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历史战争】风云际会(三)忠肝义胆

目录
上一章:赫连长歌
推荐作品:在细微之处潜移默化——我眼中的英伦

中兴府虽在察罕的极力保全下得以幸免,但西夏国其余之地,在战火的涂炭下已是满目疮痍。

贺兰丰一行人等出得城来,本要向西至西凉府找寻赫连岳。途遇逃难难民,言称兴州、盐州、甘州、黑水城等地已是千里赤地、白骨蔽野,幸免者百无一二。西凉府已破城近一年,境况亦凶多吉少。

贺兰丰等人商榷不定,终被乱民裹挟向东南而去。行至怀州地界,遇蒙古骑兵追杀,难民四散奔逃。乱军之中,折氏被蒙古人掠走,亲军当中亦有一人殒命。

叱干雅鲁谏曰:“当弃大路而走小道,与民众脱离,方可隐灭行迹。”贺兰丰许之。

又走四天,行至一山口。此处设有蒙古哨卡,由一什夫长带队把守。

什夫长喝问道:“来者何人?”

叱干雅鲁道:“难民。”

什夫长又问道:“姓什么?”

叱干雅鲁道:“姓贺兰,契丹人。”

什夫长见其五人衣衫褴褛、蓬头垢面,遂不留意,只是令其进前答话。叱干雅鲁缓慢行至近前,趁其不备,突然拔出衣内所藏利刃,将其斩之。三名亲军亦拔刀上前,蒙古军卒猝不及防,被斩杀六人,其余皆散。叱干雅鲁抢得骏马三匹、弓箭四副,保护贺兰丰闯过哨卡。

行不多时,后方有十余名蒙古骑兵追来。贺兰丰伏马狂奔,不敢回头。多亏叱干雅鲁回身射杀两名带队军官,镇住其余人等,方才得以逃脱。叱干雅鲁审视众人,除一名亲军小腿中箭外,余者皆无大碍。

晚间,在一山坳中宿营。叱干雅鲁照顾贺兰丰休憩,自己与众亲军轮流值夜。谁知清晨醒来,那名受伤军卒与马匹踪影皆无。

叱干雅鲁恨恨道:“定是怕我等弃他而去,遂盗马逃走。”众人继续前行,都感前途渺茫,均默不作声。

一日,一条大河挡路,苦于无舟船摆渡,众人只得在岸边露营。

睡至半夜,叱干雅鲁听得耳边有悉索之声,猛然惊醒。只见一亲兵正拿刀向他砍来。叱干雅鲁猛然翻身,顺势抽刀在手。亲兵见偷袭未果,胆气已泄。叱干雅鲁趁势上前,将其砍翻在地。回头看去,另一亲兵已将刀横在贺兰丰的脖颈间。

月光下,亲兵面目狰狞,哆嗦言道:“我等家眷尽在中兴府,生死未卜。此一去山高水远,不知何日得归。听我一言,不若将此小儿献于蒙古军,你我二人共图富贵。”

叱干雅鲁怒曰:“将军待你不薄,安敢乘人之危?”遂持刀上前。

军卒喝道:“且住,再若前行,我等共死。”

叱干雅鲁止步不敢前行,继而面向大河,低头不语。少时叹曰:“吾世受将军恩德,不忍落井下石。汝之意也并非万全之策,如有差池,吾于心不忍。”

军卒见其心动,遂道:“此小儿有何德能,令我等为其卖命?今逢乱世,朝不保夕。此小儿奇货可居,正是我等防身之物。如若事成,吾甘为叱干将军屈从。”

叱干雅鲁思绪良久,叹曰:“如此看来,也只好这样。可怜赫连一脉,断于我手。”突然,手指军卒身后大喝道:“谁在那里?”

趁军卒回头之际,叱干雅鲁飞身上前,攥住其持刀之手,将其踢翻在地。

叱干雅鲁眦目怒曰:“尔等小人,作出如此下作之事,天理不容。”遂一刀将其斩为两段。贺兰丰因惊吓过度,已然昏厥在地。

又过月余,二人已入金境甚远。此处兵匪横行,百姓流离失所。一日遇金溃兵追击,叱干雅鲁将随身财物散于道旁,趁匪兵抢夺之乱,得以逃脱。

贺兰丰看到前途渺茫,又想起国破家亡只恨,只感到心力憔悴,终日以泪洗面,已有轻生之意。

叱干雅鲁劝曰:“公子身负振兴赫连一族重任,岂能如此颓废。想将军为民请命而死,是何等的英雄。公子此为,有愧将军在天之灵。况公子身死是小,保全权玺是大。”

贺兰丰闻言,掏出权玺掷于地曰:“性命尚且不报,要此物何用?”

叱干雅鲁慌忙跪地捡起权玺,以衣袖擦拭,颤声曰:“公子岂非忘却夫人之命?此权玺历经七百余年,浸满赫连一族血泪。夫人拼得身家性命,托付于汝,公子此举实为不孝;视国恨家仇于不顾,实为不忠。我等拼死效力,岂不枉然?”

贺兰丰掩面,哭坐于地。

叱干雅鲁见此情景心软,叹声说道:“公子且请放心,有雅鲁三寸气在,定保公子无恙。”

两人相依为命、漂泊江湖,过着寄人篱下、饥寒交迫的生活。

几年下来,贺兰丰深感生计之艰难、岁月之沧桑。一年冬日,叱干雅鲁染伤寒,昏卧于破庙。贺兰丰独守五天五夜,寸步不离,终保全叱干雅鲁一命。历经磨练的贺兰丰心境大变,已非当初的柔弱少年。

无事之时,贺兰丰便拿出“天王权玺”端详。每当此刻,贺兰丰心潮起伏,顿感祖先的热血感召。

叱干雅鲁道:“长此以往,并非长久之计。”

贺兰丰亦曰:“我也心有此意,只是无奈而已。”

叱干雅鲁道:“如今兵荒马乱,随时性命不保。唯有投军,方为上策。”

贺兰丰问道:“那里是我等容身之地?”

叱干雅鲁道:“今天下大势,金已穷途末路。转投蒙古,或可有所作为。”

贺兰丰怒曰:“蒙古与我有杀父兄之仇,恨不能灭其族而后快。汝休得胡言。”

叱干雅鲁道:“当年天王亦有灭国之难,然能审时度势、不拘小节,终成大器。吾闻得,蒙古濮国公耶律突花为契丹人,契丹遗民多投其麾下。吾料不久,蒙古必将伐金,而契丹与金为世仇,从军者必众。我等亦可自称契丹人,投于耶律突花军中,以此借尸还魂之计,方能中兴。”

贺兰丰沉思良久,点头感叹曰:“此计甚妙!”

二人遂投西京(今山西大同)而去。

此时的蒙古,窝阔台继汗位已二年有余。蒙古经庆阳、卫州、潼关凤翔之战,已耗尽金朝元气。窝阔台汗正计划分兵三路,合围汴京,一举消灭金朝。

贺兰丰、叱干雅鲁二人以叔侄相称,被编入耶律突花之子耶律朱哥军中。

叱干雅鲁刀法娴熟、勇武过人。一日,与军中一刀术高手比刀,五招之内将其制服。被路过之耶律朱哥相中,遂被招为亲军,任百夫长。贺兰丰亦被招为亲军护卫。

目录
下一章:英雄无悔
推荐作品:在细微之处潜移默化——我眼中的英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