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查理芒格的100个思维模型(51-60)

来源:复杂与认知之美 公众号


51.思维投影思维模型在现实中,我们的很多处境现状来源于我们思维的投影。比如:一个创始人的思维是物理化的切割,堆砌思维。企业的业务往往也是切割,堆砌的。


有些新的复杂的业务需要像生物体一样长出来,但如果没有这样的思维,新的复杂的业务就很难出现,成长。此外,其他人很难从外在改变。 从这个角度思考,创新者的窘境就是创始人认知和思维的局限性。无法跨越非连续性是因为创始人没有形成新的认知。


易经有云,面由心转并不稀奇,境由心转才厉害。


应用:


1.及时检查自己的思维和现状


2.不断升级自己的思维


3.练习自己的新思维


52.大脑系统思维模型


人的大脑有三个部分:


1.认知:认为。了解事实的系统,由大脑皮层负责。


2.情绪:感觉。感知到的感受,由边缘系统负责。


3.欲望:想要。自己想要拥有获得的,由爬行脑负责。


应用:我们在写文案时,想要触动读者,就要考虑同时调动大脑这三部分。


读者会引发怎样的事实观点的联系,读者会引发怎样的情绪,读者读完想要做什么。


举个栗子,如果我是一个想要人们投身公益的人,希望人们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捐款,那他们的欲望就是想要帮助,情绪就是同情,不甘,公平正义感,那读者的观点应该是,单纯地孩子都是一样的,为什么他们不能和城里的孩子一样学习呢?然后那个经典的公益文案,一个大眼睛姑娘就出现在了我们的记忆中。


除了文案,销售谈判等都适用这个思维模型。


53.头脑开放思维模型


在一个人决策,判断,思考,选择中,头脑开放是极其重要的。要想头脑开放,就要注意:


1.痛苦引导:不让痛苦控制自己


2.承认盲点


3.重视证据


4.决策程序


5.我是错的:时常想到,我会不会是错的


6.更多倾听


7.对方视角


8.渴望新视角


9.多元思考


10.节奏问答:知道什么时候问,什么时候回答


11.超验冥想


12.停止辩护:停止为自己辩护 头脑开放思维模型可以有很多使用场景:


12.1.和对方讨论一个问题时


12.2.收集新信息时


12.3.建构一个系统的时候


54.指数对数思维模型


在生活中,很多事情的发展演化有两种方向。一种是对数的趋势,一种是指数的趋势



对数是指,一个一开始快速上升,然后后续很长时间趋于平缓的曲线。类似于这样的现象包括了很多可以快速得到反馈,可以快速提升的事情。比如:玩游戏,玩游戏可以快速提升技巧,但后续提升很困难。


而指数是指,一开始很长时间上升很慢很慢,但到了某个临界点,会陡然上升,在很短的时间一直快速上升。比如:写作能力的提升,财富的变化,公司价值的变化,需要量变到质变的事物。


对于指数和对数的启示:


1.生活中多做指数的事情


2.保持好心态,相信积累的力量


3.保持觉知,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想什么


55.把背包扔过墙思维模型


在生活中,我们可能会有这样一个现象,在自己还不知道自己能否做到一件事时,大声宣称:我可以在某时某刻做到什么什么事情!事后,虽然为自己的承诺后悔,却想到自己已经承诺,所以会拼尽全力去做。 这种现象,就像在翻墙时,先把自己的背包扔过墙,那么自己也就不得不用尽全力实现翻墙的目标。


人本身就是一个复合体,有爬行脑掌管的欲望部分,有边缘系统决定的情绪部分,也有大脑皮层控制的理性部分。每天我们都是和自己的一个战斗!有的你想要安逸舒服变化少,有的你要上进成长,还有的你看到感知到某些事物就不开心或兴奋。所以,我们要用智慧将各个我的力量形成合计,有时就要用智慧让他们达成一致!


比如:理性我想实现翻墙的目标,但发现没动力欲望也不足。不管三七二十一,理性上进的我先把背包扔过墙,然后情绪我就立刻着急,赶紧翻过墙取包啊,欲望我也很着急,赶紧取啊,要不包没了怎么办?既损失钱, 又要花时间买包,想想就头疼,赶紧翻墙赶紧翻墙。然后力量三合一,潜能爆发,三下五除二,蹭蹭蹭像特种部队一样翻了过去! 先承诺,把自己置于一个可能有些风险和损失的地方,可以更好的激活自己。


56.蝴蝶效应思维模型


一个有经验和智慧的人,对待一些细微之处总是看重的,因为他知道,这样一个小小的部分,很可能在未来引发巨大影响。比如一个做app的人,如果只是前期图快,没有把需求这些捋顺,分清一期二期三期要分别实现的目标,就立即开始行动,很可能越做越累,甚至全部返工。但如果提早了解整体意图,了解到蝴蝶效应,前期洞察整体,布局小点,很可能就是越做越轻松。


要想把蝴蝶效应用好,需要3个前提:


1.对整个事件全流程有详细的了解


2.知道各个可能性分别带来的后果


3.了解哪里是真正可以有影响的关键节点


57.万物系统思维模型


在我们思考一个事情时,容易用简单的方式思考,比如:一个人策划一辆车从a点到b点。往往只是考虑了ab两点的状态。然而实际上,如果从一个系统来思考::司机是谁,水平如何? 路程中的道路如何? 需要多长时间到? 哪里有加油站,是否需要加油? 车子有没有问题? 交规是什么? 等等


如果,我们能用万物系统的方式看待问题,我们的思考会更加立体,更加全面。


具体的方法:


1.体验一下整个流程发生需要的元素。


2.考虑可能发生的意外。


3.时间线人物线因果线。


4.考虑关系,人与人物与物的关系。


58.每日评估思维模型


我们每天都应该对自己有一个评估和反思,很多人都会有这个意识。只是,很多人的反思和评估都是碎片的,缺乏连续性的,间断的。所以,我们需要有一个系统,让自己持续得到自己的反馈。


系统是这样的:


1.有两个维度:好坏,时间。


2.每天评估的是多个事项:如工作,成长,事业,要推进的。


3.连线,建立反馈系统。


59.极限情境想象思维模型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提前想象一下,极限的情景,这样自己会更加坦然接受。今天看奇葩说,有一个人是死亡体验师。让大家体验死亡,告别。成千上万年来,无数人死去,无数人出生,每个人在短短平均三万天里活出自己,节目里的还有一句话让我很触:“一个从来没有充分活过的人最怕死。”


是啊,只有充分活过,才不怕死,不后悔。


那,什么真正活过呢?我的理解是:


1.尝试过自己想做的事


2.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坚持过


3.有了创造而产生的延续感


还有哪些极限情境可以想象:


1.极度幸福的时刻:结婚,孩子出生,高峰体验


2.极度难过的时刻:死亡


3.极度有斗志,充满战斗欲望的时刻:战斗即将开始


60.点滴串联思维模型


乔布斯在05年给斯坦福毕业生演讲时提到,很多在你身上发生的事情,在未来某一时刻会串联在一起。在乔布斯大学辍学的那几年,他有一次去蹭课,了解了书法课,他被课堂中字体的排版的艺术气息所震撼。但是他不觉得这个事情对他当时有用。直到他开始做电脑时,他要求把电脑外壳做成透明的,他要求工程师把里面的线也排的整齐,符合艺术气息,让用户体验到这种整齐的美。


这款电脑因为这种设计而大获成功。 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知道当下的知识,经验对未来有什么用。


只有在未来蓦然回首时,才会发现,当年的一个个经历,一件件事,一个个道理串联在了一起,你有了全新的判断,全新的决策。所以,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你喜爱的方向,努力去做,问自己,如果这是自己的最后一天,自己是否会后悔,去思考做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