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问题和思考去阅读和观影

    优秀的人都那么努力,我也在跟随步伐,没有大努力就小小的勤奋努力吧!

    今年是我工作以来,放假最长的一年。因为疫情。一个多月的假期,我除了辅导孩子功课,也给自己制定了一些计划。比如看书,看电影,运动,学习Excel . PPT . 睡眠,做菜……

  对,一月是我观影最多的一个月,几乎是每天2部电影和n集电视剧或者几期综艺。说句实话,原来包括这个假期都是以自己的方式或者豆瓣评分或者朋友简单的说了哪个好,再就是广告做的好的看,没有目的没有自己的思路盲目的看,甚至叫就看个热闹。

  今天就是我想表达的主题思想:带着问题和思考或者自己想要的东西去看,就像咱们上学时提前温习功课一样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也是边看边摸索和总结出来的。觉得特别有效果与大家分享!

  先说读书,以前自己就是根据推荐或者广告做的好的,最有思想的就是按分类和畅销书作家看书。工具书就是根据当下自己的需求,临时抱佛脚那种感觉看。真正吸收的东西比较速成。简单粗暴!

然后就是,关注的博主“小恩”或者关注的偶像推荐,最多的可能是看着广告做的好的,因此买了许多书都是看了寥寥无几甚至看到一半就扔下不看,因此浪费了许多不必要的开销和时间,许多时候后悔不已!

  最近换了方式,也是在阅读和学习的路上有所变化。与您分享。

    发现这个好处是上个礼拜开工之际,博主“小恩”在她看的书单推荐了麦家的《人生海海》,其实这本书我去年就购买了,因为榜单和畅销买的,激情购买,看了不到三页没有坚持看下去。上个礼拜小恩推荐,她是写书评,真正的干货分享的,介绍了主要内容,里面的价值观等,也是我想要的观点和价值观,所以我特别有兴趣想看,然后我最近再安排老了而且一口气都是十几几十页的看,会沉浸会增加阅读时间。很好的亲身案例是不是。这就是带着预习的状态。

    再来,关于综艺。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两个综艺《奇葩说》和《吐槽大会》,这两个节目今年有所改版,请了许多新的名人,当然大部分都知道,个别不是太了解。说其中一个案例:今年请了易立竞和许知远,同理之前我也只是一知半解《十三邀》的节目很厉害,许知远很有文化,毕竟北大才子!但是不知其为何厉害,看了《吐槽大会》关于他和张大大的吐槽,当然还有阎鹤祥和弹壳的吐槽,就特别想看《十三邀》《喜剧总动员》《说唱》,这里先说《十三邀》,然后昨天就安排了那期采访王宝强的,接连下来就想看王宝强的《少林寺》《唐探3》,昨天一口气看了《树先生》和《唐探1》,因为想看3,所以预习做好了,接着是一系列的好剧好书等着你。不怕自己没得看和学习,同时不会焦虑,更会治愈!

    再来,今天更想分享关于预习电影的案例。(今年是我的本命年也是我的电影年)。因为假期观影多的,不知看什么的时候,就跟同学朋友和博主偶像要了推荐。最主要的还是多于豆瓣评分和微博介绍,但是慢慢你会发现评分高的也不一定是自己喜欢的款,如同许多大品牌,也不是样样自己都喜欢,越来越知道什么东西都是跟自己的喜欢爱好价值观匹配才会入手和去想要!

  然后,就学着看了许多影评介绍,带着想要的价值观和想要的色彩啦,服饰搭配啦,珠宝和房屋设计及一些好的景点和建筑物,去看不仅事半功倍,而且提升学习和输入内容最快通道。嗯还有就是关注了许多好的公众号,推荐大家一个。〔二哈视界〕,本来截图了但是没有保存下来。

  最重要的是看到一个优秀的影评人――戴锦华。也分享大家!先看她的影评介绍其中几段:

    戴锦华在她的电影讲解中,经常会从艺术家的角度,分析创作者如何使用画面和剪辑来表达,这一点,正是为何她的影评为“专业人士必读”的原因。

比如她对《花样年华》的分析:

“当梁朝伟和张曼玉同在一个空间场景当中的时候,导演通常使用很多的手段,比如浅焦镜头,造成视觉画面的双人中景当中的一实一虚,以致他们不可能在一个双人中景当中构成一种共享生命空间、情感空间和心灵空间的视觉表述。”

这是王家卫用电影语言表达“爱情的不在”与“一种始终的缺憾”的形式:

王家卫还经常借用镜子呈现出亦真亦幻的错位的画面,“表达故事中不仅是婚姻身份和位置的错位,更是一种关于真实与想象,关于道德谴责的力度与情感追逐的力度之间的错位,是一个不断持续的多重层面的错位所形成的一个巨大的永远解不开的谜团和缠绕。”

戴锦华在分析讲解作品时,往往会讲到一些被常人忽视的内容,除了这种细节巧思,还有她反复强调的“电影片头”。她说:

“我一直在各个影片当中提示大家说,如果你们爱电影,如果你们想以相对专业的方式去观看和研究电影,如果你们想从电影当中得到更多的乐趣,请你们千万不要忽略片头字幕。很多电影的叙述,电影的意义的确立,电影艺术的挑战,和电影视听结构的确立,是从片头字幕衬底的那个时刻就开始的。”

她分析《秋刀鱼之味》的片头时,说到导演小津安二郎一直使用的作为他个性标识的片头字幕衬底,是一块极具质感的日本麻布,“它像是一个平凡的日式的门帘,带着一种朴素,带着一种温馨,带着一种关于手作或者匠人的想象和记忆”。


但是在《秋刀鱼之味》中,这个视觉元素却没有出现。相反,导演选择了一个冷调的蓝绿色的衬底,上面有白色的枝桠:

《秋刀鱼之味》剧照

“在这部影片当中,某一种小津的温暖消失了,一种新的冷意,新的寒冷进入”。

而只有把作品吃透到这样的程度,才不至于流于故事情节与演员演技地浅层赏析电影,而是把电影作为一个艺术品,用艺术家的眼光观摩把玩电影艺术。

有了这些大师的辅助,我们无论在什么领域学习和观看都会加速。

嗯先这么多!下次分享!爱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