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散文

黎明前,她在甲板上看星星。船离开陆地一昼夜了。从栏杆上探出头去,伸出右手,潮湿的风穿过指尖,扑进心里。她打了一个寒战,把围巾重新裹在头上。她的两颊冻得红红的,可是很兴奋,长长的睫毛挂住了几丝夜里的霜花,酒窝里盛着的还是原野上的花蜜。

原野,总是让她想念。大海也会一样吧,因为它们都是孤寂的,还不时有风卷过。家乡的屋顶上空,春天飘着柳絮,夏天飘着蒲公英的小白伞,秋天飘着芦花,冬天飘着小雪。白毛粘在衣服上,好像记忆一样,再久都有一丝痕迹,但一点都不让人厌。

风打着哨子钻进储物间的顶棚,哗啦哗啦地翻动书页。猫咪在阁楼里等耗子,狗用劲撞开门,脖铃儿叮当叮当响。狗跳上窗台前的椅子里了,猫咪跳上狗的背,一起望着空荡荡的院子,篱笆墙外的几束牵牛花,被风吹得挂不住了。蒲公英从它们的眼前溜走,飞到天上了,它们俩还在吃惊地看,看不出那些长毛的种子会在哪里安家。小牛在棚里嚼着青储料,刮到它鼻孔里的风也有原野的味道,它红色的毛被风拨得凌乱。那个时候她和小牛差不多一样高,每次把手伸到牛犊的面前,粉红色的舌头都会舐她的手,好粗糙啊!

夏天的云低垂着,好像饱蘸了清水的棉花,一大朵一大朵,走得慢极了。青草坡上一大群,各有各的事做——狗和猫嬉闹,小牛吃草,孩子们放风筝。白杨和枫树摇着枝干,飘落的几片叶子顺着坡地滚动。到了冬天,就成一堆篝火。

雨来了。顷刻间,人和动物都淋湿了。小牛最先跑回家,身后拖着一条四行的蹄印。猫咪和狗却大摇大摆地走,猫伸着脖子用嘴接水喝,狗直接从草叶上舔几口。它们倒不真的太渴,而是带着逃课的顽童般的心理,就是不想早点回家。她被逗得笑起来,跑到最近的屋檐下等那两位端着架子的老爷。小牛,早已跟着爸爸从巷口回家了。

那屋檐下还有几个避雨的人。一位最年长的老爹爹坐在藤椅上,背后站着三个年轻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讲故事。老人的烟锅里,腾起袅袅的浓烟。主人家的小孩,趴在屋里的地上,用白粉笔画这群人,也对她点点头。

刚来住在她邻居阿婆家的亲戚,一个外乡姑娘,和谁也没有搭过话,也抱着一个包裹站在这里了。那人的长头发和衣角淌着水,影子更显得清瘦了。神情有点落寞似的,对她点点头,问候似的笑了一下。

猫咪把带泥的爪子放在她的鞋上,她的鞋子正漏水。狗从喘气的舌头上滴下水来。正巧妈妈带来了两把伞,要接她回家去。

“咱们同路呢,一块儿回怎么样?”妈妈对阿婆的亲戚说,将一把伞递过去。

“哎”,她对她们母女感激地笑笑。

三个人并排走进巷里,街上的水像小溪一样奔流,像丝缕一样细腻的水纹,闪着银色的亮光。谁家的孩子,把几只纸船放在水上,船里载着几朵小花。那些船从她们的面前驶过,不知会在哪里歇息,也不知会在哪里沉没。各家篱笆里的紫茉莉,在下午的雨里开得刚刚好,就像带着泪水的微笑。花儿细锐的尖角,跟白色曼陀罗的有点相似,也像画里星星的边角。

她盘腿坐在小阁楼里的一个蒲团上,捡了一本有趣的书细细地读,顺便把熟悉的插画再看了一次。年幼的人将一件事做千万遍也不会生厌的。书里夹着一幅上星期画的排成长练的星星,是她心目中的银河,因为每晚都瞌睡得很早,她没有见过那条明亮的星带。图上大大小小的星星排布得密密麻麻,用凤仙花,橘子皮和杨树叶子组合出的八种颜色涂布的星星中间,散落着只画出轮廓的“白色”星星,留给人一种绚烂的印象。

雨丝有时撩进屋里,偶尔一两滴落到她坐的地方,她的思绪被打断片刻后,很快又能回去。当她把自己的那一幅图也看过一遍后,合上了书,好像做了一件大事情,心满意足地笑了。那时候,雨已经住了,天色有点晦暗了。走至窗边,望见了雨后的青山,中间夹有寒光闪闪的白色,猜不出是清冽耀眼的水流,还是山石本身的颜色。

下楼去,爸爸最关心的小牛,冲她“哞”地叫了一声。

日子按照它寻常的样子流淌过去了,流逝的日子飞到天上,变成了银河。

时隔多年,那位姐姐叠好伞送到妈妈手上的事情,仍像昨天才发生过。她微微地鞠一躬,然后往阿婆家的院子跑去,到了屋檐下,回身向她们点点头,嫣然地一笑。忽然的回身,嫣然的笑,好像就在不远处的海面上。现在她长到了那位姐姐的年龄,她在哪里呢?在做什么呢?是什么样子了?

天上的星星,好像原野上开过的花,一朵一朵明亮又晶莹。她们做邻居,只有短短的一夏。原野上的一年蓬,黄心白瓣,做地上的星星。她们手拉着手,四处游荡,到了一个人迹罕至的坡地,发现那些花儿时,不约而同地发出惊叹的声音。

暑期末,阿婆和孙女搬走了。几年后回来过几次,不巧她去外面读书了,彼此赠过一些东西,却再没有碰面过。她们都有点不善言谈。

阳光洒在甲板上了,船像刀片一样割过水面,溅起一排连续整齐的浪,她看得清清楚楚。远离了人的地方,是海鸟和鱼类的乐园。“对不起,打扰了你们,可是时间很快,很快就会过去”,她在心里对这些动物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