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部门限制第三方抢票软件,我们该庆幸自己没被骗?

12306的抢票平台是近两年不断更新之后才上线的,此前就有媒体宣称这个平台单单是软件研发费用就已经上亿了。特别是在春运期间,12306平台承担着旅客出行售票的重任,在高峰时期的流量水平甚至于还要和可以和微信、支付宝一较高下了。我们买票的时候,往往在发售的一瞬间点进去票就已经卖完了,而且还有很多人处在排队等待的列队之中,但毫无意外的是,这些等待的列队最终都会是购票失败。

虽然我们出行有多种选择,除了火车外还可以是汽车、飞机,或者是其他方式,可是面对春运这个大难题来说,火车出行是最受欢迎,也是使用频次最高的一种方式,相比于其他的出行方式它是性价比最高、出行体验度又不是最差的那一种。但是,由于春运人数太多,很多人都抢不到票,一个是自己的手速太慢了,一个是网络反应有延迟,于是第三方抢票软件就开始出来承接业务,并且得到了不少用户的好评。

铁路部门的两难选择

春运是一个大难题,铁路部门也是承担着很大的责任,他们既想要让回家的人都能买到票,可是又局限于列车数量,因而座位也是有限的,所以必然会有很多人是没法乘车回家的。而这对于铁路部门来说也确实是一次考验,毕竟中国人太多了,根据每年的运营情况来判断哪条线路需要增加车辆,哪条线路可以适当减少车辆,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在需要运力的线路上。因此铁路部门就需要在保证运力的情况下让更多的人能够回家过年,同时还要保证运营秩序,为回家的旅客提供便利。

而现在的购票方式也是有了很大的改变,早前是需要到火车票代售点买票,还要缴纳手续费,后来网上购票开始火爆之后,大家只需要登录12306的官网进行购票就可以了。直到现在,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支付开始流行之后,大家购票的第一选择就是使用手机进行购票,只不过不同的人操作行为不同,购票选择也就不同了。铁路部门因此就陷入了两难的选择,票的数量是有限的,有人抢到票就有人抢不到票,与其让人工来进行这个左右为难的决定不如交给系统,谁能抢到票谁抢不到就只能看你的运气和能力了。

我们平时买票的时候其实是有一些所谓的“内幕”的,铁路部门放票也不是一次性都放到网上,网页、App、电话、代售点等多个渠道都会按照比例分发一定数量的票,此外,每隔一段时间也会有新的票放出来,以供那些没有买到票的用户购买。正是多种购票方式为当前的春运购票提供了多种选择,才能让更多的人买到票。

抢票软件为何能抢到票?

我们进行抢票的时候使用的是互联网作为通道的,手机作为终端设备,在进行操作的时候就与当时的网速带宽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你所处的环境无法满足当前的操作需求使用起来在操作体验上就会比较差。就拿我们买票来说,网速好、性能好的手机设备抢票就会快很多,系统处理和放票依然也就优先分配到这些网络节点中去。所以,有人能用手机抢到票,有人就不行。

而抢票软件就是利用互联网设备的这个优势,它自建一个响应速度快、操作起来方便的网络环境,当它接到抢票订单之后就会把一个网络资源集中给这个订单,相比那些手机反应慢、网络环境差的设备,它抢到票的成功率自然也就高了。按照平台的说法,我们花钱购买的加速包就是提升网络环境和通道性能的费用,当然,如果真的能有这么好的抢票环境自然也是很好的。

其实,抢票软件就是一个功能更好的抢票终端而已,但是能否抢到票归根到底还是要看12306平台有没有新的票放出来或者是有人退票等,如果12306平台没有票,就算抢票工具再好也很难抢到票。因而,为了保证用户们的利益,谨防上当受骗,铁路部门对这些抢票软件进行了限制,抢票成功率自然也就下降了。但是,即便如此也要比我们自己手动操作要方便很多,起码在当前或者有退票的时候可以自动帮我们抢票,这也算是不错的了。

抢票软件到底是不是骗局?我们该不该用抢票软件?

抢票软件到底是不是一个骗局呢?其实很多人使用抢票软件是抢到票了的,可是为何还有人说这是骗局?其实这是针对于不同情况下的产品做出的不同反应罢了。我们在使用智能手机的时候难免会遇到不同的网络环境和不同配置功能的机型,因而才会有不同的体验度。抢票软件确实是提高了抢到票的概率,可是到底有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强大,想必也只有真正用过的人才会有答案。但是,从理论上来说这样的设计是可行的,更何况也是有不少人利用其抢到了票,因而对于那些没有抢到票的情况,唯一的解释就是真的没有票可卖了。

对于我们这些急于回家的人来说,抢票就成为了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而他们都是在使用12306抢不到票的情况下才会去选择使用其他的抢票软件,如果可以抢到票固然很好,但是如果抢不到票也就没有任何办法了。也就是说,如果12306的平台没有放票,就算是使用抢票软件也没有用。综合来看,抢票软件也就是一种加速工具,它自己并不放票。

笔者认为铁路部门限制第三方抢票软件是一种正常的行为,我们对于抢票软件内部的运作逻辑是无法确认的,因而一旦平台存在欺诈行为我们也是无法及时发现的。当然,我们也不能将所有的抢票软件都一棒子打死,被限制后的抢票软件依然需要发挥其作用,我们真的该庆幸自己没有被骗吗?也许对于这些功能性的产品来说,能发挥到它的作用就已经是很合算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春运高潮,那么问题就来了,在众多抢票大军中,你能胜出吗?如果抢不到票你怎么办?今天跟大家聊聊抢票...
    GLORY龙少阅读 2,452评论 0 3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29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