是位开明之人。午休起床后,一字一句仔细阅读此文,边读边联想,仿佛说的不是先生自己而是我个人,只是我没有他那么完美和高尚。在职时,珍惜时光,不辱使命,尽职尽责;老了(退了),也要活得有品味,不随波逐流,不虚度光阴。身为退休人士,放弃该放弃的,轻松面对余生;放下该放下的,坦然面对一切。当然,放弃并不意味着混吃等死,而是要走出名利场,尽情享受“自讨苦吃”带来的乐趣;放下也不是放任自流甘于庸俗,而是要忘记曾经的拥有,努力做一个老有所乐的人。人生就像砌墙的椽上下翻,在上时绝不懈怠,下来后也不计较。想做到闲看云聚云散真得好好修心养性,要找回快乐就别穷讲究,何况我们已经衣食无忧不曾自负?退了,干点喜欢的事充实快乐,干点力所能及的事自在逍遥!

      27日】兰州阴,空气良。国庆又一年,赏菊植物园。担心国庆长假人多拥挤,提前到植物园观赏菊花展。可是一大早走进园内,已经有不少人比我还提前,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花姿招展,热闹非凡,人在花海中,花开正当时。想想也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观赏美丽的菊花更是人心所向,何况兰州菊花展已成功举办15年,并成为兰州市最具品牌影响力的花事活动之一,广受市民的欢迎和好评。深秋的金城兰州,因菊花展而魅力大增,起码对我来说多了几份激情和向往。在菊花展主题广场,赏花的人络绎不绝,拍照留影者争先恐后,穿戴讲究跳舞的人心花怒放。而我在边赏花边拍照玩的同时,更为自己能为互不相识却找我给他们拍照的过程感到十分欣慰,看着他们一个个美滋滋的表情,我也互动着开心,并不停地逗他们配合,将他们最幸福的一面定格在他们各自的手机里。尤其在他们向我表达谢意的刹那间,一种特别的成就感令自己都感动。实话实说,能为陌生人在特殊的环境里拍照,不用心都没法给爱好摄影的自己一个交待。国庆即到,菊花展虽然还在紧锣密鼓布置中,但我已经被千姿百态、五色六颜的菊花所陶醉。

      28日】兰州晴,空气良。境由心造这话没毛病,尤其对容易郁闷的人来说,更有哲理。我想说的是,在我的生活空间,常会生出心由境造的感慨。比如春夏秋冬,风花雪月,心情由不得你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随着天气的变化而变化。当然这种变化只能越变越好,越变心情越舒畅,越变越不能自拔。春天来了,大地复苏,鸟语花香,春意盎然,心情会随着小草的萌发而充满好奇;进入夏季,处处生机勃勃,郁郁葱葱,山清水秀,心情会自然而然地轻松起来;秋天到了,天高云淡,风清气爽,硕果累累,定会心花怒放,心旷神怡;冬天也不例外,白雪皑皑,琼枝玉叶,银装素裹,难免精神抖擞,神采飞扬。又如,云棸云散时自我陶醉,花开花谢时更觉岁月静好。时下正是深秋赏菊时,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使人对大自然产生了无限眷恋,热爱生命,善待自己,且行且珍惜。

      29日】兰州晴转多云,空气良。被感动是件幸福的事,经常被感动不但幸福而且很享受。今天又被感动既不是什么惊天动地之事,也与获奖和庆生无关,而是一组手机随拍的菊花图片在平台上被展现10万余次,阅读上了万。区区几幅图片有什么好感动的,值得大惊小怪吗?我可以这么说,不但感动,而且发自肺腑!其原因有二,一是在我的抛砖引玉下,身边不少摄影爱好者专程前往植物园观赏和拍摄菊花,创作的作品一个比一个出彩,都值得我学习。二是朋友们对我这个掠影的肯定值得铭记:①太漂亮啦,可惜只能在手机里看看,好想去实地呀。②兰州植物园真美,是打卡的好地方。③又到了菊花盛开的时候,非常漂亮。④好有创意,百花争艳,美不胜收。⑤每种菊花都很漂亮,环境优美值得一游。⑥真和大观园一样,好花知时节。⑦时光匆匆又一秋,万花凋零菊花鲜。金城菊展笑开颜,祖国诞辰更繁荣。⑧好美的画面,看到令人陶醉心情好舒爽。⑨千姿百态的花养了眼,美了秋。总之,在充实快乐的同时,觉得给美丽兰州又做了一点贡献。你说能不感动吗?

      30日】兰州晴,空气良。扎扎实实、平平安安、快快活活地过了30天,一个月又没了,回头一看,2021年只剩下92天了。若要感慨一番,就一个字:快!确切地说,是时令飞快,让人来不及感悟和享受。一个白露,一个秋分,感觉秋天的节奏快得分分秒秒都值得珍惜和眷恋。不像夏天,虽然郁郁葱葱,却多了炎热的烦恼。接下来便是寒露和霜降,这就意味着冬天已经向我们发出邀请。面对现实,真心不愿看到秋天的脚步如此匆匆,多么希望她慢点慢点再慢点,多与我们一起分享成熟、分享收获、分享快乐。无须恭维,秋天真的非同一般,气温适中、秋高气爽、硕果累累、色彩缤纷,既养眼又舒心、既芬芳又美丽、既浪漫又温馨。尤其她那油画般的景色,令人陶醉的同时给人以无穷的想象,还有她那四处弥漫的果香,使人沉浸在无比愉悦的清新之中。9月走了,秋天能不能多待一些日子?尽管冬天也不被我排斥,相比之下,还是喜欢童话般的秋天。都说岁月催人老,我咋觉得秋天能使人返老还童、青春永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