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故事】青亲七彩才青春(12)

文|葉天涯

拾贰:迎新杯首战5班“险胜”,学生会查寝惹出事端

有些时候,我们期盼着时间能过得慢些,却不知,时间就像海滩上的细沙,眨眼间便会从指缝悄悄溜走,不留一丝痕迹。

我也不曾想到,迎新杯系部预赛会来得这么突然,还未克服心中的紧张感,人就已经站到了球场中央。

预赛的首发对手是4班,仅有六名男生,而且个个看上去都很和善的样子;也就一名梳着滑稽中分头,皮肤黑黑的男生看上去比较有实力。此刻,他正在与无畏握手交谈,应该是4班的队长吧。

“天涯、眼镜儿、小宇,你们三个在第一场先作为替补,到了第二节我会看情况安排你们上场。常旭,你配合我和罗皓打快攻,他们班只有一个稍微有点儿水平的,我们直接在第一节拉开比分,好让其他人也有机会体验一下。张圣、邓辉,你们两个负责防守。好了,就这样吧!加油!”

决定好战术之后,我立马闪身跑至场外,紧张的情绪才得以缓和。

进大学之前,别说篮球比赛,我连公园球场的半场娱乐局都没参加过,最多也就是趁清晨人比较少的时候,自己站在二分线外拍拍球、投投蓝啥的。在学校就更不用说了,我习惯了独来独往,就算有人主动来跟我聊天,我都会与其保持一个半身位以上的安全距离。久而久之,身边的人几乎都把我当做怪人;我倒是早就“见怪不怪”了。

“天涯,你怎么了?”

“啊?没,没什么,看比赛呢。”

“你不会是紧张了吧?要不,做一些深呼吸?”

“呃……你貌似比我更紧张吧?”

叶子宇的话将我重新拉回了现在。

看着他一边不断进行深呼吸调节情绪,一边一脸担心的劝我也跟着做的样子,还真是有点可爱。

“嘣!”

球场上,吴畏表演了一记完美的扣篮,成功引起了全场女性的一阵惊呼;再看4班那边,这才刚过6分钟,他们就已经是一副上气不接下气的狼狈模样了。比分也被拉开了二十多分。

“天,这差距也太大咯嘛!”陈衡军在一旁感叹道。

尽管他的声音已经压得很小了,但无奈其穿透力太强了,还是被不远处4班的部分女生听见了,她们十分不服气的怒视着我们,然后大声嘶吼着给她们班男生加油。反观我们班的女生,不仅来观战的人数不及对方人数的二分之一,还一个比一个佛系,直到田老师给她们起了头才开始喊加油。

不过,就算4班得到了声援BUFF加持,没有默契的配合,加上杂乱无章的打法,从一开始就不可能赢得胜利;若不是那个中分头稍微有点儿实力,我敢断定他们连10分都拿不到。

到了第二节,这场预赛已经成为娱乐局了。我们这边三名替补直接换下罗皓、张圣、邓辉三名主力,4班换下了中分头,开始了“你进一颗,我进一颗”的回合制游戏。就连裁判都懒得吹哨了,坐在椅子上打着哈欠。

第二节结束之后,吴畏正在和我们商量下半场的阵容,他顺便去看看女队那边的情况。突然,4班那边集体向裁判表示认输,那个中分头笑嘻嘻的跑过来跟吴畏简单聊了两句之后,就跟着同学一起走向另一个球场了。留下我们几个在那儿一头雾水。

“我还以为让他们把比分差距缩短到4分,就能激发他们的信心呢。”

“谁叫你们让得那么明显,就在那儿站着看人家投。”

“算了,算了,反正都是稳赢的局。走了,给‘雯哥’她们加油去!”

相比男队,女队这边的局势就要刺激一些了。小教系的女生大多都没有接触过篮球,所以,每一场女队的对决几乎都是势均力敌的。这不,上半场结束了,5班女队VS4班女队的比分还是18:17;这还是多亏我们班有蒙婉莲和王锐雯两名猛将。

随着裁判的哨声响起,蒙婉莲迅速带球进攻,入过无人之境突入对方禁区,随即表演了一招华丽的上篮,成功点燃了全场观众,尤其是男性观众的激情。

“看样子,女队这边也不用担心了。”

“咦?张大圣,你们那边这么快就结束了吗?”

“恩,他们班男生投降了,我们‘险胜’。”

“是啊,他们要是不投降的话,我们现在说不定已经被反超了呢!”

“呵呵!我得离你们远点儿,免得一会儿误伤到我。”

听了高亭玉的话,我们才意识到,正有无数双像尖刀一般的眼睛在怒视着我们。

呃,还是低调一点,低调一点……

在师范类院校里引起女生的公愤,可是一件十分恐怖的事情。

不过,这4班的女生的确比男生更加有骨气一些,哪怕是从未接触过篮球,哪怕是遇见像蒙婉莲这样勇猛的对手,她们脸上也丝毫不见畏惧之色,反而愈战愈勇,将分差牢牢控制在1——2分之间。

哪怕知道最后还是会输掉比赛,也要输得有气势,有骨气。

这一点,无论是在比赛中,还是在生活学习当中,都是至关重要的。当然,有些时候,懂得取舍也同样重要。

待比赛结束的哨声响起,我们班女队在两位猛将的带领下,以一分之差险胜4班,成功晋级下一场预选赛。

为了庆贺首场双胜,我们来到了食堂负一楼那家烤肉店喝酒庆祝。用两张桌子拼成一个大方桌,点了三四盘五花肉和牛肉,还有一箱冰镇啤酒;这阵仗,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们班已经出线了呢!

“哎?那个,徐常旭怎么没来呀?你们是不是没叫他?”

“常旭要去北门学‘计算机’,好像是下个月就要开始考‘二级’了吧,每天学到接近门禁时间才回寝室。”

“天,这个人怎么这么认真,我们瞬间又被比下去了!”

“是啊,我也得去报一个‘计算机’培训班,现在这个社会,不懂怎么用那些软件真的很难找工作!”

“哎哎哎,这事儿明天再说吧,今天主要是给女队庆祝首胜,大家把酒杯全满上,来来来……”

讲真,我是真不喜欢这冰啤酒划拉喉咙的感觉,即使是在炎热的日子里。不过,在异乡能碰上一群能够喝酒畅聊的人,倒也不赖。

集体碰杯之后,众人便开始你找我,我找你,各玩各的了。期间,吴畏和罗皓一直在感叹蒙婉莲今天的精彩表现,并得知她曾代表家乡打过不下十场比赛,家里至今还放着比赛赢得的奖杯和奖牌。而且,篮球还是她们镇里最受欢迎的运动,几乎人人都会打。所以,她才会拥有对篮球的浓厚兴趣和天赋。

比较可惜的是,蒙婉莲的梦想并不是成为职业篮球运动员,而是作为家乡的形象大使,将家乡优美的民族文化传遍全国各地。

谈到梦想,大家又开始畅谈了起来,有一心想成为人民教师的,也有仅仅是为了学历而来,毕业后打算去创业,或从事其他行业的;唯独吴畏在一旁保持沉默,无论我们怎么引诱他,他都不肯参与这个话题。

你问我?

呃……说了也许有些可笑,我压根儿就没想好毕业后打算做什么。

野心倒是有一个,但现在不能告诉你们。哼!

休闲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若不是老板友情提醒,我们差点儿就误了门禁时间。这间学校虽然是个二本院校,但是兴许是考虑到有招收“预科”的原因吧,对超过门禁时间仍未归寝的学生的处罚相当狠!不仅要扣个人操行分,还要扣班级学期分,一周超过三次超时就会被记大过;扣分还好说,被记过、留档案就麻烦大了。

于是,我们立即起身,抓紧时间结账、收拾东西,好不容易才在22点之前赶回寝室。打开门,见徐常旭正在悠闲地泡脚,我们也各自躺回床上,缓缓酒精造成的头晕状态再去洗漱,张圣和罗皓两个老烟枪则是点起了烟打算开黑。

看着他两一人叼着一支烟,像个二大爷一样躺在床上的样子,我总觉得貌似忘记了什么重要的事情,又实在回忆不起来。

就在邓辉起身走到阳台透气的时候,我们418寝室的大门突然被粗鲁地推开,门“砰”的一声弹到了1号床的梯子上,吓得张圣和罗皓一激灵,两双眼睛直愣愣地盯着这位突然到访的大汉。

来者是一名长方脸、椭圆下巴,横眉冷眼,留着草坪头,穿着一身浅绿色运动服,身高看似和罗皓差不多的高个子。这高个子进门先是扫视了我们一圈,随即眉头一皱,目光凶狠的留下一句“乌烟瘴气的”就转身离开我们寝室,并用同样粗鲁的方式推开了对面419寝室的大门。

高个子这一令人迷惑的举动瞬间点燃了罗皓的怒火。罗皓一下子从上铺翻了下来,嘴里一直嚷嚷着“什么玩意儿”就要冲出去揍那个高个子,得亏张圣反应及时将其死死拦住,还叫全程发愣的徐常旭赶紧关门,后者这才反应过来,迅速将门关上了。

实在挣不脱张圣的手,罗皓只得坐到张圣床上,又气愤地重新点了一支烟,说:“不是,这人到底是谁呀?把我们寝室当成他家了?推门就进?一点教养都没有!”

“这人,好像是学生会的,上次签到的时候见过他……”高个子到我们寝室搞了这么一出戏,倒是瞬间让我想起了被遗忘的大事,“哦,我想起来了,今天学生会要突击检查寝室卫生,我忘了跟你们说了。抱歉。”

张圣闻言一拍脑门,说:“嘶——!我也把这事儿给忘干净了,邓辉,你怎么没提醒我们啊?”

邓辉站在阳台,一边拍着爽肤水一边说道:“这又不是我们文艺部的事,我也是现在才知道啊,你叫我怎么提醒你们?”

罗皓听完之后,好像更加气愤了,“学生会怎么了?学生会就可以进别人寝室不敲门?我今天非得跟他好好理论理论!”说完,他把烟一摔,又打算冲出去教训那个大高个。

张圣再次将罗皓拦了下来,正打算说些什么,只听门外走廊传来“咣啷”一声巨响,随即又传来一声震耳欲聋的男声。

“学生会又怎么了?你今天必须给老子道歉!”

听见这动静,陈衡军立即像打了鸡血似地窜了下来,一边说着“快快快,有热闹看”一边火速打开门叫我们探头。来到走廊一看,不止我们这半边走廊,连左边走廊最远拐角内的男生也都跑了出来。只见一名大方脸,弯眉细眼,虎背熊腰的“壮汉”正怒目圆瞪的将刚才那个高个子困在墙角,周围的男生都离他俩远远地。

那高个子也是不甘示弱,同样怒目圆瞪,还扯着嗓门吼道:“这位同学,请你让开,不要妨碍我的工作。”

“我叫你道歉,听不懂人话是吗!”

壮汉这一声,直接整得走廊玻璃都嘎嘎直响,仿佛整栋楼都震动了一下。若不是宿管大爷带着三名穿着制服的保安及时赶到,我猜想,那高个子下一秒再多说一句废话,就是挨上那壮汉一巴掌也不奇怪。

看热闹的人看见大爷上来了,也是纷纷露出失望的表情,看样子,是都挺希望看见高个子挨揍的。这人是有多逗狠啊?!

在宿管大爷的质问下,那高个子自称是学生会卫生部的,这次是应学生会老师的安排进行寝室卫生突击检查,男生寝室4楼的检查由他负责。全程还表现得十分委屈的样子,看得直令人犯恶心。那壮汉也不吃他那一套,态度十分强硬地的要高个子给他及其室友道歉,理由是高个子刚才推门的时候,门砸到了他室友的鼻子,还砸出鼻血了。

“老师,您来评个理。卫生检查我们肯定会配合,前提是你要‘好好检查’呀!门都不敲,推门就进,这叫没礼貌吧?你推门,导致门砸到了我室友,还给人鼻子砸流血了,这叫没素养吧?你砸到了人,还打算转头就走,一副不关你事的态度,这叫没道理吧?”这壮汉看着五大三粗的,没想到说起话来头头是道,周围的看客都忍不住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都说了这说突击检查,突击……”

“你给我闷着!现在我只听老师怎么说,没你说话的份儿!”

正欲狡辩的高个子一下就被壮汉给震住了,脸色一下就红到了脖子根,身子更是被气得直打抖抖,实力诠释了什么叫敢怒不敢言。

最终,高个子还是在宿管大爷的劝说下败下阵来,给壮汉及其室友道了歉,还鞠了一个90°的大躬。颜面扫地,也不过如此。

看着他怒气冲冲地回到自己寝室时,我还有些惊讶,这样的人居然也住在4楼。这说明了什么?说明,这个高个子和我们一样都是新生。

既然大家都是新生,那么他特意在我们面前搞这么一出戏,又有什么意义呢?

用邓辉的话来说,像这种粗鄙的人,无非就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来立威,好让我们觉得他很牛,很有个性,方便进行之后的某些行动。却不料碰上了比自己更硬的硬茬,还蹭了一鼻子灰。

就这样的二货,自己惹来一身骚不说,还连带整个集体、组织跟着他一起被骂。这就令人感到很无语了。

罢了,反正我也不是后勤部的,只要那高个子别来影响了我的工作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