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历史战争】风云际会(十三)又见赫连

目录
上一章:骨肉相逢
推荐作品:在细微之处潜移默化——我眼中的英伦

清光绪二年,左宗棠平疆,征讨阿古柏。前军大将为湘军统领刘锦棠。

清光绪三年八月,刘锦棠所部收复乌鲁木齐,进军南疆。阿古柏绝望自杀。

十月,刘锦棠所部征战两千余里,以破竹之势收复南疆东四城喀喇沙尔(今焉耆)、库车、阿克苏和乌什。南疆西四城叶尔羌(今莎车)、英吉沙尔(今英吉沙)、和田和喀什噶尔(今喀什)之敌分崩离析、望风而逃。

清光绪四年一月,刘锦棠所部收复南疆西四城。至此,除被沙俄占领的伊犁地区外,清军收复新疆全境。

刘锦棠所部有一千总,名为赤怀忠,即为当年“叱干” 家的子孙。
收复喀什噶尔的战斗结束后,在清理战场的过程中,赤怀忠发现一具死尸的身上有一个月牙形的纹身。这个纹身说是一个月牙,其实更像一个牛角,当中还有模糊的花纹。花纹与牛角并不协调,所以不像是装饰。

见到此纹身,赤怀忠心有所动。在他的印象中曾经有这样一个传说,当年的赫连家族为了铭记自己的身份,就在家族男丁的十八岁成人礼上,纹一个天王权玺模样的纹身。难道就是这样的纹身吗?赤怀忠越看越像,深感此事重大,于是认真研究起来。

这个花纹细看起来横平竖直,确实像中土的文字,但是赤怀忠并不认识。他想到这可能就是失传已久的西夏文。想到此处,他不敢怠慢,于是找来众多俘虏辨认。可是谁也没见过这样的纹身,也不认识死尸是谁。

赤怀忠不甘心,说此人身怀重大机密,有知其情况者有赏。终于有一个俘虏说他们有过一面之交,死者好像是一个月前才来到喀什噶尔,姓什么叫什么并不知晓,听说是浩罕汗国明格部人。赤怀忠再三追问,那个俘虏却再也说不出什么来了。

赤怀忠遂将此纹身割下保存在身边,打算待战事平息后返回家族宗庙,交于族中长老辨认。

时隔四年以后,沙俄与清政府就伊犁问题举行谈判,签订《中俄伊犁条约》,中国收回伊犁地区和特克斯河上游两岸的领土。

战事已定,赤怀忠返乡呈交此人皮纹身。经族中长老辨认,此纹身就是天王权玺,其中的花纹即为西夏文“赫连”。

一个长老诉说道,自赫连于烈的祖辈起,赫连家族男丁确实有这样的传统。成人礼上纹天王权玺,以示不忘根本。

但是西夏亡国之时,先祖叱干雅鲁所保护的赫连丰(即后来的贺兰丰)年仅十二岁,所以并没有这样的纹身。叱干雅鲁是知道这件事的,但他是家臣,没有权利也不敢在贺兰丰身上纹此花纹,所以贺兰丰一系的天王权玺纹身就失传了。

而赫连于烈、赫连平父子又死于蒙古军营,所以能将此纹身流传下来的,只有当年镇守西凉城的威翼将军赫连岳。如此看来,西凉城破后,失踪的赫连岳并没有死,而是流落到了西域。

赤家的长老们感慨万千,没想到时隔六百五十年,竟然在万里之外又见到了赫连家族的传人。

怀着对祖先的敬仰,以及叱干家族的热血忠贞,赤家的长老们派出六位忠诚干练的子孙随同赤怀忠远赴西域,去寻找赫连子孙。不论能否找到,也算是对祖先尽孝了。

谁知此一去,竟然是十七年。

赤怀忠等远赴异域,语言又不通,仅凭此纹身图案寻找,不啻于大海捞针。但忠孝感于天地,幸运的是他们还真的找到了。但是结果却不尽人意。

这十七年间风云变幻,世界列强林立,清政府更加不堪。赤怀忠一行人历经十载,艰难找寻到的十五家人,不是对满清这个世界弱国不屑一顾,就是对遥远的历史不感兴趣。加之他们已经在此生活了数百年,东西方文化和意识的差距,造就了赫连岳的子孙们对往事的淡漠。实在是有负赤怀忠等人的一片苦心。

至于这些人身上的纹身,对他们而言就是装饰,只当是好玩而已。充其量也就是家族的徽章,其中的“赫连”纹饰也已为了好看而衍生出了许多个版本。成人礼还在继续着,但是他们已经不知道来历了。

说到这里,赤老先生扼腕叹息道:“我们是一腔热血,人家是冷若冰霜。”

父亲说道:“不管怎样,我们还是很感念的。至于万里之外的事情,也就由他去吧,毕竟你们已经尽心了。”

赤老先生笑笑说:“是啊!由他去也就罢了。可偏偏这个赤怀忠不死心,他非要弄出个结果来不可。难道万里迢迢来,就是来看冷眼不成?”

“最后有结果了吗?”我问道。

“那当然,不然‘宝藏’从何而来?”赤老先生反问道。

在第十一个年头,赤怀忠遇到了一个人,此人名叫阿奇古纳·克列提。他也有同样的纹身,同样是赫连的子孙。

所不同的是,阿奇古纳有一本家藏的族谱。所记载的内容断断续续,而且不很详实,但却是赫连岳一系的唯一记载。

根据这本赫连家族的《西域族谱》记载,当年西凉城破后,赫连岳被部将救出。途中遇蒙古骑兵追杀,众人失散。赫连岳当时身染重病,独自一人昏倒在路边等死。

也是天不该绝,正巧有一喇嘛路过,救起了赫连岳。此喇嘛名为奥图巴音,是金帐汗国特使。

金帐汗国为成吉思汗长子术赤封地。成吉思汗攻西夏前,曾召他觐见,术赤因病未能远行,但是有人却诬陷说他并没有生病,而且还能打猎。

成吉思汗闻讯大怒,怀疑术赤有不臣之心。于是决定西征讨伐术赤。就在在出征前,成吉思汗获知术赤因病辞世的消息,因此追悔莫及。送信之人就是这个奥图巴音。

奥图巴音在军中停留许久,现奉成吉思汗命,回金帐汗国册封术赤次子拔都承袭汗位。在途中救起了奄奄一息的赫连岳,并将其带回了金帐汗国。

当时的金帐汗国并未正式立国,国土大致位于俄罗斯顿河草原及伏尔加河下游一带。

赫连岳离家万里,不得而归,同时也听到了西夏国灭的消息,从此便断了回乡的念头。后来,他娶了一个当地的突厥姑娘为妻,他的后裔就融入到了突厥人当中。

几百年下来,赫连岳的子孙并没有惊人的建树,却伴随着蒙古四大汗国的建立与发展,足迹播撒到中亚及东欧一带。只有天王权玺的纹身,还在证明着他们的身世,还在伴随着这一支孤悬海外的游子。

《西域族谱》的发现,大大提高了赤怀忠他们的寻找效率。在以后的几年里,他们又找到了二十余家赫连后裔。也终于有人承认了他们的行为,感怀于他们的恩情。

就如同阿奇古纳·克列提一样,缅怀祖先的人大有人在。后来,赤怀忠将赫连西域族谱的复制本带了回来,并由此与远在西方的赫连一族建立了联系。从此赫连家族被确认为东西两系,东方为贺兰,西方为赫连。

“天呐!”我有些不敢相信,“如此说来,全世界都有赫连的后人了吗?”

“我就说过,跨度之广大,贵上家根本想象不到。”赤老先生说道,“就现在的统计来看,全世界共确认了六百七十余家,国内有四百五十余家,其余的都在国外。欧洲、中东、东南亚、美国、澳大利亚等等,真的是足迹遍布全世界。”

我们一家兴奋之余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这样成就的背后是怎样的艰辛啊!我语无伦次的感谢着赤钰老先生,父亲也握着他的手久久不放。

赤老先生却说,这不光是他们家族的功劳,赫连(贺兰)一族也在进行着同样的事情。我们都为了同一个信念在努力,这也是一个可以向世人夸耀的功绩。

一想到全世界有这么多的同宗,我感到非常荣耀。于是激动地说:“快给我说说他们的事情。”

赤钰老先生便列举了几个赫连(贺兰)家族东西两系中具有代表性的人物。

目录
下一章:赫连子孙
推荐作品:在细微之处潜移默化——我眼中的英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上一章:家传至宝推荐作品:在细微之处潜移默化——我眼中的英伦 拓跋氏如日中天,北魏国力更是蒸蒸日上。最后扫荡群...
    星尘1100阅读 411评论 0 4
  • 目录上一章:天神折翼推荐作品:在细微之处潜移默化——我眼中的英伦 一中年莽汉将叱干雅鲁、贺兰德押至土著山寨,交于族...
    星尘1100阅读 498评论 0 5
  • 目录上一章:赫连长歌推荐作品:在细微之处潜移默化——我眼中的英伦 中兴府虽在察罕的极力保全下得以幸免,但西夏国其余...
    星尘1100阅读 464评论 0 2
  • 婚姻,究竟给了女人什么? 剥夺了自由,占据了时间,失去了身材,耗尽了青春,在娘家成了客人,在婆家是外人! 每个女人...
    胜者为王王臣森阅读 184评论 0 0
  • 似乎每个周末我都会赖床,即使看着天花板发呆,我也不愿离开温暖如阳的被窝,时间就如生命,算算,为此,我已经死过N次了...
    安晓寻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