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害怕成为的自己,愿你多年之后不会成为他或她

不过,恐惧我是双面镜,让你看到不想成为的自己,但也让你看到了想成为的自己。难道不是吗?不知道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时,想想自己害怕什么吧。不要去做恐惧我,不就是在做期望的自己吗?

雪山下的桃花源记

05  峡谷最后的村落

峡谷里的劳作在旭日东升后的九点才开始,扎西大叔把原本停在院门外的卡车调了个头,然后和大儿子罗布一起从后院滚出两个备用的轮胎,打算放上车子后斗。表哥见他们吃力,于是上前搭了把手。可能是土路泥泞,扎西大叔发动车子后打开车门朝后喊了一声,罗布立即发力在车后推了一段,车子这才驶入混凝土公路扬长而去。

如此的协作,想必是达林村许多家庭清晨的场景。早饭时扎西大叔说,他们家靠工地拉货、捡松茸和旅游生意,一年也有七万收入。而酥油茶、牛奶、鸡蛋和青稞等基本食物都可以自给自足,连烧火用的也是自己的青稞柴,所以生活还算富足。家里其实有三个孩子,大儿子罗布在家,二女儿作为西藏班的交流生去广州读书了,至于小儿子,则在派镇念小学。

从扎西大叔聊天的语气,可以看出他对子女教育的重视。他走后,我记起在拉萨买的汉藏双语故事书,便送给了罗布,让他转交给派镇的弟弟。因为我第一次来西藏时冈仁波齐的一位大哥和我说过,这里并不贫穷,但是医疗和教育等物资匮乏,所以我这次才从拉萨带了一些书籍,想送给雪山里的孩子。

今天的计划,我们要继续深入峡谷的腹地,由罗布做向导。可是扎西大叔似乎对自己的儿子不放心,虽然已经可以跟车帮忙,但罗布的车技还无法独立应对这地形复杂的峡谷路段。在扎西大叔的叮嘱下,家里的另一辆面包车由表哥驾驶前半段,等我们到了直白村,再由罗布从低平的公路自己开回。

和父亲一分开,罗布便和家里乖宝宝的形象不一样了。他自信地称呼自己为“罗帅”,还主动教我们用藏语念他的名字“勒布”。十五六岁的年纪总是叛逆,罗布也不例外。车里音响放的都是藏族流行音乐,特别喜欢聊天,对我说的新鲜事物一直保持专注。表哥见他抽的烟质地不佳,就把自己的三个五递给他。一问才知,平时都背着父母抽的。

不过罗布内心对信仰的虔诚不假,当我触犯忌讳指着后视镜上的活佛询问是谁时,罗布立马制止我,告诫说应该手掌朝上,将手对着活佛,才是尊敬的礼仪。

在达林村去往加拉村的峡谷山道间,表哥寻觅到了无比的乐趣。早年的第一份工作继承父志,在福建家乡的客运站干着和汽车驾驶有关的工作,他自己都没想到时隔多年之后,能在这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最原生态的山林土路中自驾穿行。

山道迤逦于峡谷崖壁,有时甚至需要调头大转弯。还好表哥车技娴熟,在罗布的藏歌缭绕下,我们早已轻车已过万重山。中途表哥时不时在技巧上还能点拨罗布,他们两人一路闲聊甚欢。

不多久,我透过窗外注意到,这里直至我们来时,才刚刚开始修建公路。可能是四川的农民工兄弟,他们戴着防蚊罩正在路边堆砌路基,我向他们打招呼致敬,有些人还会腼腆地笑。我知道即使是这深谷之地,也抵挡不住时代发展的力量,“那力量不是妖魔,不能看见,不能杀死,只能感觉无时无刻不在进逼,而且,就在身边”。

长驱直入二十多公里后,我们来到了这片峡谷最后的村落,加拉村。

又一处人间仙境!比索松村的桃花源更野,比达林村的风林海更静。它在南迦巴瓦的山麓之下,被刀剑一般锋利的山峰所环绕。村子之中、江边小路、悬崖峭壁,漫山遍野尽春桃!

它不只美,而且神秘。村子之后的加拉白垒雪峰没有一刻露出真身,但是从其笼罩四周的浓云体量,可想而知山体的巍峨。加拉白垒海拔7294米,与南迦巴瓦隔江对峙。传说他是南迦巴瓦的弟弟,因为武功高强被自己的哥哥嫉妒砍头。上天为了惩罚南迦巴瓦,所以命他永远和加拉白垒镇守东南。

加拉村一共才九户45人。当我们把车停在唯一的小卖部前,赶巧一辆小货车也进了村子。于是看见小货车被人围住,而那群人就代表了全村。车上卖的是从外面运来的瓜果蔬菜和生活用品,我本想买几个水果,但发现早就被人抢光了。之后老人、小孩和妇女,还有几只狗,就这样悠闲地坐在空地上晒太阳和聊天。

随后罗布带我们两人走过跨江桥,去朝拜阎罗大瀑布。途中遇见了他的舅舅,舅舅竟然是加拉村的村长,村长爽直热情,和我们握完手还让我给他和妻子拍了张合照,虽然他并没有想要照片的意思。

阎罗大瀑布深藏于山中,需要拨开信徒敬献的重重宝珠祭品,然后爬过生满苔藓的铁索桥方能一睹神迹。据说前两天有人从这铁索桥不幸滑落摔死,我也险些手没抓稳翻了下去……

藏传佛教里莲花生大士曾预见未来,并将佛法伏藏埋于此处,用以镇压域内恶鬼。站在这里闭目冥想几个小时,突然睁开眼,都说能看到瀑布中显现的意象。而意象代表着你未来的走向,是踏上彩虹抑或顺着激流坠落。

我体验到纾解内心迷惑最有力的方法,此刻是走进大自然的深邃里,尤其是站在这样奔腾的瀑布边思维。这让我的恐惧和自省从心中倾泻而出,如同神瀑之水自上而下,将我自己净化,“这其中的智慧让我得以安慰”。

我曾问罗布想不想走出峡谷去看看花花世界,但他告诉我不想,因为害怕自己走出去会变坏。我又问他那在这里有什么梦想,他很自豪地说希望世界和平。自我有“三我”,恐惧我便是其一,害怕自己成为的那个自我。就像罗布一样,他害怕自己像外面的人一样变得圆滑,变得奸诈,变得有欲望,变得违背自己的信仰。

我们人人的内心都有这样一个恐惧我,让我们汗毛直立一跃而起,但有时候又迫于外在环境或自己的妥协与他同化。我就害怕自己懒惰无法坚持奋斗,但我还是每天会赖床。我害怕自己软弱屈从别人的意志,但我还是会为别人的期望而苦恼。我害怕自己心猿意马忽略了身边的未来伴侣,但我还是见色起意被爱情抛弃在沙漠。我害怕自己难以持住宏伟的精神实现梦想,但我还是依然会眼神恍惚看不清方向。

不过,恐惧我是双面镜,让你看到不想成为的自己,但也让你看到了想成为的自己。难道不是吗?不知道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时,想想自己害怕什么吧。不要去做恐惧我,不就是在做期望的自己吗?

我觉得恐惧我是人心的本初地,因为恐惧是人最原始的情感,真实地面对自己的恐惧,也就看清了真实的自我。你理解这些之后,就会体会到为什么我想把恐惧我比作这峡谷最后的村落。

因为我害怕这世外桃源在时代的力量下变得不再美好,我害怕通了公路后,它会和西藏其他的景点一样,连和羊拍张照都会被人收钱。我害怕的反面,是我希望保留的,是我理想的世外桃源。

我希望每个人都能从恐惧我中看清这一点!

从瀑布下来后,很长一段时间表哥坐在平静江边的巨石上发呆,我不知道他的恐惧我是什么。也许只有江水知道吧?也许只有江水可以倒映出表哥的自我本初地吧?

离开前,我硬拉着表哥和罗布去了跨江桥下的一处白沙滩。在桥上时我望见一束阳光照在这片沙滩上,觉得分外幽静。当我去到,不知是山风还是江风,吹起千仞山壁上的桃花缤纷,美艳绝伦!

有一群绵羊,二三十只,我兴致起了便大喝一声,在这空无他人的山间,牧起了羊……

我想这种感觉我是不需要和外人说的。


专栏连载中!关注我,抢先阅读!

· 如何学会预知未来的能力?写给90后年轻人,80后老年人也可以看

· 古代修行者在哪儿?他们和藏传佛教的300000吨黄金有关!

· 穿越到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徒步,我劝你不要穿秋裤

· 快乐不是愉快多于痛苦!快乐是神山牦牛一株桃!

· 每个人都有害怕成为的自己,愿你多年之后不会成为他或她

· 孤独怎么洒落?有点匪气长得像小黄人的客栈老板他可以

· 心魔教人放弃,我教你行脚僧的法力!原始森林10小时不自弃!

· 到底是实现自我更容易,还是迎合别人对你的期待更容易?

· 为什么旅行留言墙上说再来的人90%不会再来?

· 如果都比不过这70岁的奶奶,那你的心可能200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乌镇,这个在我心中很久的名字,我以为的古典婉约。一直在心中想象,她的青衣纸伞,小巷悠悠,石板清灰映着人的脚步。白墙...
    木兮_cab5阅读 454评论 1 6
  • 如今的我,正如其他的30出头的女人,有家,有娃,一家三口。略显拮据的经济状态,但内心很丰足,温暖,平静而明...
    月影心间阅读 500评论 0 0
  •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32951738文章点评写法一般要从文章的中心...
    多收三五斗阅读 387评论 0 0