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事之秋》一

仅以此

献给我们出梅入夏的葱茏岁月


篇首

那个秋天过去了

故事长了翅膀岁落叶飞走了

再见了 我深爱的蓝色

一切都结束了

秋天 飘下最后一片落叶

绵长而多事的秋天也已经过去了

在很久很久以后

当秋风乍起时

一个神情落寞的女子踩着厚厚的落叶

徘徊在高大的法国梧桐树下

历经沧桑与平淡

感慨人世的沉浮

而爱情却是永久不变的主题

那是很久很久以后的事了

米拉依然会在某时某刻想起一段生命中

最初的爱

带着蓝色梦幻绵长的爱情

可惜,秋天太短,而人生太长

人的一生中,真正想要的其实不多

爱情却总是让人无法割舍

那是许久之后才明白的事了

很久很久以后,一切都淡然了


一  婚礼

“这些都扔了吧。”米拉拍拍手上的灰尘。

“一双旧的溜冰鞋,几块水晶玻璃碎片,旧衣服,旧相片,旧书信?”

“嗯,大概就这些了,都是古董了。”

“OK。要迎新就要除旧么,我的新娘子。”暖洋摊了摊手。

米拉微笑的看着自己最好的朋友将自己的回忆搬入垃圾桶,那一刻,她无能为力。

旧物的消逝,眼前仿佛出现了支离破碎的影像。

那是回忆吗?

那些爱过,痛过的岁月。

随着尘土的飞扬,淡然远去了……

“喂,不会吧!居然堵车耶!”暖洋怪叫。

“没事吧?晚一点又不会死人,不就结个婚么。”米拉无所谓地摊手。

“靠,不会吧,你找死啊,这大喜的日子说这么不吉利的话。”阿熏大叫。

“看,你不也带‘死’了么?”

“米拉,拜托,结婚可是马虎不得的,怎么能迟到呢?”

“三位大姐,都到结婚这个岁数了,能不能正经点?”司机亚伦回头无奈地说。

……

“亚杰,怎么了?到底怎么了?怎么还不来啊”亚杰的妈妈焦急地询问。

“我去看看。” 亚杰跑出酒店。

“死猪,你开车快点啊。”暖洋狠敲亚伦的脑袋。

“喂,能不能别三句话不离那个‘死’字啊,米拉今天可是大喜啊。”

“就是啊,都堵成这样了,你让我飞车不是找死么?”亚伦不满地揉着脑袋。

“哎,算了,用跑的吧。关键时刻洋车也不如11号啊。”米拉一拉车门。

“哇,不会吧,穿旗袍……”阿熏还在迟疑,已经被暖洋一把拽下车。

“一红两蓝旗袍在上海街头奔跑肯定是本年度最滑稽的事。” 阿熏大吼。

“在上海什么事不能发生啊,你就跑吧。” 暖洋笑。

正值盛夏,城市一片新鲜绿色。到处是争奇斗艳的花朵,美不胜收。阳光灿烂外滩一片绚丽金黄,米拉远远看见一对彩蝶在她面前翩然起舞。

记忆中一个熟悉的声音在说:一个古老的印第安传说,假如你在路上遇到了一只蝴蝶为你起舞,那么它会带你找到给你幸福的那个人。

米拉的视线捕捉着那对追寻幸福的蝴蝶,在外滩人潮涌动的人头中,她看到自己熟悉的脸庞坏笑的等待着她。

“亚杰!”

他们的手紧握在一起时,欧式的大钟奏响了它厚重的歌声。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米拉微笑。


夏威夷

“我一直都想要到夏威夷渡蜜月,你知道为什么吗?”

“不是因为它是太平洋上最寂寞的小岛吗?”

“怎么这么煽情的答案你也知道?”

“不是你总喜欢写些煽情的世纪末婚礼,在留有靡靡之韵的上海,穿最美丽的旗袍,用古典的方式嫁掉自己。到夏威夷渡蜜月,因为这个寂寞的孤岛可以让你享受最平静的甜蜜。”

“哈哈,这就是一个喜欢穷浪漫的女孩子的梦想,那又如何?我做到了。”


二 宴会开场

我想我们是一群从盛宴走失的孩子

在那个盛产感动于伤怀,欢乐与泪水的多事之秋

只是因为,刚好

我们在相同的时间,参加了同一场宴会

于是我们相识

也许刚好是这座相同的城

燃起了一场旷日持久的烟火

刚好我们执手相看,于是我们便相爱了

仅此而已


1 相识

2002年的夏天,是米拉成为高中生的第一个夏天。

那真是个奇热无比的夏天。

米拉一参加完新生入学典礼,就跑了学校教学楼的顶楼。

从小开始,顶楼一直是米拉的最爱。

或许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只有顶楼才是最接近蓝天的地方,也最靠近自然。米拉喜欢站的高,望的远,享受属于自己的孤独时间,安静的,在顶楼领略风的呼声。

顶楼并不高,六层而已。在四层时,米拉抬头看见一个身着红T恤的男孩,男孩也同时正在向下看,四目相对,米拉略有些尴尬,慌忙移开目光。

在五楼班级门口,米拉看见这抹红色一闪而过。

红色和自己是一个班?米拉思忖。

那之后的多年以后,这个男孩子在米拉的记忆中总是这年少初识的一片火红。

米拉爬上天台,刚要推门时,一抹高大的蓝色出现在她眼前。

突兀之间,米拉愣了一下。穿着蓝色衬衫的男孩匆匆掠过她下楼了,但在这个女孩的心中却有了异样的感觉。

或许,蓝色总是个让人觉得亲切的颜色。在火热的夏天,会有别样清凉的触感。

还有呢?是不是有些忧郁的感觉?

谁知道?女孩米拉站在天台上,陷入了思索当中。

远处的足球场上,她能看到一个眩目的红点和一个冰凉的蓝点在位移……


2 颜色

你是红色的热情

跳动的烟火是你绚烂的笑容

你是蓝色的忧郁

一碧秋空的心境依然泯灭不了你亘古的哀愁

而我是透明色的阳光

不一样的伤害却同一样痛


“红色”与“蓝色”都是米拉高中的同班同学。

很快她便知道了他们的名字。因为他们是体育特招生来得较晚,所以在开学典礼上并没有看到他们。

“红色”叫诺言,“蓝色”叫佳奇。

米拉用的是自创的颜色归类法。

用颜色涂抹心情,也用颜色代表一类人,米拉经常这样做。

比如,黄色代表阳光灿烂,紫色代表有心事,黑色是心情很糟糕。

红色应该是疯玩胡闹的样子,蓝色时应该是忧郁浪漫的感觉。

米拉想,当自己有天变成了透明色,该会是什么样子呢?是不是在也无法用颜色来代表心情,归属人群?

那应该是不够单纯许久之后的事情了吧?

谁知道呢?

2002年的9月,米拉在日记上划下了重重的一笔红色和重重的一笔蓝色。

属于米拉五颜六色的高中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许久之后,米拉真的感受到了透支掉颜色的空洞。

她想,这就是成长的一种吧?

当你无法用单色调来表现人和事,所有的一切已复杂化。

当人们学着戴起面具生活,颜色怎么能表现面具之后的真相呢?

毕竟,那是长大之后,许久许久之后的事了。

下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