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句顶一万句》看中国传统婚姻中的三个Bug

家里总要有个“掌柜的”。

老裴祖传的营生是贩驴,在外贩驴时老裴交了一个相好,后来相好的男人发现了,闹到他家,老裴被老婆抓住了把柄,从此不再贩驴改成了剃头。出这事以前,老裴因为是家里的经济支柱,在家里说一不二,出了这事之后,老裴的老婆成了家里的一把手,老裴再也不敢对她说个不字。

在传统婚姻中,尤其在农村,总讲一方要把另一方“拿住”,多少婚姻的开端不是甜蜜的二人世界,而是这种无聊的权利争夺,例如:“不能惯他/她这个毛病,要不以后还了得”。待得一两年后,一方终于像另一方低了头,得势的一方从此颐指气使,低头的一方则乖乖夹起尾巴做人。看似两人的婚姻达到了某种平衡,似乎接下来可以好好过日子了,实则为不幸福的生活埋下了祸根。

低头的一方心里总是不好受的,小说里的老裴虽然答应老婆改行剃头,可从此落下个叹气的毛病,边剃头边叹气,因为这个有一次还差点被人打,为啥有这毛病呢?心里苦呗。被压抑的迟早要爆发,只是早晚的问题,好不容易达成的“平衡”注定掀起新的风浪。

老裴就是这样,在与老婆的一次争吵中,他老婆又一次旧事重提,从一件芝麻小事扯到了老裴当年出轨,老裴终于忍不住了,给了他老婆一耳光,老婆不干了,叫来她娘家哥给评理,娘家哥能说会道,硬是把所有错都归到了老裴头上,结果老裴不但要道歉,还要让老婆还他一巴掌,自觉理亏的老裴只能乖乖就范,可是夜里躺在床上越想越憋闷,最后拿起刀来要去县城杀这个娘家哥,幸好路上遇到了可怜的杨百顺,他救了杨百顺,冷静下来后,也就没有了杀人的念头。

老裴婚姻里的Bug,是夫妻二人从来没有抱着夫妻平等的思维去经营婚姻,一方总要骑在另一方头上,于是就会产生权利争夺,在权利争夺的过程中,谁被压着都会不舒服,又哪里有心情去和对方谈情说爱呢?权利争夺最终伤的还是夫妻间的感情。量变产生质变,持续的压迫最终会导致一方的爆发,而爆发的那一刻,夫妻间的感情也就变了质,破镜就算能够重圆,也总会有裂缝的。

婚姻就是顺着时间一起过日子。

牛爱国是个退伍兵,经人介绍认识了庞丽娜,两人觉得对脾气,不久后结了婚。头两年过的挺和谐,可是两年后渐渐起了变化。庞丽娜在县城纺纱厂上班,离他们家十五公里远,而牛爱国转业后给别人开大车,经常到外地拉货,两年后两人话越来越少,起初庞丽娜一个礼拜回两次家,后来一个礼拜回一次,后来两个礼拜回一次,再后来一个月也不回家一次,而牛爱国呢,也是几个礼拜不沾家。两年后的夫妻二人,两个月都不一定能团圆一次,可见了面依然寡淡如水,他俩就这么顺着时间”过日子“。

终于,庞丽娜和能逗她笑得影楼小蒋好上了,事情很快被牛爱国知道了,他不想离婚,他决定要挽回这段婚姻。他给庞丽娜洗衣服,擦皮鞋,庞丽娜爱吃鱼,他就变着法儿的给庞丽娜做鱼,红烧,清炖,干炸,剁椒。庞丽娜的脸上又有了笑脸,甚至有一天夜里还抱着牛爱国哭,说”你也不容易。”可以想到,庞丽娜的心里也曾做过一番斗争,不过最终她还是选择了和小蒋私奔。

牛爱国婚姻里的Bug,是夫妻双方不知道婚姻需要经营这个简单的道理。经营的是什么?是两个人之间的感情。很多人总觉得夫妻间的感情就在那儿,风吹不跑,雷打不动,其实仔细想想就知道根本不是这么回事。这世上的一切都处于动态变化之中,夫妻感情也不例外,这种动态方式就好像一个银行,最初浓烈的爱情让夫妻在这个银行里存了一大笔钱,随着平淡生活的展开,每一次关于柴米油盐的争吵都会从这个银行里往外“取钱”,这种争吵是无法避免的,因为两个人的生活习惯和三观都会有些许不同,这是婚姻生活中真正需要磨合的东西。然而如果光取钱不存钱的话,银行很快就会“破产”,银行破产的时候,两个人也就走到了感情的尽头。

经营婚姻,就是要时不时的“存点钱”,可能是一次浪漫的旅行,可能是一件对方心仪已久的礼物,也可能只是一次暖心的关怀。牛爱国和庞丽娜就是因为不懂这个道理才会走到一个极端。虽然牛爱国也试着挽回了,可他是在“银行破产”之后,试想如果在两人两个月见一次面都没话说的时候,牛爱国就开始“做鱼攻势”,他们还会走到这一步吗?

我们往感情银行里存的“钱”越多,我们的婚姻就越幸福,抓住现在吧,让银行富有一些,不要等到银行破产了,才在那儿说,曾经有一份真挚的感情摆在我的面前,但是我没有珍惜。。。

有了家就没有了自己。

杨百顺入赘了吴香香的馒头铺,和吴香香一起做馒头卖馒头。辛苦一年到了年根,县里照例要舞社火,杨百顺平日虽然手笨脚笨的,可是扮起阎罗来没人比得上,于是他和吴香香商量“我平日五更起床,到时候我三更起床,把馒头蒸好,我再去舞社火,不耽误咱们的生意”,可是吴香香不同意,“凭什么我做生意你去玩儿?”两人因此还大吵了一架,最终杨百顺的社火也没玩儿成。

杨百顺婚姻里的Bug,是吴香香觉得杨百顺既然和她结了婚,就要把所有心思放在家里,一切的娱乐爱好,都是不务正业,吴香香当然有她的理由,“我还不都是为了这个家”。但是她的这个理由却忽略了杨百顺首先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这件事。

一个人在生活中要扮演很多角色,不得不说,成年人真的挺累,多少人为了家庭,为了自己的这些角色放弃了自己的爱好,放弃了自己的时间,可到头来,我们放弃的不就是那个真正的自己吗?

前两天看奇葩说,颜如晶说最好的婚姻是60分的婚姻,还有10分给父母,还有10分给朋友,还有10分给事业,还有10分给自己。吾深以为然,然而我们有多少人是这样的:你把时间给父母,给朋友,给事业都行,偏偏给你自己不行。爱好?等等吧,先陪孩子玩儿一会儿;独处?你独处干什么,是我把你压的透不过气了?

婚姻里的这个Bug其实只会增加人们的焦虑。所有的角色都是我们必要的组成部分,像颜如晶说的给每一部分适当的投入,我们的人生才能达到一个令人满意的平衡。

尊重伴侣,让人生的每一季都是春天。

说了这么多,其实所有的Bug,棍根结底一句话,很多人没有学会如何尊重自己的伴侣。不管是把伴侣放在平等地位也好,为伴侣进行持续性的感情投入也好,还是给予伴侣个人空间也罢,都需要我们从心底里真正尊重那个每天和我们同甘共苦的人。

小学我们都学过《最好的礼物》,一对情侣,男孩有一块怀表但没有表链,女孩有一头漂亮的金发但一直缺一个发卡。男孩为了给女孩买发卡卖了怀表,而女孩为了给男孩买表链剪断了自己的长发卖了钱,但是他俩都收到了最好的礼物,那是对方的爱和尊重。

那些让人羡慕的婚姻并非偶然,那是夫妻双方互相尊重的产物。爱情可能不会长久的燃烧,但是尊重会为夫妻的情感不断加油。愿我们都能尊重伴侣,让人生的每一季都变成春天。

在言希书屋公众号回复书名即可领取免费电子书哦,快来关注我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