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扑克牌打得好的人,更擅长做决定?

你会打扑克吗,水平怎么样?

如果不会或者水平一般,书单君建议你可以在过年时练一练,因为扑克牌里可能藏着帮助我们更好地做人生决策的秘密。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这本书,就来自一位扑克高手:《对赌》。

这是一本可以帮你重构思维系统,在信息不足时也能做出高明决策的书。

作者安妮·杜克是德州扑克界一名职业传奇女牌手,也是唯一一位同时获得世界扑克系列赛冠军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全国单挑扑克冠军赛冠军的女性选手。

到2012年退役时,她已经赢得了一条世界扑克系列赛金手链,以及400多万美元的比赛奖金。

职业扑克手就是职业决策者。在信息不足时,扑克手需要在两分钟内做出20个决策,本质上像一场又一场的决策实验。

安妮将这种打扑克的思路整合到了日常生活中。

她认为,人生要像打牌一样,设计一套属于自己的“打法”或“系统”,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才能无往而不胜。

  

1. “赚一点就跑”或“亏一点就割肉”

中国一直有成王败寇的说法,许多人对此深信不疑。

但在安妮看来,想要取得长久的成功,必须建立起一套决策系统。

相较于结果,过程更重要。

如果凡事只看结果,并且依据结果修正自己的系统,那就等于没有系统,时间久了一定会失败。

书单君很赞同作者的这一看法。

凑巧,书单君认识一个在2017年前半年进入币圈的人,姑且叫他老王吧。他的经历,完美地诠释了安妮的思想。

大家都知道,2017年是币圈牛市的尾巴。从那之后,各种币的价格一泻千里,甚至归零。

老王在2017年上半年进场。在朋友的指点下,他买了一堆各种各样的币。

朋友还特地嘱咐他:买了就放在那,半年后再出手,其间不要管,也不要看,权当账户不存在。

老王如果听了这些建议,持币到2017年年底,收益少说也可以翻十几倍。

但买了币以后,老王就开始坐立不安,每天必须要打开账户看个十遍八遍。

问题是,不管是比特币还是空气币,它们涨跌起来都迅猛无比。

于是,老王整天吃不好睡不香,时常半夜三更惊醒,爬起来盯盘。

如果账面浮盈,他就还能睡着;如果账面浮亏,那他就彻底失眠了,非得一直盯着盘,直到账面再转为浮盈才罢休。

虽然他也清楚,盯盘没什么用,市场规律又不会以他个人意志为转移。但那个时候,朋友的忠告已经渐渐被他忘了。

就这样过了两个月,老王实在忍受不了,全部平了仓。

这就是典型的没有自己的决策系统,行动完全被结果所支配的案例。

《对赌》中也拿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举了个例子。

下图是哈撒韦公司1964—2016年的股价走势情况。可以看出,在这50多年间,该公司的股票组合一直是稳步上涨的。

但如果把时间拉近,就会发现,该公司股价走势并不总是稳中向好的。

下图是2017年1月下旬某日的股价波动情况。可以看出,股价在一天之内上蹿下跳,完全预测不出未来走势。

下图是哈撒韦公司的股票组合在2008年9月-2009年3月间的走势。你会发现,其走势和50年大趋势图完全相反,一直在下行。

结论是:巴菲特一直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不变,不会因为一时的浮盈或浮亏就调整战略。

结果也证明了他的选择无比正确:在过去50多年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组合,远远跑赢了大盘。

面对瞬间的上涨或下跌,我们的情绪反应会被放大,决策也会变得专注于消除负面情绪,而非实现长期收益,“赚一点就跑”或“亏一点就割肉”。

但这也并不是说,我们完全不用调整自己的行为模式。

试想一下,如果巴菲特在过去50年里坚持做空美国股市,绝不动摇,那么他如今会怎么样呢?

他不仅不会成为股神,而且说不定正游荡在纽约某条大街上要饭呢。


2. 没有自己的决策系统,这人也就废了

在生活中,书单君发现,社会上真正混得好的人,从来都很谦虚。

这种谦虚不是装出来的,它的本质是出于一种对世界这个混沌系统的敬畏感。

他们清楚,没有什么事是一定的,任何事都存在概率,而不是百分百地非此即彼。

但很多人不愿意接受这样一个事实:我们的世界是无常的,不可预知。

这背后的心理原因很简单:承认世界无常,会让我们有不安全感。

因此,人们就会倾向于给自己建构一套线性的思维模式。

比如说,只要早上7点准时吃饭,就不会得胃癌;只要每天背100个单词,就能学好英语;只要做了A,就会得到B,等等。

这种思维模式,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生人的身上特别典型。

那个年代,大家普遍都很穷,只要考上大学,农村人也能鲤鱼跳龙门,得到一纸城市户口,甚至高居庙堂为官。

在身边如此多的成功经验的刺激下,他们的脑海中也形成了一套坚定不移的信念:只要好好读书,考出高分,就能改变命运。

这种信仰也催生了不少“金句”。例如,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吊诡的是,很多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的人,连基本的学科应用都搞不明白。

事实证明,市场变化太快了,早就超出了线性公式所能解决的范畴。

书单君当然不是在宣扬读书无用论。书单君反对的,是“读书—高分—工作—改变命运”这样的线性思维。

因为现实非常复杂,以上四个环节中的任何一环,都有可能突然断裂。

正确的思维模式,应该是不断摄入大量信息,将1+1=2的等式,变成一个依靠统计学总结出规律的线性回归方程。

比如说,在岗位和专业的选择上,除了考试得高分,我们还应该考虑如下几点。

1.未来的发展趋势会是怎样?

2.AI的出现会取代哪些岗位?

3.我本人的才能体现在哪些方面?局限在哪些方面?

4.未来中国城市的发展格局会是怎样?

5.我所在的这家公司,融资情况怎么样?在行业中处在什么位置?

6.我本人的技能组合在公司里是不可替代的吗?

……

这些问题,大部分人是没有考虑过的。

即便考虑过,也没有往深了想,因为他们习惯性地认为,只要努力、吃苦,就一定会升职加薪,迎娶白富美。

抱着这样的思维模式,大概率既不会升职,也不会加薪,而是成为一个人见人厌的牢骚满腹的人。

[文末有一个专业测评,帮助你了解自己在职场中的核心竞争力。]

《对赌》中就这种思维方式给出了一个名词,叫“自利性偏差”。

有“自利性偏差”的人认为:如果这件事我没做好,那肯定是因为不可控的、别人的或者意外的缘故;如果这件事我做成功了,那肯定是因为我水平高。

据统计,在所有的交通事故记录中,75%的司机都指责是别人犯了错;如果事故至少涉及到两辆车,那么91%的司机都认为是对方犯错;哪怕事故中只有一辆车,也有37%的司机能找到别人身上的原因。

“自利性偏差”几乎是每一个人都有的认知偏差,每个人都活在对自己的某种顽固信任里。

这种态度能让自己活得更加舒心,但绝对无助于进步。

2017年,一档名为《心理访谈》的节目报道了这样一件事情:一个名叫范成金的女大学生,毕业十年了,却还在家啃老。

眼看女儿天天宅在家里不工作,年近70的父母十分着急,可是只要一谈这个事,女儿就急眼。

范成金不工作的理由一大堆:身体情况不允许,岗位没跟个人发展结合,有心理问题,一跟陌生人说话就紧张,等等。

她还说,我之所以不出去工作,是因为得不到父母的支持。

从小到大,父母不管她做什么都否定她。久而久之,她的性格变得越来越压抑。最后她得出结论:她之所以啃老,都是家人害的。

范成金的例子,就是典型的线性思维受挫后引发的自利性偏差。

面对挫折,她首先想的不是吸收更多信息,调整自己的行为和思维模式,而是责怪他人,呆在舒适区不动。久而久之,这人也就废了。


3. 从好习惯开始

那么,应该如何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决策系统呢?

《对赌》里列举了一些要点,来教你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决策系统。

首先,不要轻易否定外界信息。

庸人最经常干的事情,就是把头埋在沙子里,作出一副“我不听,我不看”的架势,来面对周围的一切。

如果我们对传递信息的人持否定态度,就会拒绝倾听他们提供的任何内容,并因此错过很多学习机会。

反过来,如果我们对其持肯定态度的话,就很可能接受一堆未经核实的错误信息,这是两个常见的极端。都不可取。

正确的思维模式是,当一个人提出与自己相反的观点时,先别急着否定他。相对于真理,面子根本不重要。

正确的态度,是要同他探讨,为什么他会这么想?依据是什么?得出这个结论,是基于经验主义,还是逻辑推断?

如果谁也说服不了谁,那么就要善于利用资料来进行判断。维基百科、谷歌学术,以及相关书籍,都是绝好的信息来源。

其次,学会反向思考。

大多数人想要达到一个目标时,往往会采用前瞻的思维模式。

比如说,2019年元旦前夕,许多人一看新年将至,纷纷立了一堆flag,要早睡早起,要健身,要学英语,要每天跑步。

但凡列了这些flag,并且发在朋友圈里的人,九成以上都会在悄无声息中失败,然后默默把自己发过的朋友圈删掉。

原因很简单。这些立下flag的人,只知道自己要这么做,却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内在驱动力也是不够的。

但你要是反过来思考这件事,情况就不一样了。

比如说,如果你觉得自己身材不好,想要通过健身来做一些改变。

那么你不妨想象一下自己已经有了坚毅的下巴和六块腹肌,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吸引到异性。

这时候你再进行复盘:我成为这个样子,中间一共经历了多少波折和挑战。

这种思维方式,就相当于在大脑中描出了一副折线图,有起点,有终点,每一个节点上都有一个具体的图景。

就预见性思维而言,站在终点向后看,比从起点向前看更加有效。


第三,加入一个团体。

每个人的生活和见解都是有局限性的,要加入一个团体,时不时有人向你提出意见,才能得到更全面的信息,并及时修正自己的偏见。

举个例子,在编剧圈中,“独狼”式编剧成功的概率相当低,主要原因是没有人能够及时提出意见。

要知道,剧本一环扣一环。一个场景歪掉,就会引发连锁影响。

而且,大多数编剧并没有什么生活和工作经历,每天的生活也单调无比:关在房子里写写写,写不出来了就抽根烟。没有新的生活体验输入,难免在错误的路上越滑越远。

编剧讨论会存在的意义,就是及时纠偏,探讨出正确的方向和结构。

选公司也是一样。

如果你应聘的岗位对创意有一定程度的要求,比如说文案、策划、记者、新媒体运营等,那么有两点必须注意:一定要去行业中的头部公司;好好观察自己的直属上司的性格。

如果你的直属上司是一个蛮不讲理,随时都要通过下属的认同找存在感的人,那么你就要三思了。因为他很可能成为你进步的阻碍。

同样,如果你的上司真的很牛,并且是的确经过了市场验证的那种牛,那么恭喜你遇上了好老师。

✎ ✎ ✎

读完《对赌》,有些“书米”可能感觉这本书比较理性。

这是因为,作者安妮·杜克本身是一个职业扑克手。

扑克牌游戏本质上就是博弈论的复杂变种,因此,这本书不可避免地加入了许多博弈论的元素。

对赌思维的养成并非易事。尤其是在初始阶段,它必须从一个审慎的过程开始。这给外人带来的观感就是:此人多疑少决,做什么都不干脆。

但成年人的生活没有容易一说。只有攻克难关,才会成功。

电影《黑客帝国》中,当尼奥与墨菲斯见面时,尼奥要求墨菲斯告诉他“母体”是什么。

墨菲斯拿出两颗药丸,一颗蓝色,一颗红色:“吃下蓝色药丸,我们的会面就此结束。你会在自己的床上醒来。如果选择红色药丸,你就会了解到母体的真相。”

尼奥选择了红药丸。于是他看到了真实的世界,并最终打败了奴役人类的机器。

养成对赌思维,就意味着从舒适区中走出来,将旧的线性思维习惯抛弃掉。

这说来容易,但做到却很难。年纪越大,越是如此。毕竟,谁愿意承认自己的前半生都一直遵循着错误的思维模式呢?

一旦我们开始勇敢地选择正视自己的大脑,就相当于坚定不移地吞下那颗红色药丸。

开始是痛苦的,即便是安妮·杜克这样的职业高手,也自称难免陷入自利性偏差的陷阱。

只有走出线性思维的舒适区,才能通向长久的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