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两语写春秋,风花雪月又一年(2021.7)

      1日】兰州多云,空气优。上月末(其实就是刚刚过去的6月),接连两天的傍晚有狂风暴雨,市区内大街小巷积水成渊,滨河路及市内主干道更不用说,加之今天一大早单位有重要活动,昨晚住宿舍没回家,直到夜幕降临,小雨还在稀稀拉拉地下着,待在宿舍等雨停,发现夕阳从楼群挤出笑脸,便不容犹豫地抓紧到黄河楼附近欣赏迟到的晚霞。走出单位院子,门口有顺路的公交车,略等片刻,车到来,10分钟的工夫,到达目的地,一切如愿以偿,晚霞比想象的美多了,还有霓虹闪烁的银滩大桥,以及美仑美奂的黄河楼灯光秀。因为有准备,袖珍角架自然而然地派上了用场,五彩缤纷的夜景延时摄影恰到好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饱览晚霞及黄河夜景,一种久违了的知足感涌上心头。返回途中,慢步于阑珊深处的夜色里,不但没有疲惫感,而且觉得运气极佳,大自然的美总算又一次给了我无尽的想象,如诗如画的夜景再次令我如痴如醉。

      2日】兰州晴,空气优。下了半夜的雨在凌晨戛然而止,缥缈缭绕的云雾在山坳间自由飞翔,地面上的积水来不及逃离,任凭行人和车辆奚落,穿体桖衫的中年人都喊着有点冷,可我为流火天能有如此爽快的时光暗自窃喜。趁着凉快,早饭后独自打理刚刚粉刷一新的办公室,擦玻璃擦门窗、扫地拖地、清理沙发,虽不算累,但也出了一身汗。尽管如此,还是觉得挺快乐的,何况我这人就喜欢这么折腾,只要是自己情愿的,就不可能感到累和烦,否则那叫自找麻烦、自寻烦恼。独自干活最大的乐趣是想怎么干就怎么干,用不着看人脸色、听人摆布、等人帮忙,而且日常工作根本用不着他人帮忙,甚至有些活儿被人帮会越帮越忙、越帮越乱,这也是我当兵几十年来一惯的原则。潜意识里,只有独当一面,才能如鱼得水;只有任劳任怨,才能自立自强;只有主动作为,才能收获喜悦。一味地等靠要,不仅误时误事,更悲哀的是养成了懒散庸。无论何时何地,只要自己胳膊腿好使,尽量不去打扰别人,这也是一个人自尊自爱的基本要求。

      3日】兰州多云,空气良。虽说是三言两语写春秋,但每天必须要写上几句还真得对所作所为、所思所想、所见所闻好好过过电影。今日亦是,不是没写的,只是想等等夕阳西下时究竟与早晨的云际会不会形成呼应。还好,基本如愿——清晨的火烧云瞬间令人兴奋、精神振作,于是,顾不得洗漱,边欣赏边拍照,越欣赏越兴奋,越拍照越来劲。多年的经验告诉我,这种天气绝对是瞬息万变,来不得犹豫和磨叽,尤其早晚时分表现得更彻底。作为摄影爱好者,经常期待能够邂逅这种来自苍穹的色彩丰富的霞光。五颜六色不嫌多,五彩缤纷更喜欢。大自然的美,本来就是可遇不可求。为了能够拍到心意的风光,不知有多少摄影爱好者千里万里去寻找,倾其那份热情与执着。我更不例外,也时不时的用传说中的诗和远方下江南上云贵,起早贪黑观日出拍“大片”。家住黄河风情线,又是高楼大厦最顶层,自从爱上这片热土和蓝天,感觉身不由己的被一年四季的朝霞暮色所控制,无论阴晴圆缺,不观察外面的世界吃饭都不踏实。

      4日】兰州多云,空气良。游者当知山所向,静时犹有水能听。仲夏,气温高不要紧,就怕自己心急火燎。周日的兰州,总能让人找到些许乐趣。早间沏一杯清茶,然后给焦墨掺入少量烈酒,人模狗样地弄墨舞笔,倒是有点“古调诗吟山色里,野声飞入砚池中”的醉态,连涂三幅,小有得意之感。墨尽,收笔之时,脑际里飘来朵朵白云,清风把窗户掀开,屋子里顿时爽快无比,似醉非醉的墨香味令人窒息。午后,新区朋友从老家带来几袋无污染、纯环保的新鲜蔬菜,又是忙乎了大半天。在这些蔬菜里,数那两袋子沉甸甸的苦苦菜令我偏爱。打开袋子,随手抓一把,一股田野的菜香味扑鼻而来,使人秒回到儿时的年代——苦苦菜,非人工种植,田间地头处处丛生,可凉拌可调饭,放在白面黑面和搅团里面都好吃。如今生活水平好是好,但还是经常想吃苦苦菜,可以肯定地说,这既是情结,更是乡愁。

      5日】兰州晴,空气良。果园里的桃子还没熟,但已经被麻雀、喜鹊和斑鸠们盯上了,早红一步的桃子还被鸟们啄得稀巴烂,看得人心里酸楚楚的。当初,战友们栽桃树的目的一为美化环境,二为偿过新鲜,没有一个想着用鲜桃来喂鸟。可鸟们才不管你那一套,只要能吃,它们便分秒必争,丝毫不会嘴下留情。前年和去年一样,还没等战友们动手采摘,鸟们已把能吃的桃子啄了个遍,差不多有一半的桃树上的桃子被它们啄得千疮百孔、面目全非。据观察,聪明的鸟们吃桃子专找软的捏,一个都不放过,吃了树顶上的再吃离地面最近的。而被啄食过的桃子就像经历了枪林弹雨,伤痕累累,用不了几天便含恨而去,满地哭泣。战友们看在眼里怜悯在心头,但也从不为了保护桃子而喷洒农药,其实大伙心里都明白,在桃子快要成熟的时候给桃树喷洒农药,贪吃的鸟们可能就性命难保。战士自有战士的爱,他们用辛勤汗水浇灌果园,也用善良的心经营着鸟语花香。

      6日】兰州早间乌云密有小时,午后晴空万里,傍晚多云。有篇小文说:远处是风景,近处的才是人生。这话中听又中用,切中要害,有同感。且不说远处的风景如何如何魅力无穷,如何如何让人魂牵梦绕,只是眼前的朝阳和晚霞,足可令人神魂颠倒,加之大河之上的云聚云散,着实让人手忙脚乱。在职的那些年,不是没有兴趣爱好东奔西跑,而是90%以上的心思在工作上。退休后,才觉得工作期间培养的“特长”成了活跃生活不可或缺的“专业”。与我而言,能有让自己感到欣慰的“一技之长”是相当宝贵的——每当看到熟悉的人收拾行李开启他那浪漫的“诗和远方”时,多少还是心怀羡慕的,为此也曾规划过自己的“浪漫蓝图”,甚至偶有付诸于行动。但在反反复复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寻思后,觉得还是保守一点为好。外面的世界虽说很精彩,但毕竟不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想让生活丰富多彩,只要有颗不甘寂寞的心就够了。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如果真要看云起,何必行千里?走遍天涯海角,太阳还是那颗太阳,星星也不会因你的浪漫而变成月亮。同在蓝天下,处处是天堂。江山如画,在让家门口的风景感动远方来客之前,首先感动我们自己。

      7日】兰州晴,空气良。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与前些天截然不同的是,今晨兰州晴空万里,黄河静谧清心,一只落单的鸽子在窗沿上安祥地沐浴晨曦,南北两山睡眼惺忪如梦初醒,转场的大雁成双成对地划过苍穹飞向远方,银光闪亮的高楼精神抖擞地迎接旭日东升,空寂的滨河马路随时准备着迎来送往,黄河风情线已被晨练的男女老少点缀得生机盎然,电梯挂在半空等待接我下楼,小区里的流浪猫流浪狗还在做着甜蜜的梦,灿烂的小花小草陪着保安守护小区的安宁。慢条斯理地走出小区,穿过亲切而熟悉的步行街,走向约定好的地铁站,街道两旁的小吃店美味飘香,环卫工人紧锣密鼓地整理市容,公交车把整座城市唤醒,人们自觉地戴上口罩开启又一个美丽的日子。“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如此美丽祥和天气,原来是小暑来了啊!

      8日】兰州晴,空气良。今日气温36℃/20℃,这是今年入夏以来绝对最高温天气。7月8日,农历五月二十九日。这也是一个十分神秘的日子。57年前的这一天,妈妈将我带到这个灿烂辉煌的人世间。妈妈生前无数次对我说,她生我的那一天天气也是很热。也许这就是半生以来我怕热的关键点。所以在昨天夜里,我下意识地开了冷风,觉得很舒服。这也是今年入夏后我第一次在卧室里用冷风。如此巧合,是不是妈妈在天堂暗示我什么?或者提醒我千万别热出个什么毛病来?我宁愿相信这个判断确信无疑——妈妈,谢谢您给了我生命,谢谢您从没放弃对儿子的牵挂。一世养育之情,永世铭记于心。妈妈,下辈子我还做您的儿子,为您当牛做马,为您遮风挡雨。天气再热也是美丽的,生活再难也是幸福的,尤其妈妈在世的那些年,无论我身处何方,每逢生日这一天,妈妈都为我做碗长寿面,都给我许下心愿。如今妈妈走了,我把过生日当作怀念妈妈的纪念日,愿妈妈在天堂无痛苦,愿妈妈在天堂常开心。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妈妈走后,虽已无法尽孝,但好好活着也是一种报答。不求荣华富贵,但愿妈妈安心!

      备注:一般来说,生日的阴历和阳历19年左右重合一次,很多时候并不是19年整数,而是多一天或者少一天。每个人的19、38、57、76和95岁的生日中,总有几次阳历和阴历是和出生那一年相吻合,但并不是每个人的19岁生日都是阳历阴历同一天,而是在前后一天,更有可能一生也不会重叠。

      9日】兰州多云,空气良。35℃/20℃的气温,虽说比昨日低了1度,但也是够热火的了,好在躲在阴凉处立马就能舒服。如此高温天气,最让人排斥的是背街小巷被热浪卷起的像发酵了的垃圾味。7月初,高原上的城市都可以这么“热情似火”,那些低海拔和负海拔地区还不成了“水煮麻辣烫”。这样想来,生活在黄河穿城而过的金城兰州还是很有幸福感的——依山傍水,两山夹一河,东西一溜烟,稍有风吹草动,便神仙似的得意洋洋。惹不起就躲,由于非必须的原因,闷热天气里,能不出屋尽量老实待着,这也是避暑的好办法,尤其是防止晒伤的最简单最省心的办法。记得有一年仲夏,在河西走廊某营区的操场,一个中午两个小时的暴晒,竟然让黑不溜秋的脸起了一层又一层的皮,疼几天也就罢了,难看点也不伤大雅,要命的是这一晒持续了近30年,至今心有余悸。过了不惑之年,马上进入花甲,不为生计奔波,尽量少出“妖蛾子”。

      10日】兰州多云,空气优。暑月周六无情思,闲看流云戏长河。预报有雨,也就没太在意早晨几点起床,想着来个自然醒也不错。可是不到6点还是睡醒了,走到窗前习惯性地朝日出的地方望去,除了乌云,几乎没有彩霞,而且乌云有点懒洋洋,似动非动,唯独候鸟与往日一样,继续着它们的转场。由于没有大太阳的光顾,气温也比前两天降了五六度,但室内温度还是比较高。午后两点,透过窗户看外面,偶有清风现身,便与妻一同逛皇庙,顺便买点宣纸和墨汁。妻好珍珠玛瑙和古玩,我在耐着性子陪逛的同时,有意识地快速走过古玩店铺和摊点,提着沉甸甸的纸墨,顿时没了继续逛街的兴趣。慢步到黄河铁桥附近时,看见花花绿绿密密麻麻的人在岸边坐成了一道丽亮的风景线,于是,自觉地加入到了这道特殊的风景线之中。不来不知道,坐在岸边的石阶上方知不仅凉爽,而且心情一下子舒畅多了——轻舟穿梭,羊皮筏子飘流,波涛拍岸,燕子戏水,黄河尽显风采。

      11日】兰州多云,空气良。头伏到,民间说法也不少。什么头伏吃饺子、吃丝瓜、吃苦瓜、吃老姜烧鸭……;除了吃,还有喝,什么冬瓜海带汤、荷叶绿豆粥、羊肉汤等等。老甘一枚,从小到大土豆、萝卜不离嘴,能有大葱、菠菜就算不错了。什么丝瓜、苦瓜的,后来偶尔碰到也吃过,但好像没那么诱惑人。眼前,同志们在单位菜地也种了丝瓜,长势不错,看着也挺顺溜,就是不想摘回家做着吃,更别提在菜市场买它了。一句话,不是不爱吃,只是不习惯。而对于西瓜,根本不用讲究,头伏也好,二伏也罢,只要肠胃功能正常,怎么吃都过瘾,如同一位同事恭维上司讲话,总喜欢用这么一句话:首长的讲话字字句句闪金光,就像三伏天吃西瓜,美极了。甭问这位同事的口头禅有啥用意,只要听他常讲这句话,就已经知道他是多么喜欢吃西瓜了。否则,他咋不拿吃冰棍来恭维上司呢?总之,青菜萝卜,各有所爱,只要自己喜欢,怎么吃都不为过。所以,无论头伏二伏还是三伏,能吃出健康就是王道。天热勿躁,健康就好。

      12日】兰州晴,空气优。入伏第一天,担心夜里热着睡不好,提前铺了凉席,而且与往年盛夏不同的是在凉席上面又铺了床单,这一招果然凑效,不但没感到热,半夜还有点冷。早晨依旧5点半睡醒,拉开窗户俯视滨河路,看见路面好像有少量积水,心想一定是下了雨。事实说明,昨夜确实下了一场雨,难怪半夜冷飕飕。今日已是头伏第二天,金城兰州宁静又舒服。巳时后,依然晴空万里,只是气温骤升至预报的程度,虽暴晒难奈,但晴朗朗的蓝天仍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只要不去招惹太阳,任何一处阴凉都是一片圣地。午后的微风让鲜艳的彩旗欢快地招展,二度开放的玉兰花瞬间给人以斗酷暑的力量。头伏天里的玉兰花透着一种刚柔相济的气质,艳而不妖,默默绽放,在扮靓满树绿叶的同时,用它那敢为花先、不屈不挠、热情似火的赤诚,携手月季,共战炎热——净若清荷尘不染, 色如火焰美若仙。 微风轻拂香四溢, 看尽风流数玉兰。

      13日】兰州晴,空气良。低温23度,高温37度,高烧的节奏之所以使人能够兴奋,功劳在万里晴空一片蓝,这是一个爱怎么想象都不过分的天气——空中焰若烧蓝天,万里滑静无纤烟(顾云)。六龙初驻浴蓝天,碧瓦朱旗共一川(纳兰性德)。塔影远连空翠坞,钟声高入蔚蓝天(赵彦龄)。层崖翠接尉蓝天,百太清风待皎然(孔尚任)。雨江洗出揉蓝天,结璘下铺白玉筵(朱翌)。郁蓝天上艳肌神,降作人间第一真(张淮)。海风吹绉蔚蓝天,山涌芙蓉月涌莲(张泰)。看来蓝天不至今朝才有,古人更是赞美有余,仰面长啸,浩瀚天空,纯粹无暇,我等除了感慨,唯一能做的就是珍惜眼前,敬畏自然,享受生活,让自己精彩过好每一天。即使做不了多大贡献,只要健康平安就是对生活的回报。

      14】兰州阴,空气良。与重奖之下必有勇夫一样,暴晒之后猛然间来个大阴天也在情理之中,尽管这个比喻有点牛头不对马嘴,但道理差不多。今晨睁开眼睛发现外面黑乎乎的,还以为是在半夜里,拉开窗帘一看,原来是个阴天,山边除了被太阳烫开的一道裂缝,整个天空乌云密布。打开窗户,一股清风鱼贯而入,把还在迷瞪的我吹得神清气爽。这就是我们可爱的兰州,一个充满诗意的地方,一座生长边塞诗的古城——云雷天堑,金汤地险,名藩自古皋兰。骝马照金鞍,转战入皋兰。塞门风稍急,长城水正寒。我忆兰州好,熏风入夏时。踏花寻竹坞,醉日泛莲池。泉石多清趣,园林尽古姿。晚来水车下,凉意沁诗脾。北楼西望满晴空,积水连山胜画中。湍上急流声若箭,城头残月势如弓。垂竿已羡潘溪老,休道犹思塞上翁。为向边庭更何事,至今羌笛怨无穷。古戌依重险,高楼接五凉。山根盘驿道,河水浸城墙。黄河远上白云间, 一片孤城万仞山。

      15日】兰州阴,空气优。以前住军区大院时,有个邻居大叔退休前是印刷厂厂长,女婿是部长,但老汉一直拣废品,我曾问他原因,他说闲着没事干,拣回来还能卖点钱。同楼还有位大娘,退休前是一位干部,也拣废品,还经常和那位邻居大叔为了拣废品弄得不愉快。现在的小区有位大哥,正团职退休,因出祸导致腿脚不麻利,走起路来一瘸一拐,但每天起早贪黑在院子里拣废品,那个拼劲着实令人感动。像这样的人在身边还有一些,据了解,他们绝非生活拮据,也不是生活所迫,多半出于勤俭持家,自觉养成。生活在同一个环境里,每次看到他们的身影,总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敬佩,敬佩他们的勤劳和真实。我常想,拣废品本来就是一件平常事,对有些人来说也是一种营生,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但是对衣食无忧的人来说,能放下架子、抹开面子去坚持,却是一种难能可贵的优良品质。

      16日】兰州晴,空气优。友人远道而来,开车陪同两天在市区游览,一是自知对市内各处车辆行驶道路不是十分熟悉,心里多少有点不踏实;二是对几个自认为还算上规模的商场内的情况了解不够,作为陪同有点尴尬。我虽不是老兰州,但在兰州工作生活少说也有二十五六年,之所以有上述两点遗憾,除了自身不善于上街游逛之外,主要还是与这些年来城市建设发展速度较快有着直接关系。也许在朋友眼里兰州真的比较落后,尤其与他们生活的经济发达的大城市相比较劣势更明显,但身为半个兰州人,还是感慨多多——什么地方特色、奢侈品消费、人们的衣着打扮等等,在我看来,更新太快、变化很大,自己的认知范围和接受程度差距越来越大,甚至觉得落伍了,跟不上发展变化的节拍。从舌尖上的变化来说,除了几家能叫得上名的牛肉面馆,还真说不清有啥好吃好喝的地方。从购物来说,一下子能说出名儿的大商场也不过四五家。至于奢侈品,完全是个盲区。难道是自己的消费能力太低,还是本来就老土,还是苦日子过惯了不敢有享受生活的欲望?静下心来一想,好像几种因素都有。当然,生活在一座城市,主动了解和融入还是很有必要的。

      17日】兰州多云,空气优。气象部门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未来48小时河西五市及兰州、白银、临夏三市州部分地方将出现35℃以上高温,局部地方可达37℃以上。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这个预警也验证了早间的云彩所传达出的信息并非无中生有,火烧云的“昙花一现”预示着极端天气的光顾。好在今儿个是周末,用不着为出行犯愁,大不了宅在家里翻翻书、练练字,养养花、发发呆。只是屋子里的温度也飙升至30度,即使光着膀子,也会出汗。无奈之下,还得关上窗户,打开空调,让冷气尽显伸手。此时此刻,品茗也好,吃瓜也罢,再看黄河窗前过,心情更舒畅。什么火烧云、蓝天白云,都是浮云。就在暗自得意之时,暴热变暴雨,河那边的九州台瞬间黑呀呀一片,狂风呼啸而过,倾盆大雨汹涌扑来,把个窗户冲刷得朦朦胧胧。透过模糊不清的窗玻璃用手机记录突如其来的暴风雨,疯狂的风声使人惊恐万分,心神不安。天有不测风云,原来这才是最爽的解释。

      18日】兰州晴,空气良。又是一个高温天,又到干休所组织年度查体时。清晨6点刚过,便出门朝查体医院方向赶去,由于事先有干休所和医院温馨提示,查体前先去中山桥打卡。7点前的中山铁桥广场游客稀少,除了几位操着南方口音的游客在“黄河第一桥”石碑前叽哩哇啦喊着拍照留影,几乎没有什么干扰和遮挡的,这也是意料之中的境况,唯独日出令人失望,太阳不但没想象的那么红润,而且很刺眼。无奈,只好抓紧时间用手机随拍几下走人。至于查体,尽管是今天的主业,但自我感觉没啥大毛病,所以权当享受一次福利,也不能太在乎,免得一惊一乍把个好端端的人吓个半死。还好,按照告示提前几分钟来到体检中心排队取表,等待逐项目过一遍。说是逐项目,其实比较简单,没那么多圈套,也就做个彩超、抽血化验、心电图、眼科、放射科腰椎正侧位片这几个项目,在导医的熟练引导下,刚好一个小时完成作业。最后一个环节不能落下,上餐厅吃所谓的营养早餐:一蛋一粥一小菜,外加两个小花卷。完成一年一度的查体任务,才是上午9点钟。趁天气还不够热,便三下五除二登上白塔山——黄河一览无余,金城尽收眼底,蓝天万里无云,心情自然爽快。

      19日】兰州晴,空气良。入伏后明显的一个特点是气温居高不下,暴雨时有来袭,雨洗金城的感觉真爽,尤其潇潇洒洒的夜雨体贴入微,总能让人睡得踏实而忘了炎热夏天。所谓的心静自然凉,有了夜雨的相伴更是美上加美。印象中的金城兰州,总是这么令人刮目相看,灯火阑珊,万家团圆,细雨绵绵,梦也香甜。即使以前在职的年月,我也并不期待大白天下雨下雪。白天下雨下雪不仅影响出行,耽误上下班,下大了还会让人心烦意乱,焦躁不安。如果说还有期待白天下雨下雪的记忆,那就是大集体年代的生产队,只要下雨下雪,就能不出工在家好好休闲。后来也有希望白天下雨下雪的经历,那是因为想躲僻高强度的训练,只要下,就有可能改变计划,在室内学习或唱歌,待在室内的感觉总比在露天舒心,起码不会被晒着冻着。可能是因为大气环境变化的原因,兰州这些年的雨雪经常在夜幕降临后现身,甚至在夜深人静时发生。不知别人怎么看怎么想,我还是希望多在夜间下雨下雪。

      20日】永登晴,空气优。西望遥池钟鼓楼,紫气东来青龙山。大清早爬青龙山,感觉很美很惬意。原因有二:一是阔别青龙山已有26年,再次走近它既亲切又兴奋;二是从闷热的兰州市区来到比较凉快的永登县城心情更加舒畅。青龙山公园海拔近两千米,离兰州市区一百余公里,位于永登县城关镇,2A级景区,建设于1985年,园内自然景色优美,喷泉吐翠,花木争荣,楼亭廊阁,怀古颂今。记忆中的青龙山脚下是公共汽车站,1997年之前,曾在永登驻军某部队工作10年,常到这里一个叫青龙相馆的地方冲洗照片,车站广场摆摊设点的生意人不少,其中不乏占卜算卦者。今日到此一游,不仅汽车站不复存在,就公园内的树林也是郁郁葱葱,水泥台阶替代了崎岖小路,爬山锻炼、跳舞健身的市民随处可见。傲立此山顶峰,俯视县城全貌,一览无余;巍巍祁连山、滔滔庄浪河尽收眼底。久违了,青龙山;再牵手,第二故乡。

      21日】兰州晴,空气优。持续高温,媒体频传某地遭遇罕见强降雨天气,可谓“水深火热”。此时,即使待在没有空调的屋子里,也是汗流满面。再翻看日历,正是中伏天。使劲回忆过往,似乎没有这么热的印象。难道地球真的发烧了,烧到如热锅上的蚂蚁?既然如此,我们又该如何面对?看看暴雨中积水成渊、成灾的惨状,尽管没有秘方妙招,但养成不乱挖乱掘、不乱扔乱堆还是能够办到的。比如将垃圾自觉放入专门的回收箱回收桶,举手之劳,何乐而不为?乱扔垃圾,不仅污染环境,更严重的是日积月累、积少成多堵塞排洪管道,如遇暴雨,势必导致排水不畅。我们无法阻止天灾,但完全可以改变陋习。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为了建设美好安全的生存环境,即使用过的口罩,也别随手扔掉,把它轻轻的放入垃圾桶,也是对人类的负责。

      22日】兰州晴,空气优。莫把暗尘涴明月,好驱大暑来清风。才入中伏,又见大暑,流火七月,防晒防暑。大暑乃二十四节气之一,夏季最后一个节气。与小暑一样,也是反映夏季炎热程度的节令,而大暑则表示天气炎热至极。资料显示,古人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农作物生长最快之时。按照度娘的温馨提示,从今日起,必须多吃瓜果和蔬菜,必须少熬夜多睡觉。可又一想,只要肠胃允许,多吃瓜果能办到,但多睡觉似乎有点难,一是因为天热睡觉不踏实;二是几十年了基本每天都睡六七个小时。管它三七二十一,大热天少折腾,多喝水远是非,任凭风云变幻,我自闭目养神,困了哼哼小曲,无聊时不妨翻翻闲书。何以销烦暑,端居一院中。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热散由心静,凉生为室空。此时身自得,难更与人同。

      23日】兰州多云,空气优,气温37℃/22℃。持续高温,也就无所谓高温,反而更加关注天上是否有云,云都活成了啥样,是不是和人类一样,也被烤糊了?还好,早间的云比前段日子潇洒了几份,有点任性,变着法子在苍穹撒野,一会儿狼烟四起,一会儿波涛汹涌,一会儿翻江倒海,一会儿花团锦簇。之所以瞬息万变,形态各异,完全借助于万里清风,是长风让云破浪,是长风让云疯狂,是长风让云澎湃。云都如此识相知趣,何况有情有意的人类?别人作何感想姑且不说,就我而言,置身于三伏天,除了盼望绵绵细雨,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窗户迎接清风扑面,有时有风,有时没风,有风便心欢,无风会纳闷,有风的日子神清气爽,无风的日子总像没睡醒。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足可说明风的作用和魅力。天热无大碍,有风就好。

      24日】兰州晴,空气优。天热无雨,又是周末,正午上街采购,热个半死,出门虽带了遮阳伞,但双手都提着沉甸甸的东西,有阴凉处躲进阴凉处走,没有阴凉时赤裸裸的被暴晒,那个无奈只能忍耐。溜达着买个东西都这么娇气,人家在大太阳下干苦力的作何感想?是啊,此一时彼一时,毕竟现在已退休用不着风吹日晒,该提防还得提防,免得晒出个三长两短喊天冤地。遇到这么个多事的年份,该认怂就认怂,别拿豆包真不当干粮。别说太阳毒辣,它还怨天公不公呢,需要雨的地方它不下,不需要雨的地方它猛下,狠不得把人家下个底朝天。我们大甘肃年年干旱,天公就是不作美,偏要绕道走,人家南方有江有海,你还嫌不够潮,非要整出个洪涝,害得人家家破人亡流离失所。兰州也就罢了,好呆还有一条黄河,家住黄河畔,水不但看着凉快,而且还能生风,水流而下,微风自起。打开窗户,清风自会穿堂而过,如此一番,热气不散那才叫扯淡。可是没有河水流经的地方,干晒干晒,人困马乏,田干地薄,收成无望,粮仓见底,那才叫真的个苦啊!一句话,希望天公作美,端平一碗水,哪里需要那里下,东西南北共享太平。

      25日】兰州阴雨,空气优。夜里疾驰的风云让十五的月亮欲哭无泪时,终于赶走了纠缠不清的热浪。早晨被阵阵清风吹醒,抬头仰望天空,跌岩起伏的乌云正在呼风唤雨。简单吃过早餐,抓紧走向阳台,轻轻靠在椅子上,面朝黄河,观轻舟忙碌穿梭,听车流飞渡两山(皋兰山和白塔山),惬意不过赤脚光膀,偶尔在凉飕飕的风中闭目养神,完全不会觉得此时正是三伏天,倒是像在深秋里。朦胧兰山如烟缥缈,翠绿九州台静候喜雨,满城高楼守望长河,盆花异草左右相伴,不是神仙胜似神仙。什么得闲多事外,心静自然凉,原来翘着二郎腿安静的等待一场雨的到来感觉也可以让自己飘飘然不知所以然。兰州这地方,说斜不斜,说妙也妙,有时候还真是说曹操曹操就到,中午12点整,乌云密布,天气瞬间昏暗下来,转眼之间,狂风骤起,暴雨袭来,轻舟隐退,滨河路上飞奔的汽车卷起一道道雨帘,一幅胜于江南的煙雨图景尽收眼底。睁大眼睛,将头伸出窗外,大雨不仅为我洗头,还美美地涤荡着心灵。面对此情此景,我没有理由否定这是一场意外的雨,而是天公专门为了满足我的好奇心上演的一场精彩的节目。

      26日】兰州小雨,空气优。地面湿漉漉,出门打喷嚏。一场喜雨来,兰州夏如秋。这还不算,刚出小区院子,雨立马收场,半小时后走进单位大院,雨点又淅淅沥沥落在脸上,清凉又舒畅。最让人感到爽歪歪的是昨天敦煌疯狂的沙尘暴终究没能来到金城兰州撒野,使周末一直开着窗户的办公室始终处于干净状态。凭经验判断,只要沙尘暴袭来,如果不关闲门窗或门窗关闭不严实都会使尘土落满屋子,搞得人心烦意乱。昨天微信朋友圈几位朋友上传了沙尘暴在敦煌肆虐的视频,着实让人捏了一把汗,待在家里也就无所谓,可以随时关闭门窗,问题是单位刚对办公楼做了粉刷,为了排除异味,这几天办公室的窗户一直开着,尽管有纱窗,但毕竟遮挡不住沙尘袭击。还好,天公作美,周末除了下点雨,并无狂风大作。黄河穿城过,兰州就是美。

      27日】兰州多云,空气良。同一小区,同一栋楼,楼上楼下,战友也是邻居,低头不见抬头见,电梯里常照面,突然看见他反应迟钝、言语不便,一问方知患了脑梗。再后来,有段日子未见照面,还以为他去医院住院治疗了。今日又在小区院子碰见他散步,行动虽然比一年前刚发病时利索点,但毕竟半个身子明显不协调,深入聊天中知道他后来去了南方几家医院治疗。一位爱运动的壮汉猛然间得了这种糟糕的病,除了看着心里难受外,更多的是有许多疑问:不是说笑一笑十年少吗?可他以前真的很乐观啊!不是说要健康就多运动吗?可他以前经常游泳和打乒乓球啊!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人生的第一财富。看来,身体健康与否,只有自己平时最大可能地去注意去防护,还真没有绝对的好方法,保持平常心,阳光面对现实,珍惜当下,善待自己,无病更好,有病抓紧治疗。

      28日】兰州晴,空气良。良药千包,不如一服清凉之散。闲暇时,取古人快意文章,朗朗读之,则心神超逸,须眉开张。都说一场秋雨一场凉,岂知一场夏雨也可凉几份。昨日夜幕降临时下了一阵小雨,路面湿漉漉,楼顶湿漉漉,室内不热不凉,睡觉刚刚好,10点上床,一觉睡到天亮,而且还盖了薄被子。与前几日相比,简直就是天上人间。中午也不例外,尽管院子炽热难耐,但午休也是爽歪歪,没有空调和风扇,一卷凉席,一条毛巾被,一气睡它个两小时,如果不是闹钟多事,应该还会睡下去,午休前拿出去凉晒的湿衣服,早就干得热烘烘的。兰州这地方,除了收入让人着急点,天气还真没啥大毛病。在我这个生于陇原、长于陇原、赖于陇原的人的心目中,兰州虽不是天堂却胜于天堂,你还真别小看这里的山不够绿,但水绝对够美,感谢诗仙李白在千年之前就写下了“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豪迈诗句。黄河穿城过,无须学禅坐。清凉任咱享,管它火不火。

      29日】兰州晴,空气良。老去自觉万缘都尽,那管人是人非;春来尚有一事关心,只在花开花谢。逢人不说人间事,便是人间无事人。但看花开落,不言人是非。身为不到60岁的人读这些句子,既释怀又伤感。释怀是因为终于成了打到的媳妇揉到的面,总算熬到头了,不再为名利所困所累,任凭风吹浪打。伤感的是毕竟不到50岁便船到码头车到站,加入到了退休行列,进入了“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的境界,早早的过起了“两耳不闻窗外事”的自在日子。这样也就罢了,问题是人家“两耳不闻窗外事”还有下半句叫做“一心只读圣贤书”,咱却因为脑袋瓜发育不良做不到,昏昏然不知干什么。当然,说句自负的话,对于一个退休人士来说,也许根本用不着“一心只读圣贤书”了。但是,为了消谴和打发时间,偶尔翻几本闲书倒也无妨,尤其在没有任何外因的前提下,翻翻书练练字,还显得比较有雅兴。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从天麻麻亮到天黑麻麻,并非真的无事可做或什么事也没做,只是觉得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渐渐远离了自己。

      30日】兰州晴,空气良。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八一军旗红,铁心跟党走。上午,所在单位省军队离退休干部第二休养所全体离退休干部和员工欢聚一堂,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建军94周年暨甘肃省军队离退休干部第二休养所建所20周年。活动期间,所里组织全体军休干部和工作人员观看精彩的文艺演出;戎马老兵们畅所欲言,回忆激情燃烧的岁月、交流在火热军营成长经历、盛赞党和军队的辉煌业绩,气氛融洽而热烈。身为其中一员,倍感荣幸和鼓舞。与同一干休所的七八十岁的老同志相比,虽然自己还年轻,但能享受到这份早来的福利,已是十分知足和感恩——知足年少的无悔选择,知足30年的勤奋努力,知足所拥有的军装;感恩军队大家庭的温暖,感恩战友们的帮助,感恩组织的培养。18岁,18岁,参军走进部队,风里来雨里去,只为报效祖国;50岁,50岁,退休进了军休所,饮水思源颂党恩,铁心跟党走。

      31日】兰州晴,空气良。气温38℃/19℃。市气象台9时35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24小时内,我市城区大部、永登南部、皋兰、榆中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请注意防范!38℃,入夏以来天气预报的绝对最高值。为了不打扰太阳发威,决定把自己关起来。喝茶,画字,发呆,任我处置。只要不折腾,就是最佳状态。7月就剩一天了,让太阳尽情地燃烧吧,反正我也做好了防暑准备——昨天破例理了个平头,自认为比较阳光,以阳克阳,让汗水无处可藏。之所以破例,还因为两鬓渐渐斑白,搞它个板寸出来,花发暂时可以成为传说,自己也觉得精神了几分。常年与迷彩们打交道,仅仅保持童心还不足以安慰自己,适当地改变一下外在也不是什么坏事。年轻时留长发,是因为不知天高地厚,也不怕别人说三道四。如今理平头,也不担心别人说三道四,是因为自己觉得舒服。与世无争也有争,怎么快活怎么做。斗不过天斗不过地,就拿发型来调解心情。流火七月,七月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