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开在山旮旯里的罪恶之花〈九:彩礼〉

网络图片

-01-

2014年正月十五那天,栓子的大女儿孙彩霞出嫁。

女婿吕园来接亲,数个红包从门洞里塞进来,里面众人欢呼着一抢而空。

红包很快被拆开:

五毛?

一块?

五毛?

一块?

……

最大一块?哦,一块最大!

众人面面相觑,挂在脸上的笑容变得勉强。

红事里派红包,其实也就是个形式,图个吉利,让人讨个彩头,不在于多少,五块十块算正常,二十五十就算丰厚了,只是这五毛一块……十多年前就是这个数了。

-02-

酒席罢,亲朋好友散去。吕园和孙彩霞收拾东西,回到了他们的出租屋。

地板上还摆着陪嫁嫁妆:

两个脸盆、两个暖水壶、两条毛巾、两块香皂、两支牙膏、两只牙刷……

“你妈要走我家16万,就给你陪嫁这点东西呀?”吕园用脚将它们推至墙角,“鸡零狗碎的一地,连个箱子也吝啬买吗?就说你不是亲生的吧,你还不信!”

孙彩霞理亏,只闷闷道:“要是看不上,大可以退了回去。”也不知道她说的是人,还是嫁妆。

吕园哼笑一声,说:“那可不行!再怎么着,这也是拿我家的钱买的。”

孙彩霞无奈:“你家不吃亏吧?我好歹是一个大活人。”

吕园转头看她,眼神戏谑:“要这么算的话,也不吃亏……只是你比别的姑娘,贵了三四倍不止呢!”

她顿了顿,只觉得头又疼了起来:“别说了行不行?”他的奚落,她听了可不止一遍两遍了!

“你还长得比一般姑娘丑!”

她打起精神,斜他:“你不都已经娶了?”

吕园一愣,继而自嘲般哼笑:“因为我也好不到哪里去!”

他工作一般,家境一般,长相一般,熬到三十岁对象还无着落,所以才接受了工作、家境、长相也一般,却狮子大开口索要彩礼的孙彩霞……

“可是我现在负债十多万,连以前的一般都不如了!”他压抑地嘶吼,仿佛心头压了一座大山。

孙彩霞被他气的发颤,瞪着他的双眼,水光弥漫,强忍之下,下唇竟快被咬出了血。

没啥大能耐的男人,一般都差不多是这个德行——中意的娶不着了,就会将择偶标准一降再降,反正最后无论如何也得娶个人过来,哪怕心有不甘,情有不愿,哪怕负债累累,委曲求全。

-03-

城市的变化翻天覆地,农村人的生活与过去也不可同日而语。大家在繁重的农务罅隙里找空子,也渐渐注重起精神层面的享受来。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村子里竟流行起了“庆贺”——只要有人家新购置车辆、家电什么的,大家便都要去喝“喜”酒,送红包。如此,便少不了要选定日子、准备酒席等等。看似麻烦,没有必要,但大家图的,就是热闹跟开心。

男人们不常在家,参加酒席的便有一半以上是女人。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还比较拘谨,吃吃饭,聊聊天,就回去了。后来慢慢受城市开放氛围的影响,她们也开始适应喝酒、跳舞、嬉闹等节目。

谢永生家贺三轮车的那天,有风喝多了。

谢家人往她家里打了电话。最后是孙彩林和孙小宝这两个娃用架子车将母亲拉回去的。

她一路上都在乱舞着四肢,骂骂咧咧。

什么16万,什么谁眼红,什么谁有的自己都有……

二女孙彩云,三女孙彩林,儿子孙小宝,如今也都成年了,母亲的为人和心思,他们也早都了解清楚了。

姐夫吕园只是一汽修厂的修理工,农民出身,家境很一般。当时母亲提出要20万的彩礼钱时,他和他爸的反应简直要多滑稽有多滑稽——茶也不喝了,两个人时不时暼对方一眼,仿佛都在确认自己到底是不是听错了。

20万,那到底是多少,谁也没见过。自己家的存款,多不过两万,吕园家恐怕最多也就几万块的事儿。

20万,买新楼房的话,半套,如果是二手房,应该够付全款……

母亲一辈子穷惯了,好不容易逮着一个进钱的机会,当然要好好利用。不是吕园,也会是别人。

可吕园怕啊,他怕错过了,再不容易娶着媳妇,也怕最后不管娶谁,都得准备上一大笔,而他和大姐相处一年,已经在她身上花费了不少,如果放弃,就全部打了水漂。

于是他们跟母亲几费唇舌,希望能高抬贵手,把那个数字再往下压一压。母亲最后妥协,说18万,一个子儿都不得少。

吕园一家只好四处去筹钱,能借的借了,能贷的款也贷了,但拿到母亲面前的时候,还是差了两万。母亲不高兴,让他们再去想办法。吕园说要不先打个欠条,等以后有了再还。母亲火了,骂他们想赖账。吕园和他爸本来就因为借钱看尽了脸色,被母亲再盛气凌人一顿羞辱,一时又生了退意——实在娶不成就算了,已经尽力了。

可当他们想提着钱走人的时候,母亲又松口了,说打欠条就打欠条,但必须在一年之内就还清,否则利息翻两倍……

她到底是怕煮熟的鸭子飞了。已经摸到手的16万,放过了才是傻子。

父亲冷眼看着这一切,自始至终啥也没说过,大家都猜不透他是咋想的。

其实从很早之前,确切地说是从爷爷奶奶搬出去之后,他就对这个家里的事开始不闻不问了。常年在外做工,回家的次数寥寥无几,和母亲的交流更是惨淡到无。

只是大姐出嫁那天,看她抱着弟弟妹妹们哭得稀里哗啦,他竟也带着一脸的愁容,连连唉声叹气。

-04-

母亲说这辈子要想发达,靠父亲是没指望的。她说她不能对女婿们“手软”,否则给儿子攒不够老婆本。

大姐回门那天,私下里抱着母亲的腿哭诉,说自己在吕家看尽了眼色,实在不想再回去。于是母亲给她出主意,让她坚持个一年半载之后,偷偷跑掉。

可大姐听着,神色变得不可置信起来。

她站起身,擦干眼泪,凉凉地说你索要18万彩礼,逼着自己的亲女儿跟他们一家吃糠咽菜,这是贪心!是贪心让你变得冷血!现在你又让我逃跑,还要等你将那些钱攥紧了再逃……这是欺骗,妈!有时候我真怀疑自己不是你亲生的,不然你怎么会这么对我!

大姐是彻底寒心了,她说完就头也不回地走了。

母亲指着她的背影开骂,死没良心的崽子,谁让你跑来我跟前哭哭啼啼的,我要是不心疼你,怎会管你窝死在火坑里……


〈下节:曲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哪怕有瑕疵也只能接受。”前两天在地铁上看完了这篇文章——《一个人的运气有多重要》——并发了朋友圈。作者忻钰坤,刚...
    库斯图里卡车司机阅读 496评论 0 0
  • 我小时候学地理,学到的第一句话就是「中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国家」人口众多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就算有再多的资源,平均到每...
    思遥阅读 217评论 0 1
  • 孤独地活着 幸福地死去 你永远纯洁简单 你理想面朝大海 现实并非春暖花开 而是无尽黑暗 天空一无所有 梦才能给你安...
    寒竹小潘潘阅读 222评论 0 1
  • 今天单位改了作息时间,下班能早点了,自己下午下班寻思着去接孩子吧,结果去学校附近时发现低年级都走了,只好去托...
    清菡恩榜妈妈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