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如何把碎片化信息,变成素材?

碎片化阅读时代


文/得一

当下,很多人都在诟病碎片化信息、碎片化知识和碎片化阅读,但什么是碎片化、碎片化哪里不好、为什么不好、有没有解决办法等,始终没有讲到点子上。

其实,碎片化信息本身并没有错,错的是你自己。

请大家先认真看这张图,思考几分钟,讲讲你看到了什么?

碎片化的视觉信息

看完了吗?

你看到了什么?

对,这是一个早教机。

还有呢?

我来讲讲吧。

这张图实际是个碎片化的视觉信息,对吧?

1)小孩看到后,认为它是个玩具,颜色鲜艳、可能还有音乐、会讲故事,这是表层信息;

2)大人看到后,会想这个东西给小孩用安不安全、对成长有没有好处、价格多少、小孩会不会喜欢等,这是价值和意义;

3)设计师看到后,他会想这个东西设计的目的是什么、原理是什么、用什么材料做比较好、电板和软件怎么设计、添加什么内容等等,这是解码信息的结构和底层规律。

你可能会讲,观察的人角度不一样、认知水平不一样,也对。

但这里我想要表达的是:信息的价值,取决于接受信息的人,能把信息挖掘到什么程度。。

信息的深度

同样是碎片化信息,对你为什么就没用?

因为你不会过滤信息、不会选择性接受信息、不会分析和整理信息、不会把信息升级为知识并为你所用。

所有知识都算信息,但并非所有的信息都是知识。

信息与知识的关系

那么,在碎片化时代,如何有效地过滤信息,让自己的大脑保持干净、有序地接受新知识呢?

1.从物理上,隔断对自己无用的信息。

翻开你的手机,看看上面的APP。

那些让你无法摆脱、以致成为手机奴的APP,他们占用了你多少时间?

你每天在上面都看些什么?

手机是个双刃剑

大多数是朋友圈、微博、游戏、新闻头条、内涵段子、抖音吧?

你每天早上一起床,翻开手机是不是特有一种皇帝上早朝的感觉?

这些海量信息有多少是对你有用的?

对多数人而言,这些信息最大的用处是什么?

是谈资、满足个人好奇、所谓的安全感、所谓的归属感、所谓的成就感。

大家都知道的我不知道,多丢人啊!

大家都在谈的话题,我却插不上话,多丢人啊!

看,我的信息量比别人大,好有成就感……

不注意自己注意力的人,注定是贫穷的,因为他们终生被收割,终生不可能有真正有价值的产出。

李笑来有个习惯,白天手机基本静音。每隔 2 小时看一次,发现是重要来电,才会回电话。因为他深信世界上十万火急的事情,少之又少。如果因为一通电话,而打扰工作,是最得不偿失的。

为了避免你的注意力被别人廉价地收割,釜底抽薪的办法是从物理上直接隔断,眼不见为净:

1)关闭微信朋友圈功能,别有事没事刷朋友圈,整天看别人过得怎么样,有什么意义?况且,大多是假装生活很有趣、很幸福的,还有很多微商不是吗?

2)卸载微博、抖音、新闻头条以及其他对掌握知识没什么用的APP,特别是害人的游戏!那些明星过生日、秀恩爱、谁谁谁上热搜,关你屁事!跟你的生活有一毛钱关系吗?

3)在通知设置里,取消多数通知功能,除了电话、短信、支付宝等几个关键的,别让其他的APP分散你的注意力。

当然,我这里只是列举一部分,具体看你个人需要。

2.从生理上,选择性地接受对自己有用的信息。

有个例子很有趣:

福尔摩斯

在《福尔摩斯探案集/血字的研究》中,华生医生惊讶地发现,福尔摩斯居然不知道地球绕着太阳转。

福尔摩斯解释道,因为人的大脑容量有限,他不能让这些没用的知识占据那些存放有用知识的位置。

他这样说:“这与我有什么关系呢?你说我们在围着太阳转,就算我们围着月亮转,对我或我的工作也不会有半点影响。”

请注意,这里说的某些知识“没用”,是指对你本人没用,不是知识本身没用。

人类的知识那么多,对你本人真正有用的其实并不多。

所以我们要学会取舍,像福尔摩斯和爱因斯坦学习,去升级自己的“中央处理器”,而不是把所有知识都往“硬盘”里塞。

这里教大家一个方法:培养自己的忽略力。

对不重要的人、事、物,不要纠结,采取忽略和无视的方法,线上线下一样。

步骤1和2,只列举了少数过滤信息的情况和方法。

有些原理和细节,可以参考阅读:

99.99%的人都会掉进这3个大坑里,看看你在不在里面

3.分析和整理步骤2得到的信息,并将其升级成知识点。

经过前面2个步骤,你已经过滤了很多信息,但进来的这些,也不一定对你有用。

可以通过赵周老师提供的“举一反三”思维模型来分析、整理这些信息,并将其升级成知识点。

给独立的信息增加2个维度

具体操作方法,是每看到、听到一个信息,都要提问以下8个问题,以此来挖掘信息的深度,增加信息的维度,把信息升级为知识。

追问前因后果:

1)前(前车之鉴):这个信息对我重要吗?为什么?作者是怎么引出这个信息的?

2)因(相因相生):作者提出了哪些关于原因的假设?他是怎么验证的?他是怎么排除这些假设的?还有其他可能性吗?

3)后(以观后效):如果我按照这个信息去做之后会怎么样?对我有什么好处?

4)果(自食其果):不这么做的后果是什么?不改变的问题有多严重?

明确适用边界:

5)适(适得其反):有没有相反的观点?有没有不支持这个观点的案例?

6)用(使用条件):如果要做的话需要哪些条件?哪些情况下是不成立的?

7)边(旁敲边鼓):

8)界(楚河汉界):

反思和行动:

9)A1(反思):自己亲身经历、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的认知,具体到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成功失败的经验都可以,加深对原信息的认知。

10)A2(行动):针对这个信息,自己能采取哪些具体可操作的行动?是自己或者能推动他人能做到的吗?可以量化吗?行动显性化吗?

增加到3个维度

扎扎实实思考到这一步,这个信息基本能够升级为自己的知识点了。

各位朋友,关于如何将知识点构建成自己的知识体系,是一个涉及多方面的系统思考,下次专门给大家分析。

2018,我们重新认识了碎片化信息!


《如何写出100000+?》

连载文集已上线,欢迎关注!

【目录】

谈写作|学写作需要经历的5件事

谈写作 | 写作为何如此重要?

谈写作 | 好例子(证据)的标准是什么?

谈写作 | 如何找到精彩的例子(证据)?

谈写作 | 逻辑和阅读效率的关系是什么?

谈写作 | 如何让你的文章实现裂变式传播?

谈写作|只有让读者暴爽,才能成就爆文

谈写作|如何把碎片化信息,变成素材?

谈写作|格式化写作法

谈写作|我是如何写出阅读量25万的爆文的?

谈写作 | 如何才能日更如尿崩?

谈写作 | 跟着真正的大师学写作到底有多重要

谈写作 | 好文笔都是读出来的

谈写作 | 只要你肯努力,没有什么写不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