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叫星星的小狗

有关生活遐想的小说

作者/韦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讲英国人贝尔童年趣事的电影,是和狗狗相伴的生活见闻。片中小狗是少数街头霸王犬种的一种。后来沦为流浪狗,喜欢自言自语,它去过很多城市:大连深圳广州日本台湾香港马来西亚,和它的主人一起浪迹天涯。说起来很神秘也很巧合,现实中有一只名叫星星的小狗。和后来成为那只四处流浪不务正业的流浪狗的电影结局相符合,星星是真实的,它每到一个陌生异地就会有一个适应期。它是高贵的纯种血统的狗,就在骨子里也比其它的狗傲然冷艳。用一支百合花的寿命形容它动容的一身刚好,那就是花开无声,一夜之间轰轰烈烈地死。星星就是这样一只潇洒独立的狗。它的每一天生活都会听到很多有趣的声音,也很精彩,也很充实。在狗的世界里,它们关心的是同类的气味眼光、若干无能为力的感觉以及周围的警觉。这是一种存在于动物与动物之间的默契,人类的语言也很乏力。能把一只狗的命运写得如此多娇道貌岸然的作者不多,他必定从狗的世界里发现了人性的包容和正义。星星也是一条势利的狗,当它看到本地狗肆无忌惮地走在门庭若市的街上时,它心里面是充满敬意的,它表面上是恭维的。特别是它看到一群本地狗发疯似地驱逐一条流浪狗的时候,它是绕道而行的。那一刻它开始感到家里狭小的窝是最舒适的家。它们追咬一只流浪狗的方式是如此简单,踢翻它蹂躏它排斥它压榨它。在这群狗的世界里同样充满了恶意竞争阶级暴力,星星变得不安起来,走在由本地狗统管的地界,它十分小心翼翼,它甚至觉得为了不惹起事端,它宁愿选择多花费点时间,走几条不知名的小街小巷就好了。星星对本地狗有了新的定义,本能告诉它无论自己多优越,狗在江湖,群居动物,无论在什么情境下熟识的关系还是很重要的。哪怕它们是一群瘦骨嶙峋的狗,谈不上高贵的血统。想到这儿,星星也搭垂下脑袋瓜子,打个呵欠闭上眼睛睡觉了。这是它感到有点灰心和心累的一天。主人的命令是它刻不容缓必须接受的旨意,不管从哪里着手,它总是想方设法去履行职责。星星就是这么温柔又驯养的好狗,它觉得外人看来充满流浪的事情反而是有意义的生活是自由职业。阴差阳错的,在不同的城市,星星经历着更多不可思议的事情,有惊奇的盗窃案,有神秘的博士,有关于爱情的巧克力,有陌生叔叔婶婶的来信,有和婴孩迪迪的友情……星星看到的是一部奇妙的天方夜谭,是一段充满符号情趣的季候风,是一种不可言喻的麻痹症。

1巧遇猫头鹰琳达

      星星的生命中遇见了一些朋友,有一位是独眼猫头鹰琳达,她是爱美的年轻的鹰太太,只因为诅咒才被猎人射瞎了眼,从今以后看不到草原牧歌的世界。而且另一只眼睛也伤心过度并疲劳地锁上了。她是在黑夜的时候独自对着月亮说话的时候,被碰巧经过此地的星星听见了。她对着月亮喃喃自语:你说树林子精灵们还在开会吗?它们会邀请猎人同庆吗?因为种下的诅咒只有邀请到猎人和平共处才能解开被卸掉。她是一只多情的猫头鹰,却失去了对世间的所有洞察力。星星先是以为她是什么不知名的怪物,朝她吠吠叫了好几声,琳达受了惊吓,紧紧的抓住树枝说道,你是谁?为什么出现在这里?有什么事情吗?语气里面尽是惴惴不安。星星明白了,她是一只孤鸟,她的寂寞像烟火。于是它用低沉暗哑的声调对她说,嘘,不要怕,我是好的,不会害你的。如果可以,我会经常来这儿陪你聊天的。你可以把我当成朋友,自然就不必惊慌了。听到这里琳达稍微有些心安,她开始和星星对话,没有一个人知道那天晚上他们俩说了些什么?或许有新的买主和雇员出现,或许他俩之间已经构成雇佣关系,谁是老板谁是仆人谁知道呀?这里或者还有个商业秘密,与诅咒与猎人与树林生灵有关的。

2路边清真寺的写生

  为了放松和舒缓燥热夏季带来的负面情绪,星星总是一大早出来到附近的清真寺逛逛,然后深呼吸,蹦哒休闲。有时候主人会一起去,繁忙的工作过后,主人想给自己更多的休息时间,享受一下人生,他会在周末带上星星拿上画板涂料,找个室外的空地完成写生的一天。处于中环核心地带的清真寺,走进来,好像与世隔绝一样。这里有一种氛围适合冥想。星星很喜欢陪伴主人看对面的湖泊,听寺庙里的祷歌以及望头上飞过的和平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脆弱教会的事情

    星星是在一岁的时候跟随现在的主人的,它出生一个月后是被一个忧郁的女孩买回家的。那个女孩有一副古怪的脾气,一颗脆弱的心,以及一手好厨艺。星星最初的记忆深处就是她的爱抚和保护,她用稀粥牛奶一点点地把星星喂大,星星是只害羞胆怯的小狗。当女孩给他拍照的时候,它竟然不好意思,羞涩地低下头不敢看镜头,可能那个时候它知道自己很丑还不足以露面吧!所以它很低调,晒晒太阳就很满足的样子。它慢慢长大后,也渐渐习惯了和女孩的亲昵和玩耍。长成一只毛皮渐丰可爱乖巧的狗是见证和女孩成长的过程,非但不容易还很脆弱。女孩完全可以写一篇很长的文章来记录那些共同成长共同陪伴的岁月,哪怕只有几个月的短暂时间,在星星遇到永久性主人之前,脆弱的心灵教给了生命很多事情。比如溺水事件、冒失动机、无依无靠、情比恩坚、无理取闹,尽管那些一幕幕具体到回忆都不能够总结完的画面,孤僻的女孩竟像救命稻草一样给了星星很多好吃的好玩的。当然星星也有孤单没人理睬的时候,它被外出的小主留在家里,不再受重视不再被关心,饿着了累着了冷着了。等到小主一回家,就不停地汪汪大叫,它受到了奖励重新获得了自由。脆弱的感受却没有消散,同样围绕在它和主人之间,小女孩有时候会傻傻地抱住星星,轻轻地抚摸它爱惜它,好像心事重重的样子。星星是敏感的,它能感觉到她的心情。矛盾抑或纠结。它似乎可以预知一些事情,比如命运。和小女孩一起经历的那些脆弱的事情,让它明白了很多道理。它开始勇敢在外人面前奔跑跳跃,它自信起来,它是一条出色的狗,人们都能够看出来它高贵的品种,或许它注定是一条不平凡的狗仔。小女孩的脆弱情绪也得到了缓解,她变得开朗活泼了,愈发喜欢和朋友相处,她经常去图书馆坐坐上上网看看书学习英语,有的时候还可以去小花坛数数锦鲤。可是后来小女孩的妈妈回来了,要把她接走去另一个城市,然后星星唯一担心的事情来了。妈妈不愿意小女孩带着星星走,于是小女孩极不情愿地把星星送给了一个认识的人,也就是星星现在的主人。那时星星还有一个月就满岁了,是能够辨认方向气味以及家的所在的,但是它还是乖溜溜地随新主人走了。或许这是它最好的命运吧!开启新的人生,充满希望和惊奇。

图片发自简书App


4老媪的软弱

     小朋友彭彭知道自己有个外婆,她是富态的老太太,不仅懂得养生之道,而且还深知糕点甜品制作之法。每次彭彭都兴高采烈地带着好伙伴去外婆家吃下午茶。外婆年轻的时候是个端庄善良知书达礼的人。给学生上课的时候总会穿很白很整洁的衣裳,看起来一副精神明亮的模样。她教拼音的时候很认真,字正腔圆地说话,稍微有一点瑕疵和杂音就立马被打回原形迅速纠正过来。这对她来说,尽管那个年代并不严肃也不完美,但是她觉得那是一种态度,是对恶劣和不雅的拒绝,所以她总是有目标的做好诠释到底,生怕出了错造成什么乱子。现在的年轻小姑娘可缺少了点外婆那种事事不怕耐烦的品质。彭彭在心里面想,外婆真是个美丽的可人儿,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不过时的拔尖的那种。外婆最拿手的是桂花糯米糕,有点点甜甜腻腻的滋味,视觉上却很普通随处可见的小饼。放在冰箱里冻一会儿再拿出来吃,切成薄薄的一片一片,不黏手,晶莹剔透,凉丝丝的很合彭彭的胃口。

  有些人再回忆外婆时都有一段奇特的回忆,有的人说他外婆很平凡,有的人说她外婆很慈祥。星星是一只通人性的小狗,它的好朋友彭彭很喜欢逗它玩,所以她他外婆家它也去过好几次,糕点当然也有它的一份。星星也是去过乡村的狗,它也见过很多老太太老爷爷,印象有点深的是的有几个。之一是和一个小伙子伴舞的老太太,穿有点短的连体裙,穿布鞋,跳舞是扭腰肢的那种,很有节奏,很有动感,感觉年轻人是用身体拖住了衰老的躯干,旁边观看的人有驻足有停留有窃笑的,星星觉得这是一种乡土文化,是一种街头文化,不值得一提,更谈不上艺术。之二是一个不知名的老婆婆,她大概有八十岁的年龄,却很无理很落魄,好像是被子女遗弃不被照顾的那种人,她走路姿势特别难看,说话歪牙咧嘴的,心里阴暗卑鄙无耻,总之一定是前世做了不少恶换来了个因果报应,让人嫌弃极了。这些老媪都很差劲,没有特色,更谈不上传奇色彩。一点都比不上《千与千寻》里的魔力汤婆婆,她才是真正厉害的角色。亦正亦邪。就像很多人都不会知道的言论。真理总是掌握在少数的人手中,真理的反面还是真理,无可厚非的道理。人人都会有邪恶力量和正义理想的碰撞之念。

      人活着就是要对得起自己,要有意义有追求有目标。成长经历的那些伤痛换回了值得铭记的经验教训,是可以被称作永恒之物的。无论今后你在哪里,肩负着怎么样的使命和任务,你只需始终如一专注于做好自己每一件事情热爱自己的每一天生活,不足之处要意识到要完美要弥补改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脑袋里都住着两个我,一个是天使一个是魔鬼,他们俩总在打架在我做任何决定或是有任何想法的时候,害得我总是把事...
    无疯不成魔阅读 111评论 0 0
  • 1.完成论文 2.进行合一父母逐字敲 3.画画 4.完成科研统计工作 5.收获妈妈团团赚一个299合伙人 6.收获...
    carol晓霞阅读 85评论 0 0
  • 今天是清明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清明丧失了他的深沉含义,成为一个对大家来说只是一个假期的存在。 ...
    田昀昀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