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大理古城那个叫星星的帅掌柜

“他们说,柔软的地方总会发生柔软的事。”

两年前,我认识了一个女孩。

之所以要和你们说说她,原因大概是,怎么说呢,她有点奇怪。

一般人说到运气,或是屋漏偏逢连阴雨,或是一帆风顺逢考必过。当然更多人的运气是时好时坏的,毕竟这种带点玄学色彩的东西,并没有什么准数可言。

所以当她坐在我面前侃侃而谈自己所谓的运气变化时,我开始并没有在意。哈士奇可乐卧在我脚边,时不时蹭蹭我的脚背。

“我好像从小就是这样,只要有幸运的事就一定会紧接着倒一次霉。当然啦,这些事情虽然是可大可小,但是从来没有跳出过这个循环,有阵子啊,我都怀疑自己是不是有点神经衰弱哈哈哈……”

七月清晨的古城空气中夹杂了细雨,凉气循着窗沿爬进来。我笑着应承了一句,看着这个眉眼清秀有点纤弱的女孩,端起案几上的白茶抿了一口,想着是时候该打断她的话了。

她倒也聪明,看出了我些许的不耐烦。热水里泡着的茉莉花一朵朵漂到茶杯上沿,她双手捧起杯子把杯口的茉莉吹开,眉眼弯弯,“好啦,我准备出发去看洱海了,晚上回来再聊啦。”我起身笑了笑,“今天晚上店里有乐队过来玩,可以回来早点看。”

女孩点点头,提起身后的双肩包,起来向我挥手道别,“ok啦,帅比老板晚上见!”

她走后我收拾了露台,把今日客满的牌子反过来挂上,牵着可乐出门顺着复兴路走了很久。古城城洞下有位卖花的阿婆,我每天早上都会去给她帮忙,整理一下带着晨露的鲜花,或者带上画板写写生。有时候只是在那里坐一会,看看大理城来去匆匆的人群。

如你们所见,一开始我并没有多么在意那个说自己运气奇特的女孩。

她登记了三个晚上的单间,白天里大多是早出晚归。瘦弱的女孩子背着帆布双肩包,脖子上挂了一台微单佳能机,浅棕麂皮外套下面套着红色的连衣裙,细胳膊细腿的看起来弱不禁风,眉眼含笑像是一颗亮亮的星。

这就是我对她所有的印象。就像一阵风从沧桑美丽的城里飘走般,悄无声息。

再次想起来这个女孩,是某天夜里翻起吧台上的留言本,有一页被人折了一个小小的角。我心一动,借着沙发边暖黄色的落地灯看到这样一行字,“总觉得你也是个有故事的人,但我想美丽的地方发生的一定是美丽的故事。”

我看着落款的一个“小”字有一瞬间的失神,脑海里一晃而过那张纤弱的脸。查了查房间登记记录,字迹极像的清秀小字,姜晓。

不知道为何,我隐约觉得,我会再见到她。

好像是有这么个道理,如果你认定一件事情要发生,那么它一定会加快发生的步伐。

我想过可能会再遇见她,但没想到这么快。

从原木店出来扛了三个速写本的我,并没有注意到身边那个熟悉的身影。

她从背后拍了一下我的肩,刚转过头就看到热情洋溢的笑脸,“帅比老板!我就猜是你!”

大理的初秋并不暖和,她头顶上的红色贝雷帽随着笑容一起闯进我眼中。我又惊又喜的看过去,脑海里突然想起一句电影台词,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意料之中的,她还是定了我客栈的房子。不过与上次不一样的是,我看着她身后两个笨重的行李箱和登记册上两位数的入住日期,皱了皱眉头。

“上次来得太匆忙了,走了之后才发现经常想这里。我请了一个月的假哈哈哈,你都不知道,我们导员看我的眼神都快喷火了…..”高脚椅上女孩咬着酸梅汤的吸管,摇头晃脑的说道。

“那就行,不然你一个小姑娘出来太让人担心了。”我笑了笑,开了张新的收据,顺便给吧台上的几盆多肉浇了点水,却不见她再搭话。我抬头望了一眼,没想到她已经靠着吧台睡眼惺忪了。

想来是奔波一路,太困了。我耸了耸肩,准备去厨房弄点吃的给可乐,结果看到可乐绕着她转悠了一圈,靠在她旁边的地毯上也睡着了。

她再次跟我讲起奇妙的运气,是重逢后的第二天。

中午往往是客栈最清闲的时候。等阿姨清扫完早上退房的房间,又还没到下午三四点的住宿高峰期。我卧在沙发里看着八十年代的老电影,听到二楼传来一阵吉他声。那个时候宋胖子的歌刚在各大文艺青年聚居地兴起,常来客栈的几个朋友也经常弹弹唱唱董小姐之类。

不过我还是第一次听到女生唱宋冬野的歌。《安河桥》的旋律轻轻扬扬,合着她的歌声安静悠长。我起身没找到可乐,走上楼才看见可乐卧在露台边,仿佛也能听得懂一般,看着抱着吉他坐在露台上的女孩子。

她看见我上楼,有点尴尬的笑了笑,“我是不声音有点大啊?”

我摇摇头,可乐过来蹭着我在沙发上坐下。“我只是没想到,你也会喜欢宋冬野。”她放下吉他,过来坐下,“那你能想到怎样的人该喜欢他啊?”

一句话问得我哑然失笑,低头摸了摸可乐的耳朵。显然她用歌声叫我上楼,我只安静的等她开口听她说就好了。

“对啦你还记得我之前告诉你我那神奇的运气吗…我上次来在洱海边遇到一个不会说话的女孩,她送了一对耳环给我!超级好看的翡翠哎!我都不好意思,结果她塞到我包里了,真是太惊喜…结果呢,刚回到家就发现我期末考挂掉了两门…还都是我觉得学得不错的课哎…真是的…”

我和可乐一起听着她的碎碎念,突然发现自己并不觉得厌烦。可能潜意识里我想起了上次聊天中的不耐烦,也可能是,其实我很赞同她这样的态度。即使生活中的大起大落、小起小落接连不断,但她仿佛并没有为此过分烦恼。

也对,喜欢大理的人,很少会计较得失。

我没想到的是,这个让我叫她“小小”的女孩子,给我的惊喜并不只一次重逢。

这个周末下的并不是常见的阵雨,而是从昨天夜里就没有停过。清早起来我撑了把伞,瞅了一眼伴着雨声还在熟睡的可乐,背上速写本往古城门走过去。

许多人冲着大理的风花雪月慕名而来,途径阿婆的摊子时总有年轻女孩停下脚步,拍一张青石板路与淡紫蝴蝶兰的相遇。也有人买几朵鲜花送给同行的爱人,阿婆苍老的脸上一直带着笑意,年月沉淀了油墨的老报纸在她手里比塑料袋更适合包装。几朵玫瑰几束山茶映着几点满天星的清馨,伴随着旁边摊子上烤乳扇浓浓的奶香味,在古城潮湿的空气里飘了好远好远。

我坐在阿婆旁边帮她整理,时而低头在速写本上写写画画。

“嗨!祁皓!”

一声呼喊让我手中的笔晃了一下,原本要勾线条的地方顿了一个黑点。我抬头恼火的看着声音的主人,红裙子女孩拿着手里的微单对我“咔擦”按下了镜头。

原本该因为废了这幅画生气的我,看着她却突然没了脾气。小小蹦蹦跳跳走过来,在阿婆的摊子前面蹲下身,“婆婆,我要两朵玫瑰,恩…对,就要这两朵。”

我转头给阿婆递了张整理好的报纸,阿婆接过去满面笑意的包好,又夹了两束开得正好的满天星,缠上干枯的草绳递给她,却对小小递来的十块钱摆了摆手。小小愣了一愣,很显然,这个来自沿海包邮地区的女孩子很少遇到这样的馈赠,就好比她口中那个送她耳环的金花。而我明白阿婆的意思,扬了扬眉毛,“阿婆是看你投缘,就送给你了,拿着吧。”

她脸上的笑容绽放开来,“谢谢阿婆,祝您长寿平安。”

阿婆笑意吟吟的点头,又转过头笑着看我。背后是安静看过数千年风雨的大理城,阿婆沧桑的笑容里带着满满的祥和与善良。

回到客栈之后小小一直问我阿婆的事,刚巧碰上客栈里人多的时候,我忙着登记房间没空理她,好容易闲下来才看见她抱着可乐窝在套间的沙发里碎碎念,声音如名字一般小小的。

“我就说吧,你爸爸一定是个有故事的人…明明也不过二十四五嘛,整天都不怎么说话,弄得别人都以为他三十多了一样…对了,他有没有告诉过你一些事啊,明明看着就有很多心事,也不跟别人说说…”

我哭笑不得的听着这话里的所谓“别人”,看着她抱着可乐的背影,长发在沙发上绕了好几个弯。

“我大学读的是平面设计,有个舍友是大理人。大三那年我们去山上写生,那天下了好大的雨…那座山本来也就不让游客攀登…是我们都觉得,那里的风景太美。

“我们遇到了泥石流。

“那天晚上我和其他人找到了一个山洞临时避险,从我们被困的山上到山洞有一段距离。我是北方人,从小在山上摸爬滚打,走起夜路也没什么害怕的。

“但是他走不了。下着大雨的夜里走山路…旁边就是陡崖。那条路有多么难走…我知道你们南方人其实挺难想象的。

“……后来,你应该想到了吧。


说到这里我眼眶有点泛酸,去吧台边给自己倒了杯水。

“阿婆,是你舍友的亲人吧?”

杯子里的水滚烫到好像能温暖心底的凉意,我点了点头,回头看向她。小小从沙发里坐了起来,脸上若隐若现的,是我未曾见过的悲伤。

“他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阿婆是他奶奶,也是他唯一的亲人。

“我毕业之后来了大理,本来只想替他看望阿婆。没想到阿婆三年前得了老年痴呆,现在只能记得年轻时卖过花,还记得,她唯一的孙子。

“所以我留在了这里。原来父母问过我为什么…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大概是,不想让老人孤独度过晚年吧。”

可乐过来蹭了蹭我的脚,我把杯子放到台子上。再转过身的时候,突然被一个温暖的怀抱包围住。小小比我矮很多,大概一米六的个头,伸开双手将我紧紧地抱住。

或许女孩子天生感性吧,也或许是我每每想起已经不会再像以前那样流泪。我感受到小小眼睛潮潮的,刚想低头帮她擦去泪珠,就听到她说,“别难过啊…你想想我,一直都是这样的,悲伤的事情过去了,幸福不也就来了吗?”

她一定是想到我会问她这么肯定的问句里“幸福”是什么,话音刚落就听见她说,

“我不是就来了吗?”

在大理开客栈这么久,我见过形形色色的人,也听了不少故事。

有个东北女孩情场失意,跑到洱海边只为大哭一场。雨夜里非要喝酒,我们两个人喝完了一箱风花雪月,可乐身为一只大理哈士奇,伸舌头舔了一下空瓶口的酒居然没醉;有个中年画家住在双廊看了半个月的风景只为画一副全景洱海,后来来客栈里聊天,看到我画的漫画,听说回去之后摒弃了多年的国画积累改画起了漫画;有个高中女生和闺蜜来大理玩,爱上了古城楼下唱民谣的流浪歌手,大半夜的找我借摩托车说要和他去看洱海,跟闺蜜因此大吵一架之后抱头痛哭,最后醉醺醺的离开大理,嘱托我一定要代替她经常去看看那个歌手……

见过了太多爱恨别离,我本来以为,我已经对这些事波澜不惊了。

我本来还以为,我会守着可乐,守着每一株有名字的多肉,守着这家客栈里的一草一木一桌一椅,守着千年古城的青石板路和古铜锈迹,守着年迈笨拙的阿婆直到为她养老送终。

当然,我没想到的是,会遇见小小。会遇见那么一个人,在我听过无数故事画下许多漫画之后,问起我的从前。

也许就像我们都喜欢的关忆北里的词,柔软的地方总会发生柔软的事。

小小说,那些都是从前了,我的运气也一定会和她一样触底反弹的。就好比,天注定让她来到我身边。

这些话,是在我们两个爬上苍山的那个清晨,她踮起脚在我耳边轻轻说的。“祁皓,我总觉得你选择留在大理是命中注定的。”

我本身并不很爱运动,来大理这么久登上苍山的次数屈指可数。调整了一下呼吸,我低头看着裹在红色冲锋衣里的小小,巴掌大的小脸冻得红彤彤的。她双手合十试着呵气取暖,眼睛看向面前云雾缭绕的洱海,仿佛刚才那句话并不需要我回答。

她好像很喜欢红色——我看着她,想起她穿过的好几件红衣服,脑海里突然响起一个旋律,“斑马斑马,你来自南方的红色啊,是否也是个动人的故事啊”。

少女衣襟带起的风,带着潮湿香气的花,苍山上皑皑的雪,洱海里刚落下的月,一晃间我有点失神。小小伸出手在我面前晃悠,“哎,你是不是傻了啊。”

思绪被拉回现实时一瞬间的冲动,让我一下子抓住她的手,用手心些许暖意覆上她冰凉的手背。冷冷的触感让我脑子清醒起来,我看着小小越发红起来的脸,“也许是吧,注定要在这里遇到你。”

你们可能有点失望,那么浪漫的时刻我居然没能认真的表个白。

不是不喜欢的。

是我觉得,好像应该在她更喜欢的地方说出她想听的那些话。

就比如,后来我们用一下午时间绕着环海西路骑行,到达最美的挖色古镇时天色已晚。途径才村的时候给她买了一束山茶花环,我看着风里她飘动的长发与山茶,将自行车停到路边,拉着她找了一处空地坐下。

小小刚坐下就脱了鞋子,一边揉脚后跟一边小声嘟囔,“看吧,我的运气还是这样,看到了一下午那么多的风景,结果脚上竟然磨了个泡诶…”

出门从来都是靠现代交通工具的女孩子啊。我从兜里掏出事先就觉得可能会用到的创可贴,笑了笑递给她。

小小脸上是明显的惊讶,复而甜甜一笑,“这你都能想到。”

我看着她慢慢贴上创可贴,想到今天打了一天烊的客栈里,狗界吃货可乐一定在到处找吃的。

“你喜欢可乐吗?”

月光洒在面前波光粼粼的洱海湖面上,我抬头看了一眼满天的繁星,等待她的回答。

显然她没想到我会突然这么问,转过头看向我,“啊?…你这不是废话嘛,我肯定喜欢可乐啊。”

我试着掩饰自己听到这句话的紧张,装作自然的接住她的话,“可乐也喜欢你,做它妈妈好不好?”

后来,就像你们猜到的一样,我在月光下的洱海边吻了她。

后来,小小得到了阿婆的认可,开始和我一起去给阿婆帮忙。

后来,小小和可乐玩得越来越好,可乐已经不再时时刻刻黏着我了,而是转向黏她。

后来,小小和我骑行绕着洱海转了好多圈,在大理最美的一条公路边,我们看了许多次星星。

后来,小小和我一起弹起吉他,唱着宋胖子的新歌,“当你装满行李回到家乡,我的余生再也没有北方。”

后来,小小回到学校,她毕业了。

后来的后来,小小被所有来客栈的人叫了很久的老板娘。

再后来的后来,小小告诉我,她所有的好运气都用来和我遇见了。

再后来的,再后来。

小小说,她要留在这里,做阿婆的孙媳妇,做洱海大叔的小姑娘。


注:写给大理古城仙人掌客栈那个叫星星的帅掌柜-V-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深了,周围变的安静了,心也安静下来,甚至能清楚的听到翻阅纸张的声音。像往日周末,哪怕是深夜12点,还能听到窗外的...
    碧落李阅读 427评论 1 0
  • 嗯,我都是积极的心态,没有消极的。哈哈哈,我会带给我身边的人满满的正能量和蓬勃的朝气和阳光活力和温暖还有力量≧∇≦...
    星星FineYoga阅读 164评论 0 2
  • 09年的时候,非常迷恋红楼梦。书看了一遍又遍,又不停地看87版的影视剧。越看越多,以至于沉溺于其中,热爱里面的人,...
    稳泛沧浪阅读 1,035评论 0 1
  • 意蓊茏, 梦追家, 泯却泪, 深味涯。
    恍羽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