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一句顶一万句》,从千言万语到无话可说的婚姻,还有必要继续吗?

刘震云小说改编电影《一句顶一万句》,穿越版《花样年华》的不一样收场

内容简介:

中年夫妻牛爱国(毛孩饰演)和妻子庞丽娜(李倩饰演)已经结婚十年,有一个乖巧的小女儿。但他们的日子平淡如水,俩人已经到了无话可说的地步。牛爱国的姐姐牛爱香(刘蓓饰演)年近四十未婚,最后不情不愿的嫁给了丧偶且已经有了孙子的饭店厨师宋解放(范伟饰演)。

庞丽娜与婚纱店老板蒋九(喻恩泰饰演)搞婚外恋被牛爱国发现,牛爱国将消息通报给蒋九的老婆,蒋九老婆喝农药自杀未遂。牛爱国几次想杀了情敌都没能狠心下,最后在偶遇的老同学章楚红(孙茜饰演)那里听到一句话提壶灌顶。

孩子生病在医院抢救回来后想吃馄饨,牛爱国去火车站给孩子买馄饨巧遇已经和外遇怀孕并准备私奔的妻子庞丽娜和情敌蒋九,女儿的电话让牛爱国放弃杀念同意离婚。

那句让牛爱国大彻大悟的话是:“过日子是过以后,不是过以前。”

以下简评:

其实那句话只是安慰,不是什么至理名言。没有以前哪来的现在,没有此刻,哪会有将来?日子当然是过以后,人总要有奔头有念想有希望,不管能不能真的最终实现,但人也不得不回忆过去,是过去的一系列选择和行为造就了今日的自己,成功的或失败的,积极的或消极的,荣耀的或卑微的。就像本片中的每个角色,牛爱国从部队复员回家修鞋,庞丽娜从军官太太梦里醒来变成纺织女工,年轻时不顾一切追求爱情的牛爱香变成了路边卖火烧大婶,嫁给自己从来也没看上过的老实厨子宋解放。

因为本片是刘震云的女儿执导,原著是刘震云的小说,所以故事背景一如既往的有深深的刘震云老家情结,背景选在河南的小县城,原生态,乡土味浓,贴近生活,更容易让观众入戏。

也因为电影名同原著名,所以片中多处强调了“说的着”“说不着”的重要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共同语言”,似乎共同语言成了夫妻关系中一个至关重要的决定性因素。其实,并不是那样,婚姻里远有比两口子闲聊更有意义的事,婚姻质量也不是说话数量决定的。

既然片名是《一句顶一万句》,也就是说重视质量而非数量,那句“过日子是过以后,不是过以前。”就是顶一万句的那一句吗?并不是,而是一个离异的容貌身材还可以的在大排档工作自食其力的女同学给了被羞辱感深深压抑的牛爱国一个希望的可能性,所谓过以后,不过是可能走了庞丽娜来了章楚红,没有章楚红,没准还有章楚绿。

十年婚姻,从喜悦憧憬到敷衍了事,不是个例。美好愿望如何去抵挡现实的万马千军。妻子有了外遇,丈夫明察秋毫。有点像穿越版的《花样年华》,两对夫妻中的一夫一妻互为外遇,剩下的一男一女互通消息。男的想杀人,女的喝农药,喝农药被抢救过来,自己买把刀送给情敌的老公,让他去报仇杀人。

现实里喝农药的或许有,唆使别人杀自己老公的女人却不多,一般人的决定是“当然选择原谅他”,就像蒋九的老婆后来那样,把老公弄回去就好。只是没想到,庞丽娜怀了孕,再次带走蒋九,而牛爱国反而在最后一刹那释怀了,为了自己,为了女儿,他窝囊好久,终于像个男人一样接受好合好散,从此后各走各的路。

这片子的原著小说是刘震云写的,洞悉人性,洞悉生活。现实里有苦涩无奈,苦涩无奈里也有些许温暖,不然怎么活下去呢?牛爱国的姐姐年近四十未婚,在街头卖火烧,终于还是嫁给丧偶有儿孙的老宋,将就凑合,找人说话罢了。可是结了婚才发现,难,结了婚还能有话说,竟然这么难。但后来她应该感受到了,和老宋或许话少,但老宋给了她经济大权,给了她贴心呵护,给了她的侄女真挚的疼爱,也尽可能的给她自己所能给的一切,是个值得她信赖的男人。想说而没说的一万句还有那么重要吗?

大人的难,都是活该,自己选择的,自己的路自己走的。大人的难影响到孩子身上,孩子最无辜,摊上白痴爹妈,低情商爹妈,自己过的糊涂还拖累孩子的爹妈,倒了八辈子霉。

牛爱国几次想杀人,都是孩子救下的。孩子真是天使。火车站遇到妻子怀着情敌的孩子私奔,俩人说几句话,说开了,也就算了。当初拆穿了各自回家继续过也可以,离婚各自结婚接着过也可以,孩子呢?对孩子来说,回不去了,怀孕私奔的母亲还是过去灯下织毛衣的母亲吗?和女同学泛舟湖上的父亲还是咬咬牙给女儿买高级面包的父亲吗?或许是,或许不是。

心理学家斯坦伯格认为,爱情的三要素是激情、承诺和亲密。完美爱情当然是三者都有,且比较平衡。而现实中未必能永远那么完美,所以亲密和激情在一起时浪漫爱,亲密和承诺在一起是伙伴爱,激情和承诺在一起时愚蠢爱。如果只剩下其中一种,那还算是爱吗?如果三样都没有了,是不是等于爱情彻底没有了?那两个人还能继续吗?

而心理学认为婚姻的三要素是经济、繁衍和爱情。有的学者认为婚姻三要素的排序从历史到今天经历过不同的阶段,很久以前是经济、繁衍、爱情,后来变成了繁衍、经济、爱情,而当代社会则是爱情、繁衍、经济。其实,未必。应该说,不同的人的婚姻中会有不同的处境,自然有不同的排序,就是在同一个人的婚姻中也可能,两个人相识相爱的婚姻之初和十年之后乃至五十年之后,在彼此心中最重要的东西还是一样的吗?连排序都不变的吗?

世上有没有完美的爱情和婚姻?或许有。

当你拥有的爱情和婚姻不完美的时候,怎么办?你又会如何权衡?

爱情是短暂的,婚姻是长久的,婚姻里的爱情变成信任打底的亲情,因为有了不一样的目的地。拿着秋天的果子抱怨春花凋谢,小天真。特别喜欢花的人,可以考虑种点盆栽,小心情。

(本文已开通原创保护,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咨询/合作/约稿请私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