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事之秋》二

仅以此

献给我们出梅入夏的葱茏岁月



二 宴会开场


3 诺言

也许,就在你取鸡尾酒的那瞬间

他刚好在你身边

也将手伸向了同一杯鸡尾酒

于是,在匆忙的退出中

你们深深对望一眼

可这或许并不意味什么

毕竟,宴会还在继续

你又怎会知道

盛宴时谁会拉你一起进舞池


和所有高中生一样,米拉开始了快乐又充实的三年高中生活。

班级气氛很好,一团和气,刚一开学,就显示了团结的一面。

初中时对高中模糊的框架慢慢都变得清晰,比如,遇到什么人,交怎样的朋友,老师是谁,还有自己是什么样子的。

只是,自己并没有变得很大很成熟,像自己印象中的那些高中生似的,米拉不禁失望于自己的形象。

开课两个礼拜后,一直坐在最后一位的“红色”位移到了米拉的斜后方。

这时她也才有机会很正面的打量这个一开学就遇到的火红男孩子。他的皮肤很黑,个子很高,样子是蛮帅的。

这之后,像所有的前后位一样,米拉和诺言逐渐熟络,经常会有一搭无一搭的闲聊起来。

就如同秋天刚来时总会有些许的凉意,故事的开头经常几近无聊。

出场后相识,谁会想到呢?谁会想到以后会发生什么,这些都不在人们的想象范围之内。


4 波波

火花并不会在你生命的每个驿站口都出现

正因为与此,它才弥足珍贵

她温暖了你一个冬天

在年少贫瘠的岁月中,你们的灵魂,是彼此过河的石头

即便成长会让你们最终挥泪告别

但不要忘记感恩

也要明白与理解,生命中的无可奈何


米拉和波波是在初三时认识的。

AB班分班使她们相识。她们志趣相投,又是同一个星座,很快就形影不离了。

或许有更深层相同的原因,只是米拉一直逃避——她们都有很不幸的家庭背景。

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

可不一样的不幸却经常造就相同的阴影。

或者幸运的孩子,终究会治愈这样的背景带来的心伤,也有敏感而聪明的孩子,终其一生,无力抗拒,中毒太深,越走越远。

多年后米拉想,大概所有曾经遭遇过不完满带来伤害的孩子一生之中都做过努力,试图逃离家庭阴影。

年少时,这样的孩子会寻找各种慰藉借以取暖。

因为太依赖同一种人给的温暖,反而使长大的他们不知所措,甚至害怕面对。

他们不想总是无休止的面对自己的影子,就是这样,割舍了生命中曾经很刻骨的感情,可是谁又忍心责怪呢?

这又是谁的过错呢?

幸运的孩子,一生中会遇到一个或几个“医生”。他们帮他种植阳光,相信爱,相信幸福。慢慢远离灰色的暗影。

不幸的孩子,总要走好远好远的路。去寻找,并且最终迷失于寻找的途中,忘记了初衷,在也找不到自己。他们沉迷于麻痹自己的幻觉,无法自拔。

米拉,她自己认为,是那幸福小孩中的一员。年少家庭破碎的凌厉碎片并没有凄厉的破坏她未来的生活,有一天,她终于感觉累了想找个港湾停靠,而那里有温暖的灯火等待她。

她最爱的朋友波波呢?或许她的内心一直流离失所吧。只是米拉已无从猜起。她可以爱任何人也可以不爱,她经常需要用轰轰烈烈来掩饰内心的空白。

只有米拉知道,她们内心深处存在的孤独是相同的。年少的时候。她们曾经是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她们是彼此的火花,相互扶持走过一段。

可是这人生啊,有许多的无奈,语言又怎么能表达的清?


5 佳奇

佳奇一直坐在班级的最后面。

他穿蓝色衣服,不怎么搭理人,最爱做的事情是踢球和睡觉。

他经常穿格子衬衣,面容冷漠,像极了卡通形象中以“冷”著称的流川枫。

米拉在注意这个长相清秀的男孩子,或许他也感觉到了这种关注,并好奇的回应这样的关注。

经常有四目相对的时候,彼此即装作漠不关心的错开眼睛。

一直没有过交流的“蓝色”,却进入了米拉的日记。

这个喜欢幻想的金牛座女孩在日记中写道:

“海天相接处的蓝色是最诱人的,也最忧郁。我一直想去看真正的大海,因为我相信它可以帮我找到真的自己。”


6 暖阳

暖阳的耳膜开始高频率的接收各种关于蓝色红色的幻想,以至于最终暖阳向她的好姐妹米拉告饶。

十几岁的时候,女孩子闺中私密的话题往往是某某男生。

微不足道的小事往往经过她们丰富想象力的加工就变成了惊涛骇浪。

内敛含蓄的女孩子,多少是用表面的风平浪静来掩饰内心的波澜。毕竟,这是最安全的,不会伤及自己与他人。

当然,这也正是年少的爱的美丽之处。


7 军训

米拉在军训第一天出了大糗。

糊涂的她睡过了站,最可怕的是米拉不知道脑子里哪根筋搭错了。居然就这样逃之夭夭,一下午没露面。

第二天,等待她的就是毒日头底下罚站军姿。

诺大的球场在喧嚣之后就剩下了米拉一个人,她的心情可想而知。

好在她的死党波波远远的陪伴着她。

明晃晃的太阳在正午最是毒辣,比起被大太阳晒着的痛苦,让米拉更难受的是丢人,居然刚开学就出糗,成为离开操场的每一个人的围观对象。

被太阳晒到晕晕乎乎的时候,她突然抬头瞥见远方有个蓝色的冰点。一种夏日里的清凉迅速传遍了这个女孩的全身。

他们遥望彼此,直到米拉被解放,那个蓝点也迅速消失了。


8 普通一群的高中生活

在军训过去之后的几个星期里,波波和佳奇开始熟络起来。

当然这也与米拉天天在波波耳边不停的念叨这个还陌生的男孩有关。

波波属于那种活泼开朗的类型,并且她好奇米拉一直念叨的人到底是什么样子的,能让米拉这么的痴迷。对于交朋友波波向来没有米拉那么敏感和内敛,所以她才能那么容易走到性格并不外向的佳奇身边。

在秋天来临之前,波波已经和佳奇的关系很好了。

也正因为此,米拉才得以有机会和佳奇时常的寒暄几句,本来两个人都是那么内向,不会主动和不熟悉的人多说一句话。

所有的这一切都是淡淡的。

十六七岁,本来就是向往爱情却不适合谈论爱情的年龄。

那个时候的他们,都还只是孩子。脑子中根本没有“爱情”的具体概念。米拉梳着两根羊角辫,穿着大兜的背带裤,波波穿着简单的牛仔裤,浅色休闲服。佳奇穿着蓝色的衬衫,诺言是红色的大T恤。

每个人都那么的朴素,包括思想也一样的简单纯净,没有过分复杂的东西。他们也不并不知道即将开始的人生,有那么多复杂的东西,就连爱情,也不会是两情相悦就可以的了。

他们是这样普通的一群高中生,甚至混迹人群中谁也不会多注意他们一眼。

或许就是这样的“普通”,大家开始寻找故事的线索。

“一切都不在我们想象的范围之内,那时的我们还只是一群傻乎乎的孩子。”多年后,米拉带着沉静的微笑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