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故事】青亲七彩才青春(15)

文|葉天涯

拾伍:徐常旭赛场绽放光芒,伙伴们为罗皓准备惊喜

当一个人的形象,或气质在集体中特别突出时,外人就只会注意到一个人,而忽略了集体中的其他人。

这种现象若发生在赛场上,无疑是十分致命的。

在第二场预选赛中,我们把注意力过多的放到了张朝阳身上,而忽略了另一名四肢健壮、身形灵活的矮个子,导致开局一分钟就痛失四分。

尽管心思缜密的队长吴畏早就告知了我们,要时刻盯紧那名矮个子,但无奈矮个子的头发显得太邋遢了,作为精致男性的邓辉实在不忍靠近,就让对方抓住了空挡。

仅靠徐常旭一个人是没法防死矮个子的。无奈之下,吴畏只能在比赛仅进行了三分多钟的情况下,向裁判示意暂停比赛。

“辉辉,你是怎么回事?”吴畏很是诧异的质问着邓辉,说,“连续两次给他留那么大空挡,你是担心他过不去吗?”

邓辉也没有解释什么,直接说:“你还是换一个人配合常旭吧,那矮个子的发型实在是太邋遢了,再离近了我怕犯恶心。”

吴畏听完也是哭笑不得,一时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徐常旭倒是自告奋勇的让吴畏把矮个子交给他,其他人负责各自的对手,可被直接否决了。

“只要把那个矮个子给盯死了,其他人根本没有威胁,我们也能顺利拿下这局比赛,懂了吗?”吴畏神情严肃的说道,“这样,罗皓,你跟辉辉换一下,让他去盯13号那个瘦子。没问题吧?”

“行行行!”

“没问题。”

只要到了篮球场上,不,应该说是只要遇到了和篮球有关的事情,吴畏就会一改平时憨头憨脑、没个正经的样子,瞬间变得心思缜密、沉着冷静,不会记漏任何一名球员的情报,更不会看漏赛场上的每一个细节,从而为我们制定足以应对任何情况的最佳战术。

在外人看来,吴畏让罗皓去盯一名比自己还矮一个头的球员,无疑是一种“自杀”行为。因为,在篮球场上,矮个子往往比高个子更加灵活。但是,罗皓有“手长”的优势,身体反应速度也仅次于吴畏,可以在矮个子传球中途做到有效拦截;况且,真正负责盯死矮个子的还是徐常旭,罗皓只是打配合而已。

徐常旭也算是没有辜负吴畏的信任,充分发挥了自己常年晨跑磨练出的脚力和爆发力,硬是将矮个子死死放在二分线外。

“这徐常旭打球可以勒嘛,我怀疑他说‘从来没打过球’都是假话!”陈衡军说。

我瞥了他一眼,说:“那也未必。常旭的运动神经也不差,加上他每天都坚持锻炼,对篮球运动的接受能力强一些,也说得过去。”

我并不在意这句话能不能说服陈衡军,毕竟,这家伙是个比较固执己见的人。我是很难和他达成有效沟通。

就在我们说两句话的功夫,比赛第一节结束,双方球员都只是微喘,吴畏几乎没有消耗,徐常旭的消耗要更大一些。

田老师见状,便提议让徐常旭下场休息一会儿,他却委婉的否决了这场提议,坚持打完第二节再休息,田老师也不好再说什么了。吴畏也不罗嗦,把邓辉和张圣换下了场,让我和叶子宇上场。

第二节一开始,我发现9班把那个瘦子换下了场,取而代之的是一名面貌不老实,头发还冒着油光的小胖子。

难怪要让我把邓辉换下去,若是让他来面对这个小胖子,岂不是要当场崩溃?

而且,这个小胖子完全不懂打球,耍小心思倒是挺会的,带球直接突入我的“禁区”,踩鞋、顶肘等小动作变换着来。第二节刚进行五六分钟,他就积攒了3次犯规,被换下了场。

我算看出来了,这小子上来是故意搞我们心态的,而且,貌似还跟他室友合不来的样子。

“天涯,你要不,也下场休息一下?”吴畏走过来提议道。

这时,罗皓也走过来附和道:“恩,天涯也下场休息一下吧,等比赛结束了,我们再好好教训一下那小子!”

“大哥,你别乱来呀……”对于这个喜欢简单粗暴的皓哥,我有时真不知道该感动,还是该觉得麻烦,“没事儿,我身子挺抗揍了,这几下也没啥感觉。”

看我坚持留场,他们俩也没再说什么了,再次回到了自己的位置,准备重新开始比赛。

接下来,可以说是徐常旭的个人独秀了。徐常旭一直与9班的进攻主力矮个子斗得难舍难分,谁也奈何不了谁,就算一两次被对方的假动作引出了空挡,他也能迅速做出反应跟上,然后配合罗皓进行有效拦截。

徐常旭惊人的弹跳力也在这场比赛中完全展现了出来,哪怕是遇见比自己高的对手,他也能跳到两米多高进行精准“盖帽”;而且,到了对方篮下,他手臂的爆发力在争夺篮板球时充分发挥了出来。当然,若遇见张朝阳就没办法了,这壮汉的力气,目前只有吴畏能与之匹敌。

下半场的比赛,可谓是没什么看头了。在矮个子被换下场之后,徐常旭趁机向众人展现了其灵活的过人技巧、精准的跳投、严密的防守等,使得相貌并不出众的他也荣获了不少女生的欢呼声。

即便9班在最后关头把矮个子再次换了上了,但也无奈之前丢失的分数太多,加上被徐常旭点燃了胜负欲的叶子宇,也表现出了不错的防守天赋,近乎完美地补上了徐常旭的位置,让9班感觉很是棘手。

最终,还是我们班以33:20的微弱优势拿下了预选赛第二场的胜利,得以进入系部4强。

赛后,我们正在夸赞徐常旭的精彩表现时,只见张朝阳硬拽着那个小胖子走到了我跟前,然后一脸歉意的对我说道:“那个,同学,刚才在比赛中,我室友对你做了一些不好的事。这不,我现在拧着他来跟你道歉了。张超,你还不跟人道歉?”

被叫作张超的小胖子看了我一眼,又似乎很惧怕张朝阳的样子,很不服气的对我说了声对不起。

“不是,你这人做了错事,还不服气是咋地?”

“算了算了,他道歉了就行了,我也没多大事儿。大家都是同学,没必要,没必要!”由于担心他俩当着我们的面吵起来,我就一边劝阻,一边赶紧找了个理由溜了。

今天,除了比赛,我们还有一件大事儿要做呢!

可不能让他俩给我耽误咯!

一路小跑跟上大部队,却不见叶子宇和几名女生的身影,便向张圣询问道:“班长,叶子宇他们去哪儿了?”

张圣说:“哦,他们先行去饭店点菜了,等我们到了应该就好了吧。”

罗皓拍了拍徐常旭的肩膀,说:“老兄,你可是今天比赛的大功臣,这次聚餐你可不能不参加啊!”

徐常旭这次倒也爽快,没有推脱,哈哈笑着说道:“我这不是在跟着大部队走嘛!”

这时,陈衡军也凑了过来,说:“对咯,这就对咯,大家都是一个寝室勒,早就该这样出来聚一哈咯!”

于是,我们418寝室首次全员到齐,与226女生寝室6人一起进行大聚餐。到了熟悉的赵记私房菜之后,高亭玉、王锐雯等人早已等候多时,两锅排骨也已经咕噜冒了许久热气了。见我们到了,他们赶紧叫老板抓紧上菜,共计叫了三素一荤和一碟凉菜。

庆功宴自然是少不了啤酒,但碍于功臣不胜酒力,就只有男生每人只点了一瓶啤酒,顺便喝喝得了。

“琳琳,那位就是你刚才一直心心念念的徐常旭,你不跟人家打个招呼?”

酒过三巡之后,见段芸正在调侃身边一名瓜子脸、黑长发,把“害羞”写在了脸上的女生刘琳琳。

听了段芸的话,坐在刘琳琳对面的一名大嘴、大眼、细眉的女生也跟着起哄,让刘琳琳赶紧上去跟人家搭话;这大嗓门,像生怕徐常旭听不见似的。

“哎呀,‘阿姨’,小文,你们别闹了。再闹我生气了!”

刘琳琳的脸色确实有些不高兴了。高亭玉见状赶紧出来打圆场,说:“好了好了,你们也别‘欺负’琳琳了,常旭都被你们说得不好意思了。锐雯‘哥哥’,这菜也吃得差不多了,我们把‘那个’拿出来呗!”

王锐雯一拍脑门,说:“对对对,我差点儿把‘那个’给忘了,你们等我三分钟哈!”

说罢,王锐雯就立马起身走进了店里。

正在我们“互相大眼瞪小眼”的时候,只见她脸上挂着微笑,小心翼翼地端着一份插满生日蜡烛的水果蛋糕走了出来。我们赶紧清理了一下空盘子,给蛋糕挪了个地儿出来。

未等罗皓反应过来,我们已经纷纷开始拍着手,为他唱起了生日快乐歌;这迟钝的糙汉子,直到吴畏把寿星帽戴到了他头上,才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

“呃……”此刻,罗皓就像一个羞涩的小男孩一样,一边挠着后脑勺一边问道,“你们怎么知道今天是我生日啊?我自己都忘了。”

吴畏把右手搭在他肩膀上,说:“是小宇发现的。他在QQ上收到了‘好友生日提醒’,然后趁你不在的时候偷偷告诉了我们,于是,大家就一致决定给你一个惊喜。意不意外?开不开心?”

“哈哈哈,意外,很意外,谢谢大家!”罗皓此刻乐得跟个孩子一样。

我估计,罗皓当时并没料到,就连徐常旭也有参与我们的“惊喜策划”当中;所以,在比赛时,徐常旭才会超常发挥,只为了能让罗皓在收到生日惊喜时更开心一些。

这也不是我的猜测,是在之后的某一次聚会中,徐常旭亲口对我说的。

“好了,罗皓,许个愿吧!”

听了叶子宇的话,罗皓随即闭上了双眼,有模有样的开始许愿。大约过了十来秒吧,他才睁开了眼睛,然后,一脸满足地吹灭了蜡烛,开始为大家分蛋糕。

或许是为了感谢叶子宇吧。他为他分了最大的一块,看得我们直呼羡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