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珠宝史:时代造就特色——“蒙昧与曙光”

珠宝是装饰的普遍形式。珠宝从贝壳,石头和骨头制成生存从史前时代。它很可能是从早日有人穿从生命的危险保护或作为地位或等级的标志。

在古代世界是如何工作的金属的发现是在珠宝艺术的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随着时间的推移,金属加工技术变得越来越复杂和装饰更加复杂……

远古起源时期

珠宝是装饰的普遍形式。珠宝从贝壳,石头和骨头制成生存从史前时代。它很可能是从早日有人穿从生命的危险保护或作为地位或等级的标志。

黄金的发现,是这一时期的又一个阶段,其灿烂的颜色及稳定的不易改变的性质被认为是太阳的象征,因而,这一时期出现了被黄金制的成与太阳形似的圆圈饰品,象征拥有者佩戴或悬挂可以得到力量和保护。

金领子,也被称为护喉,爱尔兰,青铜时代晚期(公元前大概800-700)。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伦敦。

希腊时代

早期希腊首饰,多以神与自然为原型进行设计,以此表达一种似虚似实的情景。

罗马时代

罗马时期首饰的典型特征,是以征服者的头像为主要表达内容。当时的罗马人通过反侵略成功地建立并扩张了自己的统治,以征服者的姿态追求高雅而豪华奢侈的生活方式,出现了炫耀财富和权力社会风气。这时的首饰设计开始服务于人,而非上帝和神话。

吊坠十字架圣物盒,约1450年至1475年。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伦敦。

中世纪时代

中世纪被称作欧洲的黑暗时代,宗教文化极大地制约了人们的思想和审美。

整个中世纪的首饰、服饰分化严重,首饰分为基督教首饰与世俗首饰,用不同的材质体现相应的地位等级。

到了中世纪后期,首饰文化开始发展,宝石大量出现在服装及腰带上,发饰、胸针、扣饰等配饰逐渐兴盛,上层社会中常出现珠宝扇贝等首饰,胸针也是精致华丽,甚至连鞋子上都饰满了珠宝和金箔。

人们又重新开始追求美的风尚,宝石不仅应用于各种首饰的制作中,还大量出现在服装及腰带的装饰上。

妇女的发饰变化繁多,用于发饰上的首饰也很丰富,如覆盖在头上的发网由金丝编成,发网上还缀饰有美丽的宝石,显得非常奢侈豪华,胸针和饰扣也多用金银材料加饰宝石而成。

文艺复兴时期

文艺复兴时期,珠宝首饰除了具有宗教及社会意义外,同时又是荣誉和特权在服饰上的表现。统治者及新兴中产阶级大肆通过珠宝炫耀自己的地位和富有。该时期女性服装多见低领露肩款式,最适合项链的佩戴,项坠的设计主题包括宗教、神话、寓言及奇异动物等。

这一时期,贵妇佩戴的首饰华丽典雅,金银的应用更为普遍。上层女性之间,形成了以珠宝首饰显示财富、相互攀比的风气。到了文艺复兴鼎盛时期,首饰的造型愈加宽大厚重,款式也愈加繁缛复杂。

巴洛克时期

项链配蓝宝石吊坠,约1660年,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伦敦。

17世纪,在西方世界艺术领域产生了夸张、奢华、设计繁杂的巴洛克风格。巴洛克艺术风格原本是强调炫耀财富、大量使用贵重材料的建筑风格,后期扩大牵动影响到当时欧洲范围内全面的变革。当然,首饰设计上也不例外。

巴洛克时期的首饰设计铺张华丽,擅长表现各种强烈的感情色彩,常采用富于动态感如曲线、斜线等的造型要素。

17世纪上半叶,西方世界饱受战乱和政局动荡,使得首饰流行式样频繁变更,随着“死亡首饰”出现,首饰渐渐失去了传统的宗教和护身符的意义,转而成为单纯的装饰品,这也是首饰历史的重要转折。

剑,詹姆斯Morisset,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伦敦。

洛可可时期

18、19世纪,欧洲进入相对稳定与和平的时期,纤巧繁琐的洛可可风格成为艺术界的流行时尚,珠宝首饰也以纤细、轻巧、华丽和繁缛的装饰性,形成精致优雅的洛可可风格。

企业家和创业者也成了首饰艺人的顾客,改变了几个世纪以来皇室贵族成为首饰艺人唯一主顾的局面。新材料(如人造宝石、柏林贴、煤玉)的运用,使得各种材质首饰层出不穷,精彩纷呈。

吊坠胸针,以CR阿什比设计和工艺品的行会,约1900年。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伦敦。

19世纪下半叶,基于面对工业化世界的深刻不安,一场反对工业化严重影响各个设计行业的工艺美术运动爆发。

在这场运动的影响下,珠宝商纷纷拒绝了首饰加工工厂的机械系统所能提供的最低成本的诱惑条件,他们避免大量使用刻面宝石,选用凸面弧形宝石,依靠宝石的自然之美,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工业重复和主流的设定图样的规律性,而专注于手工制作订做独一无二的珠宝首饰,很具有象征意义。因为他们意识到,这样的工作过程,将改善工人的灵魂,实现终端设计。

新艺术风格和花环风格时代

发饰,菲利普·沃尔弗斯,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伦敦

1900年,巴黎世界博览会拉开帷幕的同时,新艺术风格便席卷了整个西方珠宝行业,新艺术风格时期到来,这个时代的花卉珠宝大胆打破了传统色彩搭配的思想禁锢,在黑玛瑙、珊瑚等新奇彩色宝石材料打造之下,使得珠宝首饰展现出前所未有的丰富色彩与摩登现代感觉。

19世纪末期,优雅的“花环风格”珠宝问世,圆形的框架和装饰在上面的花卉、叶片,让“花环风格”的首饰看起来像美丽的图画。

这时候首饰所用宝石名贵,但使用的贵金属不再仅限于使用银和黄金,铂金在这个时候开始得到应用。铂金相对于黄金和银有着更优越的亮度和硬度,使用铂金让传统珠宝的贵金属用料更少,珠宝本身更轻,造型感更加突出。

装饰主义风格时代

纪念胸针,1937年,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伦敦。

装饰主义风格(Art Deco)是20世纪20—30年代流行于法国的主要艺术风格,它生动地体现了这一时期巴黎的豪华与奢侈。装饰主义风格影响下的珠宝设计以富丽和新奇的现代感著称。

随着历史的变更、人类文明的发展,现代生活节奏快,人们追求简洁明快的风格,珠宝首饰开始遵循设计中心、主题和形式一切皆“为人服务”的宗旨。于是,便产生了20世纪末21世纪初几何主题的流行。

当代艺术风格

胸针,设计和雕刻由马尔科姆艾波比,罗杰·道尔,1975年。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伦敦。

随着工业和艺术的发展,以几何图形为基本图形的装饰艺术风格进入了首饰的创作中。几何形首饰的出现,既适合手工制作又适合机器生产,这个时期的首饰发展成为既接受了机器时代,又不放弃手工制作的艺术首饰新时代。

从相爱到订婚,及此后的人生旅程,爱至关重要。芙莱尼珠宝的至上关怀亦将持续终身。我们提供一系列服务,包括钻戒改款,钻石投资,设计定制,修改戒指尺寸,常规清洗以及检查戒托稳妥性等。微信:DenkerM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流淌,历史更迭。珠宝,却保持着它当初的模样,静静地待在那儿,仿佛历史留下的优美痕迹。听,听它们讲述着欧洲怎样跌...
    子力君阅读 2,251评论 0 6
  • 个人感觉,饭本这一款产品是很有起势的产品。一是利用微博做基于社交的推荐(当前逻辑简单),点评这一块值得参考。二是能...
    脚下日月阅读 327评论 0 6
  • 今天老泪纵横了一下,为了我的球球~ 球球应该是我难得用情的事物了。即使和男友分手,都没有如此不舍。 我总觉得和球球...
    Anne_be46阅读 262评论 0 0
  • 20世纪90年代以来,创新成为企业适应激烈竞争和快速多变的全球市场、迎接知识经济和信息社会挑战的重要手段。在国际上...
    凿冰而钓阅读 462评论 0 5
  • 结婚2年半,备孕未果,去查,输卵管积水、盆腔积水严重,当时伤心欲绝,抱着侥幸的心理又等了3个月。2017年4月终于...
    猕之宁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