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指南

我们在基金投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的问题:在买基金的时候,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以下几个问题的答案:什么是基金?基金有哪些种类?我买的基金是什么种类的基金?为什么基金能帮我赚钱?为什么有的时候买基金也亏得很惨?

其实,买基金并不像很多人认为的那么简单,投资基金也不能保证一定就赚钱,在买买

买之前,我们还是先学习一些基金的基本概念吧。

一、什么是基金

严格的概念我们就不说啦,基金本质上就是投资者把钱给基金公司的某个基金经理,让这个基金经理来帮我们投资的一个过程。

当然,基金公司不是公益机构,基金经理也不是志愿者,我们请他们帮我们理财,可是要交各种各样的费用的。至于什么费用,我们后面再说。

那为什么会出现基金呢?因为很多人觉得自己不懂投资,但是又想通过金融市场赚钱,那请个专业人士帮忙打理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所以,我们看到基金公司通常都会标榜自家旗下管理某个基金的团队如何牛逼闪闪、过往的业绩高于同类基金多少多少、未来打算如何帮投资者获取更好的收益等等等等。

我们把钱给了基金经理之后,基金经理就可以拿着这些钱可以开始投资啦。

有些小伙伴会担心:这么多钱,基金经理会不会卷款潜逃啊?

嗯,这个担心倒是不必要的,我们一般通过各种渠道买的基金叫做公募基金,这种基金的钱有非常严格的规定,都是托管在第三方机构的,所以我们一般只看到某P2P 公司跑路,还没听说过哪个基金跑路的。

还有一种基金叫做私募基金,投资者的钱也是会打到指定证券公司账户,受到严格的监管。


二、基金的种类

基金经理拿了投资者的钱,有些是投资股票、有些是投资债券、还有些是既投资股票又

投资债券、还有一些会进入低风险的货币市场,根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基金可以分成很多类。

主要投资股票的基金就是股票基金,主要投资债券的基金就是债券基金,既投资股票又投资

债券的叫做混合型基金,进入低风险货币市场的就是货币基金。

所以,当你在说基金的时候,你真的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吗?

不同种类的基金因为投资对象的不同,潜在的风险和收益是不一样的哟。一般来说,

风险的角度来说,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基金,从潜在收益的角度来讲,同

样也是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基金。

当然,千万别天真的觉得买股票基金的收益就一定能高过货币基金哟,因为股票基金的

波动非常大,本金也是可能会亏损的哟。

前面我们讲过,想要跑赢通货膨胀,我们就不能只投资低风险的投资品,还是要考虑高

风险的股市,那是不是股票型基金就是我们最好的选择呢?

股票型基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长期来看,投资股票型基金的收益肯定超过混合型基金

和债券型基金。但是,股票型基金有两个严重的问题:

1.过于依赖基金经理

因为股票型基金的运作方式是这样的:拿到投资者的钱之后,基金经理和他的团队就开

始建仓(所谓建仓就是开始在市场上买股票),至于买什么股票、什么时候买、买多少都是

基金经理和他的团队说了算。在之后的漫长岁月中,基金经理和团队就需要不断的分析市场

上有哪些公司可以买入、什么时候买、买多少,然后不断的重复这个过程,以达到为投资者

赚钱的目标。这个是很考验基金经理和他的团队的。

如果你眼光比较好,在市场上这么多只股票基金中选择了一个牛逼的基金经理,恭喜你,

他就能帮你跑赢市场,获得不错的收益。但是,这件事情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从美国的历

史数据来看,能够长期跑赢市场的基金经理真是凤毛麟角。

所以,要挑出一只让人满意的明星基金,不比挑一只既便宜又优质的股票容易!

2.成本高

既然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和团队这么辛苦,那多收点费用也是应该的吧,不然怎么对得

起人家的辛苦付出呢,所以你会看到各家公司股票基金的申购费、赎回费、管理费都不便宜,

尤其是对比我们之后会讲到的基金投资大杀器——指数基金来说。

既然主动型的股票基金有这些缺陷,作为一个投资者,我们还有没有更好的选择?要求

也不高:选择更省心省力、长期来看能获得不错的收益,要是能够跑赢市场就更好啦!

这个还真的有,就是指数基金!

三、奇葩的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是一个奇葩的投资品种,要理解指数基金,先理解一下指数。

所谓指数,就是根据某些采样股票或债券的价格所设计并计算出来的统计数据,用来衡

量股票市场或债券市场的价格波动情形。当然这种不说人话的句子看不懂也没关系,反正也不影响我们投资指数基金。以沪深300 指数为例,就是由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挑选的 300 只有代表性的中大型企业股票构成的。虽然这里有提到债券指数,不过接下来我们说的指数基金特指投资股市的指数基金。

而某只沪深300 指数基金,就是以沪深 300 指数为投资对象。沪深 300 指数有哪些股

票,这只基金就投资哪些股票,投资比例也是按指数来决定。指数基金的目标就是尽可能的复制指数。沪深300 跟踪的是 A 股的大盘股,那能够获得的收益也就是和大盘持平。

因此,从本质上说,指数基金是一种被动投资,被动投资的优势就在于:

1.完全复制指数,就算无脑跟投,长期来看也能获得和市场持平的收益。

2.不用担心选择困难症,指数就那么几只,选择成本大大降低。

3.投资指数基金的成本相比主动型的股票低了不是一点半点, 省下来的钱可都是你的啊!

4.除了投资国内的指数基金外,还能通过某些指数基金投资海外市场。

这里要普及一个概念,很多小伙伴可能不是很明白,长期来看,投资指数基金能够获得

和市场持平的收益,这个神奇的市场究竟是个啥玩意儿啊。刚刚我们说过沪深300 指数是从沪市和深市选出的 300 只有代表性的中大型企业的股票,那么沪深 300 指数的业绩就可以作为投资中大盘公司的基金的标准。如果一家也是投资于中大型企业股票的基金收益超过了沪深 300,我们就可以说这只基金跑赢了市场。而我们投资于沪深 300,也就是能够获得和这个市场持平的收益。

四、如何通过投资指数基金获取更高收益

如果1991 年你买入上证指数,到 2016 年你的资产会翻 35 倍,但是,如果你不幸在

2007 年进入市场,不好意思,目前你还亏着呢。也就是说,如果进入市场的时间点不对,你可能会亏得很惨。可是,我们不是上帝,我们没办法知道什么时候进入市场才是最好的时间点!

那我们有什么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吗?当然有,那就是:

定投!定投!定投!

所谓定投,就是定期定额投入,举个例子说:每个月的1 号发工资那天,把固定金额的

资金投入到某只或者某几只你选好的指数基金中。

定投的好处是什么?

1.不需要很多钱都可以开始定投, 100 块都可以哦。

2.不用耗尽脑细胞想我们要什么时候买入最好,要知道,你不是上帝,你永远不可能预

测出进入市场的最好时间。很多人自以为合适的时机往往都是股市已经涨得太高的时候了。

3.定投可以平摊成本,越便宜的时候买入越多,成本就越低。

当然这是最初级的定投方式,不过这个方式可是被巴菲特盛赞过的啊,老爷子曾经说过:

通过定期投资指数基金,一个什么都不懂的业余投资者竟然往往能够战胜大部分专业投资

者。

当然啦,通过合理的运用定投策略,比如定期不定额,还能获得比单纯的定投更高的收

益。

五、总结

巴菲特还立下遗嘱说:如果他过世,其名下的90%的现金将让托管人购买指数基金。看

到这里,你还敢小看指数基金吗?只要你用对方法,指数基金也能为你带来很不错的收益!


目录

第一章:为什么人人都要学理财?

如果你中了1000万你会怎么做?

如何摆脱月光?So easy!

你所拥有的是资产还是负债?

花钱也是一门学问,别被所谓的“常识”束缚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唤醒你的理财天赋

第二章:市场上有哪些常见的投资品?

投资品|保险不是浪费钱,该买还是得买

P2P平台值得投资吗?怎样选择更好的平台?

零风险也有好收益|国债逆回购

基金投资指南

当我们谈论股票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离岸人民币跌破6.9288关口!怎样让资产不缩水

第三章:21天真的能养成习惯吗?

支付鸨里的芝麻信用有什么好处及如何提高芝麻信用分

持续更新,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