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 | 好文笔都是读出来的

好文笔都是读出来的

写作,是我们积极入世的一个工具、一份依凭。


一、基本情况


《大师们的写作课》这本书,是我读的第二本关于写作的书,由凤凰出版社于2016年出版,共计16.6万字。

跟《完全写作指南》的逻辑不同的是,这本书的着重点在于提升读者的文笔,通过解析48位顶级作家的经典作品,力求为读者奉上精准独到、行之有效的一套写作方法,带着读者去探索如何增加文字的密度,以丰富的词汇和句式织造锦绣的文章。

书的作者是舒明月,很多人没听过吧?她原是体制内的人,因为一直热爱文学,索性辞职,走上了专职写作的路,成为了豆瓣的人气写作教练,自称是“与文学的共同体”,本书的主要内容来自《犀读:好文笔都是读出来》专栏。

通读全书,被作者犀利的文风和颠覆性的思维给打动了,按作者的说法,把我从教育体制那种陈词滥调、言不及物中给解救出来了,今天就向大家推荐这本打开你新维度的书。


二、主要内容


原本看似深奥、难懂的经典作品,经过作者这么一解析,有种茅塞顿开的感觉,我把本书内容分为两大块。

第一块是关于读。

关于如何去读文章,作者主要是从内容、技能、拓展三大方面进行了深度的解析,每个方面都有很多细致的例文分析,作者对文字比较敏感,本人的文学、艺术修养也比较好,对很多类别的文字段落归纳总结的很好。

舒明月一直在强调: 

好文笔都是读出来的。

如果只读不写文笔仍可以提高,只写不读就未必了。

那么读什么呢?广泛地阅读经典作品:主要是古代作品、现代作品(1919年-1949年)、台湾一些大作家如白先勇等,在阅读时还要带着作者的“文章精读术”加以解析,这个过程可能比较艰苦、比较缓慢,但对提高写作的力度来讲,作用是非常大的。

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去阅读好的作品、不断地积累,毕竟只有输入好的,才能输出好的;只有见过好的,才能真正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好

第二块重点是关于写。

既然选择读这本书,我相信很多人都是对文字有一份执念的,这份执念不仅仅是阅读优秀的文字,更多的是想通过凝练、优美、准确的文字来表达内心的想法和情感吧?毕竟,自我表达是每个人心底根深蒂固的渴求;写作,也是我们积极入世的一个工具、一份依凭。

成为一个作家,需要天分、勤奋和缘分,天分和缘分在于“上天”,我们能够做的最仔细、最得心应手的就是勤奋了,勤奋不是一味的努力和坚持,勤奋需要“方法论”,本书的作者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写作方法论:

四有写作法

在讲“四有”之前,我们得先聊聊“自嗨”这档子事,很多爱好写作的人估计都有一个苦恼,自己表达的情感很诚挚,文笔也还不错,可就是无法激起他人阅读的兴致和阅读量,为何?

因为你的文章是写给自己或者自己家人、朋友看的,如果其他人对你的情况不熟悉,根本不想读下去。

所有的写作,都是为了被阅读。

你写日记也好、游记也罢,如果没有形式上的极致美感,比如古代诗歌那种境界,光有类型化的情感泛滥,这种就属于纯自嗨式的写作。这个前提和区别我们首先要搞清楚,有了这个认知,我们才能接着谈谈四有文章。

1.有趣。

何为有趣?就是够幽默、够好玩、够促狭、够贫、够损,比较典型的是刘鹗、鲁迅、张爱玲、沈从文和王小波的文章,大家有空可以拿来读一读,看看什么是有趣的人、有趣的故事、有趣的文字。

如何才能写出有趣的文字呢?就是要将读者视为亲近的人,要敞开自己的心扉,和读者互动起来,不断增进自己和读者的了解、喜欢,时常处在与人共情、与人连接的状态,这样你写的文字对读者而言,应该是自然的、有趣的、亲切的。

2.有料。

什么是料?

哪怕想象力和写作能力都十分高超的人,只要没在你的处境当中就很难编造出来的那些细节,才是合格的“料”。

有料就是你写的别人没听过、没看过,或者是别人大致知道但没你写的那么细致。我的理解,这其实就是作者和读者有一种体验上或者认知上的信息差。

比如你写育儿类的文章,一定要写出那些没有怀孕育儿、没有当过爹妈的人,根本无法想象、编造出来的细节。

正如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白俄罗斯女战地女作家阿列克谢耶维奇所说:

提供了在任何程度上都难以想象或编造的丰盈的真实的细节。

有了料,你写的东西一定是有吸引力的、有震撼力的、真实的,让人记忆深刻的。

3.有用

看过逻辑思维、新生大学、插座学院里面的文章没?那里面的文章大多都是属于有用类型的,这一类的文章目前是新媒体时代最火爆、最受欢迎的,大多是使用型、技能传授型的文章,文章传达的内容能有助于一个人更好地成为社会的合格组件、有助于吃穿住行和生养孩子等等。反正就是看了就懂、看了就能拿来就用的文章,这种类型的文章的写作,属于互动式写作,跟读者能产生强联系、对读者有用。

4.有力。

一片文章如何才能做到有力?

1.审美的力度。

2.情感的力度。

什么是审美的力度,喜爱的古诗词的人感受最深,“书中自有颜如玉”,古诗词里文字和语音的美感规律是很强的,不少诗词表达的内容、意思可能很一般,但是有一种妙不可言和极致的美,有很多丰富的技巧在里面,这就让古人的文章高了很多的逼格。

所以审美的力度属于写作里面最有技术含量的活儿和手艺了,这就是为什么古人在写文章时,能够有“吟安一个字,拈断数茎须”的感受了。

作为新媒体时代了人,我们要想提高这门手艺,需要下很大的功夫,在多读经典作品、多读好的品评和解析文章的基础上,还需勤加练习,急躁不得。对了,如果你有一个好老师的话,也能帮你进步更快。

什么是情感的力度,就是在你的文章里要充分地展露你的情感、爱憎和敏感的东西,越强烈越好。

强烈的情感是写作的宝库,人们通常都爱看情感充沛、酣畅淋漓的文章。情感力度的大小,就看读者在读你这篇文章时:

能够看到人的精神、情感能够到达什么极限。

总的来看,《大师们的写作课》是值得一看的,可以作为平时品读经典著作的工具书,时常对照里面的方法去解析所读文章,也可以找出书里提供的书单,挨个寻找文字的趣味。

好文笔是读出来的,希望你能唤醒文字的生命力。



《如何写出100000+?》

连载文集已上线,欢迎关注!

【目录】

谈写作|学写作需要经历的5件事

谈写作 | 写作为何如此重要?

谈写作 | 好例子(证据)的标准是什么?

谈写作 | 如何找到精彩的例子(证据)?

谈写作 | 逻辑和阅读效率的关系是什么?

谈写作 | 如何让你的文章实现裂变式传播?

谈写作|只有让读者暴爽,才能成就爆文

谈写作|如何把碎片化信息,变成素材?

谈写作|格式化写作法

谈写作|我是如何写出阅读量25万的爆文的?

谈写作 | 如何才能日更如尿崩?

谈写作 | 跟着真正的大师学写作到底有多重要

谈写作 | 好文笔都是读出来的

谈写作 | 只要你肯努力,没有什么写不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4评论 30 196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尘文心阅读 9,911评论 5 185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乱世惊鸿阅读 9,999评论 16 183
  • Charles❤️情書。只有守住內心的淡定與寧靜,才能在茫茫的人生旅程中欣賞到最美麗的風景;只有滿懷內心的激情與執...
    courtlike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