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的幸福故事(附美味虾炒蟹教程)

秋风起,现在又到了吃虾蟹的好季节,吃着虾,不禁想起曾经经历过的一段段与虾有关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池塘摸虾

小时候长在农村,在老家生活的时候,门口有三口池塘,每到夏天的暴雨天气后的第二天早上,池塘里就会虾公翻王(为什么叫这么个名字我也不懂,老人代代传下来的说法)小时候不爱问问题,也从未问过大人,后来想可能是夏天,虾浮上水面产卵吧?

有虾公翻王的时候,一大早,天才露出点鱼肚白,我和哥哥或其他一两个小伙伴就会迷糊中爬起床,拿出脸盆或水桶,走到池塘岸边观察,或趴在岸边看,如果能看到一两个的话,肯定会找到一大群,多的时候会看见十几个拇指大的虾并排成一串串围着一根草枝,或围着池塘沿边透气。

太阳还未出来的时候,我们一伸手就能摸出一大串虾,高兴异常,把它放进脸盆,早已顾不了被尖尖的虾头刺到。有时干脆直接穿条短裤下到塘去找。

等太阳出来的时候,虾变得警惕了,人一靠近就游走。或者躲在深水区里,让人无法靠近。所以摸虾的最好时机是早上太阳还未出来前。

摸好一大脸盆回去后,妈妈把它洗干净做成一道美味的菜。而我吃了要不就嘴巴肿起来,要不就全身起疙瘩,发红发痒。只能看着家人吃。后来猜到我可能遗传了妈妈的体质,对虾过敏。

虽然不能吃虾,摸虾的乐趣仍未削减,我依然像个野孩子似得天天围着池塘转悠。

这种童年的经历让我回味无穷。

          02 家长请吃虾

刚出去外面工作的时候,生活很单调,有一次周末,一位家长请我去她家里吃饭,那天晚上家长做了特别多菜,记得其中有道白灼虾,剥开壳,加上做好的蘸料,特别鲜美,不记得自己吃了多少个,晚上很饱地回到宿舍,整晚肚子隐隐作肚,开始以为吃得过饱,后来才想起吃虾过敏引起的肚子痛。

虽然肚子痛了一晚,但是家长请我吃饭的那段情仍未忘怀。

后来在东莞成了家,偶尔在酒楼吃饭会吃到虾和蟹,无论什么做法,感觉已吃不到那种味道,慢慢对虾蟹也失去了兴趣,家里也甚少买回来做。

            03 穷困时吃虾

结束了第一段婚姻后,回来和家乡的先生在一起,刚开始时,我们俩很穷,听先生说,以前他买一斤虾回来,几乎都是看着女儿吃的,因为女儿爱吃。

我来了后,还是算着钱过日子,偶尔去商场看到准备要死的虾就会便宜点,10元一斤,我就会买些回来加菜,先生教我先白灼好虾,再做好蘸料配着吃就会很好吃,一试确实味道不错,那时候,开始爱上吃虾。才知道不是虾不好吃,而是自己不会做。

每次有虾吃,一家三口都会吃得很高兴,很知足。那时候,只要一家人在一起,身体健康,虽穷也快乐。这 样的日子大约过了一年多。

      04 孝敬父母做虾

后来生活慢慢变好,这里的虾也涨到四五十元一斤了,想吃虾也不再是那么困难的事。我知道爸妈也爱吃,于是经常回娘家的时候会买些带回去,亲自己做好让一大家人品尝,爸爸一直认为螃蟹虾不好吃的,也被我做出来的味道征服。我剥出虾壳 ,看着家里老人小孩津津有味地围坐一起,吃着团圆饭,这种感觉真幸福,真满足。

以后,逢年过节,有客人来家里吃饭,或偶尔想慰劳一下家人的时候 ,我都会做一道蟹炒虾,这道菜已在我心目中成了喜庆的味道,幸福的味道。

            自制虾炒蟹

                用料

三眼蟹一只(9两重)其他蟹也可以用

青红辣椒各一个(配色用的,不辣)

小红辣椒一个(很辣)

姜片一些,三颗蒜头。

  葱段一些,

酱油,蚝油,味精,胡椒,生粉少许加水调好备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法:

1、蟹,叫海鲜店里宰杀干净。回来洗一洗滤干水分待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准备好姜葱蒜和调料备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把切好的姜片,小红辣椒蒜头先放进油锅里慢火爆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加入洗好的虾和蟹,翻炒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放入青红辣椒继续翻炒爆香,放少许盐。(不要放太多,最后要加酱油还会咸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5.

5.加水,大约水盖过材料,盖上锅盖,大火将水烧开,然后关小火焖煮6分钟左右,看到水份剩一点就差不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6.加上葱段,生粉胡椒酱油等调料,小火煮开上碟。

7一份色香味齐全的的螃蟹炒虾就出来了。

海鲜店买回来的新鲜虾蟹,外面完全吃不到这种鲜味。又辣又鲜,咯咯咬一口,既肥又多肉,肉质嫩滑,咬起来又鲜又辣,非常带劲,一口一口地停不下了,汤汁也可以拌饭,米饭还能吃半饭。

这个蟹和虾共买了70元(我这不是沿海城市,可能海鲜要贵点)。

这道菜的重点是要都海鲜店挑选新鲜的虾蟹,选个头大的肉多。配料可以自由搭配,姜葱少不了,去腥味。小辣椒先放油锅爆炒后,能让整道菜变得劲辣,和没炒过吃出来的效果完全不一样。大的青红辣椒后下是为了保证颜色,就不能炒太久太熟。

厨房的气息就是生活的味道,这就是我家的幸福的味道。

喜欢吃海鲜的小伙伴们,现在正是吃虾蟹的好季节,既大又鲜美,动起手来吧,让你吃一次就爱上的螃蟹炒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泰式咖喱虾 原料:明虾500克 配料:油咖哩两大勺、柠檬1/2只、小米椒5-6个、薄荷叶适量、牛奶100ML、油1...
    银生活阅读 1,331评论 0 4
  • “西风响,蟹脚痒,金秋正好吃蟹黄。” 每年中秋国庆的时节有一样美味必不可少——大闸蟹。 大闸蟹营养丰富,据《本草纲...
    蒋青白阅读 1,063评论 0 2
  • 做虾的秘籍 做虾的秘籍-------54道美味收藏 龙井虾仁 材料:新鲜虾仁,龙井新茶或者鲜茶叶,鸡蛋,味精,绍酒...
    银生活阅读 904评论 0 6
  • 我有一枚超可爱的男盆友, 上周五下午,我家妹子带着她的男朋友来见我这个小家长,我带他们去吃公司附近挺有名的一家串串...
    L菇凉和她的Z先森阅读 112评论 0 0
  • 全球时刻_双➊➋疯狂回馈 12.8—12.14 仅一周时间 凡在店铺里【一次性实付金额满➊➒➒元】 即可获得全球时...
    人生如梦222000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